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幽谷山风

    神王庙的书库很大。哪怕是凌耀在长岭剑门和神龙学院,都没有见过如此庞大的书库。

    这并不代表此地书库中就比那些地方更加出众。因为这里的资料虽然繁多,但很多都是繁杂琐事的记载,或者被神王庙禁止传阅的一些诗词歌赋、名人轶事、八卦杂谈,价值并不算高。

    和数量相比,书库的书籍其实更讲究质量。

    而这里的资料质量实在堪忧,甚至一些部落上报的账目等等也混杂其中,仿佛只是单纯防止它们流传出去才收拢在这里,让凌耀看了直挠头。

    不过,好在进入书库的资格并不是一次性的,凌耀完全可以随时再来。因此他也并不强求,只是大致确认了一下书库中各类资料的分布,确定了这里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便暂时离开了这里。

    如果他太执着于一个小小的书库,一定会让神王庙的人产生怀疑。

    毕竟这些人其实都心知肚明,自己并不是“流川人”而是“外人”,并不受神王庙的文化控制。

    如果自己表现得如饥似渴,并不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好学,反而会猜想自己是否就是为了套取情报才加入的神王庙。

    他不能太过心急。

    南荣和秋和书库的那位看守人也并未把凌耀来书库这一趟当回事,只以为他是迫不及待想要尝试使用神王庙赐予他的权限,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罢了。

    所以一开始这两个人还会跟一跟凌耀,发现对方只是在走马观花后,很快开始放飞自我,各自干各自的事儿去了。

    以至于凌耀要走的时候,南荣和秋捧着某本小人书,还露出了一脸不舍的表情。

    凌耀:……还好你家大祭司应该还能活很久,否则神王庙交到你这种小鬼手上,直接灭亡算了。

    随后的晚餐,凌耀也没有爽约,自然是去郎岳那里赴了宴。

    虽然他并不喜欢这个和自己师傅结过梁子、满心都是算计的家伙,但他先前好歹是为了安岐和纳西部落结了梁子,此刻正需要在神王庙里有个面上的“靠山”,以免纳西部落的人为了谷明台的死来找自己的麻烦

    ——毕竟虽然不是他亲自动手,但就连南荣和秋都知道是小蓝条干的,纳西部落的人又怎会不明白杀人灭口的事儿是谁下的命令。

    更何况达奚康之所以明里暗里地拉拢自己,甚至不惜下自己徒弟的面子,很难说没有给朗岳拆台的意思。如果自己就这样屁颠屁颠转投阵营,反倒显得自己太过廉价。

    他需要足够高的地位,以便打听到更多神王庙内部的消息。朗岳现在是他最好的切入点。

    而反过来,朗岳现在对凌耀更是紧张得很。

    他今日虽然借由凌耀争回了几分面子,但也在达奚康的态度中感受到了威胁——凌耀虽然口头上答应了同他合作,可如果达奚康愿意开出更好的条件,对方也不是不可能反悔的!

    他现在没有凌耀的把柄在手,也不能掌握对方的喜好,只能尽可能的讨好对方,给凌耀留一个好印象。

    所以这顿晚餐,他命人准备得极度丰盛、极度奢靡。连凌耀这种在长岭剑门见过大世面的人,见了也要啧啧称奇。

    这餐宴席,吃得可谓是宾主尽欢。凌耀还顺便认识了站在郎岳这一方的几个祭司,混了个脸熟。

    不过,虽然凌耀在其他人面前从不遮掩冰蟒听从自己的事实,让他这身本事在很多人面前都不是秘密。

    但他的身份终归还没有得到神王庙的正式认可,直接住进神王庙来难免会出些流言蜚语。

    尤其是他有这么一张脸,而神王庙里的人……咳,乱得很。

    所以为了双方的威严和名誉考虑,凌耀还是打算先住在安岐部落那边。

    神王庙也给了他通知,准备在祭司选拔结束之后,向众人宣布他的身份。

    这个结果凌耀也很满意。因为一个人留宿神王庙这个贼窝窝,他终归有点不踏实。

    而且他也需要出去给瞿倩玲通个气儿。

    否则这位不讲道理的大师伯觉得自己没啥用,就把他一个人丢在流川了……他哪里讲道理去?

    唉……师父怎么给我留了个那么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啊……

    凌耀这般想着,便在南荣和秋的带领下,即将走出神王庙的宫殿群。

    “那是什么声音?你们神王庙还闹鬼?”

    在宁静的夜色中,幽静的山谷里传来隐隐约约的异响,像是女人的哀恸,又像是孩童的啼哭。

    南荣和秋顺着凌耀的目光向远处瞥去,又很快收回了目光:

    “当然不是。通天蛇灵的注视下,怎么会有那种魑魅魍魉敢在神王庙肆虐?那不过是山谷的风声罢了,常年如此。”

    凌耀侧耳细听,想要捕捉住一丝痕迹。

    然而那细微的声音却又毫无征兆地消失了,仿佛只是融入风中的一个幻觉。

    “往那边去的都是些什么人?”

    凌耀将目光拉近,又问道。

    “祭祀大典就快要开始了。这是各个部落送来神王庙的贡品。山谷里有个仓库,离这里也不算远。”

    南荣和秋并未把凌耀的问题放在心上。毕竟这事也就是凌耀这个新来的才会不懂,神王庙里的每个人都是心知肚明。

    “不过说到祭祀大典,除了各个部落都会派人前来,神王庙祭司需要准备各类事项,这里头也有你的事。”

    “我?”

    凌耀终于把注意力收了回来,

    “哦,需要我来装装样子,给大伙儿卖弄卖弄舞蛇是吗?”

    “……你还真敢说啊。”

    南荣和秋倒也没否认。不然神王庙为啥要好吃好喝地供着凌耀?

    还不就是因为他的存在,更加能够说明神王庙是通天蛇灵的唯一代言人、能够稳固神王庙的地位吗?

    但是这家伙也太肆无忌惮了吧!

    那可是他们流川的神兽!舞什么舞!

    搞得他们祭祀大典是杂耍似的!

    “今年的祭祀大典很重要。”

    南荣和秋翻了个白眼,觉得自己必须纠正凌耀这个没当回事儿的态度,

    “去年的祭祀大典上,通天蛇灵给我们下达了重要预言——流川的灾星已经出现,救星也已经降临!

    “虽然现在还没有出什么大事儿,但预言是一定会兑现的!

    “这次的祭祀大典上,我们必须找到灾祸的源头,找到我们的救世主!如果有丝毫懈怠,错过了这个重要机会,流川很可能……”

    “原来你还真的信仰你们的蛇灵大人啊。”

    凌耀又说了一句相当欠揍的话。眼见着南荣和秋抄起法杖就要敲他脑壳,凌耀连忙摆手:

    “别误会别误会,实在是这位蛇灵大人和以前相比,在神王庙的存在感太微弱了。我只能感受到你们的尊敬,但到‘信仰’这个层面嘛……”

    “和以前相比?那是多久以前了?我来神王庙已经四五年了,一直都是这样子啊?”

    “那个……我听家里长辈说的啊!这在流川又不是什么秘密吧!以前蛇灵大人还显灵过不是?这几年完全沉寂下来了嘛……”

    “……你明明不是流川人,哪来的什么家中长辈知道这一茬。”

    南荣和秋斜眼。

    “那是你们不相信好不好!我一直都说自己是流川人来着!”

    凌耀厚着脸皮大声控诉。

    至于某小鬼信不信……略!你咬我啊!

    “蛇灵大人只是这几年在休养生息,想要晋升到更高的境界罢了。而且它以前时常显灵,也只是体现一下自己的存在,让流川人安心。除了预言,祂并不会直接干涉我们的生活。”

    “啊?那你们神王庙的人常常念叨什么,蛇灵大人庇佑啥的,岂不是糊弄人的话?”

    “我都说了只是不会直接干涉!祂也不会亲自去实现每个人的愿望啊!心诚则灵!”

    南荣和秋气得直跺脚,

    “你还是赶紧滚吧!我看你以后在神王庙不需要谁算计,就你这张嘴就能把自己害死!”

    目送着凌耀的背影渐行渐远,南荣和秋鼓了鼓腮帮子,从鼻子里哼出一口气来,转过身去,也准备离开。

    山谷里的风呼啸着吹过,似是啼哭,似是呻吟……

    “好吵。”

    南荣和秋听着,却是嘟囔道,

    “他们好吵。”

    ……

    ——“倩玲,这样对谁都没有好处。剑门可以内斗。但你们身为峰主,门内的顶梁柱,不能闹到你死我活。这点道理不需要我来教你吧?”

    ——“我这是闹吗?是他背叛了我们!活到今天的只剩下我一个!难道我不应该为自己的同辈讨回一个公道吗?”

    ——“当初的事情已经有过定论了,都已经三十年了……放弃吧。这也不都是他的错。你没有证据。”

    ——“不要再执迷于当初的事了,这才是最好的结果。你已经为了那件事止步不前太多年了。”

    ——“别叫我放下过去!您明知道……除非杀死那个伪君子,否则我的心结不可能解开!永远不可能踏入真元境!”

    ——“哈哈,你师父是不是瞒着你什么?当然,谁还没有点秘密呢?但是啊,说不得,说不得……哎呀,保持现状也挺好的,不是吗?”

    ——“你既然如此坚信,为什么不亲自去找那个‘证据’呢?现在的你已经是破空境巅峰,只要不遇到通天蛇灵现身,在流川还不是横行霸道?你想要知道点什么,难道还有人拦得住你吗?”

    ——“你已经下定决心了吗?我老了,也拦不住你了……那便去吧。或许真相,并不是你所想要的……”

    ——“神王庙的圣泉,实则是流川的地脉灵髓。圣泉之水可以治愈你的伤势,或许能弥补你的心病导致的修炼瓶颈。”

    ——“为什么……为什么?!就为了你能够成为嫡传弟子,你就要害死那么多人吗?邱天明!你这个恶毒的伪君子!”

    ——“大家要去流川历练?好遗憾,我要闭关修炼,不能跟你们去了。那里好像很危险,你们要小心啊。”

    ——“倩玲师姐!你也在这里啊!”

    在梦中少年的呼喊中,瞿倩玲从床上惊醒。

    “呼……呼……真晦气,最近想这件事想太多了,居然梦见了那个王八蛋。”

    她忍不住啐了一口,摸了一把自己有些湿润的脸,

    “都看不清了……啧。”

    幽谷的山风吹晃着月影,将她的思绪逐渐拉远。

    只要等她查清了当年发生的一切,找到了证据……

    她一定要亲手把邱天明那个王八蛋逐出师门!

    忽然,她将被子一掀,顺手操起手中的剑,刷地一下投向房门:

    “谁?!”

    某条敲门许久没得到回应、这才推门而入的咸鱼,看着赤阳剑就插在距离自己喉咙一寸的墙面上,咽了一口唾沫,忍不住大喊大叫道:

    “师师师师师师伯!饶命啊!!小的错啦!!!”

    瞿倩玲也知道自己刚才是因为沉浸在思考中,忽略了凌耀的敲门声,但还是有些无语地看了一眼戏太多的凌耀,捋了捋自己的头发:

    “从神王庙回来了?有什么进展?”

    凌耀也知道自己来得恐怕不是时候,只能硬着头皮,战战兢兢地把自己今天的情况简单汇报了一下。

    瞿倩玲也随意听了一耳朵,便招手把他打发走了:

    “书库的书不能带出来,你就先找到相关的做好标记,我会自己去看!”

    凌耀:……大佬操作就是不一样,惹不起惹不起,溜了溜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87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