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分手

    刘尚、陈婉清和那扎,三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

    韩露像是个旁观者在一旁,没有接话,也没有插话。

    她默默地看着前面的三人组成一幕构图。

    刘尚曾经给韩露上过一节书本上没有涉及的编导课,那就是在生活中你见到所有感触的画面,你要多想一下:如果你手头有相机或者是摄影机,你会向观众怎么呈现这个画面。

    怎么用视听语言感染观众,传达自己的想法。

    原本韩露以为这三人碰到一块,会产生激烈的冲突,但是场面却一度冷场下来。

    虽说有说有笑,但总觉得气氛诡异,让她没法说话。

    此时韩露想拍也拍不出这种感觉,不过她莫名想到了之前在戛纳电影节乱杀的韩国电影《燃烧》。

    《燃烧》是根据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短篇《烧仓房》和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的短篇《烧马棚》改编的电影。

    导演是十分擅长拍人性的残酷的李沧东,他擅长挖掘小人物最感人的一面,认为电影的本质其实就是生活,必须去寻找被生活隐藏的真实。

    《燃烧》讲述了三个经历各不相同的年轻人:钟秀、本、惠美相遇后,他们之间展开了纠缠不清的爱情故事。

    电影里有一幕很像此时的画面。

    是钟秀、本、惠美三人在乡下院子里喝酒聊天的情景,之后惠美抽大了,意识不清醒,脱掉了上衣,在夕阳下跳了一段她在非洲看到的舞蹈。

    这一段场景,在电影节被评为本世纪最优美的电影画面。

    钟秀、本、惠美很像刘尚、陈婉清和那扎。

    刘尚漫不经心,他不知道自己坐在这的意义,他心里还想着其他的事情,就像本。

    那扎心里揣着沉重的心事,想抓住那个男人但是力不从心,就像钟秀。

    陈婉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她觉得前途一片光明,就像是惠美。

    不对,惠美更像是那扎和陈婉清的结合体。

    韩露越想越乱,最终摇摇头,两个场景并不能这么套用。

    她妄图用电影大师李沧东的路数重构面前的画面,但显然行不通。

    ...

    这场谈话不知道以什么结尾,总之,那扎回去后,收拾起了东西,要离开剧组,奔赴另外一个剧组。

    那扎在薛立那边试镜的当天,韩露也去了。

    韩露惊讶于那扎的演技提升,她演出来了女主李米的痛苦和偏执,令人动容。

    晚上,韩露和那扎约了一起吃烧烤。

    饭桌上,韩露夸赞那扎:

    “扎姐姐,你演技有了质的提升,照你这么发展下去,都能去《无人区》抢余男的戏份了。”

    那扎哭笑不得:

    “哪有这么夸张,勉强达到薛立导演的要求,如果不是看在刘哥的面子,根本通不过好吗?”

    韩露猛摇头:

    “不是啊,比起你之前的演技,提升不是一点半点啊!”

    那扎看了一眼韩露,不知道怎么接话,默默喝起了面前的啤酒。

    韩露意识到说错话了,她有些尴尬,提起酒杯给那扎敬酒,岔开话题:

    “听说这次和你对戏的男主是超哥?”

    那扎点点头:

    “是啊,超哥也是刘哥介绍过来的,超哥当时试镜的时候你没来,如果你看到超哥的演技,你肯定就不会夸我了。”

    韩露嘿嘿笑:

    “超哥可是影帝哎,你现在都敢对标影帝了,看来你真得有进步。”

    两人说笑着。

    韩露忽然提了一嘴:

    “刘哥来看过你吗?我看你也好久没去刘哥剧组了,路也没多远啊,怎么就这么懒呢?”

    那扎晃着酒杯,冷漠地回应:

    “我们分手了。”

    “啊?啥时候的事啊?”

    “就是前段时间啊,我想让他跟我结婚,他不愿意。”

    “啥啥啥?你跟刘哥求婚了?这又是啥时候的事啊,作为闺蜜我怎么啥都不知道?”

    “也没求婚吧,这不马上过年了吗?我想让他去见我父母,他不乐意。”

    “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刘哥太忙了,没时间去见你父母,或者是他想挑另外一个合适的时间?”

    韩露说完,都觉得自己的安慰有些苍白无力。

    那扎叹口气。

    韩露也跟着叹口气:

    “我知道你为啥能把李米演好了,你这就是翻版的李米啊!”

    那扎噗嗤一笑,看向韩露:

    “算是福祸相依吧,虽然我很伤心很难过,但是我可以演好一个我很喜欢的角色,这算不算用事业上的进步把情感上的失败对冲了?”

    韩露见那扎还有心情说笑,心里更难受,根本乐不起来。

    韩露心疼地握住那扎纤细的手腕,轻声说:

    “早知道刘哥是这样的渣男,我当初就不会撮合你们俩。”

    那扎哑然失笑,最后摇摇头:

    “当时我对刘哥的爱慕表现得太过明显了,你是在帮我完成一场伟大的冒险。”

    “冒险?”

    “看过珍妮特·温森特的《写在身体上》吗?里边有句话:最近我才知道原来“坠入爱河”还有另外一种写法:走在海盗船的窄踏板上。”

    韩露摇头:

    “我倒是看过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按照自己身体的意愿行事,饿的时候才吃饭,爱的时候不必撒谎,只是太容易受伤了。

    我既羡慕你,又害怕成为你。”

    ...

    韩露在那扎这边待了几天,跟薛立导演聊了聊剧本拍摄,还跟超哥聊了些八卦。

    等回到刘尚剧组,不出意外,又被刘尚骂了:

    “我看你整天到处跑,跟无头苍蝇似的,你的电影后期弄完了吗?”

    刘尚说的电影就是韩露负责的《房三间大爆炸》。

    按照刘尚给韩露定的最后期限,就是一月底送审,无论如何,都要在春节前定档。

    韩露撇着嘴:

    “在弄啦在弄啦,我把工作交给了猛切,你又不是不知道。”

    猛切之前跟刘尚合作了好几部电影,对后期剪辑有独到的见解。

    更何况,《房三间大爆炸》这种情景喜剧根本不需要多么复杂高深的剪辑方式。

    如果不是金财神稍微秀了一下主线剧情,这部电影的后期剪辑三天就能完成。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496259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