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再回丰城

    手机丢失、和林天宇结下大仇,说起来是件大事,可到底只是凌耀生活中的小插曲。

    如果林天宇脑子能转过来,就会意识到几曾怎么骂他,到底是其他人的看法而非他“南博图”本人的观点,自然不会轻易迁怒于他(更何况人家骂得不是挺有道理的嘛);

    而如果林天宇脑子转不过来嘛……说实话,根本不需要几曾骂,这天地下多得是黑锅可以扣在他身上。

    真正让他惦记在心的,是林天宇为什么与众不同,不仅能看到吐槽役的消息,还能亲自“上阵”和对面“撕逼”?

    他又进行了几次实验,都证明,吐槽役的短信的确只有他本人可以看见。

    如此一来,便有了一些推论——“故事”的“主角”和拥有“系统”的“反派”,除了同处一个世界、共用一个“剧本”外,必然还有这什么肉眼不可查觉的关联。

    这无疑是一条与“真相”相关的重要线索,只是线拉得太远,索也不够清晰,处于当前位置的凌耀还不足以借此窥得关于“系统”真正的秘密。

    因此他也只得作罢,将事情暂搁,专注于眼前的事业。

    事实上,留在京都处理毕业前事宜的时间,比凌耀预期的要久。

    本来,有余辉生给自己打通关,专转学倒不是什么难事,而他已经手握论文初稿,只要半年后能顺利发表,毕业的事按理也是顺理成章。

    然而,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最后一道关卡上,他被院里拦住了:

    “小南啊,既然都专硕转学硕了……要不要在我们院继续读个博?”

    然后事情就如脱缰野马一般风风火火而一发不可收拾。就算他本人已经再三推辞,院领导们还是跟没听到一样为了当他的博导打破了头,连余辉生都插不了手。

    原因无他,他在外头“不务正业”地实习了那么久,回来“才折腾了半年”,这一拿出来的论文,居然就上了顶刊!

    这些老家伙们一琢磨,这要是正儿八经把他架过来搞学术,那岂不是院里平白就又多了好几篇顶刊?这玩意儿就跟钱一样,向来是只嫌少不嫌多的,他们自然各个都盘算着把凌耀骗过来继续干活。

    不过凌耀更惦记着和特情局的合作——虽然那边的研究项目恐怕比他现在拿出来的东西更令人震惊、成果更加丰硕,但全部属于保密项目,一篇都别想发表。

    因此,如果他真留下来读博、发文章,就得花更多时间,往其他方向再深造,搞一些“能发出来”的东西。

    这实在有违他的初衷。

    余辉生显然也明白这个道理。他已经拿各种理由对凌耀威逼利诱,都没能打动凌耀继续投身修真研究的决心,便已经知道凌耀不会有时间和精力再往其他研究领域开拓了。

    他虽然遗憾,但又有欣慰,最终还是决定全力支持。

    可现在,院里这些老家伙一来,不是添乱吗!而且就因为余辉生站在凌耀这边,院里几个老头甚至跑来给他做思想工作,整得他直翻白眼:

    争争争,有本事跟特情局那些大佬争去!跟我翻什么嘴花花!心烦!

    就这样又拖了半年,最后还是凌耀实在受不了,厚着脸皮给远在丰城的特情局写了封信,让他们搞个了什么证明还是聘请书,这才终于把这些小老头儿给全打发了。

    至此这些院领导看凌耀的表情全都是遗憾,满脸写着“一好端端的小孩怎么就给特情局骗走了呢?这进去了可就出不来了啊!特情局多苦啊,这以后不是没饭吃?”的惋惜,而且对凌耀好不遮掩,弄得凌耀也是又好气又好笑的。

    毕竟大部分人的朴实愿望就是出人头地、过上好日子,他们会觉得凌耀的选择“不够聪明”、“令人惋惜”,才是合乎常理。事实上,就算是凌耀,其实也是带着一些其他目的而去的。

    真正为家国情怀牺牲自我的,那才是少数,也才显珍贵。

    “唉。这一晃晃,三年就过去了,毛头小子都毕业咯。”

    余辉生摇了摇头,感慨道,

    “想当初你刚进门的时候可没少气我。这会儿子啊,却又觉得有些舍不得了。”

    凌耀嬉皮笑脸道:

    “您别难过,您这还康健着呢,还有大把时间招新的毛头小子来气您!”

    “?快毕业了还找打是不是??”

    余辉生瞪了个大眼睛佯怒,又很快转而问道,

    “过两天你就打算回丰城了?”

    “对。已经和特情局他们打过招呼了。他们那边研究一切顺利,我也一直都在跟进项目,只要一过去,很快就能接轨成功。”

    这次和上次不同,上次他是被人安排,被“流放”到丰城,而这一次,则是他主动“出战”,要开启新征程了。

    “您也知道我住哪里。有空可以来看我啊。我现在大小也是个有钱人家子弟,给您准备最好的茶哈!”

    “就你小子贫。行了。既然下定决心,就好好做出点东西吧。我也想看看,被推开的那扇门,那个理想中的、全新的未来……”

    林丽琴教授和余教授所想的那个“未来”,对凌耀而言,还只是一个遥远而模糊的概念。

    比起那些宏大的愿景,他更喜欢把握当前的每一个目标点。

    时隔一年有余的回归,丰城早已今非昔比,绝不会以“热情好客”的姿态迎接他。

    且不说林天宇在他不在的这些时日里,利用他的医术又再拉帮结派,又在周家和陈家的结亲宴上大闹一场,最终和周芸怡成功订婚,其在丰城的势力已经初现峥嵘……

    便是在他对余辉生的说辞里“一切顺利”的特情局项目,也并不是轻松就能接手的。

    之前在黑市、从林天宇手里“嫖走”的那张丹方,已经基本研究成功。而现在这个项目的思路,已经转向优化功能、降低成本、批量生产。也就是说,提供了丹方的凌耀本人,已经不再起“决定性”作用了。

    这种时候,难保吴景隆会不会动心,借机夺走项目的主导权。而就算吴景隆没有这个意思,特情局也很可能有自己的算盘——把他一脚踢开,自己组织人手把研究做下去。

    毕竟“南博图”终归只是个“外人”,还是个姓“南”的外人。

    不过,如果杨贺这些人真有这个想法,那可就打错算盘了。

    因为从一开始,凌耀就没打算单纯从药物研究这个方向走。

    一张丹方,终归是别人的东西。完全复原已经需要这么多时间,想要明白其中原理、举一反三,则更是艰难。

    想来也是,千年传承的清幽谷,绝不是林天宇手里一枚戒指、几个书库、一条金龙就能分分钟复现昔日辉煌的清幽谷医术——经验的传授,实践的归纳,道理的领悟,精神的继承,这些都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庞大的人数去积累和拓展。

    连林天宇这个“正统继承人”都很难再独立创造出一张新的丹方,更不要说现在对“内修”体系都还不甚了解、捧着一张丹方就能当宝贝的特情局。

    当然,凌耀也没有这个能力。而他想要做的事,以他现在所掌握的、这辈子以及上辈子的所有知识和经验,把特情局领进这个门槛。

    只有迈过这个坎,特情局才算是真正了解到了真气的本质,才有资格去谈研究、谈创新。

    而他也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向前、保持知识领域和思想领悟上的先导地位,绝对不会因为自己的“倾囊相授”而成为特情局眼中“无用的棋子”——这是他的自信,也是他和“善财难舍”的林天宇做出不同选择的本质原因。

    丹方只是一个“敲门砖”,他不能把这个“功劳”拱手让人,但绝不会霸占这个项目不肯让步。他要踩着这个“功劳”,凭借目前积累的信任,往更深入的合作上走

    ——内修体系。

    这也是他和吴景隆提出那个“拓展项目”的根本目的。这批药物成功的志愿者,是他的人,也是特情局认为已经无法向下培养成才的人。他要用这些人巩固自己的地位,对特情局展现内修体系的价值,向他们隆重介绍一个“全新的世界”。

    当然,他也不能保证他的这个“内修体系”和林天宇版本的“内修体系”一模一样。毕竟他又没偷看过清幽谷的书,就纯靠南家炼气堂的那些基础资料和上辈子相似的修行经验在那里推导,真的没法保证能和林天宇的“外挂”一样可以两年练到五品、十年练到超神。

    但是他运气好啊,一旦摸到了内修门槛,他一琢磨这真气和芒生大世界的灵气还不是大差不差吗?大部分东西照搬着用呗,用不了再放弃啊——这么磕磕绊绊的,竟然也给他练到六品出头了。

    真要说起来,他这个“好运气”可几乎算是上辈子拿命换的,到现在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管圣泉叫妈(……),他用起来真的不会心虚。

    凌耀拍拍胸口,长舒一口气。谋划终归是纸面上的东西,哪怕把握再大,只有事情落实下去的那一刻他才能安心。

    下火车的时候,来接他的是吴景隆和特情局的董杰。

    本来南博宏是应当来的,但最近正是他和南博展斗着的紧要关头,而且还在叶家找了个小女友需要哄着,颇有些分身乏术,实在顾不得凌耀这边的表面亲情。

    凌耀也不为难他,甚至把对方派来接他的保镖也给回了——那就是做个样子,介时说不定还得他来安顿人家,平添许多事儿来。

    南国忠只是打了个电话,问了他是否有需要提前安排的东西。凌耀一想,自己这趟回来实在和南家也没什么关系,自然也不打算麻烦人家。南国忠也没有强求。

    炼气堂那边以夏铭为代表的年轻一辈倒是有招呼招呼他的意思,南国贤这些人显然也是默许了。但夏铭毕竟是个外姓人,他在明面上本也不该和炼气堂有过多的牵扯,也不好一回来就往人家那里奔,引得许多不必要的猜想。

    如此一来,这来接凌耀的事儿,反倒是应给了特情局这边的人。

    吴景隆且不谈,这董杰在特情局虽然也算不上什么小领导,但终归是和杨贺比较亲近的下属,也是凌耀的“熟人”,基本的招呼和款待还是有的。

    吃过一顿饭,在实验室现场转了两转,董杰还笑嘻嘻地问需不需要给他安排住所。如果不是路上看到那些一线的研究者们见了他本人之后五彩缤纷的表情,他可能还真就信了特情局会定心把项目继续交给他。

    现在想想,当初以强硬的姿态第一次出现在特情局面前,果然是正确的选择。至少现在,人家小算盘打是打着,但多多少少对自己还是有几分忌惮的。

    这份忌惮和迟疑就是他扭转局面的机会。

    “不必了。我房子离这儿也不远,自行车过来也就二十分钟,再快点……也行?”

    “……上次是特殊情况……自行车不能上高速!!”

    “今天我放下行李,明天一早就过来报道。”

    “明天吗?其实不着急。丹方的研究已经进入收尾,各项工作都有人在负责。队长也说了,你再好好休息几天都是可以的。”

    说辞自然是好听,但如果他真的去休息的话,恐怕休息几天就会变成休息几周、休息几个月,然后直接“不用去上班”了。

    董杰可能是真的不懂,杨贺会不懂吗?

    把他“踢出”项目也许不是杨贺本人的意思,而是特情局内部的利益斗争,但杨贺的默许无疑也是对他的敲打——你有足够的价值,让我保你吗?你还能再拿出点什么来打动我们吗?

    而凌耀心里想的则是……

    看把你们给能耐的,我呸!我会给你们这个敲打的机会吗?看看到时候该是谁挑拣谁?

    “特情局负责的研究工作我当然放心,这两年我也是一路跟着进展的,哪能不知道你们的本事。再者,吴先生总是我的人,我能有什么不放心的?”

    凌耀笑眯眯地拍了拍董杰的肩膀,

    “丹方的复原工作已经是尾声,哪还需要我这么着急赶回来?我这是冲着你和老孟接洽的那个项目回来的啊。不是说进展不佳、成效不显吗?我这不是来助力了嘛!”

    吴景隆在旁边听了直捏汗。他不是一个追名逐利的人,而是一个钻研狂。所以只要不影响他的工作、夺走他的研究主导权,具体由谁负责项目他并不在意。

    南博图不在的这段时间,特情局对项目明里暗里的渗透他都看在眼里,但这些小动作他根本不在乎。

    特情局想要的是利益,想要的是最终成果的控制权和分配权,和他所想要的并无冲突。

    就像当初,南博图想要什么,他甚至都不知道,但他们依然可以合作愉快。

    但是他并非不通人情世故啊!

    原本是异地通讯,他还没啥感觉。等南博图本人一回来,这“针锋相对”“阴阳怪气”的架势一摆开,他就开始有点慌了。

    万一南博图觉得他和特情局站在一边,报复性地把他捋下来咋整?又或者直接把整个棋盘掀了,让他们谁也做不出成果来又咋整?

    别说南博图这种人了,就是他那个傻不愣登的“好大儿”,当时脑子一冲都还能炸了霍家的实验室、把人家研究成果全撅了呢。破坏性行为永远比创造和研究更简单轻松。

    非要打个比方,那就是只要南博图动了这个心思,你这千日防贼永远干不过人家千日做贼的。人家真的有这个能力。

    也就是那句“吴先生总是我的人”能让他稍微喘两口大气儿了。

    不过很快他这心又提了起来——孟介安和董杰负责的那个项目,那不是吴子凡在跟的那个项目吗!

    因为有吴子凡在,他对项目细节也有所听闻。正如凌耀所言,能在那里留下来的志愿者,都是连特情局都觉得不值得培养的人。

    哪怕按照计划教予他们一些吐纳法门和拳脚工夫,他们也顶多比普通人学的更快、身手更好一些,能达到一般体校生的水准,和真正的炼气者依然有着天壤之别。

    这和项目原本的预期显然相去甚远。

    事实上,特情局对这个项目本身也并不抱多大希望。说是在合作,其实只是给南博图一个面子罢了,否则也不会把事情丢给孟介安和董杰来负责,连把控和渗透的想法都没有。

    而对这两个人来说,这项目说不定还是负担和累赘。

    结果现在南博图一回来,偏偏就是冲着这个项目而来,就很耐人寻味了。

    这让他免不得有些忧虑于吴子凡的处境。

    唉,别人家是养儿防老,怎么到了他就变成养儿烦恼了……愁啊!

    董杰挠挠头,也是搞不懂南博图这个路数,却是问道:

    “那个……那个确实没什么进展啊。我和老孟一点头绪都没有,就硬耗着。你要是过来,我们肯定全权交还给你。可你真要来担着?还不如加入我们第一研究所有前途呢。”

    这也是特情局大多数人的想法:你南博图确实有点本事,只是还到不了和我们“谈合作”的程度。但如果是“加入”我们,那就另当别论,甚至是热烈欢迎了。

    而且别说搞科研了,执勤组那些小兔崽子们谁不惦记着当初南博图和徐文博打的那场架呢?你空降去当个分队长都行啊。

    “这个嘛,实在不行再转行呗。最差我也可以滚回家啃老当医生嘛。”

    凌耀嘴上是这么说。可在吴景隆看来,他脸上写的分明是:“我怎么可能打没有把握的仗?”

    而凌耀心里想的则是:看在你俩当初有拼了命救我老师的份上……借这个项目带你俩升官发财一下也不是不行的啦!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99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