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来吧

    凌耀没有来得及再修补丹田,甚至没有来得及看完“系统”里的“剧本内容”的详情。

    只是瞥见那个【凌巍然之死】的标题,他就已经按捺不住,一路狂奔回了凌家。

    其实他并不是不明白,有旧伤在身的凌巍然,哪怕有他找宝物滋补修养,也多活不了几年。

    否则以他璞相境的修为和寿命,根本没必要在这种年纪就常常同凌耀谈及家主继承之事。

    但当他看到一个人的死亡变成了水晶板上一行冰冷的白字,无声地嘲弄着他们对命运渺小无能的抵抗,他依然无法接受——谁也无法接受。

    更何况,哪怕只剩下“几年”,对凌耀来说,也算足够“遥远”的事情——他们还有足够长的时间为凌家规划好未来,有足够长的时间为下一位家主铺平道路,有足够长的时间替那些不争气的嫡系子弟留一条后路……

    甚至这么长的时间里,凌耀能找到更有效的疗伤灵药,给凌巍然续命。

    但是现在。

    “族长在哪里?!”

    “啊……啊!大少爷!你去哪了啊!怎么现在才回来?老爷先前派了好些人都没找着你……”

    “凌巍然现在人在哪里!?”

    “在在在在在会客厅!今天族长大人邀了恒南那位霖晗少爷谈事……诶!大少爷您慢点啊!!”

    已经没有时间了。

    凌耀越过伫立在凌巍然面前的人影,一把冲到主位前,抓住了凌巍然的胳膊。

    “咳咳……到底……要看阿耀……愿不愿意选你……”

    意识已经开始涣散的凌巍然大概没有看见凌耀此刻狼狈的模样,他混浊而发红的眼睛里也印不出凌耀的略带狰狞的表情。

    但他知道那个人回来了,苍老的脸庞上浮现出一丝令人揪心的笑意:

    “阿耀……你终于……回来…了……”

    凌耀一眼就能看出来,此刻的凌巍然状态并不正常。

    事实上,也根本不需要他用眼睛去看。因为凌巍然并不是那种想一出是一出的人,绝不可能在这种关头,在凌耀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用自杀的方式给凌耀争取所谓的“选择权”。

    虽然当前的舆论环境对凌耀并不友好,恒南一方甚至可以随时引动民意、以凌耀为突破口对主家进行攻讦。

    而如果凌巍然这个时候忽然死在“和凌霖晗约谈”的节点上,的确可以让凌耀重新掌握主动权——让他可以任意将凌巍然之死说成是为“凌霖晗所为”,又或是“临死前把凌家托付给了凌霖晗”。

    同样充满阴谋论,一个恒南小喽啰的死,和一凌家家主的死,显然份量是不同的。人们自然会把怀疑的目光转到凌霖晗身上。

    但问题是……何至于此?

    凌巍然难道不知道,凌耀为了延续他的寿命,花了多少心思?他难道不知道,哪怕不这么做凌耀就得彻底放弃自己在凌家的身份和地位,凌耀也不会选择放弃自己至亲的生命?他难道不知道,如果他死了,以凌耀平日里的态度,未必会为他心心念念的主家一脉其他人安排后路?

    明明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明明这么做还会有后患无穷……凌巍然为什么会做出这样决绝的选择?

    唯一的解释,只有……

    凌霖晗身上的那只心魔,放大了凌巍然心中某种恐惧,使他忽然改变了心意,做出了最利于心魔的选择。

    已经救不回来了。这是他握住凌巍然手的那一刻,便做出的判断你。

    哪怕他看到了“剧本”,拼死拼活地赶回来想要改变什么,这个世界的命运好像依然按着它既定的轨迹在前行,一刻也未曾偏移。

    他想要改变的,真的是“可以改变”的东西吗?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凌耀的喉咙有些发干。

    其实他更想大声诘问事情的真相,想痛斥凌巍然冲昏了头脑的举动,想倾诉自己所有的不理解和不甘心……但是他最后低下头,用微微颤抖的声音说道:

    “对。我回来了。”

    但现在的凌家。已经没有什么值得他眷恋的东西了。

    ……

    凌巍然走得并不安详,也并不体面。而凌耀能做的,也唯有沉默地陪伴他走完这最后的几分钟。

    直到凌巍然咽了气,他才终于听见身后呆立着的那个人开口:

    “不是我。我没想到他会……”

    “我知道。但是。”

    人已经死了。

    凌霖晗知道凌耀想要表达什么——就算他相信自己什么也没有做,也会有无数人出来推动着他做出选择——就和现在的自己一样。

    所以他也再说不出什么辩解的话来。

    但是……

    “但是……”

    他想错了。

    “你真的以为,自己什么都没有做吗?”

    凌霖晗猛地抬起头来。

    “你真的以为……事情会变成这样,和你一点关系也没有吗?”

    “难道你觉得,我想要讨回的公道碍了面子,我想要争取的权利和地位挡了他的路,他死了,就是我的错吗?!”

    凌霖晗忽然怒上心头,暴跳如雷。

    凭什么?他还没来得及质问凌耀关于凌非语的事情,凌耀有什么资格转过头来为了凌巍然的事无端指责于他?就因为他和凌巍然之间有私仇?就因为凌巍然临死前他什么都没有来得及做?!

    他以为自己只要保持足够的克制,在面对闲言碎语和挑拨离间时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依然可以维持下去。

    事实上他也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克制了,毕竟眼前这个人曾经偷袭自己,还背负着杀死自己朋友的重大嫌疑——即便如此,他也没有立刻撕破脸皮,反而顶着各方压力,想要听凌耀这个当事人给出合理解释再做判断。

    可是为什么当身份一调转,凌耀就丝毫没有这样的觉悟,反倒先因为自己主观臆想的罪名而对自己问责?!

    不可置信。愤愤难平。且,失望至极。

    “你还是不明白。”

    ——可是为什么。

    “你当然不明白。”

    ——你的脸上会露出那种失望的、漠然的表情?

    “因为你……’主角’,也不需要、不能够明白。只有你不明白,才能’一尘不染’,做一个’完美无缺’的’主角’,’故事’也才能顺理成章地发展下去。”

    ——和当初在流川时,你看向南荣和秋的神情如出一辙。

    “你用不着那么生气,因为我并不会把他自杀的事归罪在你身上。如果我真的为此责怪于你,现在的我会直接拔剑,而不是站在这里说话。”

    ——那究竟是为什么?

    凌耀似乎还想要再说什么,门外却传来了喧闹的人声。

    “拦住他!拦住这些家伙!”

    “族长说了,不能放任何人进去!”

    “放你娘的屁!刚才凌耀那家伙是不是进去了!我都看见了!这还叫不放任何人进去?!”

    “万一我们晗哥有个三长两短的,就是你们主家下的黑手!”

    “靠!他妈的我们族长出了事儿,才是你们恒南的责任!!”

    “凭什么不让我们进去!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让凌耀出来对峙!让他说个明白,为什么要对我们恒南的人动手!”

    “我大哥回来了?我要去见他!放开我!!”

    “喂!凭什么凌枭就可以进去!谁不知道这货和凌耀是一路人!”

    “放我们恒南的进去!我们要自己讨回自己的公道!!”

    大概是被那声音所吸引,凌耀的目光忽然飘向远处,又很快转过头来,说道:

    “你并没有我把我先前的话放在心上,小鬼。我告诉过你,那只心魔没有死,很可能就依附在你的身上……但你并不深究这一点。因为你惴惴不安的来源更多的是我,是曾经伤害过你的主家人,是算计过你的神龙学院。至于心魔?根本感觉不到的东西,谁又知道是不是我糊弄你的谎言?

    “你不相信任何人,对每一个人都充满了防备;却又觉得他人对你的不信任是极大的错误,觉得自己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都是别人造成的,所以对自己的遭遇倍感委屈……反而从来没有想过问题可能会出在你自己身上。

    “我知道。我知道这都是人之常情。多好的算计啊,一步一步都卡在‘人之常情’之上。逼着你做出选择,也逼着我做出选择,最后桥路两归,两败俱伤,借由你成为凌家家主的契机,顺理成章地得到它想要的东西。”

    “你在说什么……凌家有什么值得神龙学院算计的东西?你少忽悠人了!”

    凌耀没有接话。他只是短暂地停顿了片刻,似乎神游到了某个地方,又很快回归了现实。

    哐当——!

    “你!你果然回来了!!这次众目睽睽之下,你休想再赖账逃走!”

    破门而入的凌远东指着凌耀的鼻子,似乎浑然忘却了自己的修为在凌耀面前根本只是个渣滓。

    凌耀看着凌远东通红的眼睛。凌远东身后闯进来的人里大多都通红着双眼,仿佛被蛊惑了一般冲动而狂躁。

    “以后……你会知道的。不急于这一时。

    “现在……是我做出选择的时候了。虽然我也没什么可选的。

    “但是至少,在彻底失败之前,我绝不会先投降。”

    凌霖晗心中忽然浮现出一丝惶恐,一种没有来由的、隐秘的惶恐。他觉得自己大概真的忽略了什么,并且又正在失去什么。

    但那种感觉只是闪过了一瞬,仿佛只是他被凌耀的淡然震出的一个幻觉。

    凌耀转过身去,正向那闯入的人群。他的头发很乱,衣冠也不整,眉眼之间充满了疲惫。但他站在那里,腰背依旧直立得如青松,如剑脊,不仅没有丝毫退却,而且锋芒毕露。

    “你们问我为什么要偷袭凌霖晗?你们想得到的答案是,我想杀了他,消除自己最大的敌人。

    “你们问凌非语被我怎么了?你们想得到的答案是,我的确杀了他,因为他拿捏了我的把柄。

    “你们问我为什么不肯出现?你们想得到的答案是,我心里有鬼,畏罪潜逃。

    “你们问我为什么怎么有又回来了?你们想要的答案是,我脸皮厚,想通了之后又打算和族长再一起算计着铲除你们恒南。

    “你们并不在乎我的答案。我说得和你们想要的一样最好,不一样,那把我打成撒谎就好。因为你们要的既不是真相,也不是公道——而是打倒我之后可以得到的权力。只不过你们尚且知道给自己盖一块遮羞布,好让你们的举动显得名正言顺一些罢了。

    “既然如此……我又有什么好解释的呢?

    “我的大伯,凌家家主,凌巍然,就在刚才,已经去世了。”

    人群中立刻爆发出一阵窃窃私语。

    好话,坏话,闲言碎语……但那不重要。凌耀一句也不打算听。

    就在陪伴凌巍然离世的最后时刻,他已经翻完了这个副本的所有剧情。现在的他知道心魔想要得到什么,也知道心魔想用什么方法来得到。

    “现在能够阻碍你们的人,就只剩下我了。而我本来可以松口的。

    “就算把凌家家主之位让给你们恒南又如何呢?我看得上这个位置吗?我和凌霖晗又没有什么你死我活的仇怨,我为什么碍着他给自己添堵呢?

    “可是现在,我改变主意了。”

    那心魔想要逼自己和凌霖晗真刀真枪地动手?想发动凌家其他子弟暴动,让凌霖晗名正言顺地继承家主之位,方便它进入凌家禁地?

    好吧,那它成功了。至少已经成功了一半。凌耀现在的确憋着一股气,非要和凌霖晗打一架才能停手;恒南人也憋着一股气,非要看他凌耀不得好死才肯罢休。

    但是啊……

    “你们这些人,光会耍嘴皮子又有什么用呢?把我贬得再难听,再恶毒,你们又能奈我何呢?

    “你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好说话好欺负的小鬼身上,期望他能够打败我,然后在想方设法从他手里把权力骗过来,来满足自己的愿望。”

    “那么,行啊,来吧!来试试看啊?试试看,他是不是真的能打败我;试试看,你们是不是真的有机会得到你们梦寐以求的权力和地位。”

    凌耀从芥子袋中抽出承影剑,重重一挥,斜劈在地上。地面立刻留下一道深深的、闪着雷光的剑痕。

    “来吧,我应战了!”

    就来试试看,剩下的这一半,究竟能不能如它心魔所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92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