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从天而降

    虽然杨贺的反应很快,但他们接下来的行动进行得却非常不顺。

    老城区——瑞丰区,的确曾经是丰城最繁华的地段,也是城内最早装上监控摄像头的地方,一度被认为是整个丰城最安全的片区。

    但这都已经是过去式了。

    现实是,随着丰城的不断发展,城市中心向新城海桐区转移,新的商业街、居民楼、医院等以及一系列基础设施拔地而起,人口源源不断向新城流动,无论是投资资金还是高科技力量,都开始调转方向,优先为热火朝天的海桐区服务。

    而逐渐没落的瑞丰区,除了那些舍不得老房子老邻居的本地人,就只剩下那些买不起市中心房子的外来人口。甚至哪怕是这一部分人,也伸长了脑袋观望着海桐区的动向,随时都可能迁走。

    这样的地方,别说小偷和强盗,就连那些惹是生非的小混混都嫌冷清。原来那批零星分布的监控还能工作,上面就想着可以把事情再往后放一放,一直没来得及把摄像头重布下去。

    而聂天瑶能调到的,就是这些信号不稳定、盲区众多、分布间隔较远的监控画面。除了最开始的几个街头监控还能看到余辉生的身影,后面再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甚至因为雷雨将至,许多小商户的店面也都早早关门,街上连几个活人的影子都难见到。

    “怎么办,这样下去难道真的要一路摸排?就算知道他会去接头点,但毕竟霍家的人肯定比我们动作快,谁知道会不会产生新变数。现在定位的范围也太大了。”

    坐在疾驰的改装后的小轿车后座,聂天瑶抱着电脑,面露忧色。

    “我们赶到老城还要半小时,还有可能。但实在没线索也只能散出去搜查了。”

    坐在前排的孟介安侧着身,探出半个头来,安慰道,

    “只要能撑到黑虎他们把事情安顿好,机动就能赶过来,速度会加快不少。”

    杨贺没有说话。他只是坐在聂天瑶旁边,手里扶着耳机,紧紧地盯着屏幕,生怕漏掉一点线索。

    灰色的天空,晃动的树影,低飞的乌鸦,交错的电线,零星匆忙的路人。

    其他?没有。什么都没有。

    老城区看起来一如往常,哪怕任谁都知道这“往常”的表象之下正在卷起怎样的风暴。

    但猎人锐利的眼总能在平静中发现些许蛛丝马迹。

    “……天瑶,这几个画面停一下,倒回去!这个骑自行车过去的是不是同一个人?”

    “我做马上一下数据对比!”

    聂天瑶一下子来了精神,扶着电脑外壳,开始敲代码。结果很快就出来了:

    “是!虽然看不清脸,但装束和自行车可以判断是一个人!”

    “这是从海棠公园往瑞丰区去的路吧?嚯,这画面,是都快踩出摩托车的速度了吧?”

    旁边的董杰也探过头来,咋咋呼呼地说道,

    “不过他看起来也不像霍家的人,这完全不遮掩自己的行踪嘛!”

    “这个时间点,这个行动轨迹,不太可能是巧合。在丰城会去找余教授的……他的那个学生?是叫……南博图?我没记错的话,这个人刚刚还在吴氏医馆,刚被霍家排除嫌疑给放出来吧?怎么会跨大半个城区在这里出现?”

    “你确定人家是被’放出来’的?人家背后好歹也是有南家撑腰的耶。不然怎么整个吴氏医馆就他大摇大摆走出来的?”

    开车的谢明明突然发声道,

    “天瑶你抓好你电脑,前段弯道我加速超车了!”

    “?不是,等等,谢姐,你都说了是弯道,怎么又加速啊!!”

    伴随着车内一阵鬼哭狼嚎,小车接连超过了前方好几辆车,稳稳地行驶在加速道上。

    “马上就离开海桐区了,车流会减少很多,估计十分钟左右就能到天瑶查到的最后监控点。你们做好准备吧。”

    “了解。其他人拿好装备,准随时准备行动!天瑶你继续盯住监控,有余教授的新线索给我汇报。另外,有时间确认一下画面里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南博图。如果是,把他的行踪也锁定一下。别让普通人和霍家精锐正面对上。也或许他身上还有什么别的线索。”

    “明白!”

    众人应声。

    ……

    天空越来越沉,让人分不清究竟是夜幕低垂还是乌云作祟。隐隐的雷声在云层间闪现,湿重的空气让气氛变得愈发压抑。

    大概是自行车的速度实在太快,偶遇的三两新人总是用一种奇异的目光向他看去。但凌耀并没有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他们身上。

    哪怕暴雨将至,他们也显得太过悠闲——他们既没有遇到什么值得警惕的事,也没有得到什么面临危机的预感。

    这场雨对他们而言,也的确是一场雨罢了。

    面前的街道渐渐收窄,奇怪而曲折的岔路如同树的枝丫越分越多,绵绵而无尽头。

    这是瑞丰最密集的一片居民区,也是凌耀仅靠推断,能猜测到的特情局基地所在的最小范围。

    毕竟那得是一个需要频繁进出、却又不能引人注目的地方。

    接下来,就只能依靠一些非常规手段了。

    凌耀站在岔路最多的一处街口,将自己半路拐来的这辆自行车停好,闭上眼睛,口中默念起什么来。

    吱呀吱呀,吱呀,吱--。

    街道两侧,那些被风摇动、半遮半掩的木门里,挂着花花绿绿的招牌和飘飘荡荡的旌旗。其中最常见的,无非是算八字、算风水、专业起名、周易算命等等字眼——平日里一看就是招摇撞骗或投机取巧的买卖,这如此氛围间,倒多了几分灵异玄妙的气息。

    起风了。

    寂静的街道只有风声。

    但凌耀能听见,那些来回走动的脚步声,那些窃窃私语,甚至那些或轻或重、或浅或深的呼吸和心跳,从一层层灰色的砖瓦传来。

    扑通。扑通。扑通。

    忽然,他抛下自行车,扭头向侧后方的一条巷道跑去。

    ……

    “等等,南博图怎么忽然调转方向跑了!”

    刚刚还在讨论南博图为什么忽然停下来冥想的一群人被这突如其来的举措吓了一跳。

    他们这会儿刚到达瑞丰区,黑虎小队和赤蜂小队已经铺散开进行地毯式搜索。而他们金鳞小队的几个人也正装备好武器,准备去寻找一个方便观察的制高点。

    “监控里没看出来有人追他。他是不是看到或听到了什么?”

    孟介安分析道。

    而杨贺只是略加思索,便做出了进一步判断:

    “我们跟上他。或许他真的知道余教授在哪里。”

    “前面车可开不进去了。徒步跟?”

    谢明明拍了拍方向盘,并且随手打开了车锁。

    “天瑶,那条巷子出去是哪一片?”

    杨贺转而问道。聂天瑶调出了地形图:

    “不能确定,不知道他会不会串到别的岔口或者爬院墙。不过一路顺到尽头,应该是我们基地附近那条文化街……卖黄符朱砂桃木剑那条。”

    “好。介安和小杰,你们在这里下车,往南博图刚刚停车的地方靠近,我会让黑虎向你们这个方向收拢。小谢,我们抄近路去北3前哨岗!我会让赤蜂接应我们。”

    北3是离文化街最近的高点。虽然明面上只是一个破旧冷清的小茶楼。

    “明白!”

    孟介安和董杰都是炼气者,只消带上随身法宝,便轻装赶路而去。谢明明等他们一关上门,马上猛打方向盘,一踩油门就带车飞了出去:

    “队长,看他刚刚的反应,那个南博图恐怕没那么简单。就算他不和霍家合作,我们也没办法确定他是不是能变成我们这边的。”

    聂天瑶已经能够很熟悉地保护好自己的电脑,甚至还能点头应和谢明明的话:

    “他看起来像是知道不少东西。感觉目标特别明确。咱们不能把他当成一个单纯的施救目标,对他毫无防备。”

    “只要他现在和我们一个目的……不,只要不妨碍我们就行。其他的,可以放到救下余教授再做打算。他背后还有南家,本来也不适合和我们关系过密。你们不要在他面前使用涉密装备就行。”

    杨贺点了点头,显然心里早有盘算,

    “我现在更担心霍家那边。赤蜂刚刚发来消息,已经看到徐文博的人。他们应该也还在找余教授,但他们的速度明显比我们快,目标也比我们明确。我已经让他们现在跟着霍家的人缩小搜索范围,但终归比更慢一步。”

    “你应该早做决断,究竟是优先保证余教授的安全,还是借此机会将霍家的人一网打尽。这关乎所有人的后续行动,究竟是不假遮掩地大力搜索,还是悄无声息地把他们彻底包围。余教授手上的东西究竟有多重要?值得霍家下死手,又值得我们放过霍家一马吗?”

    谢明明把话讲得很直白,也很不中听,哪怕是听惯了她说话的两人,也忍不住蹙起眉头。

    但他们明白,这的确是迟早应该做出的选择。

    余辉生很重要,但像这样对付霍家、让他们彻底失去继续作恶多端能力的机会,也几乎不会再有了。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绝对两全其美的事。只有拖下去,什么都得不到的结果。

    杨贺拿起对讲机,开始下达命令。很快,他挂断了对讲。

    “……黑虎已经带其他来汇合的小队包抄这片区域了。这些人……手上不知道有多少条人命,既然敢跑到我们的地盘上来,就一个都不能放过。赤蜂会继续盯紧他们,只要他们不是第一时间对余教授灭口,我们都还有机会。明明,还有几分钟?”

    “马上,差一个转角。”

    小车忽然一个甩尾,转入了一个新的岔路,很快降速停下,谢明明的声音随之传来,

    “OK,到了。你们先上,我随后。”

    后座的两人也不多话,拿起随身物品便下了车,爬上了茶楼的天台。

    “南博图果然穿过巷子到这条街上来了。只不过他现在在东头,我们在西头。”

    聂天瑶的话没说完,天边忽然闪过一道惊人的光亮,而后传来巨大的轰鸣。

    轰隆——!轰——咔——!

    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被那吸引去了目光。亮紫色的闪电撕裂云层,又很快在空中散去。

    如同拉响的信号,暴雨倾盆而下。

    两人对此都并不意外,毕竟他们都处于室内。聂天瑶还拉了拉身前竹帘,防止雨水飞溅进来。

    而窗外街面上奔跑的南博图则没有那么幸运,突如其来的大雨马上把他打得湿透。

    但在画面中,他却似乎定在了原地,一动也不动。

    “信号不好,视频卡了?”

    “……不是。雨线还在变化,是他自己不动了。这条街监控还蛮多的……但是没发现什么异常。”

    很快,两个人的神情都因为画面中的变化而逐渐怪异起来。聂天瑶更是忍不住吐槽道:

    “可能这里最异常的就是他本人了。等等,他怎么忽然……这些道具剑不是随处可见的便宜货吗?他为什么挨个抓一遍?还有,他这虚空胡画什么呢?他不着急找余辉生?是我们猜错了他的目的,还是我们忽略了什么?”

    杨贺眯着眼睛,紧盯着画面里速度迅捷但有条不紊地行动的南博图,缓缓吐出一口气:

    “也许……隔着屏幕,我们的确忽略了什么。”

    他们的情报里无一不透露出南博图在南家的边缘地位,但事实一次次证明,南家对南博图其人比他们想象中要看重得多。

    如果说刚开始的那些事,可以被认为是南家对南博图的补偿,和南国忠对小辈的一点纵容,那么后来发生的种种,显然已经越过了“补偿”和“纵容”的界限。

    除非,南博图身上还有南家值得图谋的价值。

    修真者。

    真气的流动,的确是数码设备无法捕捉到的。

    但是,在没有回到南家之前,南博图又怎么会有机会接触到修行的事呢?余辉生显然是不会主动告诉他的。

    那么……二十出头才开始修炼,却已经能和一些修炼多年的普通人不相上下的天才?

    八品?七品?再怎么天才,这个年纪才开始炼气,不可能突破更高的境界。

    但这种水平,也依然不足以和霍家这么多人抗衡。他怎么会有勇气一个人来找余辉生?是因为不知道霍家这边的真实实力吗?

    杨贺觉得自己在一团混乱的信息中抓住了一根解开线球的线头。但是他没有时间去一点点抽丝剥茧了。

    “金鳞,这里是基地。没有收到余教授的求救信号。我们入口已经被霍家的人蹲点了,恐怕余教授不敢出现。”

    “金鳞收到。基地继续保持警戒,随时待命接收伤患。”

    “基地收到。”

    “金鳞,这里是黑虎,我们已经把整片居民区包围了。正在向基地方向缩进。请进行下一步指示。”

    “金鳞收到。继续收拢范围。争取把霍家的人控制在C区。边缘零散的,就地解决。”

    “黑虎收到!”

    “不会打草惊蛇吗?他们之间也有通讯联系吧?”

    聂天瑶问道。

    “不会。徐文博是个很自负的人。比起分出去的散兵游勇,他更相信自己亲自带队的收获。临时组建的队伍本来就不牢靠。”

    已经爬上天台的谢明明接过话茬。聂天瑶转头,便看见谢明明已经卧倒,正对着街面调整脚架。

    “哇哦。”

    聂天瑶两眼放光,用胳膊肘捅了捅杨贺的腰,

    “果然每次看明明姐出任务都还是觉得很帅。你学学人家。”

    “你安分点。”

    杨贺无奈地把她的手拍开,

    “南博图往我们这里来了。他速度加快了。”

    果然,只是一会儿,三人的视野中已经能够隐约看见从东面跑来的那个身影。只是他们的位置很隐蔽,从南博图的角度上是肯定看不见他们的。

    谢明明调转枪头,从瞄准镜里盯住了南博图。

    刚刚的监控画面中,南博图抓起过不少摊位上随意放置的剑,但现在他随身拿着的,只有一把看起来还算结实但锋利不足的桃木剑。

    虽然他们谁也不知道南博图为什么执着于在如此紧要关头找一把注定不会称手的剑,但谢明明却有一种直觉,拿着剑的南博图,和刚才那个骑着车疯跑的人相比,似乎已经有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变化。

    就好像本该属于剑的锋利和坚硬,被转移到了人的身上。

    然而南博图并没有像他们预想中那般,继续沿着街向茶楼方向走来。他仿佛早有目标一般,自然而然地走到一户房门前,用剑挑开了栓插的木条,径直推门而入。

    谢明明据枪预压。

    谁都不能排除南博图同样是个危险分子的可能。

    但是,就在她预压扳机的那个瞬间,她忽然感觉南博图的目光向她投来。

    咚——

    莫名的危机感忽然炸开,像是猎物和猎手的身份猛然调转。谢明明的心脏重重地跳动了一下,紊乱的呼吸迫使她不得已松开了扳机。

    那道目光随即收回,仿佛不曾存在过。

    这种感觉谢明明只体会过一次。那是在一次任务中,她虽然握着狙击枪,却预感到了另一个装备更好、经验更足的狙击手正寻找着她的方位——只待她开枪暴露位置,就会将她一枪毙命。

    而那一次,她暂时放弃了当时的击杀任务。事实也证明她的最终选择保住了她的性命。

    她对自己这种直觉深信不疑。

    但这次的“敌人”更加离奇——他没有枪,只有一把廉价的木剑而已。

    而且,南博图站的那个地方,从视觉上真的能够看到她吗?

    正当她准备开口汇报这一特殊情况时,聂天瑶的声音却打断了她的思绪:

    “是徐文博他们!三点钟方向。一二三……一共十四个人!是从另一条路过来的!余教授的行踪大概率已经暴露了!”

    随着聂天瑶的声音,谢明明很快将瞄准转向了徐文博。

    相比于南博图这个不确定因素,徐文博显然才是他们这次行动的重点目标。

    如果不是他们现在实在过于势单力薄,后继不足,她甚至打算一枪先把徐文博崩了——她的子弹可是特制的,在突然袭击下完全可以破六品修士的防。

    可惜,这次行动人手被分散了,最后反倒是他们这几个追着南博图来的人先找到了目标,这才导致了眼下这略显尴尬的局面。

    他们得等后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和南博图一路疾驰、目标点明确的状态不同,徐文博一行人则是一路打砸翻找的姿态,似乎只是找到了一条路径。但究竟是路径上的哪个点,他们似乎并不确定。

    所以他们的脚步比南博图更慢,动静也更大。

    但这也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如果徐文博他们找到这里,是一路跟着余辉生留下的痕迹,那么南博图又是如何从另一个方向直接寻到这里来的呢?

    空荡荡的街巷里,徐博文吼骂的声音显得格外突兀:

    “妈的,这老东西可真会藏!尽往些犄角旮旯里钻。真以为自己那点小把戏那骗得过我们修真者?都已经饶过一次了,还敢往我们霍家的事儿上撞,你就该明白代价是什么!还不自己滚出来?真不怕牵连到你的女儿和学生?!”

    意外而又不那么意外地,他最终带人破开了南博图刚刚走进的房门。

    然而,和刚才南博图推开门后的寂静无声不同,迎接他们的,是一份意想不到的大礼。

    滋滋滋……

    在十几个人都走进院门的那一刹那,徐文博的耳边响起一阵细密的电流声。他做出防备的姿势,入眼的却只有满院突兀贴在墙上、门上的黄符在风中飘荡。

    风声愈剧,雷声愈近。

    等等……雷声??

    徐文博猛然抬起头,在周身撑起一片真气护罩,并望向天空。

    院内的黄符忽然飞卷而起,并且快速燃烧成灰烬。而轰鸣的雷电从天而降,向他扑面而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9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