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16 蚩尤与熊猫

216 蚩尤与熊猫

    采访进行得很愉快顺利,不管是能说的,还是不能说的,都给说了。

    事后刘尚又指点了几句,告诉于瑶,有哪些话需要删掉的。

    于瑶很上道,也很‘听话’,竖了一个ok的手势。

    之后,刘尚和乌尔善要聊工作上的事情,刘尚示意于瑶可以离开了。

    因为聊的是剧本,按照剧组工作事项条例,是需要保密的。

    乌尔善是行内的人,就算不签署保密条约也知道该怎么做。

    于瑶是外人,所以她不能在场。

    于瑶离开后,乌尔善给刘尚倒上一杯茶水。

    刘尚道了声谢,端起茶杯浅尝一口,尝不出来高级感。

    见乌尔善等待自己评价的期待面孔,刘尚只好奉承两句:

    “好茶,好茶。”

    相比较这茶叶,刘尚更喜欢乌尔善的茶壶一套,以及下面的木质茶几。

    这些物件看着就很名贵。

    聊了几句题外话,刘尚将资料平铺开来,告诉乌尔善:

    “我们第一版的故事是关于蚩尤的,您对蚩尤了解吗?”

    乌尔善哈哈笑道:

    “当然了解,老祖先那时代的故事,耳熟能详。”

    刘尚点头,将一份资料递给乌尔善,嘴里说着:

    “相传,熊猫是蚩尤的坐骑,那时候熊猫还叫食铁兽,我们想拍蚩尤时代的熊猫怪兽故事,你看有搞头吗?”

    乌尔善拿起一份资料,轻声读起来:

    “黄帝身遇蚩尤,因而擒之。剥其皮革以为干侯,使人射之,多中者赏。翦其发而建之天,名曰蚩尤之旌。充其胃以为鞠,使人执之,多中者赏。腐其骨肉,投之苦醢,使天下集之。上帝以禁。帝曰:毋乏吾禁,毋流吾醢,毋乱吾民,毋绝吾道。乏禁,流醢,乱民,绝道,反义逆时,非而行之,过极失当,擅制更爽,心欲是行,其上帝未先而擅兴兵,视蚩尤、共工。屈其脊,使甘其俞。不死不生,悫为地楹。帝曰:谨守吾正名,毋失吾恒刑,以示后人。”

    “有些意思。”乌尔善最后评价一句。

    刘尚补充说:

    “这可不是杜撰,有出处的,在马王堆出土的《老子》乙本记载的文字,拓本上翻译过来的。”

    也就是说,如果是假的,那也是原作者杜撰,而不是刘尚剧组杜撰。

    资料下一张是译文:

    “黄帝把蚩尤抓住了,让人剥下蚩尤的皮做成靶子,让大家射;剪下蚩尤的头发挂在天上,叫“蚩尤旗”。黄帝又把蚩尤的胃填满干草做成一个球让大家踢,能用脚颠球最久的人得奖赏。黄帝还把蚩尤的骨肉做成肉酱,混合到苦菜酱里,命令所有的人都来分吃。黄帝颁布禁令,说:禁止触犯我的禁令,禁止不吃我分给你们的人肉酱,禁止扰乱我的民心,禁止不按我的路子办。如果触犯禁令,如果偷偷倒掉人肉酱,如果扰乱民心,如果不听我的话,如果不收规矩时限,如果知错犯错,如果越过界限,如果私自改动制度让自己快活,如果你想怎样就怎样,如果我还没颁布命令而擅自用兵,看看蚩尤的下场:他俯首做奴隶,他得吃自己的粪便,他求生不得不死不能,在地底下给我做垫脚石!以上,记录下来以示后人。”

    乌尔善开了句玩笑:

    “四五千年前,咱们国家就有足球了啊。”

    刘尚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乌尔善意思指百姓踢的蚩尤胃做的球,就是简易版的足球。

    刘尚点头:

    “历史源远流长,可惜现在辉煌不在。”

    乌尔善笑了笑,回到正题,又说:

    “照你刚才说的,你们这部电影的人物主角是蚩尤?然后和坐骑熊猫之间的故事?”

    刘尚点头:

    “是啊,把主角设定为一个历史上的失败者,会不会让观众无法代入啊?”

    乌尔善摊手说:

    “这有什么所谓,刘备和诸葛亮丢了天下,关羽张飞死于非命,不是照样流传千古吗?”

    刘尚认真地摇摇头:

    “观众把刘备他们认作是正派角色,蚩尤可不是。”

    乌尔善同样摆正姿态,认真回应:

    “谁说只有正派角色才能当主角,前些年那个《joker》,不是拍得挺好吗?”

    刘尚总觉得乌尔善在偷换概念,他又问:

    “如果我把蚩尤的故事稍微改动一下呢?”

    乌尔善严肃地说:

    “随你怎么改,但是战争结局别改成蚩尤战胜了炎黄大帝就行。”

    刘尚挥挥手:

    “当然不会,编剧组那边打算丰富一下角色的人设和形象,让观众能看到蚩尤的心路历程,自然就代入进去了。”

    乌尔善问:

    “那你们改编的故事能给我看看吗?”

    “当然。”刘尚点头,将准备好的资料递过去:

    “蚩尤和熊猫这个剧本,一共有三版的故事梗概,还没完全敲定。”

    乌尔善拿过来研究了一下,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两人聊到了晚上十点多,意犹未尽。

    刘尚惊讶于乌尔善对中国古典文学和山海经传说的了解之深,不愧是能拍出封神三部曲的导演。

    在乌尔善这边的取经之行,让刘尚坚定了要做蚩尤背景故事的决心。

    他回到熊猫剧组,当即拍板,将熊猫怪兽的背景设定为四千年前的蚩尤时代。

    既然影视人物有历史出处,那影片呈现的服化道和文明一定要符合背景设定。

    要不然就会闹出花木兰住在福建土楼的笑话。

    相比较迪士尼,梦工厂就显得更专业一些,《功夫熊猫3》后期发现熊猫美美的裙子和上身年代不匹配的情况,立刻推倒原有建模,重新做。

    刘尚这边,更是绝,直接请来了专门研究炎黄蚩尤年代历史的学者,组成一个专家顾问团,全程参与并指导影片的制作。

    不过因为历史久远,很多细节难以考证,没有个定论,有诸多学说,遇到这种情况的,就由剧组敲定一个更符合剧情的设定。

    等到未来考古团队拿出真凭实据来,证明当初的电影设定是错的,到时候再认错也不迟。

    剧本敲定后,刘尚开始选主演。

    女主早前就定了下来,是素人,今年仅16岁的高一学生,陈婉清。

    男性主要角色有两个,一个是蚩尤,一个是黄帝。

    刘尚暂定蚩尤的人选为段毅宏、邓抄,还有饰演乌鸦哥的张耀杨。

    黄帝的备用人选有陈到明、李雪键,还有饰演刘皇叔火出圈的于何为。

    定了人选,就要去联系了。

    以往面对这些大咖,刘尚都得亲自去请,别人还不一定给面子。

    今时不同往日,刘尚直接让经纪人代表自己给他们发去邀约。

    如果有意向,刘尚才会出面跟他们聊一聊。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505273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