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110 三人行

110 三人行

    聊到第一个大场面:

    狐生鬼养的锦衣卫阎京龙,奉命前来调查怪兽吃人的案子。

    这里的背景是明朝成化年间,皇帝痴迷长生成仙,锦衣校尉奉命在无神的世界里寻找真神,在有限的生命里寻找长生之道。

    民间灵异事件也归锦衣卫管。

    阎京龙来到一个村落,这边就是案发当地,据说是一个疯掉的女人连吃了三个人,随后变化为妖怪,消失在地底。

    这一段涉及到外联组对场地的取景和搭建,道具组的服化道呈现,灯光师摄影师的构图,以及最重要的角色的表演。

    韩露按照刘尚帮她做的笔记,逐个跟各岗位的人讲明他们需要做什么。

    而她导演本人,则是需要掌控和完美调度这些拍摄组,达到这场戏要表达出来的效果。

    “咦?”韩露停顿了一下,看着剧本发出疑惑的声音。

    韩露似乎有问题,下意识就要去询问刘尚。

    瞅见刘尚自顾自看剧本,根本不理会自己的样子,韩露轻咳一声,看向全体成员说:

    “我有一个想法哈,就是这场戏,我们可以先将地底下的饕餮隐藏起来,观众和主角阎京龙都不知道地下有个饕餮,然后饕餮忽然跳出来,吓观众一跳,这个效果是不是更好?”

    编剧王通见韩露看向自己,便提出自己的看法:

    “可以,恐怖片惯用的手法,确实能起到吓人的作用。”

    男主徐凯也笑着附和说:

    “是啊,保准观众和我都吓一跳,爆米花掉一地。”

    韩露又看向其余人:

    “还有谁对这个更改有意见的吗?”

    大家沉默不语。

    韩露最后才看向刘尚:

    “刘导,你觉得呢?”

    刘尚有些无奈,自己精心写好的分镜头,这傻丫头说改就改。

    他放下剧本,耐心地给韩露讲解:

    “这么给你说吧,你这个表现手法,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就不流行了,希区柯克关于桌子底下炸弹的理论是这样说的:

    如果你要表现一群人围着一张桌子玩牌,突然一声爆炸,那么你只能拍到一个十分呆板的惊慌场面。反过来想,如果你先悄悄给出桌子底下的定时炸弹一个镜头,再表现打牌的场面,你便抓住了观众的心,使他们惴惴不安。

    一根皮筋瞬间拉断,和慢慢拉伸,拉到足够长,在某个未知的节点再啪的一声断开,是不是后者要紧张刺激一些?这就叫戏剧的张力。

    所以咱们这个镜头就是要告诉观众,这地下有饕餮,随时会出现吃掉男主阎京龙。

    接下来阎京龙的调查就充满了紧张感。”

    “说得真好啊,我理解了,就像是忽然刺激一下观众,不如先来一段前戏,然后再来刺激观众,后者效果更猛一些。”

    韩露不住地点头,一边还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下刘尚所说的要点。

    周围剧组的成员都是一脸古怪。

    这是在上教学课吗?还有,为什么会让人想歪?

    韩露没注意到其余人的表情,她眼里只有刘尚,这会琢磨着又问:

    “刘导我还有一个问题哈,就是阎京龙他走在...”

    刘尚打断韩露后边的话,淡漠说:

    “跳过这段吧,晚上来我房间,咱们私下聊。”

    “好的。”

    台词继续读,刘欣菲读完一段后,刘尚没由来地嗯了一声。

    徐凯和刘欣菲都看向刘尚,节奏被打断了,就没有继续读下去。

    “怎么了?”见大家都看向自己,刘尚一脸无辜。

    导演韩露便开口问:

    “刘导觉得菲姐刚才台词怎么了?”

    刘尚噢了一声,解释说:

    “是这样的,我觉得菲姐慢慢进入状态了,刚才那句比之前表现得都好,我觉得潜力是有的,就是欠缺一些调教。”

    说着,看向刘欣菲:

    “晚上有时间你也来我房间,咱们聊聊。”

    刘欣菲点点头,想起什么,又看向导演韩露:

    “韩导,咱们错开时间去找刘导吧。”

    刘尚摆摆手:

    “没事,你们一起来,我累点无所谓,三人反倒效果好一些。”

    这次大家都察觉到了话里的歧义,有人忍不住捂嘴笑。

    刘尚干笑一声,解释说:

    “我给韩导讲戏的时候,菲姐当然也可以听,能深入把握我想呈现的效果,我给菲姐讲戏的时候呢,韩导也可以从中思考她应该怎么用画面,来辅助演员的情绪表达,这是相辅相成的。”

    大家点点头,深以为然。

    这时,徐凯又蹦出来,举手说:

    “那我也去吧,我也要学习!”

    韩露瞅了一眼没眼力劲的徐凯:

    “你以为凑麻将局呢?刘导的房间不大,装不下那么多人,你下次吧。”

    ...

    第一次的围读会结束。

    解散之前,韩露看向所有人,严肃说道:

    “我们的剧本还有所有的内部讨论都需要保密,各位加入到剧组之前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如果外泄出去,剧组一定会追究到底。”

    大家点头。

    韩露又补充了一句:

    “尤其是刘尚导演在我们剧组里的主导地位这件事,不能捅出去,他喜欢低调,而且我也是要面子的,我不想让外界知道我来拍这部电影就是来学习的。”

    剧组的人看向刘尚。

    见刘尚漠然点头,便也跟着点头。

    一月底,外联制片找到一处不错的取景地,在网上联系了刘尚和韩露,将他们拍的照片和视频发了过来。

    刘尚和韩露研究了一下,觉得还不错,决定亲自去一趟。

    这个地方就在北都的MTG区,叫爨下村,从名字上也能看出来这个村落历史渊源。

    除了刘尚韩露,他们还带上了副导演梁勇,就是帮他俩干苦力拎东西的。

    开车赶到了爨下村,已经是傍晚。

    天色变暗,笼罩着宁静的村落,更添一丝历史久远和被现代都市遗弃的的气息。

    刘尚和韩露在村落里转悠。

    这边能看到很多的四合院,它是完整的明清时代的四合院,即使是北都城里的四合院也会逊色于它。

    门前精美的门墩性态沉稳内敛,没有北都那边石狮动不动就吞食天地的气概。

    刘尚评价说:

    “看着还不错,在这边取景拍摄,很多地方都不要特效了,直接拍出来就有内味,你觉得呢?韩导。”

    韩露点头,翻看自己带来的笔记:

    “MTG区美食有素烤鸭、压肉、茶汤、炒麻豆腐、姜汁排叉、炸糕...不好意思哈,拿错了,这是我旅游攻略。”

    韩露干笑一声,重新拿出来她提前做的资料调查,说:

    “这个地方好像被划为保护区,如果我们来这边拍摄,需要申请拍摄许可证,先去村长那边问问,村长开了一家土菜馆,里边的红烧狮子头是一绝,网友评价说...额,又跑题了,咱们赶紧去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395534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