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56 怎么带研究生

256 怎么带研究生

    这次演讲过后没多久,刘尚就接到了北电特聘教授的邀请函。

    刘尚一愣,仔仔细细来回看了三遍文件。

    确实是北电官方发函,经过校董会、人事部还有教学部等下属几个部门的盖戳。

    非常正式的聘请函。

    刘尚知道教授是什么职位,也大概知道荣誉教授是怎么回事。

    特聘教授也听过几回,他自己的公司尚元文化里边就有几位特聘教授,是北电以及上戏那边的几个老戏骨坐镇。

    不过北电让刘尚去做这个特聘教授,就让刘尚不得其解了。

    他赶忙上网搜了一下特聘教授是咋回事。

    特聘教授是指特别聘任的教授。

    这个词汇有两个意含,首先它是一个荣誉,给与具有特殊学术贡献或是专长的学者;

    其次它具有合约性质,指此一职务的给与具有一定期限。

    在中国特聘教授的期限一般是5年,授与特聘教授的条件可以是本校既有的教授,也可以是外校或是国际学者。

    百科上面还贴了国内某大学公开招特聘教授的简章:

    一般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自然科学类原则上45周岁以下,人文社会科学类原则上50周岁以下,特别突出和紧缺的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

    国外应聘者一般应担任高水平大学助理教授及以上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国内应聘者应担任教授或相应职位。

    胜任核心课程讲授任务。

    学术造诣高深,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突出成就。

    具有发展潜力,对本学科建设具有创新性构想和战略性思维,具有带领本学科在其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精神和相应的组织、管理、领导能力,善于培养青年人才,注重学术梯队建设,能带领一支创新团队协同攻关。

    特聘教授保证聘期内每年在我校工作9个月以上。

    很显然,刘尚不符合这所不知道叫啥名儿的大学的特聘教授资格。

    但是北电却向刘尚敞开了大门。

    离奇。

    刘尚自忖,自己只是一个二本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

    不过是拍了几部畅销电影,在国内乱杀,在国外也小有名气而已。

    哪来的资格做北电的特聘教授呢?

    他有些不太理解,跟北电里边几个熟悉的朋友打去了电话。

    确定这不是一场误会,也不是什么恶作剧,刘尚启程去了一趟北电。

    上次来北电还是去青年制片厂那边办点事。

    虽说刘尚挂着总监的职位,但是也没办啥事。

    因为刘尚忙着拍自己的电影,再加上后来开了自己的尚元文化公司,每次都同时负责好几个项目,实在是抽不出时间来管这边的事情。

    好在这边制片厂也不会去麻烦刘尚。

    有什么商业上的合作,直接走尚元文化那边就行。

    到了北电这边,刘尚跟几位老朋友聊天,询问了情况:

    “说实话啊,你让我来做个讲座,做个活动啥的,或者帮你们拍电影都是可以的,但是让我来做这个什么教授,和你们一起做影视学术,还带学生,这就有点挑战我的专业能力了。”

    众人听到刘尚的话,都哈哈一乐,以为刘尚在开玩笑。

    一个头发斑白的老者,刚才经过介绍,好像说是北电这边的返聘教授,今年都九十多了,他看着刘尚说:

    “咱们北电招你做特聘教授,就是看中了你的专业能力。”

    其余人也点头。

    刘尚哭笑不得:

    “可能我拍电影有一套,但是学术方面的资格啥的,是一点都没有啊,我现在拿的学位证是计算机专业,而且只是个学士,上面还有硕士和博士,从古至今,哪有本科毕业就做高校教授的?”

    “哎?刘导,这你就不知道了吧?不说其他学校,我们北电现在很多教授连本科毕业证都没有。”

    另外一人搭话:

    “是啊,还有北大清华那些个大名鼎鼎的教授,从来不拿毕业证书说事。”

    “莫言知道吗?人家小学都没毕业,不照样是北师大文学院的扛把子教授吗?”

    刘尚无奈笑了笑:

    “你这是老黄历了,往前数十年,有这个先例吗?”

    “有的!莫言被聘请为北师大教授,就是这十年间的事情,是哪一年来着?”说话的人看向身旁。

    “是13年的事了。”

    “啊这,超过十年了哎。”

    “还有,莫言不光是北师大的教授,还是青岛大学和汕头大学的客座教授,这些学院的聘函是后面几年的事情。”

    刘尚看几位德高望重的教授们在掰扯年份的事情,他忍不住乐了,他打住话头:

    “好了,如果有先例那就好办了,我担心我开了这个头,会遭受没必要的质疑。”

    有个和刘尚差不多年纪的教授笑着说:

    “不管别人怎么说,做好自己就好。”

    刘尚看了对方一眼,这人满脸的故事。

    老教授拍了一下腿,站起来:

    “趁你今天在这,就把手续给办了吧。”

    刘尚跟着起身,点头说:

    “那恭敬不如从命,我妈一直说我没一份正经工作,现在也能衣锦还乡地告诉她,我也是有编制的人了。”

    听到这话,所有人都笑出了声。

    刘尚成为北电特聘教授的消息传出去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吃瓜群众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恭喜刘导,成为体制内的一员,希望刘导再接再厉,继续为中国影视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让中国电影在全世界范围发光发热!”

    “哇!刘导太牛了,三十冒头就成了北电的教授,没谁了。”

    “刘导的经历太励志了,像是套用了网络爽文主角模板,一路开挂,太让人羡慕了,不管怎么样,刘导走到今天,其中付出的努力和作品质量,大家有目共睹。”

    也有不少人对刘尚是否有资格做北电教授,表示了质疑:

    “三十二岁就做教授,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刘导在影视业没有学历也能成为教授吗?”

    “我觉得北电这个国内文艺最高学府聘用刘尚作为教授,非常冒险,刘导确实拍了不少大卖的电影,赚了不少钱,但这正是问题所在,北电是不是就看重了刘导的赚钱能力,所以聘请刘导来做教授。刘导到底能教会学生什么?拍电影赚钱?这样的价值导向很危险,也很让人怀疑。”

    “我不太理解,刘导在国际上也没拿过什么奖项,只是知名度稍微高一些,赚了点钱,如果影片票房可以作为参考,那国内影史票房最高的战狼吴京怎么没被哪所大学聘请为教授?是不是瞧不起我战狼哥?坦克马上开上门。”

    “刘导真得成为北电教授的话,真的有人会报他名下研究生吗?他上课的话,真的有人会去听吗?”

    “北电这个操作我看不懂,我决定今年不报北电了,我去学挖掘机了。”

    ...

    一时间,大家都在热烈讨论,表现得非常关心北电的未来。

    北电官微站出来发了一篇稿子,专门论述了刘尚为什么有资格成为北电教授。

    不过网友并不买账,他们说他们的。

    刘尚作为当事人,按理说应该出来表个态。

    但是刘尚没有自己的微博,而且之前他在公众面前保证过:

    不拿到三大电影节的大奖,他以后就不在网络平台公开发言。

    时至今日,他还没有获得三大电影节的奖项。

    刘尚回想北电前辈们给自己的忠告,不需要理会网友,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行。

    这天,刘尚作为特聘教授,来到北电上他的第一堂课。

    教室在北电第一教学楼C201教室。

    这是比较大的会堂教室,可以容纳两百人在里边上课,连荧幕都有两块。

    刘尚有些担心。

    一是担忧他的知识储备到底能不能给大学的学生们讲课,二是担忧如果学生不认可他,不来上课,教室里零星坐几个学生,这个课他是上还是不上呢?

    刘尚走在前往教室的路上,心里感慨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之前大学那会,他很爱逃课。

    当时有一位老师在班级群里发飙说上课的人数只有个位数。

    他还撺掇室友在群里匿名发言,说没人去听课是老师的问题。

    转眼刘尚成为了上课的教授,他需要应付那些让人头痛的学生了。

    路上遇到不少学生,有学生跟刘尚打招呼。

    刘尚心里揣着事情,所以只是随意地点头算是回了。

    到了教室门口,刘尚长舒一口气,这是他作为老师第一次进入自己的教室。

    推门进去,熟悉的黑板讲台就在面前。

    刘尚余光注意到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的。

    他有些奇怪地转头看去,惊讶地发现,整个教室都坐满了,包括过道都有学生自备板凳坐在边儿上。

    教室后排还站了两排没有座位的学生,他们抱着笔记,笑着看向自己。

    刘尚呆住了。

    没想到,质疑自己的人很多,但是认可自己愿意听自己讲课的人也很多。

    “刘老师好!”有人带头,大家齐声喊了一句,给刘尚喊得热血澎湃的。

    “同学们好!”刘尚跟大家挥挥手。

    刘尚这时候又注意到,教室后边的门口也围着不少学生,他们似乎在懊恼没有再早点过来占位置。

    刘尚扫视一圈,笑着问:

    “没想到大家这么热情,听我这个半吊子来上课,我怎么记得我班里没这么多学生呢?”

    教室里哄堂大笑,有人喊了一句:

    “我们都是您学生!”

    “对!”不断有人附和。

    这时刘尚注意到教室前排坐了几位年长的人,一看就不是学生,博士生都没这个岁数面相。

    其中一位解释说:

    “咱们几个老师也过来听听课,刘导你别介意,这不是示范课,也不是公开课,你就当我们是你的学生。”

    刘尚哭笑不得。

    给北电学生上课也就算了,现在还要他给北电的老师上课?

    这下托大了。

    不过别人都安稳地坐好了准备听课,刘尚自然也没法再请人出去,他只好硬着头皮讲课。

    刘尚将之前准备的教案放到一边,笑着说:

    “我看在场的学生很多都不是编导专业的,给你们讲编导专业的课程也不合适,既然这是我来北电的第一节课,那我第一节课就随便讲讲。”

    “好!”台下不知道又是谁带头叫好,鼓起掌来。

    刘尚将u盘插进教室里的电脑,从里边打开他之前剧组里的一些资料。

    “今天就给大家讲讲我之前在剧组里拍电影的一些事情,这些照片视频很多都是未公开的花絮,大家看个乐。”

    ...

    第一节课上完,教室里弥漫着欢快的气息。

    刘尚讲得口干舌燥,好在有学生给他递水。

    做这行的,陌生人送的食物饮料都不能随便吃随便喝。

    不过给刘尚送水的学生,刘尚认识,就是之前他怪兽剧组的成员,现在在北电读博,算着时间也快要毕业了。

    刘尚在北电上的第一节课又又上了热搜。

    网上的吃瓜群众们又吵起来:

    “我的妈呀,这些学生太幸运了,这个时候多希望我也是北电的学生,我也要听刘导讲课!”

    “这么多学生来听刘导的课啊?不会是请来的群演吧?五十块一个人?还是能加零点五活动分?”

    “我靠,这个课有意思啊,不算寓教于乐了,根本就是兴趣班啊,我后悔学这个土木了,现在转专业还来得及吗?”

    “我还是有些担心,刘导这阵热度过去了,到底能教学生什么专业知识,到时候还有多少学生来听课,又有多少学生会因为刘导而耽误学业。”

    “前面的,你是不是没上过大学,不知道大学老师是怎么上课的吗?不是跟你吹,从大马路上拉一个识字的过来就能当大学老师,照着统一教案读就完事了,我觉得刘导这种有实拍电影经验的来给学生上课,比那些学术型的教授要厉害得多。”

    ...

    再到后来,刘尚就不管网上的评论了,他发现给学生上课还是挺有意思的。

    因为他特聘教授的性质,他一星期只需要上一次课。

    而且带不带研究生也是全看刘尚个人意愿。

    如果刘尚愿意带,带多少名额,也都是刘尚说了算。

    刘尚想了想,觉得北电有很多才华横溢的学生,能教导出来几位,也蛮有成就感的。

    但因为他本身很忙,所以只跟学校里报了一个名额。

    学院里听说刘尚带研究生了,即便只有一个名额,还是被疯抢。

    一天的时间,报名人数就突破了百位。

    除了北电本院校的学生,连其他艺术学院的学生也都投来简历。

    第二天,刘尚看着面前几百份简历,当场呆住。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57882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