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一诺必达 > 039 买腿

039 买腿

    江城的一个小区里。

    卓岛泉单手抱着一个快递包裹正往楼下走,电话响了。他把包裹放在楼梯上,把手机掏出来看了一下,然后按了接听键:“奶奶,有什么事啊?…您睡不着?想我了?”卓岛泉笑得很灿烂,“……我也想你啊!”

    “深便半夜的,是哪个在楼道里打电话啊?”一个声音随着打开的门传出来。门里一个男人把头探出来看了看说,“那个送快递的,你莫在这里打电话。蛮吵人!”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卓岛泉向探头出来的人连连道歉。

    等那人关上门之后,卓岛泉小声对手机说:“奶奶,我先不跟您说了。我过一分钟打给您……您听不见?我说我过几分钟……”卓岛泉刚把音量提起来又想起声音太大会打扰别人,赶紧又压低声音说,“我说我过一分钟打给您……听到没有?奶奶,您……哎呀,算了!”

    卓岛泉直接挂掉了电话,把手机放回兜里,然后又单手抱起包裹飞快地跑到楼下,骑着助动车到处找方便打电话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靠近小区门口的一个花坛。

    看看这里离前后的居民楼有点儿距离,卓岛泉这才掏出手机又拨回去:“奶奶,现在听到没有?刚才说话声音太大,吵到别人了。现在没事了……这么晚了怎么不睡?哦,这样。我跟您说,我今天又去看那个假腿了。很好看!对对,我还拍了照片。可惜您不会用微信,没法给您看……”

    卓岛泉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继续说:“等我赚够了钱,就买一个假腿给您装上,这样您就可以到江城来看看了……什么?对对,江城是个大城市,很大。您不是在电视上看过的吗?楼很高……对对,到时候我带您爬那个高楼。好不好?……”

    卓岛泉跟奶奶通着电话,思绪却回到了从前。

    卓岛泉的父母去世之后,卓岛泉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年后爷爷也去世了,小卓岛泉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

    一老一小的日子虽然并不富足,但是也并不困难。奶奶年纪虽然大了,但是身板儿还不错。再加上一天一天长大的卓岛泉终于不再帮倒忙给奶奶添乱,而是可以给奶奶打下手做些简单的事情了。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在好转。

    然而卓岛泉上小学时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这一切。改变这一切的,是一个鱼塘。

    这是卓岛泉非常熟悉的一个鱼塘,熟悉得就像他的身体与四肢一样。卓岛泉之所以对这个鱼塘这么熟悉,是因为他总能从这个鱼塘里捞到可以带回去给奶奶做的好吃的。不论是小鱼还是小虾,都是很好的免费佳肴。

    鱼塘的主人承包了更好的鱼塘。这一片没功夫打理的鱼塘也就荒在那里,任村里的孩子们在里面捉鱼、游泳。

    然而,这个鱼塘在那一天有了细微的变化。对鱼塘熟悉得像身体与四肢一样的卓岛泉却没有察觉出这个变化,还是像往常一样下了水。

    奶奶在不远处的田里摘着自己种的西红柿,偶尔看一眼鱼塘的方向。当她看不见卓岛泉的时候,知道他又下水了。不出意外的话,中午就可以让孙子吃一顿炒小鱼了。奶奶一边摘西红柿,一边开心地笑。

    然而这顿炒小鱼并没有吃上,因为意外发生了。

    鱼塘边的小孩子们的惊叫声使得奶奶如同电击一般。她扔下竹篮,迈着农家人特有的大脚跑到鱼塘边,却发现自己的孙子正倒在水里。奶奶一面失魂落魄的惊呼“泉泉,乖孙子!”,一面毫不犹豫地下了水伸手去想把溺水的孙子拉出来,结果她也倒在了水里……

    那个电鱼的人没有去医院,而是给村长手里塞了100块钱就飞快地钻进车里开走了。他用过的电线还留在鱼塘里。

    对那个电鱼的人最终是如何处理的,对于卓岛泉和他的奶奶而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因为这一场触电事故,不仅让卓岛泉失去了一只手臂,也让奶奶失去了一条小腿。

    这一老一少在医院里相拥而泣。对于以后的人生将如何渡过,他们完全没有指望。

    卓岛泉这一个好好的读书苗子就这样泯然众人矣了。

    好在村里有扶贫计划。不仅能够帮助这祖孙俩生活,还可以让卓岛泉继续去读书。但是这个半工半读的书也只能读到高中就终止了。卓岛泉不是不想考大学,但是首先他的成绩没什么指望,另外他也不可能再耗费四年的时间让他失去打工挣钱的机会。

    就这样,卓岛泉高中一毕业就开始出来工作。在外地打工比在自己的家乡干活收入要高得多。卓岛泉四处打工,一年到头只能回去一、两次。

    奶奶十分心疼卓岛泉,一年里只能和孙子相处一两次对奶奶而言也饱受思念的煎熬。

    卓岛泉安慰奶奶说:“奶奶,您现在的这个假腿实在是太不好用了。我要出去赚很多钱,然后给您换一个好点儿假腿。您不是想去我打工的地方看看吗?那是个大城市,好看的地方可多了。您的腿不好可去不成。”

    奶奶说:“可是娃儿你太辛苦了呀。你还少了一只手。”

    卓岛泉笑着说:“少了一只手也没有关系。我们一起打工的人对我可好了。有时候还来给我帮忙。赚的钱他们也不跟我分。再给我两年时间吧,到时候我赚的钱就可以买腿了。”

    奶奶还要说什么,卓岛泉却用一个烤红薯把奶奶的嘴巴塞住了。他一边对奶奶恶作剧,一边大笑。

    奶奶把嘴里的烤红薯拿出来,也笑得合不拢嘴。

    人生之中,总免不了一些不如意事。有些不如意让人挫败,从此陷入沉沦与万劫不复之渊;有些不如意却让人激起生活的勇气,让人更珍惜幸福的价值。

    尽管本就生活不易的卓岛泉和他的奶奶受到了人生的重大打击,然而他们却勇于接受现实,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现实的不如意。

    生活,并不是生下来活下去的苟且。连一头猪都有想跑到泥地里撒欢的奢望,何况活生生的人。

    卓岛泉,在买手臂、买小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地快乐地前行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593/2471632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