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077 剧本围读会

077 剧本围读会

    剧本演员敲定,电影也立项了,刘尚作为整个剧组的导演兼首脑,组织了一场围读会。

    导演组、美术组、摄影组、演员等重要人物悉数到场。

    即便还在别组有拍摄任务的薛楠也专门请假了一天,过来参加刘尚剧本的围读会。

    所谓剧本围读会,字面意思就是整个剧组围在一块研读剧本。

    导演做剧本介绍,其余组内成员基于自己的岗位对剧本和拍摄提出意见,等于是所有人一起打磨这个剧本。

    另外在打磨剧本的时候,剧组中的人也会对自身工作有了具体详实的把握。

    摄影组根据剧本来勘景,美术组服化道也要贴合剧本设定,剪辑师会根据剧本的一些分镜头设计好剪辑方式,演员则是更好把握人物的情绪。

    大剧组的围读会有可能要持续几个月的时间,就是为了精益求精。

    刘尚组织的围读会,他将分镜头剧本复印分发给在场所有人。

    然后开始介绍主要成员。

    他走到会议桌前排,拍了拍一个面容年轻却蓄着胡子的长发男人,说:

    “这位,是我邀请来的剪辑师,艺名叫‘猛切’,你们可以叫他猛哥,或者叫切哥。”

    这个叫‘猛切’的男人抬头扫视一圈,点点头算是打招呼了。

    “猛切?你是b站那个up主?”有人认出来猛切。

    猛切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刘尚见猛切木讷,便帮忙介绍:

    “我之前混b站的时候,认识的猛切,他虽然在b站发表作品,但和我不一样,我是半吊子,他是地道的班科出身,北电硕士毕业,对大场面的调度和剪辑有着独到的见解,我非常喜欢他的剪辑手法。”

    猛切憨笑着点头,又摇头,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此前刘尚拍梦回少年时,剪辑是他自己亲自操刀的,但是梦回少年时那是青春校园剧的小打小闹。

    这次要搞大场面科幻,刘尚为了稳妥起见,还是请了这么一位有经验而且便宜的剪辑师。

    剪辑师非常重要,一部作品能否讲好故事,导演占百分之五十,剪辑师占另外的百分之四十,剩下百分之十则是配乐师。

    刘尚紧接着介绍了猛切旁边的配乐师:

    “这位是我邀请过来的配乐师,艺名叫‘你也想起舞吗’。”

    这个戴着鸭舌帽的男人赶忙解释说:

    “不不,那是我抖音账号昵称,其实我叫石鑫。”

    刘尚点头,站在猛切和石鑫两人中间,两手搭着两人的肩膀,笑着说:

    “这两位猛将就是我的李史密斯和汉斯季默。”

    蓝龙过来旁听的监制忍不住揶揄说:

    “你这是把自己比作诺兰啊,臭不要脸。”

    刘尚哈哈大笑。

    会议桌外围坐在小板凳上的演员区,小声讨论起来:

    “他们在说什么啊?我咋听不懂。”

    上过完整艺术班级的好学生薛楠解释了一句:

    “诺兰电影那么牛逼,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他的两位王牌助手,分别是剪辑师李史密斯和配乐汉斯季默,这两位都是在奥斯卡乱杀的那种咖位,据说诺兰前几年扑街的信条就是因为诺兰没有启用这两位。”

    “这样啊。”

    刘尚被监制调侃毫不在意,自己带头笑起来,见会场气氛稍微热络了,他开始讲剧本。

    讲之前,刘尚指着演员区那边:

    “你们仔细听好了,到时候情绪拿捏不准,我让你们咔一百次。”

    体会过刘尚恐怖的薛楠唯唯诺诺,于瑶则是眨着大眼睛,觉得遇到这么个认真负责的导演也挺好。

    江毅则是毫不在意的表情,后背靠在墙上,优哉游哉。

    “因为预算问题,电影前半段的戏份都是小场面,江毅饰演的江洋把控场面,别看这个小演员年轻,完全能hold住。”

    刘尚一句话,让剧组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到江毅的身上。

    江毅下意识地坐直身体,有种肩扛重任的感觉。

    刘尚见江毅认真起来了,不经意一笑:

    “前半段的剧本你们应该看完了吧?有人没看完吗?举手给我看看。”

    见没人举手,刘尚继续说:

    “主线是江洋的叛逆和成长,暗线是江洋的父母暗中筹备S计划,主暗线一起推动,在剧本中间半段交合,出现第一次剧本的爆点,这边我详细说一下。”

    刘尚说着,看了一眼饰演江洋父母的两个中生代演员。

    这两个演员正经科班出身,表演功底让人惊叹。

    最让刘尚惊叹的是他们片酬之低,小鲜肉的零头都不到。

    “周老师,第一场戏...”

    中年演员赶忙谦虚地表示:

    “刘导您客气,还是直接叫我周怀海好了。”

    刘尚嘿嘿笑:

    “我宿城那边的,hf不怎么分,怀海不好念,就叫您周老师,您这资历也担得起一声老师。”

    周怀海点点头:

    “好吧。”

    刘尚说:

    “你的角色是很矛盾的,因为你一边心疼儿子江洋要面对伤亡巨大的s计划,一边还要筹备绝密任务而不能透露分毫,和江洋母亲差不多,但是江洋母亲最后有一段情绪爆发的戏份,这样讨巧。

    而对你来说,你的表演则是压抑着表演,很有挑战性。这段时间,我希望你没事就看看剧本,尽量让自己完全代入进去,到时候拍应该会更沉浸去一些。”

    “我懂了。”周怀海竖起ok的手势。

    刘尚随之介绍了一位坐着笔挺的大叔给两位饰演江洋爸妈的演员:

    “这位是退役军官,叫叶国杰,我邀请过来对你们作出仪态指导,因为你们的角色是泡防御的军人嘛,肯定要有点样子,所以这段时间可能要辛苦你们了。”

    周怀海当即表示:

    “不辛苦,这是应该的。”

    后面聊到了剧本的分镜,刘尚竟然和不善言辞的剪辑师猛切吵了起来。

    众人纷纷侧目,有些惊讶,这个剪辑师被介绍的时候还脸红难为情,谈到专业问题竟然隐隐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江毅嚼着口香糖,一脸无奈:

    “我还头回在剧本围读会上,见到导演和剪辑师吵架的。”

    周怀海笑着说:

    “那是因为你年纪还小,进组不多。”

    江毅皱着眉,不禁怀疑周怀海提前入戏,要当自己爹说教起来。

    薛楠也开起玩笑:

    “就该吵起来,毕竟是诺兰和史密斯。”

    ...

    这天,刘尚正在筹备拍摄工作,接到了监制那边的电话,说演员受伤进医院了。

    刘尚来不及问具体情况就赶忙打车赶到医院,刚好碰到包扎完的周怀海,叶国杰跟在一旁。

    刘尚着急忙慌地问:

    “怎么回事啊?马上都要开机了,你还受伤了?”

    周怀海一脸惭愧:

    “我那天跟叶师傅走在路上遇到扒手,叶师傅去追,我也去追,那小偷竟然带刀了,我没叶师傅的身手,所以挨划了一刀,皮肉伤,刘导你放心,不会耽误进度的。”

    刘尚捂着头,一脸的无奈:

    “周大哥啊,我是让你跟着叶军官学习军人的仪态气质,不是真得让你去面对歹徒和刀子啊。”

    周怀海挂上笑容:

    “刘导,你还别说,这次福祸相依,我想我找到了怎么演一个临危受命的军人的感觉。”

    “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37753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