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一诺必达 > 098 癞蛤蟆与天鹅

098 癞蛤蟆与天鹅

    “早上好!江城!”

    卓岛泉冲着无人又无车的空荡道路喊了一声。

    东方的天空一片绚丽的色彩,十分美丽。

    虽然路上并没有人,但是路旁却有人曾经活动过的痕迹。因为路边的人行道上散落有一些五颜六色的碎纸片、树上还有一些节日的装点。杂乱而无序,一看就知道不是街道或者社区统一安排的,而像是附近的居民们的作为。

    过年还是要有过年的样子。卓岛泉在江城许久,也渐渐了解江城的习俗。即便是家中有人老去,过年的春联还是不能少的。只是春联的颜色从中国红换成了白色。

    仪式感,是无需在中国人中宣传的。这个民族本就有强烈的仪式感,即便在国家、民族、家族陷入困顿之时,最不济也保持着祭祖的仪式式。即便不知将要从何往,至少也要牢记曾经从何来。始终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这就是中国人的人生座标。

    卓岛泉虽然听过仪式感这个词,但是他对所见到的一切并没有上升到仪式感的高度。他只是觉得经过了昨天这一晚,突然带着闲暇的心情看到这些过年的装点,心情很好而已。

    在这个中国最重要的节日里,在这个归心似箭、合家团聚的日子里,许多江城人却是只能窝在家里,用电视和手机来打发时光。或悲或喜或离或合,在这个特殊的时节显得极具意味。

    卓岛泉既是这场不同寻常的事件的亲历者,也是一位旁观者。他自己安好、他的家人安好,他虽然可以理解许多人的情感,但是却又无法感同身受。他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安好。

    大年初一的清晨,本该是多么美好的一天。

    卓岛泉并不是个喜欢无谓感慨的人,所以对于当前的晨景也只是带着简单的欣赏心情而已。

    整个通宵就这样忙过去了,卓岛泉不觉得疲倦,反倒有一种成就感带来的兴奋。卓岛泉仗着自己还年轻,体格还健壮,除了少了一只手臂以外身体素质还是非常好的,所以他才可以毫无顾忌地做着这些耗体力的工作。

    卓岛泉很在乎钱。自己在外面这么打拼也就是为了赚钱。赚钱的目的很单纯,一是为奶奶买一只假腿,二是为自己买一只假臂,而且还得要好用的那种。

    如果还能赚到更多的钱,当然更好。这样也省得奶奶拖着一条残腿还要劳作了。最好是,如果可以的话,像城里许多家庭那样请一个阿姨到家里来做家务、照顾奶奶。

    卓岛泉从不缺乏想象力。这种想象力是他得以度过许多别人认为难挨的时光的重要手段。只是他的想象力还有些贫瘠。这种贫瘠不是想象力本身带来的,而是他的自身条件带来的。他并不是一个奢望的人,而且有些小富即安的满足感。

    尽管卓岛泉在乎钱,但是这一夜做的大多数事情其实是和赚钱无关的。钱的确很重要,但是卓岛泉也能意识到,钱其实始终都不是那个最重要的。它只是一个工具、一个手段。它不是食物、不是爱情、不是权力,钱本身什么都不是。

    不过,卓岛泉却并不排斥对钱的渴望。渴望也是一种好事。就如同卓岛泉理解的“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句话一样。

    从失去手臂的那一天起卓岛泉就深刻的理解了那句话的意义。

    不不,你可能误会了卓岛泉对这句话的理解。他和大多数人想的不太一样。在卓岛泉看来,癞蛤蟆有癞蛤蟆的生活,天鹅有天鹅的生活。癞蛤蟆之所以生活在世上,自然有它的意义,这个意义的一部分就存在于它想吃天鹅肉的梦想里。但是,除了有想吃天鹅肉的梦想外,它又能接受自己是癞蛤蟆的这样一个现实。

    对于天鹅而言,它身为天鹅,并不是因为它的独特性才能享受到所谓的高贵、优雅这样的最美好的词汇,而只是因为它是一只天鹅而已。它所拥有的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与它是否具有低劣的品格没有任何关联。

    癞蛤蟆只所以身为癞蛤蟆,也不是因为它的独特性才不得不承受种种令人不堪的词汇,而只是它不幸成为了一只癞蛤蟆。它所承担的所有痛苦与污辱,与它是否具有高洁的品格也没有任何关联。

    卓岛泉也曾经拥有所谓的高贵,所谓的优雅,而现在都失去了。在他看来所谓的高贵所谓的优雅其实就是身体的完美而已。而对于那些本身就拥有完美身体的人而言,一只完好的手臂对他们来说是完全不起眼的东西。许多人可能终其一生就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感谢自己的任何一只手臂,任何一只手指,甚至于任何一缕发丝,认为那些都是天经地义自然而然的。

    不是所有的天鹅都会感谢上天赐予自己的美貌、优雅.只有那些吃不到天鹅肉的癞蛤蟆,才会心存感激之心。只有那些有幸变身成为天鹅的丑小鸭,才会心存感动之情。

    所以,有这种情节的卓岛泉对于那些美好的事物,始终都能以最热烈的感情去欣赏。同时他对于那些曾经美好过又已经落幕的人或物,也抱着一种怜惜。

    也正是因为如此,当卓岛泉经过花店的时候,他才会俯下身去把其中的一只扔到地上的花捡起来当作宝贝似的放到自己的工具箱里。因为对于他而言,即便是被人弃到地上的一只花,他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花之美与不美并不在于它是插在花瓶中还是弃在地上,而在于花本身。

    正是有着如此情感,卓岛泉才会将那朵花送给那个打扮入时的护士。那朵花,并不是一朵普普通通的花,而是他的情感寄托。

    《日月风华》

    就是在那么一瞬,卓岛泉在心中涌起了要把这朵花送给护士的念头。他不知道为什么要送花,也不知道这个念头是来自哪里,只是当这个念头涌起的那一刻他就按照自己的本心去做了。

    他只是做了件令自己开心的事。仅此而已。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593/247163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