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59 北电未来的校花

259 北电未来的校花

    课程结束前,刘尚留了十分钟的时间给学生们,允许学生对曹保平导演问问题。

    学生们都很积极,会堂刷刷地举起数不清多少只手。

    刘尚看着台下的学生,看向曹保平导演:

    “学生们太热情了,要不曹导演您来选谁问问题吧,正好防止别人说我请水军来的。”

    曹保平和学生们一块笑了。

    曹保平便随机点了最前面一排的一个女生。

    回答了问题,曹保平也觉得照顾不到所有的学生,有些‘对不住’他们的热情,便又把这个问题抛向了刘尚:

    “刘导你看着再挑选几位吧,我眼花了,也看不清台下的观众。”

    刘尚哈哈大笑。

    这时前排有人喊了一句:

    “刘老师,按照花名册上的点吧!”

    “对!点名字!”立即有人附和。

    但也有不少人反对。

    因为花名册上只有二十来个人,也就是编导班的学生。

    而全场几百人里剩下的学生都是来旁听的。

    按照花名册上的点,很显然是照顾本班的学生。

    刘尚拿出花名册,笑着说:

    “那我就点两名学生,如果问题提得不好,我可是要扣平时分的,也不知道会不会运气好,点到个翘课的学生。”

    台下学生又都乐了。

    ...

    上完课,学生们有序退场,刘尚和曹保平走进后台,聊了几句。

    正准备离开,报告厅这边进来几个本班的学生,看着脸熟,他们笑嘻嘻地看向刘尚,喊道:

    “刘老师!有人来找你。”

    看到这些学生的神情,刘尚不禁奇怪,等他出去才明白,原来是陈婉清找来了。

    周围不少学生围着陈婉清拍照聊天,都在小声地嘀咕:

    “这个就是电影《食铁兽》的女主陈婉清,真人比电影里的还漂亮。”

    “是啊,太漂亮了我的天,如果来北电,还有表演学院那些人啥事啊。”

    “你还不知道吗?婉清她还没到年纪,之后肯定会来北电的,听说刘导点名让她来北电。”

    “哇,期待婉清学妹来的一天。”

    “别想那么多,婉清是刘导的,没看到亲自送饭过来吗?”

    “哈哈哈,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啥关系,反正没官宣。”

    ...

    刘尚出去对学生挥挥手,示意他们别围在这边了。

    学生们一走三回头,还在往这边张望。

    刘尚只好跟曹保平导演告个别,然后带婉清进报告厅的办公室躲躲风头。

    到了房间里,刘尚问陈婉清:

    “你怎么想起来到这边来了?”

    陈婉清背着手,晃了晃上身,眼睛乱飘:

    “我就是来转转,提前熟悉一下校园环境。”

    刘尚目光落到陈婉清拎的袋子上。

    陈婉清只好接着说:

    “顺便给你送点饭。”

    刘尚又问:

    “嗯?怎么想起来送饭给我吃。”

    陈婉清将饭盒放到桌子上,打开盖子:

    “带的都是比较清淡的,我看你发的朋友圈动态,说最近吃得油腻,肠胃受不了,所以我自己做了点饭菜,给你带来了。”

    刘尚想起来,自己拍了几张学校食堂的饭菜,确实油腻。

    他坐下来,接过陈婉清递过来的筷子,笑着说:

    “有心了,谢了啊。”

    陈婉清咧嘴嘿嘿笑:

    “跟我客气什么,你要是喜欢吃,我以后都给你做。”

    “哈?”

    “我意思是您对我有提携之恩,没有您的话,我现在还在山沟沟里种地呢,给您做点饭不算什么。”

    刘尚一边吃一边说:

    “没事,咱们是互相成全,没有我,你依然可以在影视圈发光发热。”

    吃过饭,刘尚让陈婉清赶紧回去,多抽点时间复习功课。

    陈婉清埋怨说:

    “我好不容易过来一趟,而且我今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了,不信你问金老师。”

    金老师就是刘尚给陈婉清请的班主任。

    平时不给陈婉清上课,主要是给她制定计划,督促她学习以及生活上的照顾,就像是经纪人。

    给陈婉清上课的老师另外有五位,单科一对一教学。

    刘尚每个月给陈婉清付的辅导费近六位数,这也是当初刘尚答应陈婉清她爸的其中一个要求,也就是在剧组也不耽误婉清的学习。

    能给她护送到北电,就算任务成功。

    陈婉清要刘尚带她在北电转转。

    刘尚见陈婉清撒娇,不忍心赶她走,只好答应下来,不过也提出了要求:

    “咱们都得戴上口罩,学校人多眼杂。”

    “知道啦。”陈婉清从包里拿出来两个口罩,一个递给刘尚。

    刘尚刚戴上,陈婉清狡黠一笑:

    “香不香?我戴过的哦。”

    刘尚一愣,赶忙摘下来。

    见刘尚有些生气,陈婉清解释说:

    “逗你玩呢,干干净净的,我没戴过,我保证!”说完,就蹦跶着出了报告厅。

    看着陈婉清欢脱的背影,刘尚无奈叹口气。

    这丫头现在越来越不尊老爱幼了。

    晚上刘尚给陈婉清送去坐车,回来参加北电的教研会。

    原本刘尚作为特聘教授不用参加的,但是刘尚今天下午刚好有课,既然在这边赶上了,就去凑凑热闹,正好他也参加过这种级别的研讨会。

    谁知道,竟然撞到了枪口上。

    一个老教授对刘尚开了炮火:

    “现在有些年轻教授,上课不按章程来,完全放飞自我,这是对教育的不负责,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明眼人一下就知道这位老教授是说刘尚。

    尤其是说完还有意无意地瞥了一眼刘尚的方向。

    刘尚一愣。

    自己一共上两次课,第一次是讲自己做导演的心路历程,算是回忆录。

    第二次是采访曹保平导演,心想着给大家科普一下曹保平是怎么拍电影的。

    确实没有按照学校的培养计划来上课。

    刘尚想说什么,旁边一个比较熟的教授按住他的腿,看向他摇摇头,示意他不要发言。

    一来是前者地位高,脾气怪,容易发生冲突,二来是刘尚在这边是新人,按规矩来他不能随便插话。

    这时,导演学院的副院长,也是主管教学任务的李院长说话了:

    “我觉得,教育的形式还是可以多变的,只要能让学生学到东西,不管用什么形式,只要不违法不违规,就是好的,搞艺术的嘛,就不要太死板,创新才能激发天赋,才能挖掘人才嘛。”

    和刘尚交好的,当时力争刘尚加入北电的娄主任也出来站台,帮刘尚说话。

    刘尚不用开口,这场风波就悄然消弭。

    事后,刘尚向几位朋友表示了感谢,他初来乍到的,确实很感谢几位出手解围。

    李院长忙说:

    “您客气了,让您过来做这个特聘教授就不可能让你受委屈的,白教授他性格怪了一点,你别放在心上。”

    “没事没事。”

    晚上,刘尚李院长娄主任还有另外几个教授,出去吃了顿饭,聊天增进感情。

    刘尚回去后,想了想,觉得后面不能再乱上课了。

    他让助教在群里通知:

    “下周刘导教授的编导课是实践课,刘导会带大家去影视基地,参观韩露导演拍戏,大家到时候要注意秩序。”

    这个消息一出,群里立即炸锅了。

    “太棒了!期待期待!”

    “刘导YYDS!”

    “韩露导演也是我的偶像,大赞!”

    “听说韩露导演正在拍《外乡的女人》,是个文艺片,准备冲击电影节的。”

    ...

    刘尚跟韩露打个招呼,便带学生来了。

    这次学生规模很正常,只有编导班二十来个人,其余学生申请想跟随,全部被否决了。

    片场的韩露穿着大裤衩,戴着鸭舌帽,叉腰看着外边进来的刘尚。

    刘尚身后跟着二十多年轻后生,走过来气场像是来打砸的。

    韩露迎上来,看向刘尚笑着问:

    “喂,我说,带这么多人来,给我当群演的吗?”

    刘尚回头看了一眼:

    “哎呀,你不早说,我这些是编导班的,演戏应该不是特长,早知道我把表演班的学生也都带来了。”

    两人说着话,刘尚后边的学生已经散开参观起来。

    刘尚看向助教一眼。

    助教立马大喊:

    “过来集合,谁让你们自由活动的?还有没有点规矩?”

    学生们立马飞奔回来,站得挺直。

    韩露笑出了声,指着刘尚:

    “刘哥,你现在真气派了。”

    刘尚摆摆手,示意小意思,他转头看向学生:

    “参观之前,我先简单说说课程内的知识点,你们把我的话记在心上,然后参观片场的时候反复琢磨一下,之后,我会随机提问,这都算平时分的噢。”

    “通常人们理解的影片主题应该包括如下两个方面的层次:

    1.影片的内容或者是影片的作者力图告诉我们什么。这一点我们从影片的叙事中、人物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和感悟到。

    它不是抽象的符号,也不是概念的堆砌,而是体现在充满视觉造型特点的银幕效果上。

    2.通过对电影的主题、立意及影片的整体视听形象表达理解,我们感悟到了什么。

    主题虽然是影片所表达的创作者对生活、对社会的认识、态度、情感和审美观念,带有明显的个人主观色彩和风格样式,但不会是纯主观化的东西,一定是一种个人生活的感悟。

    对于电影作品所表现出的主题,我们要全面的理解,切记不能片面化和简单化。

    艺术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用一件最普通的故事,宣扬一种极有意义的思想,折射出丰富的思想内涵,照耀和抚慰人们的心灵,从而提高和净化人们的精神境界。

    在我们分析、讨论影片主题的时候,往往为了更为深入地了解作品的主题,领会导演的创作意图,应该查阅影片相关的文字资料,必须做如下十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1)这部影片是改编自哪一部文学作品?原著作品中作者表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主题思想,时代背景,人物形象?作品传达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世界和情感效果?

    2)这部影片的导演曾经导演过什么作品?他一贯的创作风格是什么?在这一部作品中,采用什么样的手段、方法、风格、样式来完成影片叙事及主题表达?

    3)这部影片属于哪一类型的风格样式?同一类的影片思味都有哪些?它们之间各有什么区别?

    4)描述一下,在这部影片中哪一些情节、场景、细节对影片主题的表达有特别重要的作用?你能否做到准确、生动、完整地表达出这种心理的和艺术的感觉?影片中哪一些东西令你激动的回味?

    5)关于这部影片的事件、背景、人物及大众传媒的相关报道你知道多少?

    6)从你个人的专业、性别、年龄、文化、修养、价值观、道德观出发,你是怎样认识这部电影的?或者你认为这部影片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上?

    7)在一个什么样的层面上,我们认为可以充分理解影片所要表达的东西,理解导演所要表达的思想,我们基于一种什么样的出发点?

    8)我们在视觉生理上和审美心理上多大程度对影片产生认同和共鸣?

    9)影片中你认为最优秀的,最值得你学习的是什么?影片中的风格样式、叙事结构、造型风格、手段方法、影像效果、人物塑造,哪一些是让你最感兴趣的东西?

    10)对于这部影片除了大多数公众的意见以外,你有什么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你认为影片中最大的不足是什么?

    这十个问题,基本上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影片的理解。

    重要的是,我们观看了一部影片,就要思考我们所感受到的东西。要反复地、深入地分析这种理解和感受,解释出对主题的认识、感受、理解的原因。

    主题不搞清楚,分析就无法透彻。

    关于影片主题的分析就形式而言,文章阅读、段落拉片、讨论和分析写作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

    “今天呢,我不让你们看电影,我直接带你们来拍电影的现场,待会你们就负责参观和学习。”

    “我强调一点,待会在片场,我不让你们说话的时候,谁都不许说话,不要打扰到片场的秩序纪律,就默默地看,默默地记。

    如果有问题也记录下来,之后会给你们时间提问。”

    “听懂了吗?”

    “听懂了!”

    “那就开始吧。”

    “哈?什么开始?什么开始?”

    刘尚转头看向韩露:

    “你拍电影吧,我学生应该不会碍你事吧?”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584540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