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生北魏末年 > 说说高家兄弟

说说高家兄弟

    先说高澄高洋,有书友认为高洋对高澄有感情,理由是高洋质问自己侍卫为什么不救他哥哥,多年后提起高澄还是大兄、亡兄的称呼。

    关于历史人物真不要看他们怎么说,要看他们怎么做。

    这本书里的高澄应该向书友们展示了历史人物的政治表演有多假。

    那我们看一看高洋怎么做的。

    高澄死后,高洋脏元仲华,据他所说是因为高澄曾经脏李祖娥,他要报复。

    先不管高澄会不会一边脏李祖娥,一边把高洋提拔为自己副手。

    事情是真的,那证明高洋确实对高澄心怀怨恨。

    但如果高洋说的只是搪塞的借口……那我更不好说什么了。

    有书友会提鲜卑旧俗,但是鲜卑旧俗是历史上高湛对待高洋的妻妾,看上就收进自己房里,那才叫继承,不是高洋对高澄嫡妻的做法。

    所以真的不要信高洋嘴上说的他有多爱他哥,看他怎么做就知道,这种表演小高王干得可太多了。

    再说文襄六王,有书友认为高洋给侄子封王也能证明他爱他哥哥。

    我们首先要知道,高澄为什么被追封皇帝,他儿子为什么封王。

    高洋的位子继承的高澄,而不是高欢,大家不用去信娄昭君怀高澄时梦见断龙,怀高洋时梦见大龙这种话。

    要真这样娄昭君不可能一直瞧不上高洋。

    至于高欢喜不喜欢高洋,不能判断真假,但应该是是喜欢的,毕竟是自己儿子,而且聪明有能力。

    但对于高欢来说,高澄才是最重要的,他是毋庸置疑的继承人,毕竟十八岁就把官员任免权交给了他,自己只管军。

    高欢历史上根本不重视除高澄以外的儿子,具体表现是只要到了读书的年纪,几乎全部赶到邺城去,扔给高澄教育。

    不过我个人觉得其实还有一种可能,高欢担心其他儿子久在晋阳,接触到晋阳军方人物,对高澄产生实质威胁,自己死后,高氏手足相残。

    按一个正治人物的思维来看,其实这一种解释才是合理的。

    不知道有没有书友跟我是同样看法。

    当然高澄也不是什么尽职尽责的好大哥,他就是个甩手掌柜,找来几个老师,威胁说你们教好了我弟弟,以后自有荣华富贵,教不好,我就找你们麻烦。

    那么高欢有没有给高澄找替补?

    有!但不是高洋,是高澄长子高孝瑜。

    高孝瑜出生后就被高欢娄昭君老两口接到晋阳,亲自抚养,连高澄跟母亲宋氏都很难见到他。

    这段描述是不是很熟悉?朱元璋朱标朱雄英点了个赞。

    高老九高湛因为与高孝瑜同岁,也成了高家兄弟中的特例,能够养在晋阳。

    但这绝对不是娄昭君溺爱高湛而破例,而是高湛这位同岁的叔叔,其实就是高欢给孙子找的玩伴和助力。

    高孝瑜与高湛亲密的叔侄感情也一直维持到娄昭君去世。

    所以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知道,高洋从没有被当做继承人培养过。这也使得他上位后,被桎梏得很死。

    与能力无关,他在晋阳大将里没有真正的自己人,比如,高欢让高澄十五岁去邺城,特意给他安排斛律光做亲信都督,两人一待就是近十年。

    斛律光的爹斛律金又是军中大将,高欢临终时特意告诉高澄,他可以完全信任斛律金。

    这也决定了高洋根本无法摆脱娄昭君的阴影,娄昭君跟随高欢坐镇晋阳近二十年,不止段荣、段韶、娄昭这些亲族将领,她在晋阳勋贵集团中的影响力不是高洋能比。

    而高洋上位的原因,不是他有多出色,势力有多大,纯粹是因为高澄死时,高孝瑜还小,而高氏正处在篡位的关键时候,进一步全族富贵,退一步全族一起死。

    不是所有人都跟历史上的高澄一样早慧,十一岁就帮他爹办事

    这种大事不可能把一个小孩推上去,其实哪怕高澄篡位就死,高洋基本都没有上位机会。

    在自己一手抚养的高孝瑜与不被自己喜欢的高洋之间,娄昭君的选择真的不难,尤其是高孝瑜母亲只是一名妾室,也威胁不到她的权力。

    嗯,这也是高洋可疑的原因,死的地点,高洋镇守的邺城,死的时间,高洋上位的最后机会。

    当然,这里我们不聊高洋究竟有没有嫌疑,因为确实没有直接证据。

    既然知道高洋是被家族推上来接替高澄位子,那么不管他爱与不爱这个哥哥,他必须给高澄追封皇帝,因为高澄继承高欢,而高洋继承的高澄。

    他们兄弟与孙策、孙权相同,但问题是孙权没有娄昭君这样一位妈。

    众所周知,娄昭君看不上高洋,却还是推了他,因为这个时间点只能选长君,那么被亏待的高澄一脉,给不给补偿就不是高洋个人喜恶能够做主。

    说回娄昭君,她在晋阳勋贵中的地位,以及太后名分决定了她的超然地位。

    高洋被桎梏得很难受,这点可以确定,有很多书友认为他就是不能摆脱娄昭君的阴影才彻底摆烂。

    高洋敢学孙权给高澄一个王,你觉得娄昭君会不会同意,她跟高澄在怀朔五年是实实在在的相依为命,你不能指望高欢四处结交豪杰还能顾家。

    文襄六王就不用说了,皇帝的儿子当王,尤其是北齐的王,理所当然,北齐王爵真的不值钱,随便翻高欢元从的传记,基本就带一个王爵。

    高洋一辈子杀起人来肆无忌惮,但他杀的都是对自己皇位、对他儿子继承权没有威胁的人,比如庶弟。

    对他皇位、对他儿子继承权有威胁的人,比如他的嫡亲弟弟,嫡亲侄子,他都不敢杀。

    高洋多暴虐的一个人,临死前就有多卑微,明知道高演必然篡位,还求他不要杀自己儿子。

    把自己儿子的命,寄托在高演的良心上。

    事实证明高演良心确实不靠谱。

    那么高洋有没有动过杀高演的念头,有,他试过一次。

    那时候他身体已经出了问题,想提前给儿子铲除威胁,所以大着胆子做了一次试探。

    高洋赏给高演宫女,然后偏说是高演私自带走,把高演打伤,关在牢里,高演绝食相争,结局就是娄昭君日夜哭泣,根据史书记载,大孝子高洋因为母亲哭泣绝食,手足无措,只能自己一勺一勺给高演喂饭。

    瞧瞧,多么感人至深的兄弟情,多么孝顺的儿子,就是这记载里透着一股子假。

    而高演也向我们证明了,杀嫡系血脉是什么后果。

    高演杀高洋儿子高殷,被娄昭君怨恨,高演的精神病也发作了,整天嚷嚷着见鬼。

    发病不久高演骑马摔伤,没挺多长时间就死了,一直到高演死娄昭君都没原谅他。

    首先要知道一点:高殷在娄昭君心里重要吗?

    真的不重要,他爹高洋不受娄昭君喜欢,他娘李祖娥更是被娄昭君厌恶,他自己又懦弱。

    但是也很重要,高演答应过娄昭君一定不会杀侄子,高洋这么多年都不敢对嫡亲下手,结果他开了杀嫡系的头。

    《剑来》

    高湛那个渣滓上位,根本不敢动嫡系也是有高演前车之鉴,一直到561年娄昭君一死,高家嫡系的好日子到头了,因为护身符没了。

    高澄儿子,曾经被当做接班人培养的童年亲密伙伴高孝瑜?杀!

    高洋嫡子高绍德?杀!

    临终时直接把皇位传给高湛,求高湛放过自己妻儿的高演嫡子高百年?接着杀!

    嗯,又一个把儿子是死是活寄托在弟弟良心上的人,高演怎么也想不到他儿子不仅死了,还是被虐杀。

    九岁的高百年被打得奄奄一息时,哀求高湛:求你饶我性命,我愿意给叔叔做奴仆。

    高湛不是真要杀尽嫡亲,而是要铲除对皇位有威胁的嫡亲。

    不杀老十二高济,是因为娄昭君已经死了,没有了兄终弟及的幕后推动者,再加上自己退位太上皇,把儿子扶了上去,高济没有一点机会。

    那几位可不同,都有一个皇帝爹。

    看了高家兄弟的事迹,如果还有书友认为主角应该改造他们,而不是防备他们,把自己以及家眷安危建立在弟弟们的良心上。

    高洋、高演纷纷点赞,他们就是这么干的。

    高洋把儿子安危寄托给高演的良心,说你可以篡位,别杀我儿子。

    高演把妻儿安危寄托给高湛的良心,甚至直接传位给高湛。

    这些做法有用吗?在最高权力面前,良心靠不住,而高洋的身份决定高澄意外死后,他可以获得一切权力,这种诱惑,高澄敢让高洋去经受考验吗?

    高澄再怎么调教,高洋的道德水平也不可能超越篡位前的高演吧,权力面前高演扛住诱惑了吗?

    冒着被高洋在背后来一下的风险,去调教去重用高洋,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干,但我觉得以主角多疑的性格肯定不会干。

    对于主角来说,高洋是好是坏都不重要,原主是不是他杀的更不重要,他只是不会把自己的性命寄托在高洋的良心上。

    有书友觉得高澄疏远高洋是在埋雷,认为八岁的高洋有挽救余地。

    把自己代入高澄视角,你能确定自己可以改造好高洋?

    万一他表面上爱哥哥,实际上因为你的爱护,得到权力,而想要更多,背地里给你来一下,你怎么办?

    人心最是难测,历史上高洋的演技可不比他爹、他哥差。

    难道到时候给了权力再去防备?那才是真正的埋雷。

    说得多了,今天都没码字,以后真不会跟大家再掰扯高澄到底应不应该用高洋的问题了。

    今晚第一章在八点左右,第二章还是十二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4416/2666520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