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荡剑诛魔传 > 【鬼见愁】不祥之刃

【鬼见愁】不祥之刃

    那天,推开那扇沉寂已久的房门的年轻人,果真是我死去主人的儿子,便也是我的小主人,我跟随时间最长的主人,至少目前而言,是最长的。

    原来老主人竟有三儿一女,而他的大儿子早早便外出学艺谋生。

    三年后,老主人的大儿子年方十八,与江湖中人学得些拳脚功夫,又在港口处赚得不少银两,择了一良辰吉日回乡探望家中二老,怎知等待他的却是家中的一片破败景象。

    小主人向邻里打探情况。

    却并不顺利,邻里乡亲躲躲闪闪,缄口不言。

    小主人起了疑心,动用了些手段逼迫村里人吐露实情。

    而后,他才知晓,他的父母和弟弟妹妹均已惨死大半年有余。

    心中的悲痛仅是一瞬而是,取而代之的是难以压抑的愤怒。

    他怒不可遏,他想起了家中躺在地上的那把长相奇特的镰刀。

    他拿起了我。

    他要报仇雪恨。

    王地主杀了他一家五口为小地主陪葬。

    那他也能灭了王地主一大户人家为他的五个家人陪葬。

    他相信他能做到,即便他只有一人。

    那天夜里王地主家中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便也是从那天开始,我才知道我的归宿所在。

    他便是我的第二任主人。

    杀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在一夜间杀了二十多人的性命,其中更有咿呀学语的孩童。

    主人手底下没有半点儿怜悯,我也没有。

    然,主人还是害怕了,他带着我拼命地逃,逃,逃……

    也幸而,仓皇逃窜的主人没有是了理智,他带了很多银两,逃得很远,很远。

    主人想找个没人认识他的地方重新开始。

    他来到了个陌生的口岸。

    他叫自己无名。

    尽管无人相识,然而我却能体会到他的内心不安一直没有放松。

    他找了个铁匠,打了个腕套把我套在他的右臂上,还做了个刃套遮掩我的锋芒。

    从此,他不离我,我不离他。

    我知道主人想追求的不过是安宁的生活,一如老主人一般,一切似乎也是如此进行着。

    两年中,主人凭着外出三年所学的立身存命的技艺,很快便在这口岸处有了一席之地,更是加入了当地一个名为“正天帮”的江湖门派中——只因正天帮的宗旨是锄强扶弱、匡扶正义。

    主人鹤立鸡群的能耐,很快便帮中核心层看中,着力培养。

    也因此,主人对这个帮派的了解也更为深入,而他后来所见到的事物,再次攻破了他的本便惴惴不安的心理防线。

    主人发现了正天帮的一处密室。

    如果有官差走进那个密室,相信口岸边许多悬而未解的大案均可告破。

    密室中,能见到被劫的大宗财物;被谋夺的武学秘笈;甚至在一个角落里,还捆绑着那个近日失踪的十余个良家妇女,衣衫破碎,被封堵着嘴,泪流满面地看着他。

    这便是那个标榜着正义的正天帮!

    乡绅地主用霸权毁掉了主人的亲情,因而,他举起了屠戮之刃。

    正派人士用伪善奸邪毁去了主人心中残存的净土——正义,因而,他再次举起了我。

    帮中近八十余号人,在两日时间内死伤殆尽。

    主人觉得他们该死,我也觉得如此。

    然,在主人取了最后一人性命时,却有一个杀手突至。

    这杀手名为韩无月,是道义盟的人。

    显然,老伯也已盯上这正天帮许久了,韩无月的任务是来割去三个正天帮首脑人物的人头。

    韩无月到来时,他的目标已尽皆死于主人手下,虽说这也算是完成了任务,可这在杀手规矩中却是大忌,他本该提着那三人和主人的头颅,一同去见老伯的。

    可韩无月却只是带走了三个首脑的头颅回去复命,也不知为何,他还将主人介绍给了他的师傅,匕术宗师——鬼面儿。

    鬼面儿本非正道人士,行事乖张,喜怒无常,总令人捉摸不透。

    在主人把握递与鬼面儿观赏时,我能感受到鬼面儿那一闪而逝的杀意,可他并没有这么做,反而是收主人为徒。

    听闻懂兵刃的人,甚至能为兵刃相命,而鬼面儿显然便是这种人,他看出了我是把不祥之刃,他不敢将我据为己有,他只是问了主人一句话。

    “这镰刀匕刃可有名字了?”

    “没有。”

    “那便叫它鬼见愁吧。”

    “好。”

    从此,我便有了个新名字。

    三年间,鬼面儿根据主人和我的特点,推衍琢磨出一套匕刃技艺,授予主人。

    一套“无常索命的匕法”和一门“修罗诀”的内功,鬼面儿教得很用心,主人也学得很用心。

    三年过后,鬼面儿便说他已无东西能再授予主人,便遣主人离开。

    我知道,鬼面儿是想看看,我这把鬼见愁,究竟能在江湖上翻起多大的风浪来。

    我想主人也是一清二楚。

    或是为报答师恩,或是只想屠尽世间奸邪,四年间,主人从未停下手中的我。

    世人眼中,他们看到的是主人的残暴无良,只有我和主人知道,我饮过的每一滴血尽管表面上看来许多依旧鲜红亮丽,其实内中早已污浊不堪了。

    正如正天帮被屠之后,世人多是看到只有这帮派的一片惨状,却极少人看到杀戮背后的真相,密室中的真相。

    他们唾弃的是那个人,那把镰刀,而不是正天帮。

    很快,“鬼见愁”之名不胫而走,尽管主人从未对夫人之外的旁人提起这三个字。

    那时的他即是我,我即是他。

    关于主人与夫人的相似则是稀松平常的江湖事迹。

    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夫人以卖艺为生,不料却开罪了地头蛇,地头蛇觊觎夫人美貌,使计杀了老父,欲强行占有夫人,主人出现,将地头蛇一窝端,救夫人于水火之中。

    同是天涯沦落人,夫人对主人感恩戴德便以身相许,主人原是不接受,只把夫人留于身边,同游江湖,终日久生情,共结连理。

    自从有夫人相伴后,主人的杀心便大减,我也很少刃口舔血了。

    然,由于魔刃之名过于昭著,后来,许多屠戮行径都算到了我和主人的身上。

    我和主人背负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骂名,可主人却知道,解释没用,越抹越黑,于是,他沉默,他同夫人远走边陲之地。

    在中州陷入外夷犯边之战的第二年,主人与夫人诞下一子。

    犯边战的第三年,主人在陇地一小村庄中,一人夜袭外夷骑兵百人团,保得一方安宁,但这功劳后来却是被算在少林寺头上,这一切主人知道、夫人知道、我知道,少林寺仅是有所猜测,却也不了了之。

    主人原以为能就此安度余生,却没想到在两年之后,竟有七八家仇家,成群结队前来寻仇。

    而其中五家,实与主人无冤无仇,这点主人知,我知,或许他们自己心中也知,只是他们需要找个人,为近年来的江湖之事买帐。

    妻子和儿子在此刻成了主人最大的羁绊,也可谓累赘。

    一家三口均逃出了这大围杀。

    可主人却伤得很重,夫人也伤得不轻。

    主人将夫人和儿子藏身于一隐秘之处后,便独身上少林,只为求易筋经和洗髓经一观,他不是想救自己,而是想用其中秘术置换他与夫人的血脉,让夫人活下去。

    当然,没有意外,被少林寺拒绝了,主人动怒了,却没让我出鞘,他仅是打伤了一片少林僧人便离去,与夫人生死相依。

    夫人早先一步离主人而去,在主人合眼前,他的师兄韩无月找到了他,他欣慰地将小主人和我托付予韩无月,至少在他临终前,他看到了人世间残存的温情。

    尽管这温情,或许也带有它的目的性。

    我又有了小主人,第三任主人,不知不觉间,我竟成了一把家传兵刃,也不知我的不祥是否会同样往后传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27/249005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