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自私

    张太妃猛地吐出一口鲜血。

    君辰潇立即上前扶着张太妃,看着舒谨道:“你还是先离开吧,母妃都已经这样了,你就不要说这些话刺激她了。”

    舒谨站起身,看着张太妃,“我难道说错了吗,从头到尾,母妃应该都没有因为那些事情后悔过,如果不是牵扯到自己,又怎么可能会后悔呢?”

    “舒谨!”君辰潇突然喊了一声。

    舒谨面色沉静,“怎么,被我说急了?”

    君辰潇回过神,无奈道:“这件事情并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你也不要说太多,毕竟……”

    “那又怎么样,就因为母妃要离开了,所以以前做的事情都可以既往不咎吗,你们难道真的以为君辰阳是放过你们了?”

    白家的事情隐瞒了这么久,舒谨终于发泄出来,“或许世家就是你们皇家的牺牲品吧,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你们,你是不是觉得君辰阳没有追究下去,所以就觉得母妃可以安然的离开?”

    君辰潇闭了闭眼睛,直接站起身把舒谨拉了出去。

    “你今天究竟是怎么了?怎么突然变成这样?”

    舒谨甩开君辰潇的手,“我说错了吗,你知不知道,在我明白母妃根本就没有为她自己做的事情后悔的时候,我心里有多难受,你们从来都不为自己做的事情而后悔。”

    君辰潇叹了口气,“可是母妃她终究……”

    “终究什么,终究要离开了吗,可是凭什么因为要离开了,所以就可以既往不咎呢,她曾经也是明白的,白家要出事了,可是她阻止过吗?”

    或许张太妃说自己阻止过,可是对君辰阳说了几句话,那就叫做阻止吗?

    凭什么张太妃做的事情,就要白家来承担。

    她才是真的后悔了,后悔当初自己喜欢君辰潇,如果自己没有喜欢君辰潇,自己这一辈子,就不会活的这么悲惨。

    想到自己之前做了那么多愚蠢的事情,舒谨就没来由的恶心。

    君辰潇无奈的看着她,“你是不是又在胡思乱想,可是这件事和你真的没有关系,只不过是他们的事情而已。”

    “怎么就没有关系?”舒谨看着君辰潇,差点被气笑出来,“如果不是因为你的母妃,如果不是因为君辰阳,白家又怎么可能会被灭门。”

    一想到刚才君辰潇说的没有关系,舒谨就觉得奇怪。

    明明张太妃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如果不是因为以前的事情,白家也不可能会被灭门,这一切都怪他们。

    可是君辰潇说了什么?

    他说这件事情和白家没有任何的关系。

    那到底怎么样才算得上是有关系,是要君辰阳亲自过来说吗?

    君辰潇想要握住舒谨的手,却被舒谨甩开。

    “你放开我,从今往后你也不要再碰我了,我们就各走各的,待我完成白家的复仇,我就会离开这里。”

    舒谨从来没有这样决绝过,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

    君辰潇皱了皱眉,正要说话,却被舒谨打断了,“你也别和我说那些没用的话,我也没办法心平气和的待在这里,就先回去了,至于你母妃之后的事情,你就自己看着安排,反正我也帮不上什么忙。”

    “你怎么就帮不上什么忙了,母妃如今已经不行了,可是你却不待在我的身边,你让其他人看到了心里会怎么想?”君辰潇有些心慌起来,明明以前都没有过这种感觉,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却觉得,舒谨真的距离自己太远了。

    “那不是挺好的吗?”舒谨轻笑一声,“正好就给了你休我的理由,待我完成白家复仇,正好可以给我一纸休书,让我离开这个地方。”

    “你真的要离开吗?”君辰潇盯着舒谨,“你为何总是把离开挂在嘴边?难道之前说过的那些话全都已经不作数了吗?在你心里离开是在威胁我,还是真心的?”

    “自然是真心的。”舒谨看着君辰潇,丝毫没有退缩的意思。

    君辰潇深吸一口气,“所以你还是要离开,如果你之前说过要离开,我不可能会和你牵扯到现在。”

    “现在也来得及,”舒谨顿了顿,“待你登上皇位,妻妾成群的也不少,我这一个我现在离开了,正好给你的正妃之位空出了位置,你可以找一个心仪的女子,许给她皇后之位。”

    反正她也不在乎什么劳什子皇后,有那个做皇后的时间,不如去多做点生意。

    而且自己在外面逍遥自在的,她实在是不觉得皇后有多好。

    明明他们之前还在讨论过,这江山应该属于谁,可是在这个时候,两人却已经完全不再思虑着对方了。

    君辰潇气的是舒谨对自己的不在意,可是舒谨气的,却是白家灭门,竟然没有让任何人感到后悔。

    即使是张太妃,也从来都没有因为白家的这件事情而后悔过。

    好像在他们心中,白家的牺牲根本就没有掀起什么波澜。

    可是,那是她的家人啊。

    她看着自己的家人倒在血泊中的时候,他们那个时候在做什么?

    君辰阳在金玉殿堂里寻欢作乐,平阳公主穿着一身嫁衣正准备嫁给自己的心爱之人,而张太妃,恐怕也是坐在殿中品茶,享受着君辰阳没有折磨她的时光。

    每个人都是喜悦的,是快乐的,是心平气和的。

    只有她,只有她在哭,在悲戚,在毅然决然的了结自己的生命。

    所以她才会痛恨,所以老天才会给她一次重生的机会。

    她原本以为自己重生一世,是老天爷给她一个嫁给自己心爱之人的机会,可是如今看来,哪里是给她这个机会。

    因为她心爱之人,根本不配得到爱。

    他自私冷漠,在知道自己因为喜欢白雪灵而被威胁整个白家的时候,他并没有选择离开白雪灵,而是选择了迎娶白雪灵。

    在他心里,最重要的是白雪灵,白家的死活,和他无关。

    所以在白雪灵自焚的时候,他才终于觉得后悔,他那个时候不能做点什么吗?

    其实可以。

    可是君辰潇什么都没有做。

    他说自己心灰意冷来到了谓阳城,可是又告诉舒谨,曾经去找过蓬莱岛仙人,知道自己会遇见白雪灵。

    舒谨甚至都在怀疑,君辰潇来到谓阳城,是不是早就知道了这一切。

    回王府的路上,空中飘起细雨,因为来宫中只有这一辆马车,所以舒谨并没有乘坐,而是打算自己走回去。

    这天气似乎也和她是同样的心情,雨势越来越大,正当舒谨打算去租一辆马车的时候,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双靴子,紧接着,滂沱大雨停下了。

    明明周围还有雨声,可是舒谨却觉得,自己什么也听不到了。

    她愣愣的抬起头,看着眼前的男子。

    男子生的一副好相貌,甚至是比起欧阳紫骁也毫不逊色,一双丹凤眼的眼尾带了点红,给他增添了几分邪魅。

    “原来是位夫人,雨势太大,我还以为是哪家失魂落魄的小姐呢。”男子笑了一声,把伞塞进舒谨的手里。

    舒谨赶紧拉住他,“这伞还是你自己拿着吧,我快到了。”

    男子爽朗的笑了一声,“夫人不必担心,本公子不会让你以身相许的。”

    这般轻佻的话实在是有点过分,舒谨更不想接这个人的伞了,把伞丢进男子怀里之后,直接就转身离开了。

    男子“诶”了一声,有些无奈,“都淋成那个样子了,我这有马车,也不怕啊……”

    他正准备转身离开,却看到地上掉了个香囊,犹豫了一下,还是叹了口气,认命般的捡了起来。

    舒谨一路快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跑到了哪里,停下来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到了白家,不仅无奈的笑了笑,抬脚躲在了屋檐下。

    白家实在是太落败了,屋檐也只是勉强能够遮雨,这地方似乎是成了禁忌,根本就没有人会接近。

    “原来你在这里,真是让本公子一阵好找。”

    一道熟悉的声音传来,男子掀开帘子下了马车。

    雨点打在油纸伞上传来“噼啪”的声响,舒谨眯了眯眼睛,发现是之前那个公子哥,不仅皱了皱眉。

    这人是怎么回事,怎么还阴魂不散了?

    男子走到屋檐下,把手里的香囊递过去,“这是你的东西吗,不过已经掉在地上了,估计也没什么用了。”

    舒谨望向他的手心,微微一愣,伸手把香囊拿了回来,有些尴尬的道谢,“多谢了,还可以用。”

    “什么香囊泡了水还能用?”男子忍不住笑了一声。

    这一副嘲笑的姿态,让舒谨有些不舒服,解释道:“这是我朋友送我的药材香囊,泡了水,只要晒干了还可以用。”

    男子点点头,“原来如此,是本公子孤陋寡闻了。”

    舒谨没有回答他,而是看了看天边的雨,完全没有任何小下去的样子。

    男子合上油纸伞,知道舒谨不愿意拿自己的伞,也就没有强求,而是转身看向了白府的牌匾,突然叹了口气。

    “可惜。”

    “什么可惜?”舒谨忍不住问道。

    男子眼中含笑的看了舒谨一眼,“本公子不是京城人,而是听说了丞相嫡女是京城第一才女,相貌也是一等一的好,所以想来看一看,究竟是谁,比本公子长得还好看。”

    虽然他长得的确好看,可是也没必要和女人比相貌吧?

    舒谨皱了皱眉,又忍不住问道:“那你没有见到?”

    毕竟她和自己以前长得那么像,可是这个男子却完全没有任何认出来的样子,可能是根本没见过她。

    “不巧,”男子摇了摇头,“本公子刚到京城,白家姑娘刚好自焚了。”

    舒谨抿了抿唇,想起那个噩梦般的夜晚,“终究是……错过了。”

    “不过也没什么遗憾的,”男子笑道,“本公子听说她长得实在是貌美,本公子比不过,若是当时遇见了,那可就丢脸了。”

    正好此时还在下着大雨,舒谨干脆就和他攀谈了起来,“哪里有男子想方设法和女子比相貌的?”

    男子笑了笑,“怎么没有,本公子长得这么好看,肯定是要与人比美的。”

    舒谨无奈的看着他,“你一个男子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这一生活的逍遥自在,为什么要管自己是怎么想的,自然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舒谨听了这段话,心里有些向往。

    这真是她想要的生活。

    男子像是突然想起什么,对舒谨道:“本公子叫常昳,昳丽的昳。”

    舒谨愣了一下,“我叫舒谨……你这名字,是你的真名?”

    “自然不是,这是我行走江湖用的名字。”常昳笑了笑,似乎对这个名字很是自豪。

    舒谨无语的看着常昳。

    自己还真是傻,竟然就这么轻而易举的把真名告诉了他。

    常昳抿了抿唇,“其实我一直不懂为何白家会被灭门,我记得白家似乎是没做错什么事情吧,况且白家满门忠烈,若是真的做错什么事情也不会做的这样狠。”

    舒谨目光一顿,“不是都说是山里的劫匪吗?”

    “你是不是傻?”常昳看了舒谨一眼,“山里的劫匪胆子得多大,要到京城过来杀人,而且还只杀这一家人,况且那个时候竟然没有官兵前来,怎么想都会觉得很奇怪吧。”

    他这样想,京城的百姓自然也是这样想的,可是君辰阳竟然就是这样让百姓胡思乱想却从来都不给一个肯定的说法。

    常昳摇了摇头,“你还是太嫩了,估计一直待在深宫大院里,不太了解这些事情吧,这世间可没你想象的那么干净。”

    舒谨用一种无法言语的表情看着常昳,无奈道:“我并不是待在深宫大院里的人,最起码现在不是。”

    以前的白雪灵是这样,可是现在的舒谨,却不是这样了。

    她不能再待在深宫大院里面了。

    “真是搞不懂,你们女人说话怎么听都觉得不对劲。”常昳撇撇嘴还是把油纸伞递给舒谨。

    “这雨想来是要有一会儿才能停,你确定不拿着我的伞先走一步?”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590/250592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