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玛雅1441 > 上架感言

上架感言

    接到通知,这本书明天就要上架了。这里先发一章感言。

    首先,再次感谢温柔可爱的编辑虎牙大大~

    其次,感谢盟主@半夏道人,感谢长期票王@Tosklogqala;

    感谢经常给本书打赏的@书友20210210164131919、@格涅屠夫geneturv、@文艺小清新、@优越越、@蜜桃儿甜甜等书友;

    感谢近期投过月票的@翻车水王汪轓、@胡天书摘等书友;

    感谢本书的运营官@泪子我的,还有书友@落云坊,感谢你们上传了相关地图,有了地图再配合,这本书的内容就会好理解很多;

    感谢留下过不少评论的@ZakZhouDream、@乌骨火车、@三沟型花粉等书友,大家的评论其实我一直都有留意看着;

    还有很多没有在这提到名字的书友,其实我都一直有注意着你们的支持,感谢你们!

    这是一本偏冷门的书,有你们的支持,才有我持续创作下去的动力。

    其实在半年以前,我也都还没有写长篇网络小说的打算。

    那时我写作了不少科普介绍中美洲阿兹特克和玛雅文明的回答,也在知乎创作了以阿兹特克为题材的虚构架空历史史话和小说,得到了出乎我意料的广泛认可:

    好几篇回答的点赞数都能达到数千,其中在“如果美洲再晚500年被发现,阿兹台克和印加的文明能发展到什么程度?”问题下我写作的连载虚构史话至今有近六千赞,让我受宠若惊。

    去年九到十月的时候,我还在联合征文活动:如果可以穿越,你最想过什么样的人生?”征文中写作了五万多字的小说《我穿越成了阿兹特克皇帝》,讲述的是主角穿越成蒙特祖玛二世应对西班牙人侵略的故事。

    在那之后,便开始有觉得不够看的粉丝鼓动我写作长篇网络小说,正好那时开始有人跟我说起点就有人写了一部阿兹特克题材的小说,并且在另一个网站也有人写玛雅题材的小说,我受到了不少鼓舞,便开始筹划着这本书的创作。

    由于打算在起点发书,选择题材时我便没有选择我最熟悉的阿兹特克,而是选择了玛雅,并且特地选择了一个我当时认为的最好的切入点,那就是1441年后古典时代玛雅潘联盟的崩溃,这个时间点往后正好可以与阿兹特克以及欧洲白人互动,应该会满足不少人的期待。

    选择玛雅的另一个原因是玛雅文明的历史是非常深奥而复杂的,一般人很难对玛雅的历史做出什么了解,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介绍玛雅文明的内容往往只有两个方向,其一是鼓吹其“神秘”并与各类玄学强行挂钩的地摊文,其二则是粗浅介绍其社会文化的少数科普(其中有靠谱的也有扯淡的),涉及政治史的内容我几乎没能见到。

    但深入了解之后,我发现玛雅政治史实际上充满了狗血剧情,相当有趣,其中的跌宕起伏非常值得拿出来讲述。由于玛雅政治史太过琐碎复杂,难以入门,若是以超长篇的网络小说的体裁去讲述的话,正好适合深入到许许多多的细节中去。

    对于我个人来说,写小说也是为了逼迫自己去研究玛雅史,不能再因难入门而在大门前方止步不前。当然了,我写作都习惯先自己嚼碎,做好梳理,再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给读者,所以读者都可以很轻松地读懂我的内容,完全不像我啃资料时的那种感觉hhhh。

    不过选择以后古典时代的玛雅为题材,目前看来也有很大的劣势:

    既然一般人对玛雅史完全没有了解,那么便很难会有这方面的情怀,同时也缺乏认知基础去调动起情感来。

    相比之下,阿兹特克因西班牙人的侵略而轰然倒塌(显然这一历史事件的知名度要远远高于玛雅遭受到的侵略),就令许多稍有耳闻的人为之扼腕叹息,这便会有希望扭转乾坤、改变历史的愿望。

    但当我们了解过这些历史事实后,或许也同样会有悲愤之情在心中油然而生:

    灭亡阿兹特克与周边的诸多原住民政权后,西班牙在1540年代最终决心征服尤卡坦半岛的玛雅人。

    在尤卡坦半岛上主要率领玛雅人抵抗的西班牙人的正好是科科姆家的末代真人纳奇·科科姆(Nachi Cocom),他于1535年用计屠勠了休家大半成员,为家族报仇雪恨的同时,取得了半岛上的领导权。

    西班牙人来临后,纳奇·科科姆则联合科契瓦赫与库普尔两家共同抵抗,并在1541年的提霍城(T’ho)之战与“蛇毒城”(Tixkokob)之战中成功战胜了西班牙征服者蒙特霍,然而在1542遭受西班牙人反扑被捕,致使半岛上再也没有能够抵抗白人侵略者的力量。

    纳奇·科科姆被迫皈依了天主教,据说在二十年后,当得知西班牙人将两名玛雅女孩残忍地钉死在十字架上以后,纳奇·科科姆因愤怒和绝望而选择自杀。

    在征服尤卡坦半岛后,传教士迭戈·德·兰达以摧毁异教为名,下令焚毁了收集起来的成千上万册玛雅文书籍,摧毁了不计其数的玛雅神庙建筑,致使曾经无比辉煌的玛雅文明蒙上历史的尘埃,变得“神秘”,以至于难以考据。

    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在尤卡坦南面内陆的佩滕伊察作为“美洲最后一个原住民王国”,与西班牙人长期抗争,甚至坚守至1697年才被西班牙人所征服,这比阿兹特克的覆灭晚了整整176年,比坚守山区的印加帝国还多坚持了125年。长期的有力抵抗,使西班牙人在佩滕地区的殖民侵略止步不前,大为头疼。

    佩滕伊察被征服后,西班牙人对湖心巨岛上最后的六万居民展开了残酷的屠杀、奴役和随意迁置,致使瘟疫横行于不堪重负的伊察人之间,短短十年后伊察人的人口十不存一,竟仅余近六千人。

    玛雅人遭受着长期的奴役,但从来没有彻底屈服过,1761哈辛托·乌克(Jacinto Uc)打出伊察末王坎艾克(Kan Ek)的旗号领导起义,反抗西班牙人愈发加深的殖民掠夺,却遭受残酷镇压。

    近百年后,尤卡坦白人于1841年脱离墨西哥自立尤卡坦共和国,继续压迫被白人所利用的玛雅人民,违背了独立之初的诸多承诺,导致1847年满腔怒火的玛雅人民揭竿而起,爆发“种姓战争”,甚至一度在1848年2月占领除首都梅里达(Mérida)和重要港口城市坎佩切(Campeche)外的尤卡坦全境。只可惜,梅里达围城战中白人的军队成功突围。

    (所谓梅里达,正是西班牙人征服提霍城以后,在提霍城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城市,如今梅里达正是墨西哥尤卡坦州的首府与最大城市。)

    随着尤卡坦回归墨西哥,白人政权从而得以与玛雅人建立的玛雅自由邦在尤卡坦展开长期的东西对峙,玛雅自由邦一直坚持到1901年才被消灭……

    玛雅人曾经创造过令无数考古学家赞叹不已的高度文明,又是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中最具韧劲的一大民族,其在抵抗白人殖民侵略的过程中展现出了不屈、勇敢、坚韧、热爱自由、热爱自己民族文化等伟大的品质。

    越是如此,我们在了解到他们的抵抗失败后遭受到的残酷结局,便越是会感到悲愤与惋惜。

    以上所说的,皆是近代以来玛雅人的历史,在我以前,大概很少人在国内介绍过这些内容。

    这便说回到本书题材的另一个劣势,那便是无论是学界还是路人,对玛雅文明的认知通常都是放在古典时代(3至9世纪)的时间段内,甚至许多不了解的人以为玛雅文明在公元10世纪就“神秘消失”了。在这种背景下写作后古典时代的故事,便更加强化了“受众缺乏认知基础”的这一劣势。

    考虑到要弥补这些劣势,结合玛雅史本身的狗血特征以及网络爽文的常态,我特地采取了所谓的“小白文”的方式去写这本书,力求以这样的方式让读者能够轻易地进入到玛雅人的世界,而不会因缺乏认知基础而无法读懂或代入。

    尽管如此,我在起点不像在知乎那样有少许粉丝基础(有不少书友都是从知乎跟过来的,在此表达衷心感谢!),作为萌新,既缺乏平台推荐,也没有大佬给章推之类的,因而曝光相当不足。

    单靠自己这样“裸奔”的话,自然是很难招徕很多的读者,尽管我是相信想要了解玛雅人的故事的人还是很多的,毕竟也有一些近似的冷门题材的书因曝光充分而在成绩上可以做得更好,也有不少起点读者表达想要看的正是拯救印第安人的故事。

    另一方面,可能有个别从知乎跟来的粉丝不太能理解小白爽文的写法和剧情设置,会觉得有些情节有问题。其实这也正好是玛雅史的特点,个中情节往往会有些荒诞,这就很有后来拉丁美洲文学的味道。

    我们的主角置身于这样的社会环境里,甚至能够亲身经历一件件狗血的事,在不断的跌宕起伏中走上对自己最有利的道路,彻底改写玛雅人的结局,其实这也是我想要表达的。

    这本书写到现在,应该算是比较充分地展开了玛雅半岛的政治社会画卷,接下来,主角还会有很多很多的挑战要去完成;在更远的未来,他还有一个接一个更强大的敌人要去面对。

    如果顺利的话,我会希望在本书中给大家充分地介绍佩滕伊察、基切以及阿兹特克,这既是一本追求“爽”的小说,也同时会是一本易读的科普书。

    总而言之,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多多支持!自动订阅,打赏,本章说吐槽,希望一样都不会少~感谢大家!

    当然,我也希望未来这本书的成绩能够越来越好~

    从上架开始,我将会每天稳定更新两章,而上架当天(5月1日)则会三更回馈大家。

    这是一趟很长很长的冒险旅程,未来依然不会缺少新鲜与刺激,原本的悲惨历史将会在这个分歧点开始被打破,被重写。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1579/2537858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