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38 青城山美食

238 青城山美食

    在附近吃饭,不得不提青城四绝:

    一绝——“洞天贡茶”,唐时蜀州味江是全国七大产茶区之一。宋时青城“紫背龙芽”、“白背龙芽”就被列为贡品。洞天贡茶茶质优良,汁色清澈,茶香味醇。

    二绝——“白果烧鸡”,成都青城山地区的传统名菜,汤汁浓白,鸡肉异常鲜美。相传,在二三百年以前,青城山一位年高的道长久病不愈,日益消瘦。青城山上有一棵银杏树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所结白果大而结实。天师洞的一位道士便多次取用该树所结的白果,同嫩母鸡烧汤,文火炖浓后,给道长食用,道长病情好转,不久便恢复了健康,精神焕发。从此,“白果烧鸡”便闻名整个四川地区,成为一款特色名菜。

    三绝——“青城泡菜”,俗称青城道家老泡菜。以青城山道士生产的鲜黄瓜、豇豆、水红辣椒、萝卜、大蒜、白菜、仔姜、良姜等为原料,放入用山泉水、精盐、花椒等配制而成的特殊汁液中,脆嫩清鲜,深有回味。青城山泡菜为青城山道家常年菜肴。以青城山泉为汁,半青菜为料,秘方配制,冷坛封窖,即使九年陈泡依然脆嫩色鲜,爽口回甜。青城泡菜脆嫩酸甜,保存数年仍色鲜质坚,是一种能解腻、开胃、增进食欲的佐餐佳品。赵朴初食后赋《调寄忆江南》一首:“青城好,泡菜冠全川。清脆姜芥夸一绝,芳甘乳酒比双贤。吾独取椒盘。

    四绝——“洞天乳酒”,以青城山所产的猕猴桃鲜果为原料,按道家传统工艺榨取果汁加工而成。色如碧玉,浓似乳汁,其味鲜醇,灌装于形制古朴别致的葫芦形玻璃瓶里,因产于第五洞天,故名“洞天乳酒“。该酒生产历史悠久,制作工艺考究。杜甫有诗“山瓶乳酒下青城,气味浓香幸见分。鸣鞭走送怜渔父,洗盏开尝对马军,“盛赞青城山乳酒。

    ...

    【今天没时间码字了,后边是重复章节,为了拿全勤,抱歉,明天会更新过来。】

    刘尚于瑶聊了几句,到了记者会开始的时间,于瑶告别刘尚,出去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再看几眼之前准备的问题。

    坐在于瑶旁边的记者多看了几眼于瑶,她注意到刚才于瑶和刘尚打招呼,看着像是熟人。

    而且于瑶从后台出来,大概率是跟剧组的人有联系。

    女记者跟于瑶搭话:

    “嗨,看你跟剧组走得很近,能不能拿到一些私密消息啊?”

    于瑶转头看了一眼女记者。

    女记者赶忙补充说:

    “噢,你放心,我们报社可以出高价购买一些消息,规矩我都懂。”

    于瑶笑着摇摇头:

    “我没啥门道,关于剧组的事情其实我知道得不比你们多,要不然我今天还坐在这准备这些问题干啥,我只是跟刘导熟悉一些而已。”

    “刘尚导演?”

    于瑶点头。

    女记者眼睛一亮,认识刘导这不比剧组有人关系更硬吗?

    她赶忙跟于瑶交换名片,相约记者会结束后,找个地方聊一聊。

    于瑶看了下名片,点头,放进包里。

    不一会,刘尚带着剧组的主创们出席。

    刘尚坐在发言席的正中央,三位主要演员坐两边,分别是男女主的扮演者,张耀杨和陈婉清,以及男二黄帝的扮演者于何为。

    记者提问之前,剧组方将他们准备好的一段预告片播放了出来。

    这段预告片是新的,与此前发布在网上的版本都不同。

    记者纷纷拿出摄像机拍照。

    他们倒是不用留存,记者会结束后,剧组就会将这段预告片同步到网上。

    这个流程相当于预热,也给在场的记者一些可以提问的点。

    之后,由刘尚介绍电影开机相关的工作。

    介绍完毕,在场的记者开始提问。

    一堆人举手,会议的主持人随机选取一位。

    一个扎着大辫子的男性记者被点到,他站起来,习惯性地扶眼镜说:

    “刘导,我想问一下,这部电影和《功夫熊猫》有关系吗?据我所知,此前有宣传,不知道是你们剧组主导的还是网友自来水,说您这部《食铁兽》是《功夫熊猫》的翻拍。”

    刘尚笑了笑,回答说:

    “怎么会呢,功夫熊猫系列的电影还在创作还在更新,根据他们主创的说法,后面还有好几部,这个阶段怎么可能卖给我们翻拍的版权呢,梦工厂也不缺钱。

    不过我们确实和梦工厂有一些合作,而且剧组也聘请了几位之前在功夫熊猫里边工作过的成员,仅限于商业上的联系,并没有合作。

    也就是说,我们这部《食铁兽》完全是国产电影。”

    这个男人用录音笔记录,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听的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听刘尚说完,他又迫不及待地问刘尚:

    “众所周知,《功夫熊猫》系列是非常成功的商业电影,外界难免会将您的作品《食铁兽》拿来跟前者相比,您觉得有几分的把握超越前作?”

    刘尚哈哈一乐:

    “这个比较不好说啊,看是哪个维度吧,如果是票房,我有信心打败《功夫熊猫》,毕竟现在时代变好了,随随便便拍个电影就十来亿票房。”

    说到这里,台下的记者会心一笑。

    这也太凡尔赛了。

    刘导难道不知道还有很多导演拍电影亏得裤衩都给当了吗?

    刘尚继续说:

    “如果说口碑的话,我同样有信心被《功夫熊猫》按在地上摩擦。”

    “嗯?”到底是把《功夫熊猫》按在地上摩擦,还是被《功夫熊猫》按在地上摩擦?

    原本大家以为刘尚会信誓旦旦地要在口碑上赶超功夫熊猫,没想到忽然拐弯。

    众人又忍不住笑了。

    于瑶身旁的记者跟于瑶说:

    “刘尚导演为人还挺风趣的哈。”

    于瑶笑着点点头:

    “在剧组里拍戏的时候比较严肃,一般情况下还是挺好相处的。”

    刘尚解释了一下:

    “我个人觉得《功夫熊猫》系列电影是很优秀的作品,尤其是第一部,在我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段时间我又看了一遍,即使是以现在的眼光看这部十几年前的电影,仍然可以称之为优秀。

    你可以做个调查,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里,十个人有八个会说这部电影很好看,一个会说还不错,最后一个说有点幼稚,这样的口碑怎么超越?”

    刚才提问的记者插话问:

    “有没有情怀分在里边呢?现在的特效技术远超当年,想要做出来一部超越功夫熊猫的电影,看起来并不难不是吗?”

    刘尚颇为惊讶地看了一眼对方。

    这家伙太外行了吧?

    甚至让刘尚怀疑是在钓鱼。

    稍微了解一点电影艺术,就不该把电影质量和特效之间画等号,除了漫威。

    当然,现在的漫威粉丝也开始追求剧情和深度了,要不然最近几部漫威电影也不会被骂到扑街。

    刘尚稍微科普了几句:

    “功夫熊猫系列电影绝对不是特效片,电影里边的剧情和传达的思想直到今天,也是非常有思考学习价值的。

    就比如说,主角阿宝通过对鸭子爸爸说的秘制汤料的配方,理解了无字天书秘籍的奥秘,乍看起来有些玄乎,但是很经得起推敲,更多的细节我在这里就不展开说了,毕竟这不是《功夫熊猫》的发布会。”

    提问的男记者还想问话,却被主持人压手示意他坐下,给其他记者机会提问。

    男记者只好坐下。

    这次换了女记者提问:

    “请问刘导,这次两位主角的启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刘尚言简意赅地说:

    “女主的话,是因为陈婉清长得好看,男主的话,则是因为张耀杨身材结实,演技也一流。”

    张耀杨和陈婉清都看向刘尚。

    刘尚回以微笑点头,表示你们别怵,我罩着你们。

    短短两句话,引发的话题度却很高,给记者们很大的发挥空间。

    她们已经想好了怎么写关于男女主的报道。

    记者不按套路出牌,听说刘尚这话,又问:

    “按照您以往的习惯,对男女主的演技要求很高,是不是说明女主陈婉清的演技已经达到了您的要求。”

    很强的攻击性,完全是奔着陈婉清来的。

    这个记者很勇。

    刘尚迂回着说:

    “婉清是个新人,她之前没有作品,我也不了解她的演技是咋样的,她来到我这个剧组,就是个璞玉,我会尽量用我自己的方式教会她演戏。”

    记者紧追不舍,径直问:

    “那一开始试镜的时候,您对陈婉清这位演员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刘尚坦白说:

    “完全就是一张白纸,对演戏一窍不通,但是拍了几张定妆照,镜头感还是不错的。”

    “那您启用这样一位新人还是很冒险的,很可能会被观众诟病女主的演技,您会因此产生过担忧吗?”

    刘尚摇摇头:

    “应该不会,如果有镜头的演技不达标,我会删掉,不会面向观众的。”

    台下记者又笑出了声。

    很多人以为刘尚是在开玩笑。

    但了解刘尚的人知道,有些镜头拍得不好,刘尚真得会直接删掉,或者临时改戏。

    ...

    记者发布会结束,《食铁兽》就算开机了,所有成员按部就班地开始进入拍戏的状态和节奏。

    陈婉清没时间再锤炼演技了,现在就要真正地跟着剧组安排的分镜头剧本一条条拍摄了。

    如果演得不过关,就不光是耽误刘尚的时间了,而是整个剧组的时间。

    所以这段时间陈婉清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刘尚不知道怎么安慰陈婉清,只好让剧组里其余女演员去给她做心里沟通工作。

    在戏中担任不少戏份的女二,也就是黄帝的妻子嫫母。

    关于黄帝的妻子,史料上记载:

    老大叫嫘祖,也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发明家,她发明了养蚕抽丝,用蚕丝制成轻柔的绸缎。可以说,中国纺织品至今仍然在世界享有盛名,就是得益于嫘祖的创造。嫘祖除了养蚕,还喜欢休闲旅游,她南游时,死于衡山的道路上,因此又被后人奉为道神。

    老二叫女节,她虽然没有什么伟大的发明,但也在历史上据有一席之地。曾有一次,大概是黄帝不在家,女节怀孕了……据研究,她怀有身孕之时,夜空中忽有大星如虹,跌落到江水中央的一座小岛之上,女节眼见如此怪事,忽然之间就怀孕了。黄帝本人对女节的解释信之不疑,别忘了,黄帝本人的母亲附宝,也是以这种方式怀上身孕的,黄帝家人显然更中意这种先进的怀孕文化。

    老三叫彤鱼氏,四个妻子中属她最低调,既没有什么伟大的发明创造,也未曾亲睹不明飞行物。

    黄帝的第四个妻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嫫母,是中国历史上四大丑女排名第一的。传说她的容貌,额头像锤子,鼻子坍塌下陷,肤色黝黑。虽然容貌不漂亮,但黄帝最爱的就是她,因为她道德高尚,为人端庄。黄帝经常拿嫫母为例子,劝说那些容貌不佳的女子,说:长得丑点又有什么关系?没有关系,女人丑点不可怕的,可怕的是内心缺少贤良。

    据记载,黄帝之所以喜欢嫫母,是因为她还担负着保护黄帝人身安全的重责。每当黄帝出巡,就让嫫母在前面开道,她的模样吓得路人惊恐逃窜,所以嫫母又被奉为险道神。后来黄帝的正妻嫘祖死于衡山之道,黄帝命嫫母在衡山监护,如果老百姓敢不供奉嫘祖,就由嫫母出面镇吓。

    黄帝的前三个妻子分别来自三个势力庞大的部族。正妻嫘祖是西陵氏的女儿,第二个妻子女节,是方雷氏的女儿。最低调的第三个妻子,来自彤鱼氏。这表明,黄帝时代的婚姻与爱情,都沾染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婚姻不过是政治联盟的产物。

    第四个妻子嫫母,却没有任何势力背景,所以她在家中的排行最低,实际上是沦为了家族的仆佣。但也有研究学者怀疑,所谓嫫母的丑陋,不过是她为了震慑敌人,取得战场上的胜利,出门时脸上故意戴上凶恶的面具,实际上她是一个很美貌的女战士,是黄帝的贴身护卫。

    编剧组着重表现嫫母这个妻子,由张蓉饰演嫫母。

    提到张蓉这位女演员,很多观众并不熟悉。

    她就是《妖猫传》里饰演倾国倾城的杨贵妃,当初电影播出,一半人被张蓉的美貌倾倒,另一半人觉得张蓉配不上杨贵妃。

    不管怎么样,张蓉的颜值还是很抗打的,而且演技也不错,她凭借魔幻片《妖猫传》获得第23届华鼎奖中国最佳女配角奖。

    因为符合嫫母人设年纪的丑女,还要演技好,一时半会还真找不出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53863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