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为什么我是反派还自带吐槽役 > 164更棘手的家伙

164更棘手的家伙

    “凌远东……我虽然没太把他当回事。可哪怕是蝼蚁,变着法子在我眼前蹦哒,不加掩饰地展露自己想要置我于死地的想法……我自然也不会视若无睹,总该给他一点’回报’才是。

    “我没打算亲自动手对他做什么。我只是在地上挖了个坑,至于他走不走这条路、看没看见坑、又愿不愿意跳下去,那就不管我的事儿了。”

    凌耀一面用手刮拉着小蓝条——啊,现在是大蓝条了——的鳞片,一面漫不经心地应着萧霁年的问题。

    “……但是你知道,他十有八九是会跳下去的,对吧?”

    萧霁年撇撇嘴,一副早就料到的样子。

    而凌耀并没有直接回答:

    “从知道他为什么排斥主家开始,我就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当年我没有为他的父亲主持公道,和了一把稀泥。他怨恨我,这很正常。有些事虽然是我迫不得已,但并不能说明这样做就是对的,更不能强求他能为此去牺牲和体谅。

    “但那个时候我还是感到很诧异。诧异的并非是他对我的态度,而是他在恒南对其他人的态度。

    “如果他是真心以为我为‘特权者’让步的行为实非正义之举,有违其原则和本心,因而对我怀有怨恨,则当他在恒南位居高位、与我当年处于主家地位无异时,便更当克己复礼,用实际行动证明他更胜于我,而我所作所为确不过是‘一己之私’。若是如此,他也能当得我一句心服口服。

    “可他没有。当他攀升到‘特权’阶级之后,他不仅没有避免使用自己的‘特权’,反而更加肆意妄为、一意孤行,枉顾恒南其他人的安危而冒险行事,事后又常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为自己开脱罪责。如此作为,不仅比不得当年之我行,甚至和他的那些杀父仇人的所作所为并无本质上的不同。

    “可见,他并非怨恨我不能主持公道,而是怨恨自己没有我这样的权柄;他憎恶的也并非‘特权者’,而是‘特权者’不是他本人。

    “既然如此,我便再送他一场‘造化’:让他爬得再高一些,权力再大一些,接触的暗面再多一些……他没有凌枭的节制和敬畏,却有比凌枭更大的野心和欲望;而他的‘顶头上司’,是比我更加看重‘正义’和‘公道’的凌霖晗。你觉得,他能有什么样的结局?”

    萧霁年对凌耀的这番言论表现得并不稀奇——本来这家伙就不是愿意闷声吃亏的人。若是凌耀被人这般膈应,还能软着心只装作不知,那他才应该担心对方是不是真的被这一场变故折煞了锐气。

    “既然你早有安排,我也不再管那凌家的事了。由着他们自生自灭、自食恶果去吧。”

    萧霁年撇了撇嘴,却又话头一转,

    “那紫仙阁那个呢?这事儿先前能捂那么实,后头又闹那么大,不可能没有她的手笔。而且你昏迷这半年来,那女人也没少在舆论场上翻云覆雨。凌霖晗那小子一直赖在流川等你醒来,凌家那边多是尹若冰在操控。你看外头那些什么’杀人狂魔’、’勾结魔族’的恶名,大部分都是从凌家那边传出来的,就知道这女人没安好心。对这种家伙,更不能放过才是。”

    “尹若冰……大概已经和神龙学院联手了吧。否则以紫仙阁现在的处境,肯定没有底气这样阴我和长岭剑门。虽然我不屑于她那些见不得光的阴谋诡计,可也不得不承认,阴谋诡计也有阴谋诡计的厉害。当初的确是我小瞧了她。”

    凌耀微微低头,拍了拍大蓝条的脑袋,

    “不过,我还没想好要怎么对付她。”

    “……哈?!”

    原本耷拉着脑袋、显出一副百无聊赖的模样的萧霁年顿时整个人支愣起来,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

    “你仿佛在逗我??比起凌远东,怎么看都是那个婆娘更可恶吧!你可别告诉我,你不想和女人计较!”

    凌耀虚着眼睛斜了萧霁年一眼:

    “你特么才仿佛在逗我,我会是那种人?我只是真的还没想好该怎么做而已。

    “如果说凌远东只是推波助澜的恶,亲身参与计划、导致了悲剧的人又岂是歹毒那么简单?就算不为了我自己,当初为了被心魔操控而死的可有近百人——他们本不必死在承影剑下。

    “可也正因如此……只是杀了她,或者造一个莫须有的罪名来污蔑她、贬低她——不觉得实在是太轻了吗?那根本不是她’应有’的惩罚。

    “而且,如果我这样做了……和她现在的所作所为又有什么区别呢?

    “报复和泄愤并不是什么难事,至少在我对她这件事上并不是什么难事。真正难做的,是怎么才能守住自己的’本心’,不让自己变成自己所不屑的人。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吧?”

    萧霁年抓了抓脑袋,又把身体放松了下来:

    “啊……啊。好吧。我大概明白吧。也对。如果为了报复,就丢掉自己的原则的话,怎么看也是不值得的吧。虽然,我只是……”

    ——觉得有点不甘心而已。

    和凌远东不同,尹若冰为人小心谨慎,必不会因为诱惑而陷自己于不利之中。因此,若是刨去那些奸诈蛮横的法子,想要她遭受应有的“报应”,便成了相当困难的事。

    可明明是受害者,却只能把自己也变成暴徒,才能让加害者得到应有的惩罚,这又算是什么道理?

    而且还有一点是凌耀没有提到的:以凌耀现在在外头的风评,就算他把尹若冰坑得渣也不剩,他身上的污名也洗脱不清——只怕只会变本加厉、更加扭曲。

    “哎——你看看你,表情都写在脸上了。倒也不必纠结于一个小角色。若是她日后还做这样的事,迟早有翻车的时候。到那时候你要还没解气,就替我再推她一把。

    “至于现在,我还有更棘手的家伙要对付。”

    “更棘手?还有谁……啊。靠!差点把那家伙给忘了!!和域外魔族勾结不说,还把我兄弟坑那么惨!要不是打不过那死老头!大爷我分分钟把神龙学院给掀了!”

    凌耀哭笑不得地看着萧霁年气不打一出来的模样,心里倒是有几分熨帖——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想,他倒有些担心这小子沉不住气,在学院里直接闹翻了天,被田羲找由头治了罪。

    “不过,以咱们现在的实力,是不是不太好对付他啊?你有啥想法不?”

    萧霁年忽然一歪头,认真地问道。

    好家伙,还真想他俩菜鸡璞相境去对付田羲一真元境大佬啊!

    凌耀忍不住捏了捏晴明穴,无奈道:

    “好吧。是我的问题。我不应该用’对付’这个词,应该换成’应付’更贴切……要不你还是想法子带着你老师,赶紧给我从神龙学院里搬出来吧,我可怕你脑袋短路哪天跑去砍田羲……”

    “我是那种人吗!……你的眼神在说我是。”

    “……谢谢,你还懂得抢我台词了。”

    萧霁年气呼呼地一抱臂,又道:

    “你别管我。我自己有分寸。我这半年基本就没回去,他们用屁股都能想到我在你这里。我回去后若装作无事发生、毫无怨言,那才叫人多想。

    “而且,我看田羲没打算和凌霖晗那小鬼撕破脸,但凌霖晗虽然手头大概没什么证据,却打心眼里认定了神龙学院在搅局,一副不肯善罢甘休的样子。我到时候在中间假作沟通桥梁,学院那边为了继续拉拢凌霖晗,自然会容着我。对学院里那些九九,老子可比你熟多了,用不着你操心。

    “所以……那老头还需要你应付什么?难不成他还能在长岭剑门那些大佬跟前对你杀人灭口不成?”

    “当然不会是杀人灭口。若他真能下定决心,根本用不着等我醒了才来动手。”

    凌耀冷哼了一句,却是忽然抱着冰蟒的脖子,站起身来,看向房间的大门,

    “他只是为了计划能够顺利进行,不得不来找我罢了。阿年,你回避一下。”

    萧霁年随着凌耀站起身来,却并不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头雾水地跟着凌耀向门口看去。只见大门外忽然传来一阵骚动,强大和灵力波动无法抑制地传播开来。

    还不等萧霁年问些什么,只见一旁的凌耀袖袍一挥——他的眼前一花,场景便转移到了圣殿的另一处角落,周遭再不见一个人影。

    萧霁年呆了三秒。

    “凌耀你踏马连戏都不给爷看!我记仇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9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