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096 刘导来北电了

096 刘导来北电了

    国庆后的周五,刘尚如约来到BJ电影学院,找魏显龙教授做电影艺术探讨,顺便给他班上的学生做一期讲座。

    要站在北电讲台上给学生讲课,刘尚本来是没有多少底气的。

    但是上海堡垒前传在国庆档的成绩让他走路都稳健起来。

    票房十个亿啊。

    这是什么概念?

    北电的杰出校友、被尊称为国师的张艺谋职业生涯中,获得票房最高的电影《悬崖之上》堪堪破十亿。

    刘尚拍的第一部院线,正式上映七天,就达到了这个成绩。

    刘尚想谦虚,奈何实力不允许啊。

    心里美滋滋的刘尚来到北电门口,真正走上这座电影人心目中的最高殿堂,他心头的躁动一下都沉淀了下来。

    校内有个表彰用的金字塔,获得学院奖的校友可以在上面留名。

    第一届学院奖颁于1992年,上面留名的有影片大奖《秋菊打官司》。

    以《香魂女》获得编剧奖的谢飞,编导系60班。

    以《秋菊打官司》获得导演奖的张艺谋,摄影系78班。

    以《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得表演奖的曹翠芬,表演系62班。

    拍《大明王朝1566》张黎,老炮儿管虎,以一部《霸王别姬》影坛乱杀的陈凯歌...

    往后数,北电70周年校庆典礼上,姚晨凭借《都挺好》获得第二届“学院奖”长篇剧集表演奖,获得“上塔”机会。

    姚晨的丈夫曹郁获得了电影摄影奖,夫妻双双把名留。

    王小帅凭借《地久天长》获得电影故事片奖和电影导演奖;

    万玛才旦凭借《撞死了一只羊》获得电影编剧奖;

    周冬雨凭借《少年的你》获得电影表演奖。

    每一个姓名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让人肃然起敬的成就。

    在这边留影照相的人很多,刘尚也拍了张照片,以此告诫自己:

    下次再因为一点点的成功就沾沾自喜的时候,就拿出这些墙上的照片看看。

    参观完北电校园,刘尚按照魏显龙给自己留的信息,进入编导系第三教学楼的C301教室。

    这会,魏显龙的课还没上完,刘尚从后门偷偷溜进去听课。

    讲台上,一大把年纪该退休的魏显龙讲着课,刘尚坐在最后一排看看这里看看那里。

    感受着这阔别五六年的教室气氛,竟隐隐有些感动和伤怀。

    有个学生上课开小差,注意到刚进来的刘尚。

    他眯着眼看了好半天,忽然眼睛一亮,戳了一下旁边的同学,压低声音说:

    “你看那个,是不是最近很火的刘尚?”

    他的同学戴着眼镜,也看向刘尚。

    刘尚注意到他们,笑着点头示意。

    “我靠,真得是刘尚,牛逼了!”

    随着互相传声,教室后排叽叽喳喳,变得乱糟糟的。

    魏显龙压下眼镜,从上面的缝隙看向后排,喊了一句:

    “别吵吵,再坚持十来分钟,马上下课了。”

    刘尚赶忙对朝着自己张望的学生作出嘘声的动作。

    也没听到多少内容,课就上完了。

    有学生拿上书本背起包走出教室,剩下一半人都围上刘尚:

    “刘导,你怎么会来这边啊?是来选演员吗?那你走错地方了,我们这是编导系教学楼。”

    “刘导刘导,恭喜你获得金鸡奖啊,还有你最新电影票房火爆,发财发财。”

    “对,刘导你最新电影我也去看了,带着我女朋友去看的,看完后,她说不好看,我直接就跟她分手了!”

    “刘导,我最近正在忙毕设的事情,有些问题想向你请教,方便加个微信吗?”

    ...

    大家七嘴八舌地各说各话,刘尚疲于应付,他加了几个女同学的微信。

    倒不是因为她们好看,只是国内国际女导演的地位不受待见,女孩子在这一行混迹得很艰难,确实需要扶植一把。

    “我是来找你们魏显龙老师的,有时间咱们再聊哈。”确定没啥好看的了,刘尚就起身去了讲台。

    魏显龙摘下眼镜,看到刘尚,笑道:

    “我说后排怎么这么乱呢,原来你来了啊。”

    刘尚尴尬笑道:

    “不好意思啊魏老师,我来早了,想听听课的,结果扰乱课堂秩序了。”

    魏显龙摆摆手:

    “别这么客气,咱们去办公室聊。”

    “好。”

    魏显龙作为返聘回来的正教授,有自己的单人办公室,朝阳,还挺敞亮的。

    两人聊了很多,从电影艺术聊到了刘尚找女朋友的事情,又从他们这一个跟女学生谈恋爱被开除的老师聊到了刘尚电影票房。

    “刘导啊,必须得恭喜你这电影获得如此大的成功,很多导演一辈子票房加起来都赶不上你这一部。”

    刘尚谦虚地摇头:

    “不不,完全是赶上好时代了,现在全民观影浪潮,以前很多经典电影放到现在,全都吊打我。”

    魏显龙笑着说:

    “看你现在还能这么谦逊,我很欣慰啊,我学生晚上有晚自习,我给他们安排了听讲座,到时候,你跟他们好好讲讲。”

    刘尚点头。

    到了晚上,魏显龙给刘尚领到地方,刘尚才知道,魏显龙说的他们班学生,是整个编导系,有本科还有硕士和博士生,一共两百多个学生。

    而且演讲的地方也不是普通教室,而是有话筒的报告厅。

    这个规格完全架不住啊。

    从后台见那乌泱泱的人头,刘尚开始有些紧张了。

    等时间到了,魏显龙先出面示意大家安静下来。

    看得出来魏显龙在编导系吃得开,面子大,一开口就让偌大的报告厅安静下来,大家齐刷刷地看向后边跟着出场的刘尚。

    刘尚跟大家挥手打招呼。

    站在演讲台的后边,刘尚调整好话筒的位置,跟所有学生打招呼:

    “大家好,我叫刘尚,今天...”

    话说一半就被鼓掌声音打断。

    刘尚有些紧张了,没有控制节奏。

    按照惯例,自我介绍后,都要停顿一下等台下观众鼓掌的。

    刘尚干笑一声说了谢谢,继续说: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跟大家聊聊天。”

    “这里是BJ电影学院,学习电影艺术最正规的地方,大家出去后,所有人都会对你们肃然起敬,说起来都是科班出身。

    难以想象,我这个半吊子能站在这里,诚惶诚恐。

    来之前,我做了很多的功课,想伪装自己的野路子出身,也想像那些电影大师那样,对电影专业用词用语信手拈来。

    但是真正站在这里,我忽然改变了主意,因为这里最不缺的就是电影大师。

    魏老师邀请我过来,也不是想让我照本宣科地说一些似是而非的客套话。

    所以我决定放飞自我,真正地敞开心扉跟大家聊聊天。”

    刘尚说完松口气,台下响起比之前更响亮的掌声。

    “我之前拍视频的,房三间系列,有的同学应该看过,这个视频系列让圈内人毕耀飞看上了,他邀请我一起拍电影,也就有了后来的逐梦演艺圈的翻拍作,梦回少年时。

    说起来不怕大家笑话,这部电影的立项就是用噱头攒出来,如果不是全网黑的逐梦演艺圈,谁会注意到这样一部小成本的文艺片呢?

    当初很多人嘲讽我和毕老师,但我们坚持了下来,用作品告诉别人,对待电影,我们是认真的。

    如果在未来,同学们遇到难以维系的处境,就把自己当一个小丑,当滚刀肉,扛过那段最难熬的阶段,就能完成盛大的谢幕,拥抱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后来,经过毕老师的引荐,我认识蓝龙文化影视董事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37793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