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43 《食铁兽》上映

243 《食铁兽》上映

    本来片场打算请刘尚也上去讲两句的,刘尚婉拒说这是李阳导演的专场,自己还是别喧宾夺主为好。

    演讲结束,刘尚在后台见到了李阳导演。

    李阳见到刘尚很意外,也很高兴。

    这些年圈子里的新人导演,李阳对刘尚观感非常好,甚至私下里与友人聊天,盛赞刘尚是新世纪最有可能走出国门的导演。

    两人寒暄几句,刘尚安排了饭局。

    李阳欣然答应下来,他跟自己的经纪人说了一声。

    饭局三人,刘尚把陈婉清也带上了。

    刘尚给李阳介绍陈婉清:

    “这孩子是我新电影的女主角,刚迈进影视圈,啥也不懂,所以带她出来见见世面,认识一些大导演,以后跟圈内人打交道,如果有人能看在我的面子上给她一些帮助,也不枉我费心把她推到各个台面。”

    李阳点头笑着说:

    “刘导慧眼识珠,这孩子一看就是未来的巨星,顶着‘尚女郎’的头衔,谁能不给几分薄面呢?”

    陈婉清谦虚笑道:

    “谢谢李阳导演。”

    刘尚也哈哈笑:

    “李导您客气。”

    聊到了刘尚最近在拍的电影《食铁兽》。

    刘尚笑着回应:

    “快杀青了,没多少镜头了,还剩一些婉清的镜头,正在补。”

    提到这茬,陈婉清有些不好意思地低头:

    “就是因为我的演技问题,耽误剧组很长时间。”

    刘尚毫不在意,笑着说:

    “没事的,特效组那边还有很多特效镜头没做完呢,不算耽误,制片把时间都安排得妥妥当当,到年底的时候,实拍部分杀青就行。”

    李阳跟着一起安慰陈婉清:

    “害,你这个年纪,没经历过正规训练,上来就演一个正片女主,难度肯定是有的,不过你也不用担心,有刘导指导着,最后一定可以的。”

    陈婉清看了一眼刘尚,然后看向李阳点点头。

    聊了几句《食铁兽》,终于来到了正题。

    刘尚提出了邀请,让李阳接拍自己公司新投资的电影。

    李阳没有直接回应,而是问:

    “什么题材的电影呀?”

    刘尚见李阳没一口回绝,就知道有戏,他坐直身体,把修改了好几版的剧本从包里拿出来,递给李阳,说:

    “是犯罪剧情片,你看看。”

    李阳简单地翻看了一下,期间刘尚就和陈婉清聊天。

    不一会,李阳放下剧本,笑着说:

    “这样吧,刘导,等我回去研究一下这个剧本,如果可以拍的话,我再给你答复。”

    “可以。”刘尚点点头。

    这时,李阳又说:

    “我可能会对剧本进行一些标注和改动,不知道你们剧组对这个剧本的版权保留程度是怎样的?”

    刘尚便给李阳打了包票:

    “这个你放心改,我也是做导演的,知道全身心拍戏的需求,不让导演改戏不就相当于四十二码的脚穿四十码的鞋子吗?别扭!实在是别扭!”

    李阳被刘尚逗乐了,他笑着端起酒杯和刘尚喝酒。

    “跟刘导聊天就像是看刘导的电影,酣畅淋漓。”

    “哈哈,李导你的性格和你的电影不一样,看你的电影很压抑,但是和你相处挺愉快。”

    “电影嘛,还是应该严肃一点。”

    “是,这一点必须得向您学习。”

    “害,那倒不至于,你向我学习不是走下坡路吗?刘导拍的几部电影都是大制作高票房高流量,绝对的大导演。”

    “哎哟,李导这是在挖苦我呢,我那些电影就图一乐。”

    陈婉清在一旁听两人在那商业互吹,想起来过年时候或者平时家族聚餐时候,老爸和叔叔伯伯们之间的吹水。

    原来大导演在酒桌上也是这么扯淡的。

    不过从细枝末节里也听出来很多影视业的有趣故事,让陈婉清听得津津有味。

    晚上,刘尚和陈婉清搭乘飞机,又赶回了北都。

    本来不需要这么匆忙,但是刘尚答应了老刘,不带陈婉清在外边过夜,所以早早地结束饭局,乘坐飞机回来了。

    下了飞机,两人乘车回到剧组宾馆。

    老刘正蹲在宾馆门口抽烟。

    黑黢黢的身影,指尖闪烁着忽明忽暗的红点。

    见到刘尚他们来了,老刘把烟头丢掉踩灭,站起来搓搓手迎上来:

    “回来了啊,一切顺利不?”

    刘尚点点头:

    “挺好。”

    ...

    二月,《食铁兽》上映,尚元文化的宣发很不上心,几乎没怎么花钱。

    不过刘导的电影在国内一直是万众瞩目的,在市场大盘冷场这么久的情况下,很多观众从半年前就开始翘首以盼刘导的《食铁兽》。

    以往很多博主是收钱帮忙宣传《食铁兽》。

    现在很多营销号是自己找电影物料发视频博取流量。

    这就是刘尚电影在国内的影响力。

    不过,尚元文化在宣发上还是花了不少钱的,因为大部分的钱都投在了国外。

    国内吃得开,国外可是卡梅隆诺兰昆汀那些大佬扎堆的地方,刘尚的名字还是拿不出手。

    大年初一晚上,第一波影评新鲜出炉: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一部历史角色黑化得如此严重,严重到在上映前就被各大学者开团的电影能顺利上映。

    不知道广电的剪刀手大神们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是什么心思,这部游走在撸点和吐点之间的电影就像在两条平行线之间招摇的蛾子,这里碰一下界,那里碰一下界,但就是不肯碰出去。

    这一定让广电各位灯泡头的领导们操碎了玻璃心,他们不知道该怎么改造这部电影,好让它老少咸宜,对得起大年初一这个喜庆的日子。

    连一向“不要剧情连贯度只要和谐”的他们都软了手低了头,可见刘导的面子是有多么大。

    看完全片后我觉得百感交集,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这部电影,因为它隐约间让我看到了中国电影要走向分级化的曙光。

    电影院里有小孩几次哭出来,有些中年大婶也在走出影厅的时候抚摸着胸口说“吓死了”。

    作为一部看过很多恐怖片自认为百毒不侵的我,都在影院中被惊到了,因为这跟我预想中电影的走向完全不一样啊有没有!

    里边吓人的片段太多了吧?

    蚩尤被分尸,被剁成肉酱,然后做成肉粥供人分食。

    熊猫吃人的模样,让我对之前在动物园里看它们啃竹子的模样都产生了阴影。

    刘导你让冰墩墩以后怎么卖?!

    不知道是不是被温子仁带坏了,刘导以前的电影不是这个吓人的风格啊?

    不过冷静下来,我觉得怪兽电影就应该这么拍。

    国外的《金刚》、《哥斯拉》还是太保守了一点。

    至于前作《功夫熊猫》就是个给孩子看的动画片

    但要论影片质量,此片实在让人不知该怎么讲……

    故事很流畅,但是确实缺乏亮点,说句难听的,有种像好莱坞叙事靠近的样子。

    我很怕刘导有一天忽然宣布要去好莱坞拍电影了,就像是国内科研大佬去老美实验室一样让人心痛。”

    ...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觉得刘导的《食铁兽》值得这个票价,甚至值得二刷三刷,那些说三毛特效的人你们真得买票去电影院看了吗?我深刻怀疑你们是不是在网上看的枪版。

    只要去电影院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都知道,这部电影的特效绝对是顶级的,不光是国内顶级,也是世界顶级。

    因为从宣发上也能看到,片方的宣传片里就有刘导跟剧组的成员远赴国外,花重金做特效的片段,为了精益求精,他们甚至有一个组的成员常驻国外,亲自设计食铁兽的攻击方式,连吃人的样子也是精心设计的。

    我觉得光是这个特效就值得这个票价。

    当然,刘导的电影从来都不是好莱坞那种爆米花电影。

    就说这部电影的历史文化吧,有人说是篡改,但是拿不出反驳的证据。

    当然,毕竟连那些专家们都辩驳不了电影剧组请来的历史学者。

    关于主角蚩尤的正邪立场,网上讨论得够多了,我这里不想参团。

    我想说的是,蚩尤这个角色塑造得确实很好,让人感受到了他的真实,当他死了,我们也能切身感受到女主青木的伤心,我们也舍不得这样一个骁勇善战的大将军,他有一整个族群的下属,他是一个部落的王,只是可惜他最后在战争中落败了而已。

    被诟病最多的还是黄帝这个角色。

    我们国人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将自己信仰伟光正的倾向,因为给自己叫炎黄子孙,所以炎黄二帝一定就是个没有缺点,光芒万丈的人物。

    试问,如果炎黄他们对待俘虏蚩尤彬彬有礼,治国治民真得有礼数,那后来的孔子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孔子的那些名头直接安在炎黄身上不就好了?

    说到底炎黄就是远古的部落大帝,杀人放火是他们的强项,所以才能领导一整个部落。

    部落之争本就没有好坏之分。

    这时候不得不夸一句于何为老师的演绎,真得是把这个角色演活了。

    我不知道刘导对于何为老师是怎样评价的,我觉得于何为老师把黄帝这个角色演得非常贴合剧本和人设。

    换一个人来就不是那回事了。

    既然说到了演员,那就再说说男女主。

    男主张耀杨太帅了,没想到一个六十岁的大爷竟然能练出来这么壮实的肌肉,上阵杀敌的模样看着根本就不是花甲之人,有些像三十岁的壮汉。

    由此可见,身材管理真得很重要,圈内有些演员是该好好学一下。

    而且,张耀杨老师的演技也很棒,不管是武打戏还是文戏,都很出色,难怪当时在众多男星中,选了这位都快退圈的演员。

    不得不说,刘导选角的目光一向毒辣。

    女主呢,陈婉清,全程下来,脑子里就一个字:美!

    毫不夸张地说,真得太美了。

    那种纯真的美和刘浩存不同,刘太苍白太空虚了,没有颜色的美。

    而陈婉清是绿色中混入乳白色,调和成那种黛绿,烟笼青山的那种美。

    美得让人忽略了她的演技。

    不过陈婉清的演技绝对算不上差。

    之前有人讨论,刘导为什么放弃女朋友那扎而选择陈婉清。

    我觉得刘导就是一个极其纯粹的人,他知道这个角色,陈婉清更适合,所以他冒着被分手的风险,推荐陈婉清上位。

    这里仍然不是拉踩,我个人觉得,陈婉清不仅比那扎长得美,演技也略高于那扎。

    至少在这部戏里是这样。”

    ...

    “可能是有了微博,也可能是因为身处这焦躁的年代,对几乎所有事情,我们不停主动或者被动地表明态度,不问细节看法,而是非赞即弹的观点。

    连看一部电影,也要旗帜鲜明地喝彩或叫骂,然后大义凛然地将自己和朋友们,划进了不同的族群。

    所以,我很怀念从前,和那么多不同的人,看了那么多次刘导,看完了、爽完了,然后就——打!球!去!了!

    也不对,当年的之后几年,关于刘导的电影也曾形而上过,解构主义、后现代之类的高深概念,就是作为佛教电影的衍生品《三生猫》,普及到我这儿。

    其实,直到现在,我也没彻底搞明白所谓“后现代”,定义是啥?表现为何?内涵和外延又在哪里,而且我很怀疑,刘导自己是否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懂不懂后现代,并不影响刘导是不是一个有趣的导演,因为有文化的烂导演多得是,有态度的好导演却没几个。

    因为有态度,又因为这态度坦荡和酣畅。

    《食铁兽》讲的就是一人一野兽被驯服的故事。

    不管这个人在历史上是怎样的形象,在刘导故事的结构中,就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主角。

    而且,现代我们印象中憨态可掬的熊猫,颠覆成电影中那个凶神恶煞的杀神形象,真得很让人眼前一亮。

    毕竟梦工厂拍的《功夫熊猫》也没跳脱出观众脑中的形象。

    敢这么干的,上一个是拍出《西游降魔篇》的周星驰。

    我也不在乎《食铁兽》里,刘导充满自恋地反复对自己致敬,一个有诚意暴露自己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导演,能讲的东西的确只有那么多,所以反复讲不是问题、关键是讲得是否精细、讲得是否有趣、是否在重复的道具里,寄托了情怀和情感,在变化的细节里,讲出了时间的痕迹。

    刘导不矫饰不矫情、不高估也不低估观众,甚至不太考虑观众,只是特别坦诚而执着地讲要讲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记得以前看刘导的采访,讲他从一个网络喷子去做房产中介,细心地给客户讲解自己手底下房子是怎样的,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值得买。

    我觉得,这么多年,刘导还是那个认认真真向我们‘推销’自己电影世界的那个中介。”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550707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