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169 魏显龙影评

169 魏显龙影评

    “通篇看下来,第一观感就是一个关于宿命论的故事。

    西方神话故事很喜欢搞宿命论,那通常会是这么一个逻辑:

    某个高贵强大的神明或者王者,从某个先知处得到了一个预言,预言的内容是某处将会出现一个人,他会成为这位神王的宿敌,虽然此人能力地位和身份都似乎并不占优,但却能奇迹般的打倒神王,改天换日。于是神王非常恐惧,开始想尽办法将威胁扼杀在萌芽状态,宁可错杀也不肯放过。但通常他越是挣扎,就越是自取灭亡。

    在影片中对应了国师金释的故事线。

    这部分的创意可能是来自于温子仁监制。

    提到金释,可能很多观众对金释的结局表示莫名其妙。

    那么牛的一个人怎么就忽然落败了呢?

    这里我补充一下故事设定。

    影片中提到三个佛教概念:弥勒、帝释天和四大天王。

    佛教中有大致有六个修行果位,由低到高分别是: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菩萨、佛。

    虽然日常被我们称作“弥勒佛”,但弥勒其实仍然是菩萨。

    他会在释迦牟尼佛入灭之后成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所以也被叫做“未来佛”。

    从阿罗汉往后的三个果位最终能跳出苦海得入涅槃,而前三个果位则尚未脱离生死与六道轮回。

    佛教中的六道轮回分别是:地狱、饿鬼、畜生、人、阿修罗、天人。

    众生因为前世所造的因,在此世遭到果报而转世为相应之身。

    帝释天原本是印度教中的重要神明,仅次于印度教三大主神梵天、湿婆、毗湿奴。

    后来祂被佛教吸收,成为带领天人与阿修罗作战的统帅,而四大天王正是帝释天手下的四位重要护法神。

    四大天王又称四大金刚,但金刚并非佛教修行果位。

    它原本是帝释天手中武器的名字,后来成为这一类降魔法器的泛称,进而被用来形容坚不可摧的修行之心。

    因此,帝释天与四天王虽然是佛教重要的护法神,但同时也是未能脱离轮回之苦的天人,与弥勒菩萨有着本质上的差异。

    显然,国师金释就是帝释天。

    金释从乃琼喇嘛预言他可能会因未来降世的猫而死之后,这个原本一心向佛的修行者,为了自保变得不择手段。

    他按照传说找寻自己的四大天王,将四个少年蛊惑成了为他夺取他人性命的工具。

    金释以为自己在打一场守护自己成佛可能的战争,殊不知佛教中从无以杀生成佛的修行方式。

    他以为乃琼喇嘛口中的猫是一个具体的物质性存在,是一个与自己完全对立的邪恶化身,然而佛教与基督教不同,并不相信善恶的绝对二元对立。

    说到这,便有一个问题值得深究:那就是金释的道行崩溃,真得是神域所说的,终于‘猫’手吗?

    我们沿着影片的逻辑走,主线确实是这样:

    独孤皇后是猫妖化身,她一手策划了打败金释的计谋,好像确实是猫妖打败了金释。

    但是我们深究猫妖的动机:她是为了自保。

    此前她与金释无冤无仇,在乡野田间修炼,却因为金释大量屠猫而不得不复仇反击。

    也就是说,是金释要杀猫,所以猫妖才反击杀金释的。

    这里就要指向给出神域的喇嘛乃琼,他是造成金释佛心不稳的源头。

    原片中的‘猫’从词源上来看,指的其实是人内心的欲念,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外在的恶。

    所以佛经中常说,人人皆可成佛,哪怕畜生饿鬼都能得到度化。

    在所有罗汉、菩萨、乃至释迦牟尼自身的故事里,他们始终都是牺牲自我以解救众生,从未有过出手造杀业的行为。

    毕竟,不杀生是佛教五戒的第一条。

    金释以为保住自己性命就能成佛,却不知佛须要行走世间,唤起世人向善修行之心。

    所以金释一直找寻的猫妖,其实是早已种在他心里的欲念和诡诈。

    但到这里,还是没法解释,为什么弥勒转世的金释会那么容易被击溃。

    这里就要提及他的手下,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护法天神,又称护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于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净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两侧,天王殿因此得名。

    四大天王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多罗吒,持琵琶,住东胜神洲;

    南方增长天王毗琉璃,持宝剑,住南赡部洲;

    西方广目天王留博叉,持蛇,住西牛贺洲;

    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持宝伞,住北俱卢洲。

    四大天王正好对应金释的四大护法手下,他们出场的时候,我注意了,武器手段很尊重史实。

    一个手下背着宝剑,对应增长天王;

    一个手下额侧有赤蛇纹身,对应广目天王;

    还有一位手持黑伞,对应多闻天王。

    只有持国天王多罗吒没有对应上,我仔细看了三遍,也没找到琵琶对应的具象,甚至关于琵琶的历史渊源都查了个遍,也没有丝毫联系。

    最后我在金释一直坐的椅子上发现了琵琶图案。

    这绝对不是穿帮,只能说明,一直坐着的那位老者其实是持国天王,而另外一个没有具象的手下是金释。

    金释为什么安排自己与徒弟互换身份呢?

    我分析是他为了避祸,用这个方式让徒弟帮他承担即将到来的死劫。

    还有一个可能,他需要用徒弟的身体行走天下,寻找妖猫之秘。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金释活一百多年,还能做那么多事的原因。

    他可以不断地换掉衰败的身体。

    这样有个弊端,则是法体不稳,轻易被皇帝的兵力围杀。

    对于金释的溃败,还有一种非宗教的解释。

    按照皇后所说,击败金释很简单,只需要让他知道,自己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是错的,他自然而然就失败了。

    那金释知道自己错了吗?

    以及他什么时候知道自己错了的。

    影片中的节点应该是他杀掉太子独孤陀后,被皇帝围杀。

    金释没有上帝视角,并不知道自己深陷的杀局是猫妖皇后一手造成的,他以为是自己滥杀导致的业障。

    促成自己死亡的是独孤陀,杀死自己的皇帝,都是人类,和猫并没有关系。

    所以他觉得自己错了。

    也有可能,在最后,他才顿悟自己找寻的那只妖猫其实是自己的心魔,为此自己杀死了那么多人,所以他自己选择了坐化。

    这和第一个故事里空城的佛心崩溃刚好对应。

    金释做错了事情,所以佛心崩溃。

    那空城为什么会自毁轮回呢?

    因为空城也知道自己一直坚持的事情是错的。

    他坚持的是什么?

    人妖正邪不两立。

    这里不得不提到法海的故事,法海一生致力于杀白娘子,维护人妖和谐,最后发现白娘子竟然与许仙打破人妖界限,生下了婴儿。

    所以法海佛心随着信仰而崩溃。

    空城是差不多的情况,他亲眼见到了佛门高僧与妖猫皇后的斗法过程,他的道行难以解释为什么事情会发展成这样。

    所以他动摇了自己的信仰。

    佛心不稳的情况下,发现自己杀死猫妖后,他决定顺着妖猫的心意,送妖猫之子一段转生为人的道行。

    为什么我这里分析是空城自愿放弃轮回的呢?

    因为婴儿长大后还是拜入了空门,这是在帮空城寻求真正的无上密法。

    关于空城的心路历程,在影片一开始有具象影射,比如说书先生牵着的山羊。

    羊眼在佛教中是不辨是非的象征,这里已经暗示空城分不清什么是正邪。

    他单纯以为的人妖不能两立、人正妖邪都是不辨是非。

    当时山羊咀嚼的是金鱼草。

    金鱼草在佛教中代指黑暗和死亡,预示了空城的结局,也可以说是预示了空城和妖猫两者的结局。

    与之对应的婴儿襁褓上的莲花图案。

    莲是佛教的重要象征符号,佛经中常以莲花为喻,很多关于佛教的故事都和莲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佛座,就称为“莲座”或“莲台”。

    莲花代佛祖的清净法身,庄严报身,谓清净无杂之义。

    所以在影片里,代表婴儿的新生,正邪观念的革新。

    影片中,像这样的佛教象征具象太多了,能看得出来剧组用心了。

    但是就因为过多的象征手法,让整部影片变得晦涩难懂。

    不过抛开这些深层内涵,影片中关于空城斗猫妖以及皇后智斗国师金释的两段故事也足够有嚼劲。

    因为温子仁导演的加入,影片的恐怖悬疑色彩比起上一部《饕餮》有了质得飞跃。

    我私以为,这部影片还是不太适合小朋友去看的。

    影片中,很多画面对幼小心灵的冲击力有些大。

    还记得周星驰导演前些年拍的西游降魔篇,其中三个徒弟杀人的场面都过于惊恐了,吓坏了小朋友。

    除了小朋友,对于其余观众,我还是很推荐去看这部电影的。

    无论是解密部分,还是特效视觉,都值得票钱。”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44969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