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虐文女主专治不服 > 008 香怜易爇,玉怜易碎

008 香怜易爇,玉怜易碎

    “天色不早,歇息了吧。”

    穆渊说着走到她身边,垂首解着自己衣带。

    “王爷,您平日不都留宿别处吗?今日怎么……”

    他不紧不慢道:“你不是失忆了么?本王这些天就多陪陪你,帮你好生回忆回忆。”

    赵未然心说大可不必,我看你是想探我底细,再找机会杀了我吧?

    话不多说,穆渊三两下脱了外衣,背对着她将外衫挂在木架上,

    赵未然坐上床,头一抬,他挺拔的背影便映入眼帘,心说男主就是男主,身材果真不是吹的,当是肩宽腰窄,身段颀长,

    不过她现在哪儿有心思欣赏什么宽肩窄腰的俊俏男子,望着对方的身影只觉发愁而已。

    “好看么?”

    低沉的声音倏然响起,赵未然闻声怔了下,见穆渊正透过那摆在梳妆台上的铜镜看着自己。

    还当她是垂涎美色的偷窥狂?

    眼皮禁不住抽了下,心想那能怎么说,夸一夸呗!

    “王爷天人之姿,自然是好看。”

    穆渊冷哼一声,显然对她这颇不走心的恭维之词不甚满意,不过总归算是句好听的话,他虽面不改色心头也还是稍微愉悦了下。

    见他走过来,赵未然转头对着墙,扯开被子将自己盖严实了。

    穆渊躺在她身侧,见后者一动不动拿后脑勺对着自己,禁不住皱了下眉,

    “赵未然。”

    她不应声,穆渊又道:

    “别装睡了,转过来,本王有话问你。”

    赵未然眨了下眼睛,身子未动,听他又说:

    “你要怎么证明,你的身份?”

    不待她有所反应,穆渊一把捏住赵未然肩膀将她掰过来,毫不温柔扒开她身前的被褥,两手一撑,侵略的姿势压住了她,

    “本王在问你,还不从实招来!”

    赵未然瞳孔一震,心说问就问,为什么非要在床上?压着她作甚?

    “我……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证明,或许,身上有什么……独一无二的特征?”

    完蛋,我这说的什么!

    话毕赵未然顿觉自己说错了话,见穆渊居高临下俯视自己的眼神,心头有些发怵,

    他不是要扒我衣服吧!

    穆渊盯了她半晌,抿紧的唇角微微动了动,而后又道:

    “身体上的特征,可以伪造,光凭这一点不足为信。”

    她松了口气,“那你要怎样才相信?”

    见对方不搭话,她道:

    “我要不是赵未然,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儿?接近你能有什么目的?”

    “这也正是本王想知道的。”

    穆渊声色低沉,一双天生带着厉色的桃花眼此刻噙着也不知是杀意还是爱意的流光,教人看不分明。

    赵未然紧张地咽了口唾沫,

    “你要这么说,我百口莫辩,总之横竖都解释不通,信不信由你了。”

    穆渊蹙着眉,凑近了瞧她,似乎要贴得更近,才能明明白白,透过这双迷惑人的眼眸看见她的真心,

    “罢了,”

    他眉心一舒,总算抬手起身,仰面躺在枕上,

    “姑且相信你。”

    赵未然劫后余生松了口气,侧目看了眼身旁的人,

    只觉他鼻梁英挺,轮廓分明,五官有种刀削般的骨感,除了那双微笑时稍微噙着些许风情的眼睛,脸上几乎没有什么算得上柔和的线条,

    穆渊的衣衫是用香熏过,身上一股闷闷的沉香气味,她知道那是为了掩盖经年征战沙场沾染上的血腥气。

    赵未然盯着他眉角那一道浅浅的,近处才能瞧见的剑伤,心下想着:

    杀人如麻的大将军,视人命如草芥,想必视她赵未然也不过区区蝼蚁,他说姑且相信自己,像他这般警惕之人绝无可能卸下杀心。

    “对了,”穆渊倏然道:

    “既然你失忆了,便提醒你一句,三日后是本王生辰,提早准备着吧。”

    赵未然闻声一愣,全然不知所谓,

    准备?准备什么?

    莫不是要我准备礼物吧?

    还三岁小孩儿么?

    赵未然顿觉脑仁生疼,耳朵里一阵嗡鸣,乏力地闭上了眼。

    “另外,你同四弟又是怎么回事?你们何时……”

    穆渊说着转过头,发觉赵未然这会儿全无动静,显然已经睡着了,

    也是没见过这么能睡的人。

    “喂?喂,赵未……”

    叫她几声不应,穆渊懒得再唤,便吹熄了油灯,也闭上双目,酝酿睡意,

    却未曾想这一夜,竟有些失眠。

    他凝神良久,思绪纷乱,禁不住侧目看向身旁的人,忆着过去的事——

    赵氏乃将帅世家,赵未然的父亲赵子骞,是为前朝赫赫有名的大将军,深得先皇器重,

    他犹记得自己十二岁生辰,那日在庭院,赵子骞那张大而粗粝的手掌摸着他的脑袋对父皇说:

    “皇上,微臣瞧这孩子根骨奇绝,是个练武的好苗子,教他跟了微臣,不出五年定能大有所成,到那时,他就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战场上一匹骁勇无畏,所向披靡的狼!”

    他气势汹汹说完一通,却遭袁副将一顿挖苦,

    “得了吧大帅,谁不知道您老人家训人那一套,可谓惨无人道,六亲不认!弟兄们这皮糙肉厚的都受不住,小皇子金身玉体,怎么吃得消啊?”

    周遭刹时哄笑起来,赵子骞身在军营是最严厉的统帅,私底下却是豪迈不记仇的性子,他也不恼,指着那副将鼻子笑道:

    “去去,瞎说什么,少在这儿坏我老赵名声!再嚼舌根晚膳别吃了,去校场给我罚跑五十圈!”

    打小穆渊就听闻这位赵大帅的威名,一代悍将,他麾下的踏雪营精兵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十多年边境无异族外敌敢犯。

    赵子骞这般英烈的性子,带出的兵将断然不会有差,他手下之人,就连军营里做饭的厨子都是碧血丹心的血性男儿,骨子里带着永不屈从的狠劲。

    之后遇见三皇子,赵将军依旧坑蒙拐骗似的不依不饶,

    “小子,你真不跟我?”

    说着一掌拍在穆渊背上,他掌心的力道重而厚,后者只觉后背一麻,琵琶骨差点给震裂,听他又直言不讳道:

    “男子汉大丈夫,为国抛头洒血是这辈子最大的殊荣,可别学宫中勾心斗角的小人做派,那不是君子,是蛆虫,呸!我老赵啐口唾沫都嫌多!”

    “行了大帅,你就别坑人家了,”袁副将笑嘻嘻道:

    “小皇子龙血凤髓跟咱这些草包子不一样,将来指不定是要当皇帝的。 ”

    穆渊闻言一怔,暗说这些不问朝事只管打仗的莽夫当真是口无遮拦,亏得现下无旁人,险些就要祸从口出了。

    不过他确是无心朝政,不像哥哥穆奕那般上心礼法经筵,觉得将来做个精忠报国的将帅统领也未尝不可。

    只是老皇帝到底还是没舍得让自己的宝贝儿子到踏雪营跟着赵大帅吃苦受累,然而穆渊却是长了一身带兵打仗的硬骨头,纵使没入踏雪营,几年过去,也磕磕绊绊走上了这条路。

    春生秋杀,岁月变迁,政权更迭,不过十年。

    先帝崩逝,江山易主,而今当朝之人已是当年的二皇子穆奕,同他血浓于水的亲兄弟穆渊则成了皇上左膀右臂,只是他身份特殊,即是亲王,也是将军。

    赵子骞长年驻守边关同穆渊鲜有交际,奈何这样一个忠义之士,却遭人诬陷,拼了大半辈子的命,到底落了个乱臣贼子的秽名,罪孽滔天,万世遭人唾弃,

    赵氏因此被抄了满门,而操刀之人便是穆渊。

    未曾想一别经年,当初那个险些成为他师父的人,而今却成了刀下亡魂。

    犹记得七月流火,穆渊率领精兵踏平赵府的那一日,众兵犹如猛兽围袭,见物拆物,见人杀人。

    鲜血染了他满手,穆渊目色冰冷看着眼下单膝跪地的赵子骞,手中胜钧剑刺破了对方裸露的胸口,

    “赵子骞,你与异族勾结,意图谋反,本王今日奉皇上圣旨,特来铲除乱臣贼子,诛赵氏九族!”

    那面如死水的男人咯了口血,一字一句声色笃定,

    “皇天在上,厚土为证,臣,不曾有过逆谋之心!”

    “还敢狡辩!”穆渊厉声道:

    “你同梁丞相暗中勾结,蓄意谋反,而今证据确凿,纵然百口也难辨!”

    穆渊言之凿凿,不容置喙。赵子骞直视着他未曾辩驳,一袭褐衣染了一身鲜血,却见那双写满宁死不屈的眼睛透着寒芒,近乎要将他的虚伪穿透。

    “苟利社稷,……生死以之。”

    释然般声色淡然。

    穆渊执剑的手一抖,心房好似颤了下,

    香怜易爇,玉怜易碎。

    他知道,赵子骞辗转朝野几十余年,见过太多人是人非,在看见他带着兵刃踏进赵府的那刻,便什么都心下明了。

    君王更替,朝中必要经历一次抽髓换血,新皇急于稳固势力,此番便是要拿他赵子骞开刀,

    他知道穆渊身为君臣,圣命难违,也知道穆奕断不会留他性命,因为这皇位,来得不正。

    于他而言,死有何惧,好过官场中暗损韶华,消磨一身男儿血性。

    血流得太多,他终于没力气再挺直腰身,手上那把跟了他几十年,不知杀灭多少敌寇的破雪剑现已斩断,

    剑损人损,他用残剑支撑着摇摇欲坠的身子,垂着头,没在哭,却在笑,

    “王爷,你看看,我赵子骞英武一世,到底还是落得个家破人离的下场,可悲,可笑吧?”

    穆渊看着那曾经叱咤疆场,披荆斩棘的大将军狼狈至此,却是连苦笑都笑不出,

    谁不是得鱼忘筌?

    凡人如是,皇帝更是如此,伴君如伴虎,谁又知道他现下看见的, 是不是将来自己的命数?

    “这是我的命,我认,”

    赵子骞抬起头,眼底掠过一席悲戚,

    “只是,求你们放过未然吧,她不懂政事,更不懂你们这些算计,她还只是个……小姑娘。”

    他哽咽了下,俯在穆渊脚下,老将军硬了一辈子的脊梁,终于还是在权势面前低下了头,

    “王爷,放过未然吧,老臣,求你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617/2472640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