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39 聊一聊演技

239 聊一聊演技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这天,剧组排陈婉清和张耀杨的戏。

    剧本里,陈婉清扮演的青木和张耀杨扮演的蚩尤在熊猫村相识,并生有情愫。

    蚩尤要去打仗,知道自己可能没有归途,所以并没有对青木表达情谊。

    青木还是个孩子,并不知道这些。

    等到她知道自己再也见不到蚩尤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爱上了对方,习惯了对方的存在。

    于是,青木带着自己的宠物食铁兽去城里寻找被黄帝俘虏的蚩尤。

    连续几天,食铁兽都叼来各色各异的村民,但都不是蚩尤。

    后来青木才知道,这些村民都吃了蚩尤的血肉,所以被食铁兽误认为了是蚩尤。

    这段情绪的表达很考验演员的演技。

    有人说哭戏好演,也有人说哭戏不好演。

    以刘尚的观点来看,哭戏是一种表达悲伤情绪的表演,只要让观众感觉到了内心的悲伤,那哭不哭都无所谓。

    有时候巨大的悲伤冲击下,人是懵逼的,完全哭不出来。

    刘尚知道陈婉清很喜欢徐峥这个演员,于是跟陈婉清讲了关于徐峥在拍摄《我不是药神》时的事情。

    徐峥演技很好,但是有一个硬伤,那就是哭戏。

    他最不擅长哭戏,自己在做导演的时候,也尽量避免哭戏,因为哭不出来。

    但是《我不是药神》有挺多的哭戏,这就苦了徐峥。

    加上同剧组的人都拍的非常好,这给了徐峥不少的压力。

    要到拍哭戏的一天,徐峥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但硬是睡不着拍不出来。

    现场的人叫徐老师不要着急,我们等你。这句话没能让徐峥放松,更让他压力暴增。

    那天弄的很晚,徐峥还是没哭出来。所以迫不得已收工,第二天再拍。

    徐峥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了进度觉得很不好意思,所以他去找饰演吕受益妻子的王佳佳问问哭戏的方法。

    徐峥看到王佳佳拍一条哭一条,而且哭的还真实。想问问她有什么技巧。

    王佳佳教了她一个办法:用角色的名义给自己写一封信。

    徐峥恍然大悟,回去后以一个病人的名义给程勇写信,第二天拍这场戏的时候哭成泪人。

    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怎么两天的变化相差那么大呢?

    最后刘尚解释说:

    “为什么这个方法很好呢?因为演员知道自己在演一个虚拟的角色,这种心里代入是一种阻碍,怎么让自己越过这个阻碍呢?那就是让虚拟角色变得更丰富更加真实。

    怎么做?

    给他写信,假装他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

    写信的时候你不会去想他是虚假的,你会自己脑补他存在过的一切细节和痕迹。这就是角色代入。”

    张蓉在一旁听刘尚给陈婉清讲戏,非常感兴趣,她讨好似的问刘尚:

    “刘导啊,下次你给婉清讲戏的时候能不能带上我啊,我听说你经常给婉清开小灶补习,有点偏心哈。”

    刘尚哭笑不得:

    “婉清不能跟你比啊,笨鸟先飞,她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你是科班出身,出演过很多作品,还需要我这个半吊子来教你演戏?”

    张蓉嘿嘿笑:

    “刘导您太谦虚了,我觉得你讲得特别好,而且之前在学校里都是表演老师教我们,而你是大导演,你教的肯定和他们不一样。”

    刘尚便点头:

    “行吧,刚好今天晚上有一节课,到时候你跟婉清一块过来吧。”

    “好嘞。”张蓉很期待地点头。

    到了晚上,张蓉带了一些零食和饮料过来。

    意外地发现老刘也在这边。

    老刘就是婉清的爸爸。

    刘尚解释了一句:

    “老刘不放心婉清,非要陪读。”

    张蓉捂嘴偷笑,她给老刘递过去一些零食,让他吃着,要不然在旁边听课闲得无聊。

    张蓉婉清找好位置坐下,刘尚开始上课:

    “受过一些表演训练的人都知道一个词“解放天性”。

    “天性”是翻译错误。

    实际上是nature,自然的意思。

    我认为是寻找天人合一的状态。

    斯坦尼自己将自己的创作方法归纳为:

    “通过演员的有意识的心理技术达到有机自然的下意识创作。”

    这是电影学院表演课的第一堂课,一般就是表演互相钻裤裆、扮小丑、演猩猩、做游戏等方式。

    通过这个训练让在中学一直被禁锢的孩子们放开一些,放松身心,协调肌体,并且学的开朗大方一些。

    但是,这个看似简单的课程被很多学生和教师给误读了,一些受过表演培训转而又去培训他人的教师误以为解放天性就是“放得开”。

    有些学生,上了解放天性课程后以为大大咧咧就是自然,嘻嘻哈哈互相打闹就是放得开,非情侣男生女生之间随便互相亲近就是天性得到解放,可以当街撒泼就是发挥自己内在自我。

    所以经常能看到一些影视剧导演让演员发挥出自我,结果不考虑剧情和人物内心的装疯卖傻癫狂忘形就以为是演的出彩,其实早过火了。

    解放天性更不是外界、娱乐说的随便睡、潜规则或者奇装异服吸毒嗨药等等。

    解放天性不是表演入门课,其实是一直贯穿演员表演生涯的随身必修课。

    前面举得那些例子其实都是错误和片面理解了这门课程。

    他们主要错在把这门课程当做“向外”的,其实这个是“向内”的一个过程。

    向外的那些都是一些行为方式,比如有人说李阳的疯狂英语大声演讲可以解放天性,或者传销组织能洗脑,这些是结果,都是利用了解放天性向内的自我催眠的作用解放和使自己打开和接受了另一个自己,或者说自己的另一个方面。

    就做到了自己以前觉得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

    而且解放天性源于斯坦尼斯拉夫的表演教学体系,斯坦尼是综合参考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和德国早期表演教学大家凯德尔宾德的心理舞蹈教学说以及经过他自己一些沉淀提出这个教学课程。

    我觉得更准确的翻译不应直译为“解放天性”,因为他的精髓是发掘内心被封锁的潜意识并且打通与肌体行为之间的关协调关系。

    所以,这个课程说到底是一个不断进入自己内在发掘自己的过程,他不是一个靠耍泼、发癫、模仿动物就能简单实现目的的。

    不然干脆找泼妇、耍酒疯的和大猩猩来当演员更合适。

    解放天性的整个向内过程和瑜伽的冥想、宗教里的打坐、心理学上唤醒潜意识的催眠术有想通之处。这说悬了就是打通心理的任督二脉。

    李安在谈到少年派的扮演者苏拉时说苏拉是他们经过很长时间的挑选,在三千个少年中找到的,他是一张白纸。

    李安给苏拉进行了三个月的表演课训练,身体上的有耐力、力量等,表演方面的则是给他请了瑜伽教师,李安回忆说瑜伽的冥想训练非常起作用,让苏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怀疑后找到了自己内心潜藏的那部分,当时自己如果能一起和他进行这个瑜伽训练就好了。

    并且,瑜伽课也让他逐渐找到了解放后的心灵和身体的契合度。

    这就潜移默化的变成了一个演员的需要的基本素质。

    有很多牛逼的演员都会逐渐找到自己“向内”的解放之路,胡因梦向佛,李连杰打坐,基努里维斯去日本学习禅坐。

    因为我们诞生起,就有不断的各种枷锁加于我们的身心,开始我们不知道火会烫、水会呛死人、不知道恶狗会咬人,不知道在桌子上爬到边界会掉下去,我们都是在各种危机中修正自己人生和自我的界限,长到一定年纪,我们的身体已经足够了解各种危险并成为潜意识,学会过马路看绿灯学会趋利避害。

    心灵和行为又在不断约束中并且伴随我们一生,比如我们逐渐知道了上课不能随便说话、我们不能成为天才、不能飞、不能看到喜欢的人就随意去表白、不能轻易说出自己的梦想否则会招来嘲笑等等,在这些过程中我们找到了自我保护的外壳,同时禁锢了心灵。

    演员,需要相信,因为他要扮演不同的人生和角色,所以需要他不断放开自我,突破自我的封锁。

    这就需要深入内心,发掘被禁锢的潜意识,来使自己相信。

    相信,是很强大的,无论是瑜伽、佛教、基督教以及各种宗教、传销、成功学等等,都是相信的力量,每个相信需要通过一定的仪式和方法。

    说到法,古语师法自然,法是帮助你找到自我的一个途径。

    比如佛教,未必就是披袈裟打坐就能成佛。

    但是,长久以来人们习惯形式感,这种形式感让你更快的相信自己能成。

    就好像,有个人要学习骑自行车,他发现每次喝一杯茶,穿着蓝色衣服之后就能学会,久而久之,他都可以选择每次骑自行车之前喝一杯茶、穿蓝色衣服,他的徒弟徒子徒孙后代们,逐渐的就会不问缘由的去骑自行车之前都要进行喝一杯茶和穿蓝色衣服的仪式。

    这个让我想起曾经为了写剧本去考察回族宗教的一个故事。

    大家知道***教不吃猪肉,他们认为猪是脏的,其实主要原因因为***发源地天气炎热经常闹猪瘟疫,甚至因为猪导致人类被普遍感染而大规模死亡的事情,后来大家就逐渐的说猪是脏的,以及其他的一些宗教传说和仪式原因,这个猪是不能吃了。

    ***教传遍世界,几乎所有的信徒都信奉了猪不能吃的说法,当然也传到了中国。

    在中国某个回民区域,他们信奉猪肉不能吃,但是他们的理由完全不同于其他回民:

    他们认为猪是他们的祖先。

    考证是当年回民传到他们那里,因为地理偏远和主要教派领导之间失去联系,但是他们依然保持基本的宗教形式,年轻人疑惑为什么不吃猪肉而可以吃羊肉等,年老的人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有一些老前辈想当然的说,因为猪是他们祖先。

    年轻人又传给他们的后代,于是有了这支信仰猪为祖先的***奇葩。

    上面的事情没别的意思,引证过来回到我们的话题上,很多二把刀表演课老师只教了一些基本的解放天性方法,而且错误的教导学生这个是“表演入门课”以及教会你“放得开”。

    所以有时候说学表演的孩子没文化的确是这样,经常在北电小卖部或者食堂遇到一些儿了吧唧的表演系的孩子,大声喧哗,肆无忌惮,我们经常说这些孩子是“解放过头”了。

    其实是根本没“解放”,我相信经过反复的向内训练的演员身上都有种独特的沉静力量。

    真正的大师级的喜剧演员无论卓别林德国的德尔曼以及周星驰,算是葛优吧私底下都是沉默寡言的人。

    很多人都钦佩乔布斯,乔布斯在十七岁时候跑到印度进行灵修一年,他打坐冥想的习惯保持到去逝。

    撒欢和大喊大叫不是解放了天性,那是猫猫狗狗发春。

    说实话每年在招生考场上“过分发挥”的太多了,以为痛哭流涕和张牙舞爪就是有演技这样的错误认识的孩子太多,所以有思考见解和和谐自然的孩子往往会脱颖而出。

    还有一种错误理解,认为这个就是分裂自己,这样理解有偏颇,不是分裂,而是发现自我,学会与潜在的自我和谐相处。

    《无间道》里梁朝伟扮演的卧底定期要去心理医生那里接受催眠治疗。

    催眠其实不是让你睡着,而是通过一系列方法让你放松,进入潜意识,并且把潜意识毫无遮掩的呈现出来来调节现实所扭曲的那部分。

    因为梁朝伟在剧中的卧底身份每天都在演戏,而且是拿生命在演戏,处处都是禁区,所以他需要进入内在找到真正的自我进行平衡,否则用他的话说“随时都会爆炸”

    当你爱上一个人,发现他特别喜欢一种女孩,于是你竭力在他面前扮演他欣赏的那种女孩,一开始你会获得满足感,也许会两情相悦,但是如果这种人物性格反差很大而你又不是有着强大自我心理建设能力的人,久而久之,你会觉得累,会觉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一个人成为坏人也是,这个社会上无数的坏人,即使他做了杀人放火的事情,也没有几个坏人会真正一位自己是坏人,卖假药的、贩卖人口的、传销的、诈骗的、抢劫的强奸的等等等等,都会有自我催眠的过程,反复内心暗示自己相信自己不是坏人,即使他们在影视作品中看到同样的人,也会说“我跟他们不一样”

    这些人从某方面说都是一些非常好的演员,他们真听、真看、真感受,自我催眠能力极其强大。

    成为好的演员的路就是不断地进行往内挖掘自己的内心,能够完全沉浸其中,又能超然物外,从另一个人的视觉看待自己。

    这个根据个人潜质,需要一直不断的训练,所以表演系很多学生的问题是“没文化”

    他们把文化课分数低和不用读书思考当成了一回事,真正好的演员都是必须要特别热爱读书和思考的人,不停地阅读和看片思考才能让你去理解和体验不同的世界和内心,为自己的做下文化积淀储备。

    我觉得很多老师强调的一个观念“战胜你自己”未必适合每个人,从教训经验和自我的训练感觉,其实“发现另一个自己”然后“接受自己”这个更加适合大部分比较内向僵化的人。

    很多在电影学院受过一年教研培训或者本科生就去照葫芦画瓢教外面的孩子,很多都是在误导别人

    影视圈很多骗子为了骗色经常会告诉男女演员要放开,并解释为这个是基本素质的“解放天性”,就当他们放屁好了,北影厂老骗子老三就是每次都用这招让女生脱衣服试戏。

    解放天性的训练因人而异,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一些实验或者在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前辈的教导下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比如有人通过瑜伽、舞蹈和打坐的结合等等,无论哪种,都是训练你内心的安静的力量和专注的力量。

    等到一定阶段,犹如禅定一样,就无所谓形式了。

    但是,一定是一个艰辛而有趣的过程。”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54081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