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一诺必达 > 099 扫地与出门

099 扫地与出门

    在餐厅里坐了大半宿的老钟是被他妻子摇醒的:“贾存!贾存!”

    老钟睁开眼,不仅看到了坐在对面的妻儿,还看到站在桌旁向他微笑的餐厅的店员。

    老钟一直以为这个晚上他是没有办法入眠的,但没想到他抱着儿子哄睡觉结果把自己也哄睡着了。连儿子是怎么从自己的怀里溜到对面坐着的他都没有意识到。

    《仙木奇缘》

    “怎么啦?”老钟问了一声,目光在妻子和店员之间徘徊。

    “我们该打地了。”店员脸上带着笑说。

    “要扫地就扫你们的啊。”

    店员依然笑着:“可是这个座位……”

    老钟伸长脖子环顾了一下,除了他们一家三口外,店里已经没有别的顾客了。

    “你们不是24小时营业吗?”老钟问。

    “24小时那也是为了营业啊。”店员面不改色道,“您们老在这里坐着,别的客人就没地方坐了。”

    “这哪里有别的客人啊?”老钟往旁边一指。

    老钟的妻子伸手扯了一下老钟的袖子。老钟只好说:“那行。你们有什么吃的啊?菜单拿来我看看。”

    店员把菜单拿过来给老钟。老钟从头翻到尾看完了,对杵在桌边的店员说:“这早餐也太贵了!”又从尾往前翻,胡乱点了一样,把菜单还给了店员。

    等店员走了之后,老钟对妻子说:“你们就在这里坐着,我去街上买点儿吃的。”

    妻子点点头。老钟摸了摸儿子的脸就起身走出了餐厅。

    老钟站在餐厅门口四顾了一圈,然后等到红绿灯亮起就走上了人行横道。过马路的时候,老钟始终感觉到自己的背后有四只眼睛正从餐厅里盯着他。他没有回头看,他也不忍心回头看。他知道自己回头只会平添一种悲凉,自己怎么会混到这种程度?

    但是老钟知道,即便是混到这种程度但有些东西他也是不能放弃的。一个月前有人找到他给他提了一个条件,只要他按对方的意图办他借的那些钱都好商量。完成一项任务就给他减免一部分债务,如果是完成一项大任务呢,说不定所有的债务就可以全部免掉。至于说要想完成哪种任务免多少债务,老钟自己拥有选择权。

    老钟动摇了,于是就按照对方的吩咐去找他的那些下属分拣工位的兄弟们谈一谈。除夕那天的晚上,按照计划,老钟把所有的分拣员都召集在一起。他本来是要做一个测试,然后按照测试的结果挑选最合适的人和他一起去公司做点儿手脚。

    但是,最后老钟放弃了。他放弃的原因倒并不是因为他们要分拣的这批物资的重要性。因为老钟只知道伍汉康召集他们回去做分拣,却并不知道到底是分拣什么。他放弃的原因,只是因为他觉得他自己不应该做这种事情。

    老钟认为他碰到的问题是他自己的问题,他不能把自己的问题推到公司的头上,不能让公司遭受巨大的损失从而来弥补自己这区区几十万的债务。这事儿不地道。

    老钟做出了选择,和众位兄弟们喝了最后一杯酒后催他们赶紧回公司去分拣物资。老钟自己收拾完残局,给对方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自己的决定。

    然而老钟却无法将这种事情透露给他自己的公司。因为如果他透露了,那么对把任务交给他的这一方也是不利的。老钟毕竟在社会上闯荡了这么些年,也知道作为一个人,尤其是作为一个男人,义气这个词该有多么重要。

    这所谓的义气,并不是绿林好汉那种江湖义气,这种义气只是一个人的对另一个托付他办事的人的责任感。老钟知道他这个人无足轻重,可是肩头的责任感却重于泰山。

    除了人事经理骆嘉珊,老钟的这些事没有别人知道。骆嘉珊正是了解到这个老钟虽然一直与总经理伍汉康不太对付,但是却在最紧要的关头维护了伍汉康这一年来的努力。

    老钟这算自我牺牲吗?骆嘉珊不知道,她只知道要尽力帮助他度过难关。所以骆嘉珊一直在从中斡旋,希望伍汉康能够体谅老钟。只可惜的是,骆嘉珊却并不能把其中的原委全盘告知伍汉康。

    这件事之所以不能说,在骆嘉珊看来这无关义气,而是这种事情一旦透露出来,所引起的后果她是无法判断的。这个后果不仅会影响到老钟,影响到伍汉康,还会影响到他们公司的总裁,并进一步在快递行业引起巨大动荡。这一点骆嘉珊比只注重义气的老钟看得更清楚。

    而对于伍汉康而言,他只是以为骆嘉珊是妇人之仁,或者只是因为骆嘉珊刚进公司的时候老钟把他妹妹的房子租给她住,老钟的妹妹又对骆嘉珊这个独自闯荡海城的姑娘照顾有加,因此骆嘉珊才想帮老钟说几句话而已。

    从餐厅出来的老钟走过一条街,来到一个弄堂。这里有老钟熟悉的一个卖早点的摊子。

    但是老钟并没有在此驻足。他径直往前走去,边走边向弄堂两侧看,最后停在了一个两栋房子之间堆满杂物的小径。老公把那个小径看了半天,犹豫了一下,走了进去。

    老钟背对着弄堂站在那里,肩膀开始耸动起来……

    不知道过了多久,老头抬起手在脸上抹了抹,又擤了一把鼻涕顺手抹在了一个脏兮兮的纸箱上。

    老钟站了片刻才转过身,又回到了那个早点摊前。这个早点摊东西还是挺丰富的,糍饭团、麻球、油条、包子、山东煎饼、豆浆,还有豆腐脑。

    处于南北饮食之争的风口浪尖的豆腐脑,在这个早点摊子上早没有了扛鼎的风姿。甜的白糖和咸的酱油都有,不管你是南来的还是北往的,无需相争,尽管随意取用。

    老钟轻车熟路地买了儿子喜欢吃的糍饭团和甜豆腐脑,又买了妻子喜欢吃的酸菜包子和咸豆腐脑,自己则是两根油条和一杯豆浆。一边咬着油条,老钟一边拎着两个塑料袋往回走。与几个路人擦肩而过之后,老钟突然意识到什么,赶紧把油条塞进了其中的一个塑料袋,从兜里掏出一个皱巴巴的口罩戴上。快步向餐厅走去。

    这个餐厅是呆不住了。不过无论如何也要厚着脸皮一直撑到附近的那家麦当劳开门了再说。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593/2471638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