民国奇人小说 > 在荒野求生 > 449 下狠手

449 下狠手

    和宁宜文一样想的大有人在。

    被围困的世家家主们,各个都在揣测,思虑解决之道。

    只是一切来的太过突然,他们空有脑子,被限制自由,想的再多也无用。

    宁宜文亲自去找蓝星,一连两天都没见到人。

    这样的情形,让他不得不想的更多。

    他把宁城的人细想一遍,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探查消息的人。

    驻军府的人嘴严的很,无论怎么打探,都只字不提。

    铁明奇又出城抗敌,完全置身事外。

    仲裁庭的人也和他一样被蒙在鼓里。

    思来想去,宁宜文派人去安城、云城和平城打探情况。

    如此耗了三天,蓝星手持仲裁院令,任命了特别调查小组成员十五人,他担任组长,严查世家违法之事。

    小组成员来自各个部门,法院、监察院的最多,有几个年轻面孔,一看就是后起之秀。

    这些人都是暗中特意考察过的,势必要以雷霆之势,扭转宁城风气。

    林言这一次下了狠手,既然要动,那就让所有人长个记性,别当联盟法律是摆设,阳奉阴违,这样的风气她决不允许存在。

    从联盟立法那日起,依法治理是根本,没有人能凌驾在上。

    这一日,当蓝星带着人现身,进入城西宋家,顿时吸引了明面暗中所有目光。

    一进入大门,就和宋家的家丁对上。

    蓝星面色严肃,冷声道:“你们自愿给人当家丁没人管,但要敢和联盟官方对着干,可想过后果?我好心提醒一句,今时不同往日,宋家被围,你们抵挡就是违法,联盟会依法惩处。”

    一排家丁手持刀剑,有人挣扎犹豫。

    蓝星继续道:“都是联盟公民,人人平等,只是为了赚钱,没有必要把自己搭进去。”

    有家丁犹豫道:“我现在退出,来得及吗?”

    被围三天,家丁们心中忐忑不安,找不到解决之道,又有宋家人不停地催促,左右为难。

    话刚出,身后便有人厉声道:“谁敢,你们都是宋家的人,敢背叛的决不轻饶。”

    蓝星眯眼顺着声音看过去,“宋福,宋家的管家,不愧是宋家养大的狗,忠心耿耿。此时此刻还没认清形势,我不介意让你认清现实。”

    宋福丝毫不惧,“这里是宋家,你们私闯进来,本就不对。无缘无故围困,更是胆大包天。我要见城主,让他给我们主持公道。”

    “哧,宋福,你这是藐视联盟。城主在这里又如何,睁大狗眼看看这是什么?”

    蓝星拿出签令,他身边的亲卫接过大声念道:“主席令,成立宁城特别调查小组,任命蓝星、顾浪等人,调查宁城之事,予以便宜行事之权,代表主席严惩一切违法犯罪。”

    此言一出,所有人都愣了,没想到蓝星的后台这么大,主席令,代表的意义无人不知。

    以往山高皇帝远,宋家目空一切,但不意味着什么都不知道。

    难怪蓝星敢派兵直接围困,他有底气这么做。

    蓝星亲卫看向宋福,大声质问:“联盟主席令,代表主席行使权力,谁敢质疑。最后再问一遍,还不放下武器,束手就擒,以谋杀军人论处。”

    有人犹豫,有人纠结,宋福心知对峙不了多久,外面都是军人,他们随时都能冲进来。

    但他不能就这么投降,咬了咬牙,他道:“有主席令又如何,宋家行事遵规守法,你们冤枉好人,还不让人反抗,哪有这样的道理。”

    蓝星耐心耗尽,“别废话,拖延时间没用,我数三声,还不放下武器,让开道路,否则以谋杀论处。”

    冲突一触即发,在这关键时刻,宋家家主宋老爷子被人搀扶着赶到,气喘吁吁,却还坚持道:“蓝军长,家里人不懂规矩,还请见谅。他们只是被宋家雇佣,听从主家吩咐,挣钱养家糊口而已。我们宋家绝对没有别的想法,是守法公民。您要查什么,我们一定会好好配合。”

    蓝星盯着宋老爷子,心里嗤笑,人老成精,面上却丝毫不显,“宋老爷子如此再好不过,咱们都是依法行事,早点查完,都能安心。”

    “蓝军长说的对,您请。”宋老爷子主动退让,宋福等人自然不敢不从。

    一进院内,宋老爷子就道:“家里女眷众多,未免惊扰军长,我让她们暂避偏院了。军长需要我们配合的,尽管吩咐。”

    蓝星面不改色地道:“宋老爷子此言不对,所有宋家人,无论男女老少,一个不少都要接受调查。还请宋家主把人都叫过来,我们要一一问询。”

    城西宋家,大世家,盘踞宁城数百年,上上下下人口不少于百人,这还不算那些充当丫鬟的女人。

    这些女人登记的身份是丫鬟,不算宋家人,但其实都是以前宋家男子的玩物,有生养子女的,也有孤身一人的。

    以前宁城管理欠缺,女人地位低下,没有明确的婚姻管理制度,只要男人有钱,想要多少女人都没有人管。

    所谓的一男有多个妻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这些妻子都是有一定家世背景的世家女子,互相以女子联姻换取利益,至于那些没有背景的女人,都是男人的玩物,想丢就丢,没有一丁点的地位可言。

    宁城并入联盟,人口重新登记,这些女子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但却没能逃脱世家的掌控,甚至有的女人被隐瞒下来成了黑户。

    此时此刻,检查所有人的身份证,和官方机构留存档案对照,粗略一查,竟有十六个女人都是黑户。

    宋老爷子看似镇定,实则心中早已慌乱,他就没想过,第一个检查的会是身份证,这么一对比,立刻就查出了问题。

    他道:“蓝军长,这一点是我们疏忽,立刻就给她们补办身份证。”

    蓝星不置可否,让人继续查。

    这只是第一步罢了,这些世家仗着身份,瞒天过海,无视法纪,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违法的事太多了。

    既然来了,肯定要彻查到底。

    调查小组会从方方面面入手,不放过任何违法之举,让这些世家没法逃脱法律制裁。

    无论宋家人怎么狡辩,在证据确凿下,各个面无土色。

    他们终于意识到,联盟是真的下狠手,要整治了。以往无关紧要小事,都被拿来当做呈堂证供,成了压倒宋家的罪证。

    两天时间,宋家的罪证查清,罗列了数页纸张,除了五岁以下的幼童,所有人都没能逃脱。

    证据确凿,处罚当即宣判,调查小组行动力惊人。

    随着宋家倒塌,宁城人都没回过神。万万没想到,昔日辉煌的大世家,不过是几天时间就轰然崩塌。

    宁宜文得知结果的那一刻,只觉得如晴天霹雳。

    说到世家,宁家才是宁城第一大家族,数代传承下来,规模比宋家要庞大的多。

    不过好在宁家早已分家,不是一大家子人守在一起。

    这一次围困却跳过了宁家,让他松一口气的同时,又暗中警惕,到底为何突然被围。

    身为城主,他以身作则,遵从联盟法律,再加上宁家历来的家风和别的世家不同,让宁家逃过一劫。

    其实,宁家也不是全无问题,但在林言调查时发现,宁家只有个别人犯事,没有养丫鬟的陋习,就没有被列在名单上。

    这一次重点打击的是那些养丫鬟的人家。

    这些大世家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被查的导火索会是这般。

    宋家崩塌,罪名罗列清晰,调查小组在公告最后提醒,若是有犯同样罪名的,请及时改正,一旦被查出来,处罚类同。

    紧接着每天都有世家崩塌,犯罪的人被惩处,公告写的清清楚楚,让观望的人不得不自查。

    谁也不想步这些人的后尘,不愿好好的家业被毁。

    杀鸡儆猴,立竿见影。

    这一个月来,宁城风气为之一变,原本打骂女人,看不起女人的人家,都不自觉地收敛起来。

    谁让每一个公告罗列罪名,都把欺辱女性写在最前面,那么明显,想让人忽略都难。

    其间,不是没有人反抗,但都被第四军铁血镇压,翻不起大浪。

    林言暗中观察着,对这次行动效果十分满意。

    果然需要下狠手,才能扭转风气。刀没割在肉上,谁也不当回事。想要让人长记性,就需要用雷霆手段。

    这一番整治下来,宁城的世家崩塌大半,剩下的几家瑟瑟发抖,谁也不敢嘚瑟了。

    联盟的手段,他们承受不住。

    没有人会想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活动,只是因为一个懦弱女人被欺压而开始。

    事情结束,调查小组成员立了大功,林言早已给人事部写信,他们都被调任到了关键岗位上,让整个宁城的官方机构风气肃然。

    宁宜文没能参与进来,但他身为城主,再察觉不到这一次清查和大换血,那就太迟钝了。

    但他却什么都没做,装作一无所知。

    这样的态度,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却是林言想看到的。

    宁城要换血,需要宁宜文这个城主的支持。

    在宁城世家崩塌事件轰轰烈烈,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时。风妍绯带领特安局的人查到了冥府更多线索。

    拔出冥府安插在宁城的五个小鬼,一个大鬼。

    大鬼的落网,让追查冥府的进展加快很多。

    风妍绯给林言汇报进展,多了几分底气。

    林言挑眉问道:“所以,大鬼到底提供了什么线索,关于冥府在其他城池的卧底找到了没?”

    风妍绯的笑脸微僵,“此大鬼叫范全明,是冥府派到宁城的负责人,同时兼顾四城的情报。据范全明交代,冥府存世不可追溯,内里等级分明,在大鬼之上还有鬼王。冥府早就关注联盟,暗中派人收集情报,但却没有下达任何指令。安城的刺杀,他完全不知情。”

    “他是四城的总负责,按他的说法,四城就他一个大鬼,宋展在行动前不请示一下?”

    风妍绯也是这般想的,“所以,范全明可能在撒谎,或者另有人隐在暗处。据我反复审问,范全明撒谎的可能性不大,他只是负责收集情报。我推测,暗中策划行动的另有其人。但范全明对此全然不知。”

    林言点头,“有道理。像宋展那样的小鬼,都是受到指令才会行事,不是范全明下令,那就是别人。只是,咱们还有摸到这条大鱼。有没有查到冥府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组织?藏身在哪儿?”

    风妍绯摇头,“冥府行事缜密,这些小鬼和大鬼知道的有限。但从他们做的事来看,更像是个情报组织,暗中收集打探消息。敢做这些的,应该是哪一方势力,或者是隐藏在暗处的势力,目的不明。”

    “会不会是贩卖情报的?”林言刚说完就摇头,“不对,若只是贩卖情报,不会主动策划刺杀和爆炸事件。这么看来,冥府对联盟的敌意很明显。你问过各城城主,有没有关于冥府的信息?”

    “都没有。四城城主都没听说过,这也是我不解的一点。要么是冥府这些年在四城藏得太深,要么就是冥府没在四城安插人手,而是在联盟来了后,吸引了冥府的注意。”

    风妍绯突然停顿了一下,恍然道:“冥府的人虽大多是从小培养,但他们的生活轨迹和平常人一样,这些年没有任何风吹草动。宋展是突然收到指令行事,之前啥都没有做过。范全明在宁城十多年,一直负责情报收集。那么,暗中培养人手的是谁呢?”

    她自言自语,“还有一个人隐藏在暗处,负责为冥府培养人手。这么看来,冥府的人互相不认识啊,各司其职。”

    林言道:“你说的对,把所有人的审问记录给我一份,我来理一理。”

    宁城整治告一段落,她正好空闲下来,可以帮着查一查冥府。

    她相信,只要做过就一定留有痕迹,已经找到蛛丝马迹,顺着摸下去,找到冥府是早晚的事。

    风妍绯行动迅速,当天就把所有审问记录整理好,给林言送了过来。

    林言要隐藏身份,暗中行事,就住在东大营。风妍绯明面上行动,两人互相配合,不过三天时间,就找到了隐藏的线索。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6949/323267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