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治安官的人生模拟器 > 056-酒店双尸:棋如人生

056-酒店双尸:棋如人生

    檀木圆认起错来,“木村sir,我承认最近我来的是有些少了,这不署里事务繁忙嘛,我一有空马上就来了,我等会自罚三杯向您请罪!”

    木村介一摆了摆手,“得了吧你个臭小子,别跟我在这假惺惺得了,年轻人忙点好,老往我这糟老头子的地方跑什么……让我瞧瞧,今天都带了些什么好东西?”

    他毫不客气的接过檀木圆手上的袋子,打开一看,啧啧道:“獭祭清酒、烧鸡、蒸白菜卷、海蜇丝、烤鸭……行啊你小子,出息了!”

    木村介一见到美食就心情大好,将袋子里的食物分别装到盘子里,不忘数落道:“以后再来别破费这么多,你刚参加工作,薪水才几个钱,随便整俩素菜咱爷俩对付两口就成。”

    檀木圆抱肩自得道:“这段时间我忙的事情可多了,署里面发了不少奖金,我不得多掏点腰包孝敬您老人家?”

    “唷,看来你这臭小子最近挺能折腾啊,说给我听听,我都好一阵子没人唠嗑了。”

    木村介一将一张折叠桌打开,把酒菜都摆在上面,爷俩对面而坐,饮酒畅聊起来。

    檀木圆把这段时间的经历一一讲给老警官听,说到高潮迭起的段落,他还会手舞足蹈的伴以动作,吹嘘自己是多么洞察入微、破案如神。

    木村警官一阵感慨,说臭小子真是块做治安官的好料,将来一定大有前途。

    吃饱喝足,两人将桌子打扫干净,摆上棋盘,对弈起来。

    檀木圆的围棋是老头子教出来的,老头子的象棋却是檀木圆教会的,下来下去,木村介一反倒更喜欢这种来自大洋彼岸的红黑象棋。

    不过就算檀木圆是师傅,竟然也下不过半路出家的木村老头,每逢象棋厮杀,往往被杀得丢盔卸甲、一败涂地。

    木村老头常嘲笑檀木圆就是个臭棋篓子。

    檀木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在自己国家的棋种上输掉可是奇耻大辱。

    信念很坚定,可就是没赢过。

    不过今天檀木圆总算看到点胜利的曙光,双方厮杀到棋盘近乎清空,不过依然被老谋深算的木村警官将了军。

    看着檀木圆一脸憋屈的表情,木村介意那张刻板示人的沧桑脸庞露出一抹笑意,轻声道:“小圆啊,你说等你哪天下棋赢了我,就让我给你介绍个媳妇,照你这个下法,恐怕得老死终生喽。”

    檀木圆重新摆放棋子,笑道:“不急,有的是机会,早晚能下赢你。”

    木村介一靠在躺椅上,放松大脑,轻轻摇晃着,“你这臭小子倒是可以慢慢来,就怕我这老不死的哪天一不小心就嗝屁了,到时候你的媳妇儿可就泡汤喽。”

    “呸呸呸,老东西说什么不吉利的呢!”

    檀木圆赶紧拍拍嘴,随即有些怅然。

    木村介一眯缝着眼,突然不怀好意笑道:“你小子真不记得昨晚喝醉酒,跟那小少妇发生过什么了?”

    檀木圆脸一红,“我哪还记得,喝完酒不省人事了,然后人家把我扶上床睡觉的呗。”

    老头拇指和食指捏着一颗棋子‘帅’,说道:“听你说完,我觉得至少她对你有点好感,你不妨试试?成功的话,能少奋斗二十年,你以后也甭给我买这破酒辣嗓子了,让我也尝尝那天价的‘天狗舞’是什么滋味……”

    “您还是别乱弹鸳鸯谱了,人家什么身份,我又是什么身份,压根看不上我好吧,人家有点好感那是因为我救了她儿子,仅此而已。”

    “呵呵,怕什么,事在人为。为了你以后的幸福,你放手一搏试试。”

    檀木圆撇了撇嘴,没有接话。

    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治安官,最好还能做上本部长,到时西装革履,领子里衬着黄金,那是何等的潇洒风光。

    十几年不曾看望过自己的父母,应该也会在大洋彼岸发来贺电,问候自己吧?

    木村介一抬头漫不经心的瞥了眼这个年轻人,那双看了几十年人间百态的眼睛透着笑意,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

    休息片刻后,爷俩再次在棋盘厮杀起来。

    檀木圆下得满头是汗,木村介一则是悠然道:“小子,我是看着你长大的,跟你下了这么多盘棋,知道为什么总是我赢吗?”

    “别扯些有的没的,害我分神!”

    檀木圆仍死盯着棋盘局势,两只耳朵却不自觉支棱起来。

    “在这方棋盘上,你我之间厮杀缠斗,你属于那种不让分毫的人,宁肯自损一千也要伤敌八百。但你要明白,棋盘如人生,没有大局观支撑的短暂获利很快就会遭遇败阵。你这小子初生牛犊不怕虎,就像濑户朝香的案子一样,她把枪口对准你的时候,你有没有过害怕?”

    老头叹了口气,“有时候,你的性格太过强势,常身处险境而不自知,可人的运气哪有那么好,次次都赢,一旦输掉一次,就满盘皆输了。这一次是濑户朝香手下留情,没拉上你做垫背的,可往后呢?”

    听着木村接一满是教诲的言辞,檀木圆默默点头记下。

    他跟木村老头相依为命这些年,据说自从木村老头妻子病逝后,再未续弦,始终孤伶伶的,也没听说有别的亲人或者后代。

    檀木圆有回听几个上了年纪的街坊闲聊,说木村介一年轻时候在警界赫赫有名,有一大堆的勋章,更有玄乎的说木村老头当年差点就到警保寮当首长去了。

    只是后来因为某桩案子,受到了牵连,被人一撸到底,赶到了这荒郊野外当个辖区片儿警。

    “稻盛和夫一生起起落落,成就传奇,我呢也算经历过几次巅峰时刻,当然,比起稻盛和夫,我那点功绩实在上不了台面。虚活了几十年就明白一个道理,小人物也要活得有滋有味,要胸中有气,那股气是什么,是正气!”

    “臭小子,年轻的时候,遇到点挫折很正常,越大越好,这样才能磨练自己。当你在做推理的时候,心里也许有很多地方隐藏着不安,担心可能会疏忽某些地方,而导致发生无法弥补的后果,但你要始终相信自己,哪怕犯错,你也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不必自责。”

    这一晚上,木村介一喝着酒,跟檀木圆絮絮叨叨说了许多,有些他记在心里,有些则过后就忘记了。

    这一顿酒喝到日上三竿,第二天下午,檀木圆揉着发胀的脑袋醒来时,老头仍打着鼾睡得死死的,他只好换上老警官的制服,替老头出门巡逻了一圈。

    这种活他做起来驾轻就熟,显然以前没少干过,巡逻完,他回到警务室,换回自己的衣服。

    临走时,从钱包里掏出仅有的几张百元钞票,全部摆在桌上用酒瓶压住,这才离开。

    檀木圆揉着醉酒肿胀的脑袋,开上斯巴鲁,喝了口力保健后,将其丢在副座上,发动汽车。

    藤堂京在line上发来一处地址,是个酒吧,约他半小时后在门口见面,有重要的事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572/2505039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