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一诺必达 > 078 家乡的味道

078 家乡的味道

    “藤原师姐”伍珞璐拿着个杯子站在藤原后面看她查资料,“你看这段时间你在这个自习室里老是弄到后半夜才回去。你也得跟你们教授说一说,看你学习得多么的勤奋。”

    藤原说:“我们教授可不管这些。学生勤奋不是应该的吗?再说,我们教授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等你上了大学院你就知道了,没有人管你。”

    《控卫在此》

    “上大学院这么自由吗?”

    “自由是自由,但是以时间为代价的。”

    “什么时间代价?”伍珞璐不解。

    “就是你自己毕业的时间啊。你到底是不是想早点儿毕业?如果不想的话,你在这个学校里待个五、六年都没人管你。”

    伍珞璐吐了吐舌头:“大学就上了几年,大学院还要再呆五、六年,我怕人都要呆疯了。”

    藤原说:“是啊。读大学院还算好的,据说好些人读博士读了10年都拿不到博士学位呢。这就是日本大学的特点,不仅严进而且严出。考进来不容易,考出去更不容易。小英那个大师兄不就是去年才拿到博士学位吗?他都读了多少年了?”

    英武周说:“光博士就读了七年。孩子都上初中了。”

    伍珞璐继续吐舌头:“还好我不想读博士。女子无才便是德。”

    自习室的气氛比较轻松,又有伍珞璐这样时不时给大家讲笑话解压的存在,所以感觉时间过得飞快。

    “你们还要接着查资料吗?”英武周伸了个懒腰,站起来问。

    “不查资料还能干嘛?”伍珞璐说,“难道你还准备去给我们买夜宵?”

    “我就奇怪了。你那么能吃,怎么就吃不胖?”

    “就是因为吃不胖,所以能吃啊。”伍珞璐笑着说,“怎么,很嫉妒我?小英子。”

    英武周没有搭她的腔,而是说:“我得回去了。”

    “哟,都这个点儿了。”藤原也站起来说,“终电都没有了呢。你怎么回去?”

    “藤原师姐,他回不去你干脆收留他得了。”伍珞璐打趣道。

    “就你这个鲁鲁桑话多。”

    “让你收留他你还不乐意了?小英子,跟姐走。姐收留你。”伍珞璐合上电脑,站起来。

    “啊?”

    “把你的东西收拾好,走啊!”

    英武周看伍珞璐不像是开玩笑。站在那里没动。

    伍珞璐扑哧一笑:“跟我一起拿自行车去啊,你就骑我的自行车回去吧。反正也不远。”

    英武周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吓死我了。还以为你要那啥。”

    自习室的人不禁大笑。

    “姐可对你没兴趣啊。搞这么紧张。”伍珞璐笑着说。

    伍珞璐和英武周一起走出自习室。一阵寒风吹来,伍珞璐打了个喷嚏。

    “你怎么外套也没穿?”英武周说着想要脱自己的外套。

    伍珞璐拦着说:“没事没事,车停得不远。跑两步吧。”说着沿着林荫道向前跑去。英武周也赶紧跟上。

    伍珞璐从一排自行车中把自己的那辆找出来,用钥匙打开锁,然后帮英武周推出来说:“你放心!美奈子那边我会劝她的。不过,你要回江城这件事你还真要好好考虑一下。如果实在是搞不定物流,我让我哥帮我想想办法。”

    “你哥是做国内快递的,哪有什么办法?”

    “让他找找人呗。他在物流行业也混了不少日子了,总不至于这点儿小问题也解决不了吧?他要是搞不定这事儿,我跟我们伍氏家族的族长说说把他从我们家的祠堂里迁出去。”

    “你哥还活着呢。”英武周语重心长地提醒。

    “哦,这倒也是。那就从族谱里注销掉。”

    “你够狠!”

    从早稻田大学出来,英武周将伍珞璐的自行车骑在东京的街道上思绪良多。

    他其实很早就关注到了伍珞璐身边的那个日本女孩美奈子。但是美奈子在他心中的存在感并不是很强。因为在张扬的伍珞璐身边,美奈子永远都是陪衬一般,只是对英武周礼貌地笑着也不多说话。所以英武周和美奈子之间大多只是礼貌性的对话。最近两个月来英武周才越来越多的关注到美奈子,也发现这个女孩在自己头脑中的印象越来越清晰了。

    然而直到今天,英武周才发现自己对美奈子的印象完全错了,而且也正是在今天两人一起出去买夜宵的机会,英武周才和美奈子之间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对话。

    原来美奈子和英武周心目中那个美奈子的差异是那么大,但是这种差异却并不是令人惊吓的那种差异,而是令人惊喜的那种。

    英武周对于藤原师姐这种性格温和的女孩子印象很好,但是他其实更感兴趣的是伍珞璐这种,有点儿小个性,有点儿小蛮横,但是却很简单、很诚恳。

    所以,当英武周知道原来美奈子和伍珞璐是同样类型的女孩,甚至有一些窃喜。难怪她们两个女孩能够走到一起。不过,英武周还是有些隐忧,伍珞璐就有点儿刁钻,那个美奈子不会比伍珞璐更古怪吧?

    英武周想到这里笑了。美奈子的性格和英武周绝对不是同一类别,但是却又是那种天然的互补,就是类似郭靖和黄蓉那种形式的互补。这种互补也许是因为英武周平时的生活过于沉闷,需要一些别致的情调,也许是因为从小到大都在热情似火的江城女人和女孩中长大,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

    想到江城,英武周忽然想起昨天下午收到的高中同学群里发来的一条消息。高三时坐在他前面的那个女同学,那个经常转过头来借机和他说话的女生,那个常常端着饭盒远远看他投篮的女生,也感染了病毒。据说她前段时间因为家里没有医用口罩就戴了个做家务用的普通棉纱口罩出门办事。

    她感染病毒和她戴的口罩类型有什么必然联系,大家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是英武周却认为如果防护措施到位的话,那个女生未必会被感染。

    英武周认为自己冒着被感染的可能性将成百上千的人所急需的物资带回江城,这不是一个可以被证明可以被解答的数学题。当成百上千人受到病毒威胁时,自己回去与否不是一场可以精打细算的交易。

    对英武周而言,这是回馈,是对家乡的充满感恩情怀的回馈。人需要具有感恩之心。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师友、感恩乡人。这不是什么需要灌输的大道理,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社会性的本能。

    而自从离开了江城之后,英武周对于家乡的眷恋与日俱增。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体现在味觉上。每当他听到热干面、三鲜豆皮这些词汇时,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渴望。那种渴望就像是和仰慕已久的女孩长久未能见面的感觉,就像是离开了母亲的婴儿对母乳的感觉。这种渴望,是不可能有替代品的。可能会有其它的东西能够暂时吸引人的注意,但是绝对无法替代。

    英武周不止一次地跟朋友们说,回国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吃碗热干面。任何山珍海味都比不上一碗热干面对他的诱惑。

    英武周由此想到他到日本来之前曾读到一位老华侨写的文章,说他在国外多年最想念的就是一张葱油饼。那时候英武周觉得那个老华侨太文艺了、太矫情了。直到英武周在日本呆了几个月之后,才理解老华侨渴望了几十年的葱油饼,既不是文艺也不是矫情,而是割舍不了的“乡音无改鬓毛衰”的乡情,舍弃不掉的心理和生理上的联系。

    山珍海味,大部分都是吃给别人看的。倘若没有人观瞻或者没有人知道,大多数的山珍海味吃起来便如同嚼蜡。葱油饼和热干面,却是吃给自己看的。有没有人看,无所谓。婴儿在吃母乳的时候,喜欢一大帮人围观不?

    所以,开在银座的那一家能吃上热干面的餐厅,英武周是一定要去尝一尝的。既是为了一饱自己的口欲,也是想带美奈子再去回味一遍家乡的味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593/2471636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