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四合院之从获得神级厨艺开始 > 130章 物资短缺的困难(求订阅1/5)

130章 物资短缺的困难(求订阅1/5)

    何雨柱陪着王茜说着情话入睡时,贾家房间内,秦淮茹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棒梗,自从中午棒梗推开她跑了之后,天快黑了才回来。

    而且回来时,棒梗不仅没和她说话,而且有时候看向她的眼神中,竟然带着恨意。

    想着想着,秦淮茹的眼睛里,泪水悄然滑落。

    如果说贾张氏被警察带走,她可以做到平静如水,甚至拍手称快,但是今天棒梗看她的眼神,却是让她心如刀割。

    这可是她的亲儿子,贾家和她都寄予厚望的,她之前甚至舍不得吃饱,为的就是省下一点口粮,能让棒梗多吃一些。

    可以说,如果有一个词能够形容她现在的心情的话,那就是心如死灰。

    是夜,一夜无话。

    第二天一大早,何雨柱早早醒来,他轻轻抽出自己的胳膊,简单揉了几下,这才低下头亲吻了王茜的脸颊。

    穿上衣服,他开始了每天早上的八极拳练习,一招一式之中,已经隐隐带着一丝丝宗师的风范了。

    对此,何雨柱很满意,总有八极拳宗师记忆的他,能够很清楚地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

    照这样下去,最多八个月,他就能够稳稳达到八极拳宗师境界。

    “呼!”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他吐出一口浊气,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紧贴在身上的衣服显得有些透明,若隐若现的上半身肌肉看起来让人十分上头。

    他走到帘子后面,悄悄看了一眼还在沉睡中的王茜,紧接着快速进入随身空间里洗澡,洗漱,又把衣服洗干净了,这才快速出来。

    刚出来几秒钟,王茜就醒来了。

    “老公,你已经洗完澡了吗?”王茜睁着有些迷糊的双眼问道。

    “是啊,老婆,已经快七点半了,差不多可以起床了。

    等我穿好衣服就做早饭,你抓紧时间洗漱哈。”何雨柱心里松了口气,差点就暴露了。

    “好。”

    很快,一顿早餐就做好了,简简单单地一碗蛋炒饭,却处处显示着他的高超厨艺,尤其是一粒粒米饭包裹着鸡蛋,金黄金黄的样子,让人非常有食欲。

    “好好吃啊,老公,明天也可以做蛋炒饭吗?”王茜毫不犹豫地夸赞了起来,眼中的期待让何雨柱心里十分受用。

    “当然可以,我还怕你不喜欢吃米饭呢。”何雨柱笑着说道。

    “不会啊,我都喜欢,只是四九城这里吃米饭的人很少,而且以前因为我爸不喜欢吃,所以我们家才很少做米饭的。”王茜吃了一口,笑呵呵地说道。

    “那就好,那以后咱们家每周至少吃五天米饭吧,对于馒头,哪怕是白面馒头,让我吃一顿两顿的还能接受,但吃多了我总感觉心里缺点什么,不得劲儿。”何雨柱哈哈一笑,终于有个正大光明吃米饭的机会了。

    “好啊,只要老公你做菜,吃馒头还是米饭我都喜欢。”

    “哈哈哈,那就好。”

    吃完早餐,二人骑车就准备出门了。

    虽然才八点左右,可王茜她们上班的时间比起一般工厂还要早半个小时。

    于是乎何雨柱也只能陪着一起出门了。

    一大早,寒风呼啸,天空中夹杂着细雨和雪花,地上也有些湿滑,若不是已经有人踩过了路面,何雨柱都不敢骑太快。

    轧钢厂,后厨。

    刚到食堂门口,就见赵喜贵和周辉已经等在那里,手里还拿着需要他签字的单据。

    “主任,您来了。”二人一看到何雨柱,立马笑呵呵地说道。

    “今天有哪些需要签字的,我看一下给你们签了。

    另外,周六我请假没来,没发生什么事儿吧?”何雨柱接过二人手里的单据,一边看一边问道。

    这时,就听周辉有些犹豫地说道:“主任,还真有个事儿需要解决一下,因为天气太冷了,很多地方的道路已经结冰,我之前去购买土豆的那家供销社断货了。

    而且,我找了好几家供销社,但都没办法买到,所以还要您拿个主意。”

    “缺口有多少?”何雨柱问。

    “如果只买今天的话,我们食堂需要1200斤,但若是这个周还继续下雪的话,到年前一共还有11天,其中休息一天,也就是说至少还差12000斤土豆。”周辉核算了一下说道。

    听到差这么多,何雨柱点点头,土豆确实是食堂里常用的,而且现在食堂里基本上没有肉菜,要是连土豆都缺了,那就只能吃大白菜了。

    “还有没有其他渠道购买?”何雨柱问道。

    “有是有,但是现在很难一次性买到这么多,不仅还需要雇佣人手去乡下购买,而且就算买到了,运回来也是特别麻烦的事情。”周辉实打实说道。

    如今这个天气,不管运进来,还是出去买,都要耗费不少时间,而今天中午就要拿来做菜,迫在眉睫啊。

    听到这儿,何雨柱眉头一皱,他的随身空间里倒是有,可是拿出来就不好解释了。

    “这样吧,你们先回去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先把今天缺的部分买回来,价格稍微高一点也没关系。

    我这边也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从其他地方弄一些来。”何雨柱将签完字的单子交给二人,这才沉声说道。

    “好的主任,那我们现在就去想想办法。”

    周辉和赵喜贵离开后,何雨柱也先去后厨转了一下。

    随后他便去了张保国的办公室。

    将情况说明之后,张保国也是皱着眉头。

    过了跟一会儿,张保国这才沉声说道:“这确实挺麻烦的,往年冬天我们都会事先准备至少半个月的储备量,但今年雪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这才没办法多储备一些,只能每天早上去供销社拿回来。”

    听着他这话,何雨柱点点头,然后问道:“主任,这样的情况以前应该也有发生过吧,最后怎么解决的呢?”

    “确实有发生过,至于解决办法倒也简单,直接去找运输队的人,请他们帮忙开车去四九城周边的农村购买。

    不过,今年情况有些特殊,很多乡下的都没有吃的,就靠着土豆充饥,人家也不可能会卖给咱们。”张保国皱眉说道。

    问题挺棘手,最重要的是轧钢厂这边今天就要用。

    一旁,张保国见何雨柱也在沉思,于是再次说道:“你不是有个很厉害的朋友吗,要不你问问看他那边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

    “还能这样操作?我那朋友可不能开出什么票据之类的,光是入账就是很麻烦的事情。”何雨柱脱口而出地说道。

    他不是没想过自己从空间里拿出来,但是,这一次可不能再像上一次卖鱼一样操作了。

    如今他之所以没有自己供应,为的就是想要将卖鱼一事彻底抹掉。

    一听这话,张保国突然拍着自己的额头说道:“哎,你刚刚接手采购工作,是我疏忽了。

    之前我忘记和你说了,其实采购工作之所以被很多人一直盯着,除了里面的油水多之外,更重要的是负责采购的人,有权利指定与咱们合作的供销社和食品厂。

    不仅如此,每年的采购款项中,有20%是可以自由操控的。”

    “居然还有这个规定?”何雨柱惊呆了。

    “当然有,其实这也是有原因的,现在物资短缺,光是供销社,国有农场这些单位的货物数量,根本不够城里大厂的需求。

    于是就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采购部门有全年组织采购款项的20%自主购买权。

    比如,去乡下收购,人家也拿不出来票据之类的,甚至很多人不愿意让人知道和咱们发生交易。

    那怎么办呢?只能谁买回来东西,只要数量足够,按照市价给钱,不存在贪污,再经过财务科和负责人盖章签字,就可以结算。”

    说到这儿,张保国看了一眼何雨柱,随即接着说道:“你还记得之前杨厂长为什么会同意和你那个朋友交易吧?那笔钱就是这20%自主购买权限中的。”

    “原来如此,我说呢,往严重点说,那就是投机倒把了嘛,厂里怎么还大张旗鼓地奖励了我200块钱呢。”何雨柱恍然大悟地说道。

    “哈哈哈,这可不算投机倒把,有时间你去打听打听,前些日子,周围的大厂可是非常羡慕咱们厂能买到那么多鱼呢。

    否则那么一大交易,别说是我,就算是杨厂长经手,都是要吃瓜落的。”张保国哈哈大笑道。

    “我明白了,那我尽快联系一下我那朋友,问问他如果可以的话,再帮忙弄点土豆过来。”何雨柱笑着说道。

    “这就对了,何雨柱同志,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要推荐你负责采购工作吗?还不是因为你小子有本事,能帮厂里弄来东西。

    而且,你认为李副厂长那么利己主义的人,为什么偏偏要提拔你上来?不就因为这个吗?”张保国笑呵呵地说道,眼中也闪过一丝羡慕。

    “原来如此,我说我怎么像坐飞机一样升得这么快,原因竟然是这个啊!”何雨柱苦笑了一下,心里却是恍然大悟。

    注:关于20%采购自主采购权限这里说明一下,一是为了剧情,二来小火也问过老一辈在国企担任采购工作的老人,他们说有些厂确实是这样操作的,具体有没有,小火还真不知道。

    因此,大家千万别喷我哈。(这段不收费,没过200字哟)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602/247206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