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一诺必达 > 054 一串收费站

054 一串收费站

    这个紧急刹车刹得庞海甲有点儿失魂落魄。他挂上P档,拉了手刹,打开车门探身一看,一个黑衣人从车头转出来,不紧不慢地沿着护栏向前面走去。

    “找死啊!”庞海甲气的大骂,“高速公路上还特么有横穿马路的!就算要横穿马路,也别穿夜行衣啊!”

    邢鲤门听到“夜行衣”三个字,大笑。

    “你还笑?那个人你刚才看到没有?”

    邢鲤门摇摇头,轻声叹了口气。庞海甲从这声叹气中竟然听出些许遗憾的意味。遗憾没撞上,还是遗憾没看到?

    庞海甲的心思暂时不在这上面。自诩为老司机的庞海甲竟然差点儿把一个大活人给撩倒了,而且还是在高速公路上。这样的交通事故要是真发生了,那可真是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啊。庞海甲抹了抹额头并不存在的虚汗。

    邢鲤门说:“海哥,你看前面车都堵着呢,要不还是我来开车吧。你在副驾驶上歇会儿。”

    庞海甲一想,也是,这么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比在闹市区开车还闹心。他把安全带一解,对邢鲤门说:“行,你来开吧。我下去抽根烟,顺便去前面看一看到底咋回事儿。”

    庞海甲披了一件衣服打开车门下了车。他一边从兜里摸烟,一边往前走。

    走了没几步,前面有一辆车上也下来一个人,踮着脚往前张望。

    “出什么事了?”庞海甲问。

    “我也不知道啊。除夕的夜里高速公路怎么还会堵车?要堵也是前几天刚放假的时候堵啊。我还赶着回家呢。”

    “走,去前面看看去。”庞海甲怂恿着。但那人犹豫了下,没有动。

    庞海甲不管他了,继续往前走。

    一直都走到快靠近收费站了还是没有看清楚到底是什么情况。越往前走大货车越多,视线几乎全挡住了。庞海甲的视线被大货车挡住了,这些大货车司机看庞海甲的视线估计也被挡住了。庞海甲吸取了刚才差点儿失手撞人的教训,贴着路边的护栏走。

    直到他走到收费站前才终于看到那里站着不少工作人员和警务人员。通行的车辆倒也没有停,一辆一辆地往前开,但是通行的效率并不高,因为每一辆车经过收费站都得停下来接受一番盘问。

    庞海甲又凑近了些才听明白盘问的内容: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车上几口人等等。最后对某些重点车辆还要求把车窗全都摇下来看看车里的情况。检查一辆放行一辆,每辆车通行的时间差不多是半分钟到一分钟。

    时间倒也不长,但是一辆一辆累积下来时间就不短了。庞海甲看到这个阵势,估计想钻空子插队的可能性是没有了。货车司机以车为家以路为庭院,这些小伎俩谁也不比谁差。何况又是除夕之夜,确切地讲何况又是大年初一的凌晨,谁也没功夫在高速公路上耽误时间。

    “检查什么呢?有逃犯?”庞海甲问一个准备往回走的司机。

    “哈哈哈。什么逃犯啊?”那人被庞海甲的问话逗乐了,“主要是问人员是不是和疫区有关联,是不是有感染病毒的。”

    “这是往江城方向走的路,又不是从江城来的路。要查也是查那一边的收费站啊。”

    “两边都得查。万一有坐高铁、坐飞机过来的呢。”

    到底怎么查、查什么,庞海甲其实并不是很关心,他关心的是怎么样快速通过收费站的问题,所以他也就不在这个逻辑性问题上花时间。

    “哦,那这样一辆一辆地查,要查到什么时候?”

    那个人叹了一口气说:“现在这个情况啊,时间不重要!宁可错查一千,不可放走一人。”

    时间不重要?时间才是最重要的!庞海甲一听对方说时间不重要,心里就憋了一团火。

    自己可是公司的总经理亲自挑选出来的最佳司机人选。自己深藏不露的技艺很少向同事们展现,却被这个总经理看出来了。头一次担当重任,又是信誓旦旦向总经理保证按时把货送到,圆满完成任务。你这人竟然跟我说时间不重要?

    正当庞海甲的无名业火无处消遣的时候,那个人接下来的一句话彻底浇灭了他所有的希望。

    “我听同事说只要是跨省的收费站都要检查。离江城越近,查的越严。这个收费站查的还算松的……”

    那个司机显然是个话痨。自己一个人下车来侦察,正好碰到有人搭讪,很高兴地把自己知道的情况以及丰富多姿的负面情绪甩给庞海甲。然而甩负面情绪的计划并没有成功,因为他后面说的所有的话庞海甲一句也没有听进去。

    此时的庞海甲已经无法悲天悯人、顾影自怜。他的大脑里在飞快地运转,想解决之道。

    庞海甲自打从海城分拣中心把车开出来,并非一点儿也不担心。但是海城和江城之间的路他跑过多少次。就算发生什么意外,凭着他的过人技术,抵达的时间差异也就在30分钟之内。跑过这么多趟,从未偏离过这个误差区间。

    正是因为经验带来的自信,庞海甲才在服务区里否决了邢鲤门的合理化建议,一定要点大餐吃。现在可好,等下回去还不知道跟邢鲤门怎么解释。

    怎么解释是小事,刚才在车上就跟邢鲤门提及自己最担心的情况,邢鲤门还安慰说要往好的方面去想。然而往好的方面想了有用吗?偏偏这个他最担心的情况还是碰到了——收费站拖时间。而且不是一个收费站,是路上所有的收费站都在拖时间,而且越往前拖的时间可能越久。

    庞海甲估算了下,面前的这个收费站通过的时间差不多要半个小时。接下来如果要通过6个收费站的话就需要3个小时。9个小时减去3个小时,就只剩下6个小时的时间,这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庞海甲把这道算术题算得非常清楚,同时把今天的这个任务的结果也算得很清楚,结论就是——这下真的完蛋了!证毕!

    庞海甲在那个话痨的背景噪音中回头看了看车流,打定了主意。他把烟从嘴里拔出来,往地上狠狠地一扔,向着自己的货车方向拔腿就跑。

    “哎哎,话还没讲完呢,怎么跑了?”那个话痨意犹未尽。

    他突然想起什么来,赶紧从兜里掏出一只口罩戴上,并快速地远离了刚才他和庞海甲站着聊天的地方,还一边摇头:“这个人该不会是要逃吧?还乱扔烟头,什么素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593/2471634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