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058 这他么是新人拍的电影?

058 这他么是新人拍的电影?

    宋科对同事交代:

    “我这会有点忙,没时间下楼吃饭,你帮我买一份过来,下次请你喝咖啡。”

    同事虽然奇怪,但听说有咖啡喝,便点点头答应下来。

    “对了,你要吃啥?”同事又回头问宋科。

    宋科随口说:

    “宫保鸡丁套餐吧。”

    支开同事,宋科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了,他把笔记本翻到前面,打开word,开始写影评。

    标题写啥呢?

    自媒体文章的标题就是命门,标题不好必死无疑。

    要有噱头,要有吸引力。

    “前作我打了二分,翻拍作我给打八分!”

    最近逐梦演艺圈要被翻拍这一事件,在圈内挺火的,而且前作两分的,也只有逐梦演艺圈了。

    这一标题言简意赅,应该有足够的吸引力。

    标题确定了,宋科开始码字:

    “最近圈内有件大事,逐梦演艺圈作为豆瓣最低分电影竟然被翻拍了,根据以往经验,翻拍作能赶超原作的几率几乎为零,难以想象这样一部烂片的翻拍作会达到怎样的观影效果。

    今天我小宋身先士卒,准时观看了逐梦演艺圈翻拍作《梦回少年时》,现在过来跟大家分享心得。

    先说结论:如题,当年我在豆瓣给逐梦演艺圈打了两分(最低只能打两分),但这次我给这部翻拍作品打八分。

    国产青春校园剧的天花板也就八分的水平,为什么我会给这部电影这么高的分呢?下面细说。

    首先,按惯例给大家梳理一下剧情,这部分很有必要,我相信很多人都没看懂,或者只看懂一半。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中年游杰明(毕耀飞饰演)在马路上跟美女撩骚,被美女的男朋友社会人捅了,送入医院抢救没救过来,临死前头脑风暴,做了一个很长的梦,后面的剧情是他的梦境。

    在梦境里,游杰明有两个代入的角色,可以理解为两个分身,都属于游杰明意识控制。

    一个是少年游杰明(方明宇饰演),一个是中年毕耀飞(毕耀飞饰演)。

    从角色上就能看出来端倪了,毕耀飞饰演的中年游杰明临死前进入梦境,然后变成了毕耀飞饰演的毕耀飞了。

    这里不是角色不够让毕耀飞反串,也不是角色名省事都用毕耀飞名字。

    而是导演给我们观众很直白的暗示,就像电影名,生怕咱们看不懂,直接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关于梦回少年时的故事。

    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在梦境里,中年游杰明代入的是自己老师毕耀飞,而游杰明就是自己少时的执念和本性。

    他想通过毕耀飞老师的身份说服少年的自己,与自己和解,也希望能给妈妈带来幸福。

    不要问为什么做梦会代入别人身份,这是游杰明的梦境,所以他说了算。

    综上,抛开电影前面和结尾的剧情,中间在校园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游杰明的梦。

    在这个梦里,剧情走向都是游杰明的意识在操控。

    不管是毕耀飞老师勾引游杰明妈妈,还是自己撞破妈妈出轨,都是游杰明的臆想。

    他本意是希望妈妈脱离不幸福的家庭,能去拥抱自己的幸福,但同时内心也有矛盾的挣扎,表现在少年游杰明的反叛上。

    这部电影的高潮应该是少年游杰明和中年毕耀飞(也是中年游杰明)在操场的对话。

    这是新旧观念的碰撞,也是内心念头的拉扯,能把心理活动这么具象地表现出来,这一手法就值得一座最佳剧本奖(我个人颁的)。

    而且拍得这么顺滑,把观众耍得团团转,后知后觉,如梦初醒,再加一个最佳导演奖(依旧是我个人颁发。)

    至于演技,毕耀飞不多说了,老选手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人(也不算新了)方明宇,电影中演得很有张力,完全不拉垮。

    庆幸导演没有选一个没演技的演员,要不然实在是糟蹋了这个剧本和导演功力。

    有个细节值得注意,就是老年毕耀飞在游杰明妈妈墓前说的那段话:

    希望下辈子我们都能勇敢一些。

    这句话的意思是,这辈子他们都没有勇敢。

    也就是说,毕耀飞和游杰明妈妈从来都没有在一起过,不管是因为游杰明还是世俗的目光,两人最终是没在一起(所以说这部电影还是很克制的,搞不懂为啥拿不到龙标)。

    还有电影里女性角色的问题,全员工具人,但是考虑到故事背景是游杰明的梦,属于他的独角戏,所以瑕不掩瑜,我仍愿意给这部电影八分。

    有一点不吐不快,那就是女主陈幼雅的角色,看完电影对这个角色我是一脸懵逼的。

    出场时间还不如吴佳多的陈幼雅怎么就是女主了?

    后来我翻了一下电影宣发会的回放,导演刘尚的说法是,本来女主陈幼雅的戏份是有很多的,和男主游杰明组成完整的一个爱情故事线。

    但是送审的时候没过,据导演刘尚的说法,陈幼雅的戏份涉及轮见、校园霸凌和跳楼,所以他考虑再三,将陈幼雅和游杰明的爱情线砍掉了,让陈幼雅成为了一个幻想的角色。

    很可惜的是,砍掉陈幼雅的戏份后,电影仍然没拿到龙标,最终不得不走线上平台。

    希望有机会能看到完整版的原作。

    下面聊一聊这部电影的剪辑手法,堪称鬼斧神工,我将逐帧讲解导演是怎么将这个简单的故事讲得玄乎却又让人深深代入其中的。”

    ...

    北影编导系教授魏显龙的邮箱,收到一封由金鸡奖评奖委员会发来的文件,是一部需要魏显龙评审的参赛作品。

    作为北影电影学院当今一宝的魏显龙,文学系,主讲电影史。

    退休后返聘回来,虽然不带研究生了,但仍热衷于给学生上课。

    一周两天给学生开课,两天飞青岛分校,两天著书,周末飞回给广电审片子,偶尔还要接国内各个奖项的评审任务。

    “正好晚上没啥事,就看看这个电影吧。”

    魏显龙看完电影,注意到这部电影参赛的渠道是新人单元,他忽然勃然大怒:

    “这他么的是新人拍的电影?”

    魏显龙的儿子,魏新听到动静走进书房,见老爸在看金鸡奖评审作品,笑着说:

    “不该啊爸,送到你这的电影一般都是经过筛选的,质量都不差,怎么还能把你给气着?”

    魏显龙恼怒道:

    “不是差,是拍得太好了!”

    “哈?”魏新不太明白,他知道老爹不是个说反话的人。

    魏显龙冷哼一声:

    “我不信新人能拍出来这个电影,肯定又是大导演用自己的作品给新人讨名声,自己挂个监制啥的,第五代那些老家伙就喜欢用半退休不拍电影的借口干这事,扶持新人我明白,但是你用这作品来金鸡奖这边争一个新人最佳导演,就有点不要脸了吧?”

    听到老爸这话,魏新摇摇头:

    “行了爸,少说两句,你得罪圈内的人还少吗?我帮你看看这幕后大导演是谁,嗯?制片人出品人还有监制都是毕耀飞,拍逐梦演艺圈的那个毕耀飞。”

    “啊?呸。”

    魏显龙楞了一下,他皱了皱眉,目光落到桌子上,声音变得平和:

    “那没事了,毕耀飞那小子不拉后腿就算好的了,小新啊,你帮我回邮件,说我力推这部电影的导演,叫啥来着?”

    “我看看,叫刘尚。”

    “我魏显龙,全力推刘尚作为今年金鸡奖最佳新人导演。”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377532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