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晓寒更深西风冽 > 第三十八 章、谁的马(一)

第三十八 章、谁的马(一)

    庄晓寒求救的看向旁边站着的吴叔,期盼着他能出来澄清一下,那吴叔却是垂手拱立,笑眯眯却不发一语。

    真是扯不清了:“夫人,我还有事,就不叨扰府上了。”

    没有那美国时间跟你瞎扯淡。

    说完,也不管身边哪个人,就要起身,那夫人有点蒙圈,万万料想不到这姑娘竟然这么干脆得不留情面,吴叔却又赶紧拦住了她:“庄姑娘且慢,姑娘如若要走,也得等我们少东家出来后再走,还请姑娘耐心再稍等片刻。”

    庄晓寒实在不耐烦:“我还有事啊!”

    正要向外走去,那个书生总算出来了:“庄姑娘请留步!”

    庄晓寒向他拱拱手:“这位公子,我已经将你安全送回府上,我家中还有事,就先告辞了。”

    那书生拦住她的去路:“庄姑娘勿要生气,我娘就是这个样子,不是有心要冒犯姑娘,在下自我介绍一下,在下康乾,苏州人氏。”

    庄晓寒点点头:“康公子,我想你娘可能对我有些误会,烦请康公子和令堂言明,免得不好收拾。”

    康乾的脸又红了:“庄姑娘,对不住,我娘太冒失了,有得罪的地方,我替她向你赔个不是。”

    康夫人脸垮了下来:“又不是啊,这么好的姑娘,儿啊,你可真叫为娘的失望啊…”

    说完喃喃自语的走了。

    康乾亲自来招待她,力挽庄晓寒在府中休息一天,因为昨天两人半夜赶路,半宿没睡,老实说庄晓寒还真的有点累了,康乾体贴的安排下人给她烧水沐浴换衣服,又热情的招呼她吃了一顿中饭。

    本来庄晓寒打算下午就走的,然而,还没等她启程,康家门外就来了一群衙役,把店门给堵住了。

    为首的衙役进来说,在康家门外发现一匹马,正是昨日夜里巡检大人他们被偷丢失的那匹,现在怀疑康家就是偷马的那人!

    康夫人和吴叔吓得直哆嗦,说那不是他们家的马,而是正在他们家做客的庄姑娘的马,他们康家世代是良民,不可能是偷马贼!

    庄晓寒走出来,看到那几个衙役,一声冷笑,不过也想不到这些人办事效率挺快的,这么快就找到她了,他们还真是锲而不舍,明明是他们官兵装作强盗去抢的马,庄晓寒只不过是再夺回来而已,现在他们这是要把这件事给定性了吗?

    人在异地,县官不如现管。怕就怕这州府衙门官官相护,给她屈打成招。康家是本地人在本地可能还有些关系,她的大本营在健康城,怕是远水不解近渴。

    凶神恶煞的衙役可不会跟她讲这些,让她有什么话留到公堂上再说。连同康乾,两人一起带走了。

    公堂上,外头围了一圈的看热闹的人,庄晓寒被衙役推着进来,就见昨晚的那个巡检正坐在堂下喝茶,看她被推进来,瞥了她一眼,哼了一声。

    公堂后头走来了个人,穿着官服戴着乌纱帽,可能是州府老爷,在案桌后坐定。

    两个衙役上来将庄晓寒按下去跪下,康乾倒是没让他跪,原来康乾还是个秀才,有功名在身,可以不用跪的。

    州府老爷一拍惊堂木:“堂下何人,报上名来!”

    麻蛋,你要是不知我是谁,你把我弄这里来是干嘛?

    “民女庄晓寒,健康人氏。”

    “现有苏州巡检王锐状告你于昨夜在木莲镇客栈盗取他们运送物资的马匹,你可认罪?”

    “大老爷说的那里话来?这匹马本就是我的,是我的朋友赠送与我,当夜在木莲镇,来了群官兵,说是要征用客栈,要将我们二楼五间房的住户全部赶出来,我们不得已只好腾房,到荒郊野地里等待天亮再赶路。

    谁知他们半夜里竟然打起来我们马匹和财物的主意,扮做强盗抢走了我们的马匹,我偷偷跟踪回去,发现正是那群赶我们出门的官兵,就把自己的马匹又牵了回来,怎么小女拿回自己被抢去的马匹竟然是偷,那么这群假扮强盗的官兵又算怎么回事呢?”

    围观的人群发出一阵惊叹,这群官兵也太不要脸了!

    州府大人没想到竟然是这样,人群讨论的声音大了点,他很生气:“你一个小姑娘,竟然如此污蔑我朝巡检大人,简直不知死活。来人--!”

    庄晓寒冷笑道:“大人,那你可要慎重点先想一想,你要知道你这板子打下去,日后我家人朋友找上门来,就算你是五品的官员,也逃脱不了丢官弃职的可能。”

    州府大人怒道:“放肆!尔等一个小丫头片子,竟然如此威胁本官,来人给我拉下去--!”

    康乾在旁边赶紧阻拦:“大人,小人可以作证,庄姑娘口中所讲全部都是事实!小人便是当天被赶出客栈的客户之一!我们的马匹和财物确实当晚全都被抢走了!

    后来庄姑娘又跟上去把马牵回来了,然后后面一群人在追,我们害怕就全跑了!大人若是不信,可以派人去提请木莲镇上客栈的掌柜,他可以给我们作证!”

    州府大人看向巡检,巡检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一回头却见那个客栈的掌柜竟然从外头走了进来!

    庄晓寒明白了,这些人是有备而来,已经对好了口供。

    果然,那个客栈老板说他只知道当晚确实有五间房的客户是被赶出去了,但是他们几人住店的时候,并没有骑着赶着什么马匹来!特别是她这个小姑娘!

    庄晓寒并不着急:“大人,大人若说这匹马不是我的,那我请问这匹马的主人,巡检大人,”

    她把脸转向那个王锐:“巡检大人,既然你说是你的马,那我请问,你可知这匹马现在几岁了,有什么特征?”

    王锐一愣,想了想:“我又不是专门喂马的,怎的知道它几岁有什么特征?”

    “那谁知道?”康乾追问了一声,王锐没吭声,他们只是要抢马,结果还没抢到,天黑又没看清,哪里知道马儿是什么状况?

    王锐:“就算不知道他到底几岁,那又怎的?就不是我们的马了吗?”

    庄晓寒道:“没错,你不知道它到底有什么特征并不妨碍它是不是你的马,但是这匹马的来历我知道啊,它是我护送泉州道都转运使季凤山季大人之女季家小姐回泉州之后,季家小姐送给我的,你若是不信,可以派人去泉州府季大人府上去问问可有此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410/2364503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