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万蛇之宴

    这是娄月娘有生以来第二次参加流川神王庙的祭祀大典。

    第一次参加祭祀大典的时候,她还是个稚嫩的孩童。

    哪怕身为普通人的她,不能像那些曾经的祭司候选者们一样,跪倒在最接近高台的地方祈祷并接受神赐,只能远远地站在后方——这也是无比珍贵的机会。

    若不是仗着老寨主在安岐的身份地位,当初的她是绝没有资格,前来观摩如此庄重威严的大典的。

    更不要说在这里得到大祭司主持之下圣泉洗礼的点滴恩泽、并且亲眼见证通天蛇灵大人的降临和预言。

    而十年后的今天,她已经不再需要父亲作为靠山,单凭自己的能力便得到了安岐所有人的认可,拥有了再次站在这片神圣土地之上的机会。

    悬挂在大路上空的一道道彩色布条交错连接,画着金蛇图腾的旌旗在空中飘扬。

    祭司们穿着白金花纹的祭祀礼服,整齐划一地挥动着法器,结成灵符。

    最虔诚的信徒们跪伏在地上,熟悉的音调和颂词在散发着柔和光芒的神王尊像前回响……

    一如十年前的模样。

    不过,还是稍微有一些不同之处的。

    她的目光微微一转,看向了高台之上某个熟悉的身影。

    虽然那个人跟其他祭司穿着一样的祭袍,挥动着一样的法器,专注地念诵着祭祀的法咒,并未将目光给予她分毫。

    但她的眼中,他就是其他人一点也不一样。或许是少年的血气方刚,又或是青涩而逐渐成熟的皮囊——让她的眼睛就是无法从那里挪开。

    “哼……你的品位也就是这种程度了。”

    站在她身侧的刀锦雯低低地哼了一声,不屑地扭过头去,

    “那种乳臭未干的臭小子就算站在上面,也没有什么可看的。”

    娄月娘微微诧异地转过头,随即露出了了然的微笑:

    “看来你真的很喜欢涵林的那位朋友啊,眼睛一直没有移开呢……”

    刀锦雯顿时露出了被人戳破而恼羞成怒的表情:

    “开什么玩笑!我才不会喜欢那种目中无人的家伙!我只是在看祭司大人们而已!今年虽然没选中我……但是迟早!迟早我会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的!

    “而且十年之后,我也有资格到前面去了!你以后可没有资格和我站在一起!”

    其实整个安岐寨的人都知道刀锦雯对凌耀有几分意思,因为这姑娘实在没有半点收敛遮掩的意思,三天两头就找借口想和人家“拉关系套近乎”,热情得让人家差点就要躲到凌霖晗的房间过夜以求“清白”了。

    要真说起来,娄月娘和凌霖晗算是“一点五”情相悦,刀锦雯和凌耀那才是真让人见着什么叫“一厢情愿”。只不过刀锦雯向来看不惯娄月娘这般性子,就喜欢找人家的茬儿罢了。

    但面对刀锦雯近乎挑衅的发话,娄月娘却并不恼,反而温柔地抚开落在自己肩上的垂发:

    “嗯。不过,锦雯喜欢那个人也很正常,没有什么可不好意思的。”

    娄月娘微微转头,看向同样站在高台之上的凌耀。

    和那些身着金纹白袍的祭司们不同,那个青年依然是穿着青灰色的左衽长衫,系着米白色的腰带,腰间坠着没有半点花纹的黑色药囊,头上包着朴素的头巾。

    但也正是如此,才让他在这其中显得格外突兀。

    他的手里没有法器,口中也并不念叨那些经文;虽然也始终注视着蛇王尊像,却只是单手叉着腰,另一只手拨弄着缠绕在自己胳膊上的冰蟒,面上看不出半点虔诚。

    仿佛他只是百般聊赖地站在那里,等着眼前的这些人赶紧结束今天的唱诵。

    然而就是这样的态度,高台上的祭司们却对他没有半分不满——不仅放任他继续如此,甚至还让他站在离蛇王尊像最近的地方,仿佛在向世人宣称他崇高的地位。

    既不为权贵折腰,也不被地位束缚;率性洒脱,宠辱不惊,无拘无束。

    这样的人,不是爱慕,也让人心生向往。

    “如果不是先遇到涵林的话,说不定我也会喜欢这样的人吧。”

    刀锦雯听闻,竖了竖眉毛,终于还是没接这话。

    “专心一些。今天是通天蛇灵大人神降之前,祭祀大典最重要的部分。别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让咱们安岐出丑!尤其是你,刀锦雯,你还想成为神王庙的祭司,就别在这种场合下丢人现眼!”

    娄传阳分出一丝心神,同刀锦雯和娄月娘传话。

    娄月娘自然没什么意见,而刀锦雯虽然几欲开口,但想到今天的祭祀内容,还是冷哼了一声,不再作妖了。

    是的,今天的祭祀非常关键——大祭司将要开启圣泉洗礼,吸引流川所有已开灵智的蛇类妖兽前来祭祀现场——这是对通天蛇灵大人同类的馈赠,体现了通天蛇灵和神王庙的慷慨大度;也凸显了神王庙得到了蛇灵们认可,是他们巩固崇高地位的手段。

    这一天的圣泉洗礼,也被流川人称为——万蛇之宴。

    那些拗口晦涩的音节终于到了尾声,达奚康举起象征大祭司的法杖,向空中一点。法杖上镶嵌着宝石的位置顿时发出万丈光芒。

    与此同时,金色的蛇王尊像也散发出淡淡的辉光,一道白雾从它的口中缓缓涌出,逐渐弥漫在人群之中。

    随着视野被雾气所遮挡,蛇口中传来了泉水涌动的声音。

    哗啦啦——

    诸位祭司们齐声高呼:

    “恭请蛇灵大人赴宴!”

    在这充满回音的呼喊中,丛林深处终于传来了细微的异响。

    嗦嗦嗦嗦……

    起初,那声音只是星星点点,而后却渐渐汇聚成大片的躁动:

    “嘶嘶……”“嘶!”“嘶——”

    最后漫山遍野。

    站在高台上的祭司们都表现得“十分虔诚”,没有一个人分出神来去看那些造出了大动静的蛇类。

    凌耀可就没有那么拘束了。

    借着雾气阻碍了人们的视线,凌耀终于收回了自己的目光,扫向他处。

    虽然没什么人回头去看,但不代表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对着“万蛇之宴”毫无畏惧之心。

    别说台下那些来参加祭祀大典的普通人,就是正式祭司——没错指的就是南荣和秋那个小鬼,看着有模有样的,宽大的祭祀礼袍下头早就抖成筛糠了。

    哦吼,真可怜。他记得手札上说,万蛇之宴上,蛇多得都要爬到祭司们身上去了。也不知道这小鬼会不会被吓哭。

    虽然他摸着下巴一脸贼笑的样子并不像正在同情南荣和秋就是了。

    或者说,他很快来不及同情南荣和秋了。

    唰——

    蛇王尊像口中涌出的圣泉水流淌在高台之上,闻风而来的蛇群们丝毫不顾及站在一旁的祭司们,如同恶鬼一般一拥而上,很快把高台堆了个满满当当,把凌耀看得那叫一个目瞪口呆。

    “哇……太凶残了吧……我感觉某个小矮子都要被埋起来了诶……对了,你怎么不太感兴趣的样子?圣泉对疗伤也很有效果吧?”

    凌耀一面偷偷和小冰蟒碎嘴,一面毫不客气地用手戳了戳身侧的一条巨蟒,巨蟒微微偏过头来,露出了凶恶的目光。

    “啊……手痒。只是手痒啦……嘿嘿。”

    凌耀默默摊开双手,一副“我好无辜”的表情。

    而面对巨蟒的“警告”,盘在凌耀手臂上的冰蟒忽然支棱起身子来,凶巴巴地对巨蟒露出了獠牙。

    然后经过了一段凌耀压根听不懂的“蛇言蛇语”,巨蟒默默地转回了脑袋,仿佛无事发生。

    ……虽然听不懂你俩在说什么,但是我看到你们互相翻白眼了吧!的确是翻白眼了吧!互相嫌弃吗喂!

    随着蛇类妖兽的不断涌入,圣泉的雾气也在被一点点吸收,并缓慢地消退着。但身处雾气之中、乃至接触到涌动泉水的人们,都或多或少地得到一些好处。

    这还只是被神王庙稀释过无数倍的圣泉。不愧是滋养一方水土的地脉灵髓。

    不过,凌耀觉得今天的圣泉洗礼,和之前在主殿中经受的那个简易版“打光”洗礼,好像有点不一样。

    理论上讲,用于万蛇之宴的圣泉量虽然大,但被这些蛇先占走了大部分能量,再分摊到那么多蛇和那么多人身上,单个个体能得到的受益其实是有限的。

    所以凌耀所能得到的好处,应该要比“打光”洗礼还要少才对。

    但是今天,他却感觉自己得到了实打实的好处。

    识海明澈,脉络通亮,丹田转顺……

    莫非是他的反派光环隐藏了,好处回归了?

    脱线的想法只停留了一瞬,凌耀很快沉入到冥想之中,消化自己现在的体内的能量和浮现的灵感。

    ……

    同样站在高台之上的樊善生也在消化着圣泉洗礼带来的好处,但很快,他察觉到了一丝不同寻常。

    随着时间的推移,圣泉的雾气正在快速消融着。这个速度不同寻常。

    今年圣泉的用量,似乎比往年要少。

    这听起来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但这些习惯了圣泉洗礼作为供奉的蛇大爷们,可不觉得这微不足道。

    本来神王庙拿出的圣泉水总量就不算多,哪怕是一小滴圣泉水,也足以让它们抢破脑袋。

    现在这些人类居然还敢克扣?

    这些大爷们绝对会暴动起来,在高台之上大闹一场!

    这对神王庙的威严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

    而取出圣泉水的人……大祭司达奚康,不可能犯这样致命的错误。也不可能让人用这件事算计到自己头上。

    那么……难道是他有意而为之?

    樊善生嗅到了阴谋的味道。

    哪怕不惜闹得那么难看,也要对付什么人吗?还是说就算事情闹大,只要计划成功,他也有办法挽回神王庙的尊严?

    樊善生有些不安地抬起头来,看向已经开始有些躁动的蛇群。

    这么多蛇,又不能伤害他们,就算是神王庙的祭司们,也根本不可能控制得住场面……

    忽然,他似乎是想到了什么,转头看向站在不远处的凌耀。

    祭司们做不到控制蛇群,但某个被称为“蛇灵使者”的家伙,照理来说是可以的啊!

    如果他能做到,神王庙的地位和威望反而会被提高!

    但如果他做不到……神王庙也完全可以把事情全部怪罪到凌耀一个人头上,顺便再多给他安插几个罪名……

    ——“今年的预言不是说会体现所谓流川‘灾星’和‘救星’吗?你要有心理准备。那个‘灾星’,如果不是韩涵林,说不定就是我。”

    ——“你怎么知道?通天蛇灵大人的预言可不是开玩笑的!”

    ——“当然不是开玩笑。但是……也未必是真的‘预言’。其实你心里也清楚吧,不管通天蛇灵是不是可以称为真正意义的‘神明’,但至少,祂肯定是没把你们当成需要回应、庇佑的信徒的。否则神王庙也不会……哈。而且把想要搞一搞他们的我称为‘灾星’的话,好像也不是很难接受的事情。”

    ——“可你好歹也是他们认定的‘蛇灵使者’,他们怎么会忽然……难道通天蛇灵大人已经察觉到什么了吗?”

    ——“是啊,是他们认定的‘蛇灵使者’,可不是通天蛇灵认定的‘蛇灵使者’。就算最后真的弄错了,也只是神王庙的过失,而不是通天蛇灵的错误。而一旦他们收回这个称号,我也不过是个普通人。所以啊,他们如果真的想下手,肯定会从这个角度做文章。”

    ——“那……如果他们真的要这样对付你,你打算怎么办?除了冰蟒,你当真可以操控其他蛇类吗?”

    ——“这个嘛……敢出来混,好歹我也做过一点小实验啦,虽然结果不算非常理想……不过,他们以为我只能控制这条冰蟒的话,他们会倒霉的~”

    “怎么回事?雾气怎么这么快就消失了?”

    “糟糕,蛇灵大人们好像不高兴了……”

    “天哪,它们好像在瞪祭司大人们啊!它们连祭司大人们都不怕的话,我们怎么办?!”

    “快退后!快退后!”

    场面开始混乱起来。

    樊善生和其他祭司们一样,握紧了手中的法器。

    “蛇……蛇灵使者!快,快让它们平静下来啊!”

    终于,这样的声音响了起来。

    樊善生看向仍处于冥想的凌耀。

    所以,你准备怎么办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8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