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116 剧组观影

116 剧组观影

    耗时一年多,《饕餮》的特效工作终于结束了,刘尚和剪辑师猛切又一起关在房间一周,将电影剪辑定稿。

    从立项到如今成片,二十三个月,将近两年的时间。

    刘尚奔三,还差一年就迈入而立之年,都熬瘦了,发际线也有些上移的迹象。

    导演韩露也在去年跟北电递交了延毕的申请,本来今年她就该毕业的,只是一直在剧组忙,没有时间准备毕业论文,有几门课还没过,学分都没修完。

    一月底,刘尚和剧组的主创,在影片送审前,最后一起观影。

    在座的有监制刘尚,导演韩露,包括刘欣菲徐凯在内的主要演员,王海林王通两位编剧,剪辑师猛切,配乐师起舞,以及北电项目组魏显龙娄主任他们。

    “开始播放了喔。”刘尚提醒一声,在放映室关闭灯光,按下播放键。

    荧屏黑幕,传来村民的祈祷声:

    “求灶爷保佑,今年蒋家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不再流离失所,背井离乡。”

    一直到话说完,屏幕才亮起。

    跪拜在神像面前的村民们面露菜色,衣衫褴褛破败,祠堂却修建得富丽堂皇,美轮美奂。

    堂间香烟袅袅,云雾蒸腾,香炉后面便是一尊高达丈六的泥塑神像。

    家家户户各有男女,有钱的财主,捧着煮熟的鸡鸭,拿着粗大的香烛,没钱的菜民也要献上水果白米饭,擎着三炷香,逐一向祠堂走去。

    刘欣菲饰演的莫莲,带着五岁儿子蒋宏,空手走进祠堂与村民共同跪拜。

    有村民提醒莫莲:

    “怎么能两手空空来祭拜?这是要惹恼了灶王爷,整个村都要遭殃。”

    莫莲却装作听不见,她和儿子两个人几天都吃不上一顿像样的饭,差点啃树皮了,哪有什么祭品献给神佛。

    “这个外姓女人就是个祸害,克死了自家丈夫,现在又来祸害整个蒋家村了。”

    “从前看她有几分姿色,想娶回来续弦,没想到这臭娘们不识抬举,活该饿死。”

    莫莲漠然听着周围人的议论,祭拜完就回了家。

    下午,她四处借锄头。

    有人问,现在田地都干裂荒废了,要锄头作什么用。

    莫莲说,之前被官府端掉老窝的土匪把一部分钱财藏在了泥像里边。

    她想给砸开,拿着钱进城买米。

    有人说莫莲饿昏了头,有人将信将疑。

    谣言越传越远,终于,在村长的带领下,决定再祭拜一次灶王爷后,就给泥塑砸掉。

    “灶王爷,这泥像只是个皮囊,如果真得有这笔钱帮助蒋家村渡过难关,也是功德一件,我们挨过这段,再给您重塑金身。”

    说完,挥锹砸向了曾经奉为神明的泥塑雕像。

    咔。

    神像裂开口子,碎屑簌簌落下,紧接着小块大块的泥片顺着裂隙往下掉。

    “这是!”

    众人惊恐万状。

    神像下面竟是面目狰狞张牙舞爪的凶兽饕餮雕像。

    半面笑脸佛,半面恶鬼相,两幅面孔意味深长地看向祠堂所有人。

    现在没人追究是工匠为了省钱对雕塑二次利用,还是有人恶作剧,围观的村民全部被眼前这一幕吓到了,一窝蜂跑出祠堂。

    只剩下莫莲。

    莫莲眼神复杂,她对着这尊古怪的雕像跪下,更加虔诚地跪拜起来。

    村长回头看到这一幕,目眦欲裂,他折返回来,挥着铁锹对着莫莲的后脑狠狠砸下去,嘴里怒吼:

    “你这恶女人!”

    鲜血飞溅,落到了神像之上,又顺着神像流到下一层的饕餮像上。

    莫莲倒在祠堂,无人问事,一直到晚上,莫莲的孩子蒋宏顶着雨,找到祠堂。

    见到母亲倒在血泊之中,蒋宏不知所措,哭喊着想让母亲醒过来。

    最后没办法,只好跪拜那尊在黑夜中更显诡异的神鬼像,祈求能让母亲醒过来。

    画面转场,莫莲醒过来,脸上还有血痂,她跌跌撞撞地回家却找不到自己的儿子了。

    她疯了似的在村子里寻找。

    没人理会她。

    所有人把她当做是扫把星。

    莫莲便跪在村头,一跪就是两天两夜。

    终于有个农妇看不下去了,给莫莲送来点吃的喝的,并告诉莫莲,她儿子被村长送去官府了。

    莫莲想张嘴说话,身体先控制不住地摇晃起来,像是狂风中的火苗。

    在农妇惊异的目光中,莫莲就凭这副单薄的身体站起来往衙门去了。

    从官府那得知,上头祭神需要一对童男童女,所以把莫莲的儿子蒋宏抓去了。

    县丞面颊精瘦,捋着小胡子,理所当然地说:

    “近些年,蒙古蠢蠢欲动不断骚扰边境,国家打仗要钱,国库吃紧,平民百姓自当出一份力,听说你这女子年年不上贡,这次献上孩子,也算平了你之前的账。”

    县丞觊觎莫莲美貌,但是又担心莫莲怀恨在心,最后只好痛下杀手,让手下将发了疯的莫莲丢进狗圈喂狗。

    莫莲被恶犬撕咬,愤怒和痛苦让她完全没了理智,和恶犬互相撕咬起来。

    衙役在外边一脸震惊,接下来更恐怖的一幕发生了。

    莫莲身上的伤口下竟然涌起线条分明的肌肉,肌肉膨胀撑开皮肤,最后竟化身成了一头凶神恶煞的怪物,饕餮。

    前一秒还龇牙咧嘴的恶犬,这会全都瑟瑟发抖地往墙角躲避。

    饕餮也不惯着,冲上去将恶犬全都吞食。

    呆站在原地脑子一片空白的衙役也没幸免,同样进了饕餮的肚子里。

    此时在县衙内府,县丞还在跟下属聊天:

    “这饥荒年代,没米没面,都说人肉吃不得,我用这人肉喂养畜生,再食用畜生的肉,这总行了吧?”

    下属吹捧:

    “大人英明。”

    轰的一声巨响,饕餮杀到,将县衙屠杀一空。

    场内遍地鲜血,一具尸体都没留下。

    一县之衙,遭此横祸,传到了朝廷耳中。

    痴迷长生之术的皇帝又惊又怒,派心腹锦衣卫阎京龙,前去调查。

    阎京龙带着手下来到爨下村,走到一处院落,刚迈进步子,就察觉到了异常。

    下属问:

    “大人,怎么了?”

    阎京龙看向四周墙壁,指着墙角:

    “地砖与勒碑之间,标高1尺5寸,此处坏了规矩,事出反常必有妖。”说着,跺了一下脚。

    地砖像是整体覆盖了一层薄膜,被这股气劲冲撞得荡漾起来一层水波。

    下一刻,整个院子下方都变作一张长满獠牙的深渊巨口,吞向上方的锦衣卫几人。

    阎京龙反应迅速,掠上墙头,其余几人技艺不精,落入饕餮之口。

    阎京龙与现形的饕餮打斗,震惊地发现所有的伤害对饕餮都没有用。

    刀剑插入饕餮身体里,拔出来就只剩个刀柄了,刀刃都被饕餮身体吸收消化了。

    仿佛饕餮浑身都是嘴。

    饕餮最后遁入泥土,隐匿不见。

    阎京龙回京述职:

    “饕餮是杀不死的,可以吞噬万物,随着进食,体型越来越大,从一开始目击人说的大概野狗那么大,现在已经快有一丈之多。”

    宫中皇家豢养的术士通过占卜,给阎京龙道明出路:

    “饕餮每次填饱肚子后就会陷入沉睡,以人形重现世间,杀死人形,就可以灭杀饕餮。”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40319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