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生北魏末年 > 第二百七十六 宇文小姑

第二百七十六 宇文小姑

    高家不养闲人,哪怕是阎姬已经五十四岁,每天还得和两位妯娌以及小姑子在织室劳作。

    晋阳织室一直以来都是安置罪妇所在,其中美艳尊贵之人,会有权贵续娶或纳为侧室。

    高澄侍妾卢娘就是在织室被他给带走。

    当然,这种事注定与阎姬等人无缘,阎姬与她二位妯娌年纪老迈,但小姑子却年华正好,模样美丽。

    说到底,在高氏掌权的东魏,没有人愿意与宇文家扯上关系。

    毕竟高氏治下的织室可不是后世教坊司那种官营妓院。

    织室内,机杼声不绝于耳,由于与外界难有往来,消息断绝,故而阎姬等人还不知道西魏来使一事。

    自永安元年(528年)葛荣兵败,宇文氏被迁来晋阳,已经过去了11年。

    而普泰元年(531年)宇文护、宇文导、贺兰详被宇文泰接去关西以后,阎姬等人便一直在等待小叔子将她们救走,这一等,就是8年。

    这些年来,阎姬等人也并非一直都是罪妇身份,至少在宇文泰另立中央触怒高欢以前,她们都是作为宾客被养在晋阳。

    养尊处优的日子在五年前戛然而止,留在晋阳的男丁被杀尽,只剩了小姑两个儿子丘宾、丘崇因年纪太小,才逃过一劫,只被罚作城旦。

    所谓城旦是自秦汉以来针对男犯人的一种徒刑。

    汉文帝以前,城旦与针对女犯人的舂,都属于无期徒刑,自汉文帝始最高改为六年。

    由高澄推行的《太昌律》更是将刑期更改为五年。

    按理说无论是阎姬等人或是邱家兄弟,到了今年都应被刑满释放,然而也正是因为她们宇文家的背景,让她们有别于别的囚犯,若无意外,基本就是无期徒刑了。

    历史上的阎姬直至高氏与宇文氏攻守易势,才被放归,而那时她已经八十岁。

    纵使织室与外界隔绝,却常有罪妇被发落至此,宇文家的妇人们总能知晓些外界消息。

    她们苦盼亲人来迎,可两魏却从未有过往来。

    当初沙苑大战后,她们听说宇文泰大胜,俘获众多,原以为会借此将自己赎回,然而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到现在,阎姬等人已经不再幻想,她们认清了所谓大丈夫志在四方,不受私情拖累。

    宇文泰也许自己也记不得还有三个寡嫂一个妹妹落在了晋阳。

    也许记得,却也只当她们已经死了。

    就在四人一如往常在织室织布的时候,突然闯进来一伙黑甲骑士,为首之人点名将她们带走,只留下织室内一群惊愕的罪妇面面相觑。

    阎姬等人被带往渤海王府,还未进门,四人便有所猜测,纷纷面露喜色。

    只可能是关西来人,否则真要处置她们四个妇人又何必带来渤海王府。

    果然,才进大堂,一名文士就向四人下拜请安,代宇文泰与宇文护等人转达思念之情。

    堂上的高澄咳嗽一声,提醒道:

    “谈妥了价钱再来叙旧也不迟。”

    堂下之人才止住了寒暄。

    “西潼关乃关中门户,断不可能奉送,还请大将军莫怪,丞相有言,只愿以财帛相赎,一城一地都不容割让。”

    使者回绝了高澄先前的要求。

    高澄并不恼,他也知道宇文泰不可能真的为了几个妇人把关中门户给让出来。

    目光扫过四名妇人,三颗老葱,剩一个模样姣好,年纪看上去二十六七的应该就是宇文泰之妹。

    宇文泰若真愿意出个好价钱,他还真不打算强留这四个妇人,说实话,留了也没多大用处。

    高澄沉吟再三,在阎姬等人期盼的目光中开口道:

    “这样罢,宇文泰的三个嫂嫂年老色衰,便各自作价一千匹布绢,至于其妹,好年华,有容貌,我甚喜爱,便作价两千匹布绢,合计布绢五千匹,如何?”

    宇文小姑闻言脸颊红透,但心系两个儿子的她还是抢先说道:

    “妾身幸得大将军垂青,然妾身尚有两子身在晋阳,还望大将军一并通融。”

    高澄闻言喜形于色:

    “男丁与女眷可不是一个价钱,既如此,我就取个整,宇文泰予我一万匹布绢,我便将他嫂嫂、妹妹并两名外甥尽数放了。”

    使臣心中叫苦不迭,一万匹布绢,你怎生不去抢。

    “可否先付一千匹布绢,待我将人带回长安,再慢慢偿还。”

    使臣试探着问道。

    哪知高澄一听要分期当即炸了锅,谁不知道高敖曹一颗脑袋,你分期了三十多年都没还清,你宇文泰还搁我这搞分期。

    “伱自与宇文泰回去说清楚,一万匹布,一匹都不能少,我会将人带往洛阳,只等一个月的时间,若一月后还收不到这一万匹布,我便为他三位寡嫂另寻人家,成其好事,看他宇文泰有没有颜面往九泉之下去见他父兄,我自己受些委屈,与他小妹做个新郎,到时自会着人往关西讨要礼钱。”

    说罢,命人带来笔墨纸砚,让宇文家四名女眷口述,由张师齐代写家书。

    就在众人注意力都在记载阎姬口述的张师齐笔下的时候,宇文小姑时不时地瞟向高澄,眼神迷离。

    也许是高澄刚才一番话,撩拨了她那颗枯寂的心。

    夫君丘愿当年与宇文泰一同追随贺拔岳入关,至今不想见已经11年。

    27岁的的妇人,11年未承雨露,哪经得起高澄这等俊美少年郎的撩拨。

    高澄也发现了宇文小姑异样的神情,俗话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一想到这妇人的身份,心中似有一团火焰燃烧。

    不过高澄到底还是暂时压下了这股邪火,他这人自控能力一直都可以的。

    使臣得了四封家书与高澄的威胁,苦着脸告辞。

    阎姬等四人也被送回了织室劳作。

    四人心不在焉,却各有所思,三位嫂嫂盼望着早日脱离苦海,宇文小姑心中却多是欲念。

    烧火容易,灭火难。

    有些事情一旦被勾起了心思,便难以把持,无论男女。

    当日,有人凭手令又带走了阎姬等四人,三位妯娌被分置开来,无人理睬,也不得自由。

    只是宇文小姑却暂时不知去向。

    下个月12号给大家发红包。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4416/279132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