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121 全是彩虹屁

121 全是彩虹屁

    晚上回去,刘尚终于有些个人时间了,他照例上网去看了电影《饕餮》的影评。

    见到一个熟人id,塞壬。

    塞壬的毒舌是出了名的,喜欢经典老片和文艺片,对于票房爆火的影片总是言语打压。

    刘尚很好奇这次塞壬怎么评价《饕餮》,便点进了塞壬的专栏。

    “先说结论:这部电影又普通又离奇,具体看下面。

    一开篇,莫莲作为女主被那样欺辱,肯定是要有反叛的,这是影片的必然性。

    但是作为神话剧本,就是将不可知、非意志所能转移的、不可抗拒的能量具象化,怎么表达这就是影片创作的偶然性。

    通过第一幕的神鬼同面,便知是偶然性占了必然性的上风,若照此行事,也算是另辟蹊径、别有洞天,但临了却还是有些不了了之,盖因中国神话的传统,一定是落根于人的。

    这也是作者想表达的最表层的深意:民胜天子。

    翻过来倒过去都是在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那些老道理。

    但是新瓶装老酒,这个瓶子异常华美,精美而又诡谲,可谓之奇观。

    弱小待宰的民众通过将愤怒寄情于饕餮这样的怪兽,便可以化身饕餮,吞食世间一切想要吞掉的东西。

    看完可以知道,这个电影讲的是饕餮杀不死的故事。

    饕餮确实杀不死,但是作为人形时,难逃七情六欲的束缚,这样饕餮就有了弱点,是可以被杀死。

    将定数沦为变数,将盗火者手中的火种设定为随时是可以熄灭的。

    论立意的话,可谓相当高远,也是相当危险的。

    好在后边峰回路转,编剧告诉我们,单体的饕餮是可以杀死的,但饕餮会永远存在。

    这就把常规套路的英雄主义上升到了群体主义。

    这边必须提一下监制刘尚的上一部电影《上海堡垒前传》,殊途同归。

    我深刻怀疑,这部饕餮就是刘尚拍的,导演韩露只是个门面,内核还是刘导的。

    偏题了,再说这种暴力式的反叛,不自觉地切中了中国人心态里的一道脉门。

    在这个时代,人人都不愿意成为沉默的大多数,都抢着发声,先是喊破了喉咙,最后是奋起反抗。

    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电影会备受推崇。

    稍微过度解读一下,吞噬万物这是饕餮自古以来的属性,咱们也可以深入挖掘。

    为什么饕餮是吞掉,而不是撕裂。

    是不是说明反叛带来的苦难最终还是要落入百姓的腹中,这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第二篇是另外一个比较火,但也更宽容的新媒体专栏:

    “上映两天的国产怪兽片《饕餮》豆瓣开分7.5,截止发稿已经达到了7.9,口碑爆炸已经是事实,票房爆炸也只是时间问题。

    第一天票房2.6个亿,第二天票房过3亿,猫眼预测最终票房超三十亿。

    另外,听说国外包括梦工厂、环球等大牌发行商都在抢夺这部电影的海外版权。

    总之,刘导这部电影口碑票房双丰收。

    额口误了,不是刘导,是韩导。

    备注一下,这部电影的导演是韩露,刘尚只是这部电影的监制。

    我说说我的看法,抛砖引玉。

    首先我个人来讲,是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的,就算抛开国产怪兽电影这层情怀,这部电影处处都结实地戳在我的点上。

    特效就不用多说了,几次饕餮出场看得快要燃爆了,听说很多人为了看特效,刷了三遍。

    可以理解,毕竟剧情深度看一遍就能理解,去那么多遍要么是看特效,要么是去看被讨厌树枝叶子遮住的刘天仙。

    剧情这里这不展开说,防止剧透,总结来说就是人心变为饕餮的故事。

    我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呢?那就是这部电影以一种写意的手法拍怪兽大片,太美妙了。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第一次看到东方不败用绣花针疯狂杀人是什么感觉?

    这部电影就差不多是这个意境,看完你会惊讶于怪兽电影还可以这么拍。

    已经工业成熟的好莱坞电影似乎总结出来了一套怪兽片和英雄片的规则,但是这部电影反其道行之。

    我们做个解构,去掉饕餮这个神话具象,民众被压迫,愤怒反抗,推翻腐败王朝,然后对抗外来侵犯,是不是很常规的故事叙述?

    再加上饕餮呢?完全不影响叙事,甚至拔高了立意,对怪兽英雄这些超自然的元素的运用,已臻化境。

    说是新人导演韩露拍的我是不信的,甚至难以想象是刘导这个青年导演拍出来的,说是诺兰拍的我才信,监制还得是温子仁。”

    第三篇是自由撰稿人的评价,点赞量也很高,排在前列:

    “这部电影作为《长城》的翻拍作,自然要和前作对比一下。

    对不起,张导,又来鞭尸了。

    张导的长城有两大问题难以忽略,一个是外国人救中国的戏份如鲠在喉,另外一个就是对怪物饕餮的设定。

    前作编剧拙劣地照抄蜂巢设定,只要打死最大的那只饕餮,其余饕餮都嗝屁,搞得像是个路由器。

    鹿晗版的上海堡垒也是,打爆了母舰,所有猎食者都扑街了。

    实在是编剧不愿意动脑子,摆烂。

    刚巧这两部电影都让刘导翻拍了。

    再说刘导的饕餮,虽说整个故事有不少漏洞,但瑕不掩瑜,比起原作外国人全程装逼来说,好看不少。

    另外就是对饕餮的设定,让人眼前一亮。

    究其本质,我理解的是,饕餮根本就是一种没有具象的神之力量,而变身饕餮则是一种民间的请神上身,所有人都可能变为饕餮,所以说饕餮是杀不死的。

    如何完成请神这个仪式呢?那就需要压迫和愤怒的引子。

    另外饕餮无敌和吞噬万物的设定也符合神话原著,但是没有弱点就少了张力。

    编剧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饕餮形态吃饱了后,会重新变为人形,人形状态是可能被杀死的。

    设定很巧妙,比起前作抄袭八十年代科幻片的蜂巢设定高明太多。

    最后提一嘴《饕餮》立项时候的趣事,当时这部电影风头无两,噱头很足,刘尚加韩露的组合挑战国师张艺谋,大家都是看热闹的心态,现在看来,我觉得是刘导赢了。

    赢得太多了。”

    刘尚翻看了很多影评,高赞靠前的几乎都是彩虹屁,一度让他以为是制片买的水军,半天也没找到让他满意的批评文章。

    上来就喷粪骂人的自不用提。

    他想了想,可能是时间发酵还不够。

    晚上,接到了段竹青的电话,那头似乎是喝多了,语气迷离:

    “小刘啊,不对,现在得叫你刘哥,谢谢你又让我大赚一笔啊。”

    “不客气。”

    那头还在叽里哇啦地讲,刘尚不动声色地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一早段竹青应该会发现,她昨晚跟刘尚聊了半小时,一看通话记录才七秒。

    最大赢家其实是中影那些大公司,不仅投资翻番,连公司股价都连续涨停,气势如虹,赚得盆满钵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411712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