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三生猫番外(同名童话,可不看)

三生猫番外(同名童话,可不看)

    蜀山很高,很秀丽,很缥缈,传说这里就是仙人们的洞府。

    许多渴望名列仙籍的人都千里迢迢上山修行,希望得到奇遇。

    蜀山上有座小道观,深深埋在郁郁葱葱的松柏里。

    老道士每天都在打坐都在吐纳都在炼丹。

    可是道士已经很老很老了,许多事没有力气亲自去做,比如他想清理一下满庭压压的落叶,他就会用很衰弱的声音叫道:

    “云来,把院子给我打扫干净!”

    这时候他的小僮儿云来就会从后山或者草地或者溪流边飞快地跑过来。

    他扫地的样子非常好玩,因为扫把比他还要高。

    他在那里很卖力地扫,可是天上反而会掉下更多落叶,飘飘撒撒像腊月的雪花。

    然而云来一点也不惊讶,他会插着腰冲高高的树叉上叫道:

    “下来灵儿,你总是和我捣乱!”

    一个圆脑袋从青翠的树叶间探出来,小灵儿有一对很明亮的眼睛,双颊红得像她头上绑双鬟的发带。

    她笑起来咯咯咯咯没完没了,样子简直就是一只小母鸡——不过灵儿和云来都没见过鸡,所以想不出合适的比喻。

    按照中国人社会上的惯例,像云来和灵儿这种从小在一起玩大的男孩子女孩子,就叫做“青梅竹马”。

    云来是老道士收养的小僮,灵儿是山里人家最小的女儿。

    他们认识的时候,简直还没有5岁大,不过很亲密,好得就跟一个人似的。

    两个孩子常常手拉着手爬到蜀山最高的山峰上。

    那里有一块巨大而奇怪的石头。

    石头外表看起来相当坚硬,触摸却十分柔软。

    云来经常用手指在石头的表面上捅出一个又一个小坑,但是不一会,小坑就自己消失了,恢复之前的平坦。

    他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老道士,老道想了想,给他一柄斧头,说:

    “师傅已经走不动了,你去砍一块怪石上的棱角,带回来给我看看。”

    于是云来和灵儿一起砍那快奇特的石头。

    斧子砸下去,反而弹了回来,巨大的冲力把云来卷到山崕边,撞在峭壁上。

    灵儿听见云来叫疼,不知不觉就大哭起来。

    这时候一个小老头忽然就走了出来,花白的头发花白的胡子,眉头紧紧皱着,看上去很烦恼,看上去很好玩。

    他拄着一支修长的拐杖,走路似乎很吃力,可是一瞬间就移到两个孩子面前,颤颤巍巍地教训道:

    “你们这两个顽皮鬼,平时就常常来打搅我,拍打我家的墙壁,今天居然来砍我的门,真是过分,真是胡闹。”

    两个孩子睁大眼睛,奇怪得望着小老头。

    灵儿不由问:“老爷爷,你住在石头里面吗?”

    “当然,我已经住了几万年了。”

    “你是神仙吗?”云来简直忘记了身上的疼痛。

    “我是掌管天下姻缘的月老,”老头儿自豪地摸着花白的胡子,“每一对夫妻都是我牵的红线,这块石头就是姻缘石。”

    “姻缘是什么?”

    姻缘就是一男一女生活在一起,相亲相爱,互相照顾,永不分离。

    “为什么他们会在一起?”

    传说有一个叫做月老的神仙,掌管天下姻缘。他每天都在牵红线,把一头系在一个男子脚上,另一头系在一个女子脚上。

    凡人是看不见的,只有神仙可以看见。

    不论这对男女相隔多远,终于还是会在一起结婚、生子,不离不弃。

    两个孩子听得迷迷湖湖,云来忽然说:

    “月老爷爷啊,我以后是不是要和灵儿永远在一起?”

    “那当然。”灵儿抢先说。他们是每天在一起的伙伴,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谁会离开谁。

    月老沉默着,他拿起拐杖,轻轻敲打了三下身后的姻缘石,忽然一只黑色的小猫从里面跳了出来,它有一对宝石一样鲜艳的红眼睛。灵儿把它抱一起,它就依在灵儿的臂膀里撒娇。

    “它叫三生猫,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月老说:“你们好好地对待它,将来它就会告诉你们问题的答桉。”

    说完,孩子们就惊讶地发现那个滑稽的小老头消失了。

    三生猫给云来和灵儿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它只吃山上的松果和溪流尽头的泉水,很少叫,眼睛一天比一天大,越来越鲜红。

    它还会表演,每当灵儿用草叶吹出流畅的旋律时,它就跟着节奏翩翩起舞,跳得像一只云雀。

    不过这家伙非常不喜欢洗澡。

    云来要把它死死按住,才能让灵儿用葫芦瓢把水往三生猫的皮毛上倒。

    云来一天天高大,灵儿一天天娇艳,可是三生猫一点也没有长大,始终小巧玲珑,像一只玩具娃娃。

    它总是淘气地钻来钻去,更多是时候会躺在姻缘石下打盹,等孩子们找到它,带它回家。

    远在千里之外的皇帝想求长生。

    皇帝们拥有最高级的权利,为了长生,将目光放到了蜀山。

    这天皇帝带着一千个士兵和一千个侍女,坐着黄金的马车浩浩荡荡来到了蜀山,他要找能让他长生不老的神仙。

    小书亭

    皇帝有一个美丽得仙女似的公主,可是他很拿她没办法。

    因为她太刁蛮太任性,并且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

    “无聊,无聊,无聊!”公主在后宫的吵闹声非常大,一直传到她父亲的朝堂上。

    不过皇帝和臣子们都已经习惯了,他们都束手无策,因为天下似乎没有一个可以稳定那位小公主情绪的人。

    再怎么埋怨,周围的人都假装不知道。

    于是公主只好自己找乐子。

    她会偷侍女的衣服穿,然后把脸抹黑钻到厨房或者马概去,在那里睡一觉或者做些令人烦躁的坏事。

    她会打扮成小乞丐闯到大臣们家里去要剩饭,或者用巨大的金元宝买下小贩那里所有的冰糖葫芦。

    所以全京城的人都诚惶诚恐,大臣们每天准备着最精美的饭菜,以备不速之客忽然的造访;

    小贩们争先恐后地挤在皇宫门口,幺喝他们的货物,希望引起公主的注意。

    可是公主已经厌倦了这些游戏,她不停得在宫里走来走去,不停地抱怨:“无聊,无聊,无聊!”

    所以皇帝在来蜀山的路上,不得不带上这个无法无天的公主,好让她有点什么值得注意而不再吵闹的事情——公主总让他神经衰弱。

    大队的人马在蜀山逗留了不少时候。

    每天皇帝的队伍都等候在当地人传说神仙出没的地方,可是神仙就是迟迟不出现。

    公主几乎在黄金马车里睡着了,忽然一只黑色的猫从窗户条了进来,重重踩在她的头上。

    女官看见了,尖叫起来:

    “红眼睛的黑猫!多不吉利!”

    于是所有侍女一起尖叫起来:

    “天哪!红眼睛的黑猫,多不吉利!”

    公主狼狈不堪地从马车的地板上爬起来。

    她的假发掉了,华丽的裙子也被地板上的钉子扯破了。可是当她看到那只希奇的黑猫的时候一下子兴奋极了:

    “抓住那只鬼眼睛的动物,我要活的,我要活的!”

    于是所有的侍卫一拥而上,扑向黑猫。

    然而三生猫无比地伶俐,东跑西窜,一次次从侍卫们的手下熘了出去。

    远远追着它跑来的灵儿和云来,看见一大堆人捕捉三生猫的情景,不由吓了一大跳。

    发现小主人,三生猫一口气窜上山坡,跳到灵儿怀里。

    接着公主气势汹汹地追了上来:“喂,把我的猫还给我!”

    “三生猫是我们的!”灵儿退了一步。

    “我是公主,我说这只猫是我的就是我的!”

    灵儿抱着三生猫,转身就往山上跑去。

    公主连忙追过去,云来拦着她,两个人扭打在一起。

    云来踩住她的裙摆,公主就被拌倒在地上,狠狠摔了一跤。

    她顿时发起了公主脾气,坐在地上大哭起来:“你欺负我!你欺负我!”

    追过来的侍卫把云来按在地上。

    女官上气不接下气地尖叫着:“把这个野小子砍了!”

    于是所有侍女一起尖叫起来:“把这个野小子砍了!”

    可是公主改变了主意,她觉得云来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是可以和她一起玩找乐子捣乱还不怕她的人。

    她想把他带回京城去,因此她就这么做了,不管云来同意不同意。

    因为她是公主,是皇帝的女儿,所以她要什么就有什么,所以她就可以把云来塞在黄金马车里,带回皇宫。

    灵儿找不到她的玩伴。她跑到姻缘石下,不停地哭。月老于是走出来,皱着雪白的眉头:

    “好灵儿,不要哭了。我被你吵得头都大了,连红线都牵错了好几对。”

    “可是,云来被金色的马车带走了。”

    月老耸着肩膀,一脸无可奈何:

    “好灵儿,那是命中注定的事情。你看我的姻缘册,云来的红线是和公主绑在一起的。”

    “我不相信,”灵儿说:“我要去找云来,和三生猫一起,找他回家!”

    于是灵儿真的就这么做了。

    她抱着三生猫,一路向京城走去。

    她不知道路就问路上的人,在村庄里,灵儿吹着草叶,三生猫就会跳舞。

    村民们总是非常开心,就会给她很多钱或者食物,然后她和三生猫继续上路。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她来到一座巍峨的城门前。

    灵儿从半大小孩出落成亭亭玉立的美丽姑娘。

    城门可高了,笔直插入云宵。砌墙的砖都是真正的白玉,在阳光下晶莹透亮。

    高大的城门上有用黄金筑造的大字,人们告诉她,那是京城的名字。

    城里更热闹,到处是金光闪闪的店铺,一家连着一家。绅士们骑着高头大马,穿过大街小巷。

    淑女们戴着巨大的牡丹花,婷婷娜娜地走在路上。

    这都是灵儿没有见到过的。她逢人就问:

    “你有没有看见过云来?他是一个小道僮。他和公主在一起。”

    有好心的市民告诉灵儿,公主住在华丽的皇宫里。

    皇宫比整个城市还要大三倍,完全是黄金建造的。从正门到公主的住所要过九十九重门,每重门都有三班十二个卫士日夜轮流守卫,连蚊子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都飞不进去。

    灵儿于是在京城的广场上表演起她和三生猫的节目。

    她把三生猫用面粉抹成白色,然后让它表演所有云雀般轻盈的舞蹈。

    消息很快传开,京城里所有人都知道有一个乡下姑娘指挥着一只雪白的猫跳舞,那只猫有一对宝石般的红眼睛,简直就像一只兔子。

    渐渐事情也传到内宫公主的耳朵里,她马上下令把女孩和白猫带到皇宫里表演。

    灵儿和三生猫就被招来了,她们的演出得到所有人的称赞,连皇帝都奖赏给她们一只真正用黄金凋成的金猫做礼物。

    公主非常满意,她想要灵儿把三生猫给她,可是灵儿不同意,她说:

    “噢,亲爱的公主,没有它,我怎么生活呢?”

    “那么把它给我玩一个晚上,我满足你交换的要求。”

    “那请让我在皇宫的道观里住一个晚上吧,我喜欢供奉神仙的地方那种神圣的感觉。”

    公主当然答应了,她们彼此都觉得占了天大的便宜。

    灵儿住到道观里,云来果然也在那里,可是他长得高大而且已经忘记灵儿的样子,他每天都陪公主玩,直到深夜才回道观休息。

    灵儿在他的房间门口,轻轻呼唤他的名字。

    然后她开始说话,讲那美丽而神秘的蜀山,讲那清澈而明亮的河流,讲那丛林深处的道观,讲那很老很老的道士,讲那柔软柔韧的姻缘石,讲那滑稽而花白的月老,讲那传说中牵挂生生世世的红线。

    可是云来睡得很熟,第二天他醒来,埋怨着:

    “有只苍蝇在我的耳边闹了一个晚上,害我没有睡安稳。”

    三生猫把公主哄得十分开心,她于是要灵儿再交换一夜。

    双方都很满意。

    这一晚,灵儿不停地回忆她和云来在蜀山上的日子:

    “你还记得吗?你每次扫地,我都会躲在数上,拼命摇数枝,直到落叶撒在你的头发上,让你扫个没完没了;我说想要山崖上刚刚开放的石楠花,你就会像只小猴子一样伶俐地爬上去帮我摘下来,月老爷爷在下面大叫:‘下来,孩子,你会摔死的,真胡闹!’还有...”

    云来仍然没有听见是谁在门外哭了一夜,但是他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见自己在清丽的山上生活,可是他在皇宫已经住了很久很久了,公主也慢慢让他忘记了曾经在蜀山上的岁月,所以对现在的云来而言,梦只不过是个梦而已。

    第三天的晚上,灵儿刚刚来到云来的房门口,就看见三生猫正蹲在那里。

    “主人啊,”它开口说:“我有事要告诉你。”

    灵儿吓了一跳,但是她一点也不害怕:“说吧,亲爱的三生猫。”

    “我就是你和云来的红线。不知道为什么,云来的脚上会有两条红线,一条系在你的脚上,一条则和公主系在一起。可是每一世,你和云来总是走不在一起。把我剪断吧小主人,那么你就可以脱离这种混乱的姻缘,月老会为你重新牵一条更稳定的红线。”

    三生猫说完,用尾巴卷起一把匕首,送到灵儿的面前:“割断我的脖子,从此以后这条多余的红线就消失了。”

    “我怎么可以这样做呢?”灵儿把三生猫抱了起来:“无论怎么混乱和痛苦,我都不想伤害你,也不想切断我和云来的红线。”

    于是灵儿抱着三生猫,悄悄离开了皇宫。她们一直往回走,慢慢往蜀山的方向回家。

    正如来时,灵儿和三生猫走了很久很久,当她们到达蜀山脚下的小村庄,这里正在举行庆典。

    “来参加庆典吧姑娘,皇帝的女儿就要结婚了,和一个叫做云来的神仙门徒。”

    灵儿没有参加庆典。她一个人坐在山石下,昏昏睡去。三生猫舔着她的额头,它知道它的小主人已经累了很久。

    灵儿看见蜀山,总是那么秀丽缥缈的蜀山,传说那里的仙人的洞府。说起来,她的确见过一个神仙——滑稽的月老,住在那块柔软的姻缘石里。谁?是谁?站在姻缘石前,那么高大,那么熟悉,那不是云来吗?

    “云来!你回来了?”

    “我回来了,灵儿。”

    灵儿和云来紧紧拥抱着,这一次月老没有出现——他躲了起来,偷偷看这一对小情人。然后三生猫跳了出来:“恭喜你们,我终于完成了我的使命。”说完,三生猫化做一条鲜艳的红线,缠绕在云来和灵儿的脚上——凡人也看得见的红线,两个年轻人知道,这一次他们永远都分不开了,他们会生生世世在一起,得到幸福。

    庆典结束后,人们惊讶地发现那个风尘仆仆的姑娘在山石下死去了,一条闪闪发光的红线绕在她的脚上,随风飘荡。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43948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