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朕即大宋 > 第一百上街与登徒子

第一百上街与登徒子

    大宋虽然自然科学还有很大的不足,例如还没有形成逻辑体系,理论概述。注重对各个模块的物理现象孤立观察,缺少对对现象的总结和归纳。少有科学理论。

    更缺乏科学与数学的相结合,不善于用数学语言来描述理论体系,正确把握物理规律。

    但大宋的科学也有独一味二的优势,那就是在观察与猜想方面具的思维优势。更注重整体,着重联系,界限模糊。所以在社会功能上具有超强的实用性,总能诞生出超高的技术成果,远超西方数百上千年。

    不要觉得这种实用性功能很不科学。

    其实恰恰相反,这在科学的最前沿十分常见。

    哪怕两千年后,许多科学成果,所有科学家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成果。

    只知道实验的数据就是这样,生产的工艺可以运行。

    这所运用的就是诸夏的整体思维模式,不用管其原理是什么,反正我按照这种工艺生产出来,一定是我想要的东西。

    就像大宋工匠们并不懂炼焦的原理究竟是什么,但十分清楚把煤炭按固定的工艺高温加工之后,一定会产生焦炭。

    而秉承记载着这一切经验科学、生产工艺的书籍就在皇家兰台馆。

    所以在大宋儒家学者提出继往圣之绝学后,无数东京学子、学者教习、甚至工匠艺人都纷纷云集在皇家兰台馆内,期望能从浩瀚藏书中找到一份被埋藏的往圣绝学。

    到藏经馆淘书,在角落里发现一本往圣遗作,最终飞黄腾达,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这种浪漫,不仅后世推崇,在大宋也不能免俗。

    赵桓前世、今生两重属性都占了,所以好奇心格外强烈,也在天气明媚时直穿上了便服,离开皇宫,带着侍卫去往兰台馆。

    既是看一看大宋如今继往圣之绝学的繁荣文化氛围,也是巡视一下皇室财团的产业。

    大宋如今正在从政治、经济、文化、技术、工商各个方面全力向工业化推进。

    这当中最重要的民间力量就是资本财团了,甚至财团的灵活性与积极性还要超过官府。

    财团一切讲究效益,有新技术、新工艺可以直接运用。

    而官府则讲究稳定,发现一个新工艺,仅是打申请报告,走流程审批就要漫长的过程。

    说不定流程走完,这项工艺都已经落伍于时代了。

    所以在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产能这一块,赵桓对皇室财团抱有极大的期望。

    把那么大的产业交给了燕颖,也不知道她有没有犯迷糊,怎么都得来亲自看看。

    时近五月,赵桓的三十岁圣诞庆典在即,东京城内格外热闹。

    尤其是大量身穿胡服,卷发异瞳的胡人,大量闲逛在街上,使东京看起来极具国际化都市的风貌。

    但这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大宋重视工商,自始至终没有闭关锁国的情况。来自丝绸之路上的西方胡商,来自东南的岛国酋长,以及来自四海八方的学者、艺人都汇聚在这个伟大的城市。

    京城内仅是胡商开设的店铺就有数千家,如犹太人、阿拉伯人、粟特人、拂菻人(拜占庭人)、大食人、吐蕃人等,旅居东京的外族无法统计,最少也有五万余人,多或达十万人。

    五万人是比照东京僧尼的数量,这个是大宋从建国以来就可查的数据。

    最近大宋整顿空门,僧尼全被迁出城外,数量多达五万三千余人。

    不过东京也没有因此而萧条,就如孟元老所说:“东京,其阔略大量,天下无之也。以其人烟浩穰,添十数万众不加多,减之不觉少。”

    而且因为赵桓的三十岁圣诞庆典,各藩邦使节来的比较多,使东京反而更加热闹。

    这些胡人来到东京,是不肯消停呆在都亭驿的,都跑到了街上观光大宋人文风情,体验大宋的特色美食,以及采购各式各样精美优良的商品。

    如今的东京,已经颇有几分近代城市的风采。

    临街的铺子主要都是商铺,裁缝铺、瓷器铺、刀剑铺、玉器铺、以及最重要的食品铺子,琳琅满足。

    一个个广告牌挂在门头、屋檐、窗户上,把商业街点缀的十分繁盛。

    广告牌这种东西,也不知道是中原历史上哪个鬼才发明的,真的是鲜活了整个城市经济。

    街头、巷尾还有推着小车卖糖人、木偶、糖葫芦甚至冷饮的小贩。

    冷饮包括冰镇的酸梅汤,也有鲜奶雪糕。有的雪糕用竹签串着,有的则用瓷碟盛着。

    赵桓驻足在小贩车前,小贩立即眼神雪亮,拿出了十二分热情招待:“公子,这是鲜羊奶制作的冷饮,据说是从宫中传出来的饮食。正适合您这种富贵人家品尝啊。”

    “干净吗?”赵桓问道。

    小贩不假思索的说道:“干净啊,我女儿亲手做的。”

    赵桓一笑,好吧,这个时代,他也没法不干净啊,添加不了任何乱七八糟的添加剂。

    “小颖儿,付钱。”

    燕颖打开腰间的荷包,问道:“店家,多少钱?”

    “实惠的很,只要十文钱。”

    燕颖从荷包里抽出三张百文钱的帝钞,说道:“给我们来三十份,每人一支。”

    “呀,好漂亮的小娘子!”

    燕颖刚付完钱,一旁一道声音响起。

    赵桓无奈的揉了揉眉头,这已经是今日第三回了!又遇到登徒子。

    主要是燕颖的服装气质格外具有视觉反差冲击,她以发带将头发束在颈后,露出白皙的脖颈与锁骨,显得清爽而靓丽,偏偏在这片白皙下有一片格外饱满的胸脯。

    京中富贵公子不少,哪怕赵桓身边带了大量侍卫,也有人敢上前调戏。甚至有人直接问赵桓是否割爱,他可以拿美婢交换。

    赵桓挥了挥手,让侍卫迅速解决这桩麻烦。他没有那恶趣味,在街上跟几个纨绔子弟争风吃醋。这要传出去,天下人不知道该怎么笑话他。

    不过意料之外的声音却再次响起:“赵兄真是好艳福啊!每次相见,身边都有绝色相伴。而且红肥绿瘦,各有千秋。怕不是开封府的绝色都在赵兄府上?”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5750/2591711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