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当年

    (本咕补齐啦)

    凌霖晗的话掷地有声,一针见血,丝毫不顾及尹若冰的颜面,直戳戳地便把她内心深处最恐惧的秘密揭露了出来。

    “不…那些人分明都是凌耀一个人!!”

    然而她的辩驳却急促而颤抖,苍白得连自己也无法说服。

    是。直接动手杀人的是凌耀。所以当年她可以趁着凌耀重伤、凌霖晗赶赴流川之际,在凌家肆意颠倒黑白、歪曲事实,道貌岸然地把凌耀说成杀人如麻、草菅人命甚至和魔族勾连的侩子手,把自己和恒南一干人说成奋起抵抗却无能阻止恶敌的悲情英雄,把凌霖晗说成力挽狂澜、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救世主。

    而清醒的当事人,那个时候不是不在场,就是默许了她的行为——他们都能从抹黑敌人的故事里稳固自己的地位、得到天大的好处——为此撒一个小小的谎言,又算得了什么呢?

    而他们也自信地以为,凌霖晗身为最大的利益获得者,也绝不会有任何反对:哪怕凌霖晗的骄傲不允许他通过这样谎言来得到什么,可一边是曾经立场不明的敌人,一边则是一群出生入死的伙伴,相信他也懂得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但事实呢?事实是在凌耀杀死心魔、而他们却瞒着凌霖晗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后,他们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彻底的转变——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一目了然。

    没有人会替他们包藏真相。

    而尹若冰和“凌非语”所代表的神龙学院早有串通,伙同域外魔族联手,搅了当年那场五年之战,导致了那场本可以避免的悲剧——这件事,会将他们永远钉在芒生大世界的耻辱柱上。

    因为哪怕他们本就动机不纯,各自暗藏杀意;哪怕事后心魔被凌耀所杀、死无对证、再掀不起任何波澜,都不能掩盖一件事:

    因为他们的计划,凌耀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顶着骂名,杀了被心魔控制的上百人,才终于把心魔彻底消灭。

    “是啊……他只有一个人。”

    凌霖晗恶意扬起的嘴角此刻却忽然垂了下来,反差之下连目光都显得格外凌厉,

    “你们怎么没想过,万一他不想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不想背负可能的骂名,又或是重伤之下心有余而力不足……最后没能杀死心魔呢?那个时候,你们打算怎么办?”

    而如果当年凌耀没有成功阻止心魔,真让那厮借机壮大自己、入侵芒生大世界,那么为了那场人祸而死的,恐怕就不止凌家那上百人了。

    也正因如此,凌霖晗才会对这些布局之人格外厌恶,格外鄙夷,格外憎恨。

    “不会的!那心魔不可能成功的!”

    似乎是急于摆脱“叛徒”的罪名,又或是想要表明自己的忠心,尹若冰忽然提高了声调,目光坚定地回答道,

    “你不是在吗?我们早就知道,你是’天眷者’。只要有你在,那心魔绝不可能成功!若非早知道’天眷者’的力量,我们又怎么可能放任心魔入侵芒生大世界呢?’天眷者’是注定要成为英雄的!

    “本来,那心魔就会由你亲手消灭。有人非要贪图抢功,才会落得那样的下场!”

    “是……吗~”

    凌霖晗虚着眼睛,故意将句末的话音拖得很长。

    似乎在玩味,又似乎在思量:

    “看来神龙学院给你们共享了不少关于’天眷者’的情报啊。”

    又似乎是盛怒之下扭曲的平静:

    “但你会如此愤愤不平,如此强烈地试图证明凌耀不过是’罪有应得’……是因为他虽然被重伤,甚至丹田破碎,这辈子也没有机会步入更高的境界。

    “但他毕竟活下来了,甚至依然成为了月曜峰的峰主,并没有像你想象中那样,被我或是心魔所杀。而且他现在的境界还是比你高,还是可以轻而易举地杀死你。

    “你害怕被他报复吧?他当时看见你了对不对?看见你以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躲在最安全最隐秘的角落里,冷眼旁观着心魔控制下的人们混战和厮杀,高高挂起地看着擂台上尸横遍野的场面……

    “你明明清醒着,却任由心魔肆虐,甚至推波助澜。他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件事必定也有你的参与。他虽然抽不开身对付你,但他什么都看见了。”

    尹若冰的身躯微不可见地颤抖起来。

    “你抹黑他,不仅是想要讨好我和神龙学院;更是想借我们的手乃至芸芸众生的无形推手,替你除掉凌耀这个’隐患’。

    “你害怕他甚至胜于害怕我。因为只要见到他,你就会想起那一天,想起你最不光彩的一面。你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但你又问心有愧。所以你总疑心他会报复你,会杀死你……哪怕已经过去了十年,你依然活在那样的恐惧中。”

    对于凌霖晗来说,那一天像是混沌的噩梦。而对她来说,又未尝不是地狱的深渊?

    她不断对自己洗脑,试图说服自己那一天只是一个“明哲保身”的旁观者,无功也无过……

    可是她永远忘不了那一天大雨瓢泼下声威震天的呐喊和混乱,忘不了魔气弥漫中的血腥和厮杀。

    飞溅的雨。

    泼洒的血。

    飘动的衣襟。

    散落的长发。

    无数纷乱的色彩如墨如染,充斥在这片天地之中。像是一幅肆意流动的画卷,刻画着悲情又豪迈的人魔之战。

    而在这幅画中,只有一个人。

    那个人挥舞着带着雷光的利刃,如同在黑色的幕布上切割作画,一剑又一剑地划破那浓重的魔雾,收割者狂徒的性命,徒劳又执迷不悟。

    他的气息越虚弱,剑势却越强;他的丹田越是濒临破碎,周身浮动的空间之力越是玄妙——尹若冰甚至怀疑,哪怕是寻常的破空境,也很难将空间之力掌控到如此程度。

    可凌耀平日里修炼的,明明只有雷霆之力吧?!难道在被“凌非语”重伤之后,这个家伙反而得到了领悟空间之力的机缘,一举步入全新的境界了?

    如果让他活过这一天,未来的凌耀,一个掌控了空间之力的璞相境,只怕将会在同一层次打遍天下无敌手吧。

    到那个时候……如果他发现了自己这几天的所作所为……

    ——如果……他死在这里就好了。

    这隐秘而罪恶的念头却开始在她的心里疯长起来。

    她是这幅画上会呼吸的尘埃。在这样浩大的场景下、在一片群魔乱舞,她显得如此渺小而又如此可有可无。然而此刻,她只希望自己更渺小一些,更难以察觉一些——连同她那不可告人的可怕心思。

    然而,事与愿违。

    持剑人的目光扫了过来,正落在她的身上。

    尹若冰并不确定凌耀那个时候看她的那一眼,究竟是巧合,还是认定了她是这场乱局的参与者之一,又或仅仅是怀疑。可那一刻,她仿佛是被那目光扎破的皮球,唯有惶恐和恶毒从心里不断涌出:

    去死吧。去死吧!去死吧!!!

    那一刻她甚至分不清自己是否也受到了心魔的控制——她冲了上去,装作自己是上去救人的样子,挥剑向凌耀砍去。

    直到她冲到近处,她才清楚地看到,凌耀的一只眼睛因为受伤而紧闭。

    这似乎让她的信心倍增,让他觉得……说不定自己真的有机会,然后凌耀死在这里。

    但那是她这辈子做过的、最错误的一个决定之一。

    哪怕是丹田受到重创,哪怕是瞎了一只眼睛,哪怕是被数以百计的人围攻、又要应付凌霖晗的杀招——凌耀依然可以支撑那么久,甚至慢慢地积攒自己的优势——她一个小小的洞虚境,又怎么可能成功?

    于是她付出了代价。

    代价是她的一条手臂。

    当然,这条手臂在紫仙阁阁主亲自出手之下,很快就原封不动地被装回了她的身上,甚至连一点疤痕都不显。可断臂之痛,秒杀之耻,却仿佛烙印一般刻在她心头,再难以抹去。

    “我只是……我只是怕他对你……如果!如果他想要报复!那是一个要报复的,也是你啊!我只是顺水推舟罢了!可你那个时候,是真的发了疯似的要下杀手啊!!我只是怕他想要报复你罢了!!”

    哒哒。哒哒。哒哒。

    这是凌霖晗指节敲击桌面的声音。

    可一时间,竟再没有人说话。厅堂里忽然陷入了诡异的沉默。

    就连尹若冰也像是想到了什么,后悔地捂住了自己的嘴。

    虽然并非主使,也是无心,可凌霖晗当年所扮演的角色却也并不光彩——哪怕他可以推说,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受到了心魔和九天重云塔的影响,可他却不能骗自己:

    如果不是他先入为主的不信任,如果不是他潜藏在心底里的不理解和怨恨,他也不可能那么轻易就被控制,变成了向凌耀捅去的最锋利的一把刀。

    所以凌霖晗同样忌讳别人重提当年,忌讳有人用尹若冰编造出来的“功绩”吹捧他,更忌讳别人提到那他当年差点杀了凌耀的事。

    “你……说得不错。我当年的确做了不该做的事,也理应受到惩罚。可是有一点却是你想错了。

    “他如果想要报复谁,’凌非语’,神龙学院,又或是我……但肯定轮不上你。

    “哈……’仙子’,你也太自持甚高了点吧。就你这样的小角色,值得他那样的人费心费力地对付吗?只有我这样记仇的’小人’,才恨不得一点点扒了你的皮,让你无处遁形。”

    凌霖晗似乎是从牙缝里挤出了话,隐隐约约憋着一股恨意,

    “你不会真的以为,我只是在替凌耀抱不平吧?当然不是,至少不只是。我这是替自己抱不平啊!知道我为什么要让紫仙阁覆灭吗?因为你想利用我让它强大起来啊。

    “我最恨别人把我当傻子,又把我当刀子。正好,你两项全中。既然如此,我又怎么可能让你如愿以偿呢?

    “我不仅要让你看到紫仙阁覆灭,我还要让你知道,它之所以会覆灭,全都是因为你!这样听起来才讽刺得恰到好处,不是吗,’紫仙阁的少阁主’?

    “你放心,只要你们不再以’紫仙阁’的名义行走,我不会为难你们,也不会打压紫仙阁其他人重建的新势力。但是对你,我又稍微改变了一点主意……

    “既然紫仙阁的覆灭也没能让你意识到自己究竟哪里做错了。那我再做得狠一点吧?比如……把你和域外魔族勾连的事情放出去怎么样?让所有人都知道,紫仙阁之所以会遭到我的报复,都是因为你做了芒生大世界的叛徒,如何?”

    和凌霖晗逐渐变得轻快的语气对比,尹若冰却几乎崩溃地俯在地上:

    “不!你不能这样!你只要一开口,我就彻底洗不干净了!现在魔族肆虐,芒生大世界的所有人都会想杀了我的!

    “凌霖晗!你要讲良心!!你明知道和心魔接触的人根本不是我!我真的没有想过要害死谁!我是知道’天眷者’总能化险为夷才默许了那个人的计划的啊!而且,而且你这样撕破脸皮,神龙学院也不会放过你的啊!”

    然而凌霖晗却怂了怂肩膀,笑了起来:

    “以前我打不过田羲,也斗不过神龙学院那么庞大的势力,才不得不忍气吞声。可现在?我还需要怕他们吗?就算有风险,你也说了嘛

    ——’天眷者总能化险为夷’。”

    接下来尹若冰的哀求也好、哭喊也好、咒骂也好,凌霖晗一句也没有再听。他只是挥了挥手,吩咐外面的守卫把这个“撒泼的疯妇”拖了出去,并嘱咐他们以后不要再放这个人进来。

    厅堂里似乎又恢复了往昔的寂静。

    但凌耀又再次坐回了主座上,重新泡了一壶新茶:

    “萧大哥,这戏看得还满意吗?赏个脸,来喝一口茶吧。”

    (补齐啦~等周六更新章节~)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9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