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054 这个导演有些水平啊

054 这个导演有些水平啊

    电影开幕黑屏,音画分离,画面外是一阵恶狠的叫嚣:

    “你这货色到底长了多少胆?敢撩老子的女人,你刚才说了几句话来着?”

    另外一个应该是小弟的声音:

    “七八句得有了。”

    “好,去捅他八刀子,活下来就算他命大。”

    噗嗤噗嗤,不断有刀子捅人的声音响起,镜头这时由暗转明,可以看清有些摇晃的情景,画面中央是一个侧对观众的长发女人。

    从她打扮和侧脸上看得出来是个妖艳的美人,她的表情很冷艳,旁观着这一切,让人搞不清到底是偷情还是单方面的被骚扰。

    画面再次恍惚,视线上移,最终倒地,镜头聚焦到了路边的路灯。

    路灯昏黄的光氤氲着,随着视线变散,却愈加明亮起来。

    之后路灯变成了有些耀眼的太阳,周围的场景也切换到了明艳的一个下午。

    第一个场景结束,普通观众只觉得有些血腥残忍,另外对剧情有些迷糊。

    而对宋科这种专业影评人来看,这一个场景就表现出了与前作天壤之别的艺术手法。

    “视线随动的镜头,把人物的美艳和场景的迷离都给拍出来了,不论是光影、构图还是运镜,画面感都太好了。”

    “后边视线从路灯转到午后的太阳,完成画面转场,顺滑而明朗,很高明。”

    “这下确定导演不是毕耀飞了,而是那个叫谁来着,房三间?不对,房三间是他的代表作品,他叫刘尚是吗?比毕耀飞强了不是一点。”

    “对了,刚才人物倒地后,对瞳孔视线的特写好像能看出来那个人是毕耀飞?”

    宋科打开了弹幕,看到网友的评论:

    “我擦,这个转场比逐梦演艺圈厉害百倍啊,第一个镜头就吊打毕耀飞,这个新人导演可以的啊。”

    “那个被捅倒地的人好像是毕耀飞,舒服了,非常舒服,希望他的角色尽快下线。”

    宋科点点头,看来他没看错,开口那个骚扰有夫之妇的男人就是毕耀飞角色,只是暂时不知道这个角色的名字。

    不过很快就知道了。

    毕耀飞再次出现在午后的屏幕中,他穿着蓝色毛衣,露出领口的衬衫,戴着眼镜,手拿教案,一看就是教师的形象。

    他刚到办公室,门口就出现一个女人,伸手敲了敲门:

    “毕老师在吗?”

    毕耀飞抬起头,看到是学生家长,笑着点头示意,他将教案放到办公桌上,站起来伸手示意女人进来坐。

    画面从毕耀飞的脸移动到手上,然后缓慢掠过他放在桌子上的教案。

    教案上有这个角色的名字,编写教师:毕耀飞。

    宋科看了一下弹幕:

    “我擦,本色出演吗这是,毕耀飞饰演毕耀飞?”

    “和逐梦演艺圈差不多啊,毕导在里边演老师。”

    宋科又关掉弹幕,在纸上再次记录一笔:

    “一个小细节交代了角色姓名,和原作中的独白推动剧情比,又高明了一些。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这部电影中的角色名大有文章。”

    写完,宋科在这句话中的‘角色名’上画了个圈。

    女人直不起背,脸上带着讨好的笑容走进办公室,坐到毕耀飞的办公桌对面。

    画面构图中,毕耀飞的办公桌在外面阳光能照到的地方,明亮宽敞。

    女人的位置有些昏暗。

    另外毕耀飞所占的画幅明显宽于女人。

    再加上女人略显佝偻的身体,无数镜头语言都昭示了这场谈话中的强弱区分。

    宋科以为女人是因为孩子犯错被叫来了办公室,有些像夏洛特烦恼里夏母因为夏洛闹事被叫到校长办公室的那一幕。

    剧情并不是,原来,女人是来感谢毕耀飞破例收了她的孩子进入这个学校这个班级。

    “没关系,孩子本身是很优秀的,而且长得这么帅,不做演员实在是可惜了,我也很庆幸,能捡到如此遗珠。”

    提到孩子,女人抬起眼睛,露出亮光,看得出来,孩子是她的骄傲,不过她仍然很谦虚地摆摆手:

    “没有,刚才一路走过来,学校都是好看的孩子。”

    毕耀飞笑着说:

    “我在这个学校执教这么多年,游杰明这孩子的颜值能排前三,不过看他母亲也明白他那优秀基因的来源了。”

    女人微微张大眼睛,看到毕耀飞直白的眼神,呆住一下,转瞬又低下头,不敢正视,她露出笑容:

    “毕老师,杰明这孩子以后麻烦您了。”

    毕耀飞回应:

    “我会把杰明当做我自己的孩子。”

    本来是很正常的一场家长和老师见面的场景,但处处透着不正常。

    现在再看这个场景的构图,就不简单的是强弱势区分了。

    宋科发现画面中,午后的阳光,从毕耀飞身后的窗子,向房间里投得更深了。

    一部分光已经照到了女人的周围,将毕耀飞的影子延伸到了女人的身上。

    此刻宋科可以大胆地猜测,之前关于女人所有的构图画面都在表明女人并不幸福,现在毕耀飞出现在她的生命中,带着阳光来的。

    这段阳光和影子的侵入过程也表明这段关系的主动和被动方。

    只是毕耀飞的影子‘扑’在女人的身上,本身影子的寓意也有阴影和黑暗,这也契合婚外恋不会有好果子吃的隐喻。

    多么隐晦却又大胆的镜头语言啊。

    “真他娘的人才。”宋科忍不住拍了一下桌子。

    弹幕中都开始刷:

    “毕导这喜欢别人老婆的毛病从那年夏天就开始了啊。”

    “这剧情刺激啊,先是当街捅人,现在又来了老师勾引学生家长,我知道为什么拿不到龙标了。”

    画面虚影处理,最后以办公桌上的金鱼在水中游弋的画面淡出。

    “鱼水之欢的隐喻?牛逼。”

    剧情来到一个年轻的少年和朋友走在放学的路上,根据两人对话称呼上看,这个烫染头发帅气逼人的小伙就是游杰明。

    宋科这时跟很多人都长舒一口气,这个演员选得可以,对得起全校前三帅的定位,如果是个普通男主,那逃不掉尴尬和出戏。

    这时弹幕里有人认出来:

    “这个游杰明就是之前逐梦演艺圈里在公园里被醉酒货车司机压断腿的那个小宇,当时看就觉得这个帅气的演员演这个戏份实在是太可惜了,还好在这里重见天日。”

    “真的很帅啊!”

    “姐妹我又可以了。”

    游杰明和同学一块出门,同学的爸爸开车过来接他,车后座开门出来一个妇人过来迎同学,听对话是说带孩子家庭聚餐。

    同学和同学母亲都出言邀请游杰明一同前往。

    游杰明明白对方家庭聚餐,自己去就是打扰,所以婉言谢绝了。

    同学和母亲有说有笑地走向同学爸开的大众车。

    游杰明站在不远处看着对方,眼中流露出满满的羡慕和难以掩饰的遗憾,从这可以看出游杰明羡慕别人家庭的美满,和之前他母亲在老师办公室的戏份呼应上了。

    这是一个家庭并不和谐的孩子。

    同学和母亲上车前跟游杰明挥手。

    游杰明立马换上灿烂的笑容。

    这熟练的表情转换让人心疼。

    “这是个好演员啊,之前怎么就被毕导那么糟蹋呢,哎。”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377532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