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80 北电最受欢迎教授

280 北电最受欢迎教授

    北电学期末,照例开启了教师评价系统,让人意外的是,刘尚这个‘半吊子’教授竟然荣登最受欢迎教师的席位。

    以往不论是哪个教授获得如此殊荣,总是有反对的声音,这次刘尚在学生群里竟然一面倒的好评。

    学生们甚至联名给教务处写建议信,以后就录用刘尚这种实践派的教授来给学生上课。

    刘尚虽然没有高文凭,也没发过什么顶会论文,但是他的实践能力可以说是北电教授圈里最强的。

    重要的是,刘尚上课非常有特色,寓教于乐。

    课上的学生不仅不想着逃课,课外的学生都抢破头想要上刘尚的课。

    这就是吸引力。

    按照以往惯例,获得最受欢迎教授荣誉的教师,最后需要在学期末总结大会上进行发言。

    但是刘尚现在人在韩国,没法出席现场。

    北电这边出了个主意,他们让刘尚视频链接这边的投影仪,线上跟学生们聊一聊。

    本来刘尚觉得麻烦,准备推辞了,但是耐不住学生们的热情,邮箱里塞满了学生们的请愿信,只好答应下来。

    现场演讲这天,刘尚穿上了正装,在办公室联通了北电那边的视频电话。

    刘尚的视频画面投影到大会堂的幕布上,台下是黑压压的学生人群。

    一见到正主刘尚,全都自发起立鼓掌欢迎刘尚做演讲。

    刘尚苦笑一声:

    “一开始我接北电教授这一职,根本没想到有一天,会这么受学生欢迎。

    老实说,第一天走进教室讲台的时候,我下意识想要往台下椅子那边走。

    我没想着给你们上课,我觉得在电影行业,我仍然是一个学生。

    看看你们现在的年纪,多美好,却又那么让人怅惘。

    我在这个年纪的时候,刚从计算机毕业,但我不喜欢计算机,我喜欢摄影和电影。

    我那是第一次知道迷茫是什么感觉,就是站在人生的“米”字路口,然后觉得任何一个方向都可以走,但是又完全不知道,走到哪个方向是正确的。

    我记得当时我在那个金韵琴行,跟琴行的老板张敬云跟他聊天。我说:

    “我其实挺迷茫的,我不清楚该去哪里。”

    然后他当时就跟我说:

    “刘尚,我是过来人。做生意这件事儿呢,非常简单。一毛钱买了,两毛钱卖,你就挣了。一毛钱买了,五分钱卖,你就赔了。而且这件事情呢,对年龄没有要求,你到三十岁的时候一样可以干。但你今年十九岁,你应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所以我父亲当时就给了我两千块钱,说:

    “如果你一定要去,你就去吧。”

    然后塞给我两千块钱。

    那个言外之意是:

    你把这个钱花完了,嘚瑟完了,你就回来吧。

    我怎么样能生存下来,其实是很重要,我要挣钱。

    我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当过中介,坚持最久的是做短视频,短视频算是兼职吧。

    于是从这样的方式,开始在金陵生活。

    所以后来有很多人问我说,你的什么梦想,是怎么形成的或者怎么样。

    我觉得我最初来的时候,完全没有梦想。

    我的梦想先搁一边儿,先别说梦想。

    先说现实,先说生存。

    人生总会有这个梦想和现实发生冲突的时候,先选择现实,但是不要离梦想太远,就是绕一弯儿还能回来。

    有一天我突然听说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吉他手叫刘义君,江湖人称老五吧,他在咱们学校周围玩呢,我就跟我这同学一块儿去了。

    本来是蹭饭去的,然后在那个饭局上刘义君就问我说:

    “这位同学你是做什么的?”我说:

    “我是一个拍短视频的。”

    当时我想得很简单,我觉得说自己拍短视频的比做中介要‘高级’一些。

    然后刘义君就说:“哦,拍小视频的。”

    好像也不是太认真,然后人家就接着聊别的事儿了。

    我当时跟一个乐队叫天堂乐队,混得比较熟,主唱叫雷刚吧。

    我养的狗都叫雷刚,对这事儿他颇为不满,他还专程准备去找只狗也叫刘尚养着。

    雷刚有一天就突然问我说:

    “你不是拍短视频的吗?你会拍MTV吗?”

    当时叫MTV。

    我说:“会呀!有什么不会呀。”

    其实我是没干过这个活。然后紧接着又在这个流行音乐圈就又传开了,说:

    这个小伙子挺便宜的。

    当时主要是便宜。

    我记得紧接着我给屠洪刚拍完,给孙浩拍完,就开始业务不断了。

    我记得当我干到最多的时候,我一个月要拍五六条。

    虽然是物美价廉的,但是其实我已经开始挣钱了,那个时候我大概二十四五吧,我记得我带了二十万回家。

    把钱从银行取出来变成现金,然后就把这现金拿回去放在我爸的桌子上。

    我说:

    “爸,我借你的钱我可以还给你了。”

    然后我妈就把我拽到房间里去说:

    “儿子你在外头干什么了?”

    然后又迷茫的时候我就问自己说:

    “刘尚你难道说就准备这么混下去吗?”

    我想,我还应该变,我还应该继续改变,我要开始做一个电影导演。

    也有人问我说:

    “你为什么那么爱改变呢?为什么那么喜欢转变呢?或者说你就是没长性在一个地方待着?”

    我觉得其实人生就是一次旅途,而在这个向前走的过程中,你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或者问题。那我觉得其实最好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走过去,不要停在这里。

    改变,去做一些新的事情。”

    ...

    挂断跟北电的电话连接,陈婉清那边就打过来了。

    让刘尚没想到的是,韩露带着陈婉清也去参加在北电的结业仪式了,也看到了他的视频演讲。

    陈婉清一边夸刘尚讲得挺好,一边埋怨刘尚,跟自己打电话的时候,话那么少。

    刘尚哭笑不得。

    这天,刘尚被韩国圈内导演邀请去参加一部新片的首映礼。

    这部影片还挺知名。

    最近电影市场有两部引人瞩目的韩国电影,一部是文艺片,一部是商业片。

    文艺片就是这个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导演,宋康昊、姜栋元、裴斗娜等主演的《掮客》,结果口碑崩盘了。

    另一部就是刘尚要去参加首映礼的朴勋政导演编剧、申诗雅、金多美、赵敏秀、李钟硕等主演的商业大片《魔女2》。

    相比之下《魔女2》更受网友期待一些,毕竟全世界观众都更喜欢商业动作片。

    《魔女》有个搞人体实验室的西方总部,韩国有个分部,负责给孩子搞人体实验开放超能力的主要角色赵敏秀饰演的白博士(西方作品是男博士爸爸,女博士就圣母心泛滥)。

    结果金多美饰演的具子允在10年前一场事故独自逃出来,然后被一对老夫妻收养过着幸福的生活。

    开始剧情她像是丧失记忆,后来具子允为了帮助生计去参加选秀,因为能力暴露身份。

    结果很多不明身份的人找上门来,一直徘徊在子允身边的“贵公子”是总部的人,这几个年轻人都是超能力者,暴躁的崔先生则是白博士的人。

    等到两方找到具子允要杀家人的时候,具子允突然爆发才让片中所有人,包括观众才知道她以前是装傻。

    原因就是具子允的超能力有代价的,需要吃药才能压制头疼。

    最后具子允大杀四方,将两伙反派用暴力手段一一解决,并且找到白博士留了个悬念。

    《魔女2》一开始女主角她妈被什么机构给抓了,然后生下来的两个女儿被做人体实验开发超能力(开始当然没讲),然后女主角又在血腥屠杀当中醒来,然后在公路上被路过的一家农场姐姐救下。

    第二部放大了世界观出现很多势力,戏份第二多的是同样有超能力,在全世界猎杀魔女的韩国女队长和她话痨美国小弟的特种小队;

    李钟硕在片子里就打了个酱油,从和白博士的对话来看像总部的人。

    最后还有一个势力是来自上海实验室,结果去杀女主角的四个上海超能力者(中文蹩脚到离谱)。

    女主角在农场姐姐那里先三下五除二打退了一波本土黑帮,然后本土黑帮通过电话找到上海超能力者,他们前往了女主角所在农场。

    特种小队通过白博士的邀请来到韩国,再通过留下的定位找到了农场。

    最后就是三方大乱斗,前面中国超能力者和特种小队还打得有来有往。

    而且上海超能力小队战斗力还更高,最后苏醒的女主角出场后完虐全场,只花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这时第一部女主角突然出来说我是你姐姐,我们一起去找妈妈(妹妹能感应到妈妈的能力)。

    还有个彩蛋则是特种小队并没死,给李钟硕打电话结果人家一直在旁边,铺垫了第三部李钟硕大战超能力一家的感觉。

    2018年上映的《魔女1》虽然算不上什么绝世经典,但口碑确实不错。

    尤其是将美国式超能力和韩国式大尺度暴力动作片结合得很好,可以说像《釜山行》一样是韩国学习美国题材,再结合自身国情本土化的一部优秀商业片范例。

    四年前的《魔女》来势汹汹,凭借半部戏的血腥、疯狂、激爽,就可以杀到豆瓣韩国动作片榜。

    这电影不是方方面面都好,但方方面面都透露着一种野性的狂热,在大局破开之后,谁都好奇下一步,诸天神佛该如何拦这天降魔星。

    所以《魔女2》出现的最大必要性,就在于给第一部填坑,并且让人再次见证魔女具子允(金多美饰),甚或是导演朴勋政乃至韩国商业电影精准点穴的痛快,然后继续期盼续作。

    只可惜,姗姗来迟的《魔女2》忘却了自身的使命,非但没有让故事有足够分量的进阶,反而沦为一部山寨自我的媚俗产物。

    它没有提供充足的信息量,也没有展现任何独立成章的勇气甚至骨气,它只是在以一种拖延时间的方式,把自我扯成一部超长预告片,哪怕观众可能因此丧失对后续的期待。而最要命的,是它竟然把《魔女》的剧情,又拖泥带水地讲了一遍。

    具子允的故事,始于一场灭绝人性的实验。

    孩子们被改造身体,然后根据所获得的超能力分为三六九等。

    最优等如她,强大到激起上层恐惧,于是惹来格杀勿论的清算。

    逃脱之后,8岁的她依附于寻常家庭,隐姓埋名十年,最终成功策划血流成河的复仇。

    《魔女2》也是从实验、失控与逃脱开始,讲述一个内外都与具子允极其相似的女孩,偶遇指向普通生活的姐弟二人,在初尝人间种种情感之后,面对反派阻挠,在激战中碾压对方。

    两部电影的起承转合大差不差,关键是,新女主正是具子允的妹妹,而演员却没有金多美横跨两极的演技。

    姐姐最后出场那股子邪气,会让人感慨,辛苦看了前面两小时,是否跟自己太过不去。

    《魔女》里的反派本身已经非常好笑,一个赛一个地装酷耍帅,不可一世,结果在魔女面前,全是一推就倒的草包。

    从商业角度看片中的动作戏,不难发现他们就是不断提供无需情感附着的人肉炮灰,便于女主碾压式地收割,以给观众最大幅度的快感。

    越是二元,越是淋漓。

    而《魔女2》的坏人显然没有看过《魔女》,不然不敢复制前作毫无意义的拽,结果当然还是被杀得东歪西倒。

    更让人捧腹的是一群所谓的上海来客,操着连中国人都要靠字幕才能理解的普通话口音,实在难为主创营造了这种自降身价的国语奇观。

    于是,当观众已经没有办法在重合度过高的动作戏,即全片最大卖点里头找到更多肾上腺素涌动的理由,这一系列已经在自贬中失去了招牌。

    至于本就糟糕的文戏,在这里完全以摆烂姿态呈现。

    《魔女》难免有些拖沓嫌疑,在漫长的前段里拥塞韩国擅长或者说习惯呈现的家庭戏,以及国民接受度极高的选秀、造型文化,算是不时在肃正气氛里添加能够分散注意力、增加感知点的情感基调。

    但当反转骤然出现,具子允暴露出长期韬光养晦的机心,电影有了突然生动起来的势头。

    特别是养父也一副深明大义的样子,知晓彼此都在以寻常姿态骗对方,顺带骗自己,这动作本身,就很有嚼头,更不用说小女孩超越本身年龄限制的老谋深算与心狠手辣,有多少苦难压抑下的不甘与不屈。

    拍过《看见恶魔》与《新世界》等电影的导演朴勋政,对于暗黑系的谋略与杀戮,实在再轻车熟路不过。

    我们甚至可以从「魔女」这一称谓里,由个体推导出「魔女」群体之于大众,之于整个韩国的过载属性,为什么这些超群之徒必须杀光,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因为僭越了等级突破的过程,以及底层本该安守的本分。

    这与近日被刷屏的二舅相比,可谓截然相反的存在。

    在这背后,有韩国影视所频繁透露出的民众这些年对高层、对权威的高度不信任,至少那枪口,也对准过以往。

    相关作者不断通过影视作品进行批判,反思,以及展露这些年来过火焦虑的精神疮疤。

    但是作为商业片,或着说爽片,《魔女》不需要,可能也没兴趣,提供过多社会隐喻。

    只不过,一旦如此,《魔女2》本就苍白的文戏,就更是典型的绣花枕头,而且全绣在了没必要的地方。

    比如除却亲情,它还试着探索浪漫爱情的可能性,又比如在群体多样性上,增加几个有记忆点的中国人,以及同性恋者,可惜大多时候,这不过是在驳杂地提供偏离轨道的笑点。

    这番错位的着力,几乎让《魔女》大篇幅的乏味都变得精彩起来。

    而其实大众最需要的,无非是一个直截了当的爽片,哪怕是个壳子,毕竟在创作力愈发难以突围的当下,做到这点已经堪称不易。

    须知韩国许多同类作品,尤其是到了续作,总会因为不见新意的想法太多,冲淡了本身视觉震撼的强度。

    能像《罪恶都市2》这样去芜存菁的,实在太少。

    更多时候,是《釜山行2:半岛》《王国:北方的阿信》这类续集,以平庸的方式摧毁前作的高度。

    观众不再从神经刺激中频频体验人性开蒙,只能在强灌的心灵鸡汤里遍寻三两值得振奋或记挂的菜叶。

    有这么多实例在前,《魔女2》的折戟就倍感可惜。

    前作打下了大好江山,立下了又一套超能乱斗的动作标杆,再不新奇,起码能在比好莱坞更不惜暴力与血浆的加成下,成就另一套刺激感官的功业,甚至是工业。

    在这方面,朴勋政吝啬就吝啬在,为了后续保存实力,就连稍作升级引爆爽感也没到位。

    与此同时,《魔女》提前供应的反差效果,已经把源起故事模板做到系列极致。

    既然无法超越,《魔女2》再在低洼里试图煽情,就不过是在穷途末路上惺惺作态罢了。

    同温层的悲剧,不一定要通过同一对姐妹惊人相似的遭遇来赘述。

    全球实验室量产的科学作物,完全可以抛开雷同的拿腔拿调,而从他们为何顺从,为何自相残杀上,做至少有一点点花色的文章。

    要是更有野心的话,顺着人体实验的历史,可以深挖总归能与现实对应得起的社会状貌,最终不一定要通向这些年被频繁针砭的政治,反正钱权阴谋下的人性纠纷,可以结合底层生态,产生非常多变的碰撞。

    可是这些都没有。

    一轮折腾下来,《魔女2》透支了观众对续集的想象空间。

    下一部,魔女姐妹不得不展开的联手,必然存在一种恶与非恶甚或是善的对立,而善恶又是因为环境造就,中途可以温吞掉许多文戏,一如最近的《光年正传》。

    剧情走向,也无非是摧毁总部,终结实验,获取一些新生机会,就跟《生化危机》《妮基塔》等故事一样,任务推进的速度以及完成率,取决于续集多寡。

    具子允作为塑造得有血有肉的角色,人气高涨,特别是在妹妹的映衬下,大概率不会写死,毕竟这要冒着颠覆商业爽片属性的风险,并不划算。

    而妹妹作为更多良知的承载体,很可能也不会折煞,毕竟剧情已经很难通过如此俗套的悲情,来重构情感回荡的空间。

    一眼望穿的剧情里,打戏恐怕更难实现突破。

    观众曾经的高期待,经历过《魔女2》再不大幅调低,也是不太现实。

    导演朴勋政本是同类商业片的好手,这次碍于叙述策略,走了过于保守的路线,犯的也是好莱坞《饥饿游戏》等系列电影中段注水的商业毛病。

    不过回过头来看,这些年能从好莱坞类型片里迅速吸收养分并且娴熟本地化的,最突出的也就是电影工业水准已在一流水平的韩国了。

    好比说积极介入现实改造的政治片《特工》《南山的部长们》,在放开尺度过后,更有直捣黄龙的劲头。

    但商业上借鉴得更繁多,更热忱的,则是丧尸片。

    《釜山行》是放到好莱坞也毫不逊色的尝试,而Netflix《王国》的推出更能掀起巨浪,随后陆续出现的《甜蜜家园》《僵尸校园》更能把韩国打造成该类型的盛产地。

    《魔女》系列自然也有许多影子。

    好莱坞多的是这种残酷实验的呈现,而从漫威、DC到《黑袍纠察队》,绝杀型超能力女性的林立,甚或是各式恐怖片、特工片的加成,强化了魔女这一符号的特色和意义。

    这类电影很典型的地方在于,看得出明显的美国模式,但是韩国本土的气息如此浓重,几乎是可以另立门户并且迅速开疆扩土的。

    很难不联想到几十年前的香港,频繁并迅速师从好莱坞类型片的叙述方式,在动作片、喜剧片等关键领域成为至少是亚洲范畴内的领头者,那时候的蓬勃,并不刻意追求精良,也没时间追求,但是高产同时打响了港星与港片两张名片,于是五十年代末开始被称为「东方好莱坞」的香港,在黄金时期名副其实了。

    直至今日,这种影响依然没有消退,但这套急进的学习模式,早已在市场需索中实现了自我调节。

    而韩国更像当下的香港,但因为有成熟的工业基础,也因为有自由度的提升与国际声望的累积在相互作用,可以比现下的香港锐进、强悍,特别是,有了这层良性循环在,电影人能够更为自觉地把好莱坞有益于自身的内容给融到镜头表达里去。

    这种势头,莫说在亚洲,哪怕是世界范畴内,也几乎是无可匹敌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63033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