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无尽债务 > 尾声

尾声

    帕尔默出门上班,见他离开时那副要死的表情,看样子最近伏恩没少操练这个家伙,想想也是,战争临近,就连荣光者也无法避免,伏恩也该好好培养一下帕尔默了,以应对那些黑暗的未来。

    伯洛戈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屋子,接着一脸茫然地坐在沙发上。

    距离自己的休假结束还有段日子,而且随着遗弃之地的危机解除,第四组被调遣至其它岗位,庞大的秩序局暂时还不急于使唤伯洛戈这么一个小角色。

    无聊。

    假期对于伯洛戈这么一个充满行动力的人而言,是充满折磨的时光。

    伯洛戈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一闲下来,他就忍不住过度思考,把一个又一个的烦恼挖出来,反复地审视,拷打着自己。

    “啊……这究竟算什么呢?”

    低沉的呢喃中,伯洛戈翻开了自己的手册,那本记录了伯洛戈收集到各种信息的《起源手册》。

    如今伯洛戈在这本手册里新开了两个篇章,一个是关于魔鬼的。

    从战斗中的种种观测来看,伯洛戈猜测,魔鬼的本质应该是那些蠕动的焦油,至于他们呈现在人类眼前的形态,仅仅是一个用以交涉的载体。

    这漆黑的焦油令伯洛戈想起了以太界内的阴影,那应该就是魔鬼在以太界内的投影,彼此之间应该具备着某些联系。

    似乎只要搞懂了这些联系,查清了焦油的本质,伯洛戈觉得自己便能揭下魔鬼的面纱,看清他们的真容。

    伯洛戈距离真相越来越近了。

    翻过这个篇章,一个崭新的内容出现在了伯洛戈眼前。

    “我是谁?”

    首先映入眼中的便是这一行大字。

    许多年里,伯洛戈一直在困扰,自己到底是谁,起初他以为自己是个从异界穿越而来的幽魂,但从萨琴的记忆里,从所罗门王的言语里,伯洛戈发现事情的真相并不是这样。

    新世界计划。

    所罗门王尝试开辟一个新的世界,以摆脱魔鬼们的束缚,为此他向着虚无之中投入了无数的灵魂,最终有那么一个懵懂初生的灵魂带回了那个世界的记忆与坐标。

    玛门察觉到了所罗门王的异样,他不清楚所罗门王在研究些什么,但还是发动了突袭,打乱了这一切,危难中,所罗门王顺理成章地将那灵魂,塞进了萨琴所创造的无魂者里。

    按照灵魂回响里的信息分析,为了避免被玛门继续追逐,所罗门王将这一完成品送离了雷蒙盖顿……

    伯洛戈猜在之后的日子里,所罗门王还在继续他的研究,直到玛门收集到了足够的情报,所有的魔鬼都察觉到了所罗门王的危险性。

    圣城之陨。

    这是无比宏大冗杂的信息,但在伯洛戈的整理下,一切都变得清晰简单起来。

    伯洛戈知晓了一切的缘由,可他还是有些……有些无法接受。

    无法接受自己的身份。

    这感觉就像,你一觉醒来变成了一只猫,你能理解发生了什么,可对于自己的身份,还是倍感恍惚。

    伯洛戈离开了家,他漫无目的地走在街头,穿过繁忙的街头,来到僻静的公园内。

    望着四处的绿野,伯洛戈忽然意识到,自己在誓言城·欧泊斯这么多年了,来到公园的次数屈指可数。

    坐在湖边的长椅上,伯洛戈继续思索着。

    伯洛戈想起自己红杉镇的父母,又想起萨琴与苏西,他回忆起自己“前世”的记忆。

    在很早之前,伯洛戈就意识到自己的“前世”有问题了,他能回忆起一个个的片段,但始终无法将它们连贯成一个完整的人生,甚至说,伯洛戈连自己“前世”的名字也不清楚。

    那不是前世,也不是什么穿越,只是初生的灵魂被植入了一段不属于自己的记忆,以至于他错认为,自己早已度过了一生。

    从一开始,伯洛戈的人生就是扭曲的,知晓真相后,他觉得自己此刻理应悲伤才对,为萨琴、苏西,为自己红杉镇的父母,还有整个红杉镇……

    为这一切的消失感到悲伤。

    可伯洛戈的内心只有一片苍白,他提不起半分的情绪,或许是伯洛戈活的太久了,久到那些记忆在伯洛戈自己看来,就像在看待另一个人的人生,他无法与其共情分毫。

    随即,一股庞大的悲伤将伯洛戈捕获了。

    伯洛戈用力地仰起头,望着蔚蓝的天际,他为自己的无动于衷感到悲伤,为自己如此冷漠感到悲伤,为自己是个冷血的人感到悲伤。

    有时候伯洛戈也搞不懂,自己的人生究竟为什么变成了这样。

    “我可以坐在这吗?”

    一个年迈沧桑的声音响起,伯洛戈转过头,那是一个垂垂老矣的老人,他的身子佝偻着,拄着拐杖。

    伯洛戈看了眼沿湖的长椅,其它的位置都是空着的,但伯洛戈没有拒绝,而是点点头。

    老人颤颤悠悠地坐了下来,寂静的沉默里,他时而望望湖面,时而看看天空,老人以为自己隐藏的很好,但伯洛戈能察觉到,老人总是把视线不经意地落在自己身上,像是在审视自己。

    “你可以帮我个忙吗?”老人问道。

    “你说。”

    “嗯……我和朋友打赌,赌我们谁能和年轻人交朋友,”老人笑了笑,“我知道,我根本不了解年轻人说的那些事,但你可以装作和我谈的很高兴的样子吗?”

    伯洛戈觉得眼前这个老人莫名的有趣,他同意道,“好。”

    “这座城市真美啊,不是吗?”

    老人很容易地融入了谈话里,他问道,“你在这生活很久了吗?”

    “算是吧,在这工作了有段日子。”

    伯洛戈思考了一下,这是自己工作后的第五年?还是第六年?时间总是如此飞逝,当你察觉时,它已经逃之夭夭。

    “那还真不错,”老人望着林立的高楼,感叹着,“我在几十年前曾来过这一次,那时这里还是一地的焦土废墟。”

    伯洛戈的目光有些意外,只听老人继续说道。

    “那场战争,没完没了的战争,现在回忆起来,我都不清楚,我当时到底是为了什么才去打的仗,反正当我回过神时,一切都变了。”

    老人絮絮叨叨了起来,“我的家乡没了,熟悉的朋友也没了,就连我自己也变得面目全非……”

    “你参与过焦土之怒?”伯洛戈问。

    “是啊,”老人朝着伯洛戈露出爽朗的笑容,“没想到吧,这年头还活着的老兵可少之又少了。”

    伯洛戈很想说,自己其实也是老兵的一员,不过说出来对方也不会信,也没那么必要了,至于少之又少……这一点确实,岁月的加持下,当年参军的士兵们,一个个都算是百岁老人了,基本都归于坟墓了。

    “时间真伟大。”

    老人赞美着,“它把城市变成焦土,又把焦土变成城市,它淡化了所有的悲伤,遗忘了无数的死者。”

    “只是有些事,是时间无法泯灭的。”

    伯洛戈接着老人的话说道,“你可能会在时间的影响下忘记它,但它会在时间的洪流中一直铭记着你,直到宿命的一刻到来,如同枪鸣般,警醒着你。”

    老人沉默了下去,若有所思,伯洛戈则目视着前方,忽然说道,“你的朋友都死了,没有人和你赌这种无趣的事,你找我到底做什么呢?”

    见自己的阴谋被拆穿,老人也不尴尬,只是沙哑地笑了起来。

    “抱歉,我想破了脑袋,才想出这么一个打开话题的办法,”老人说道,“我没有恶意,我只是见你很熟悉。”

    “熟悉?”

    “是的,”老人端详着伯洛戈的侧脸,“你很像我年轻时的一位战友。”

    伯洛戈与老人对视,在他的眼眸里,伯洛戈轻易地看到那些未能被藏起的情绪。

    “他死了?”

    “嗯。”

    “和你有关?”

    “大概吧……我对他很愧疚。”

    老人不敢在与伯洛戈对视,转头看向眼前的湖面。

    “我曾是个骄傲的人,但后来我才发现,我是个彻头彻尾的胆小鬼,我以为时间会让我忘记这一切,但就像你说的那样,哪怕我忘记它了,它也记得我。”

    老人痛苦着捂住了脸,伯洛戈则突然伸出了手,挪开了老人的手,看着他那布满血丝的眼瞳。

    这一次伯洛戈在这被岁月劈砍的脸颊上,看到了一道道熟悉的印记。

    伯洛戈认出了老人,紧接着他笑了起来,嘴里喃喃道,“那不是幻影。”

    “那是真实存在过的,那不是幻影……”

    老人不明白伯洛戈是怎么了,只听他的笑声越来越大。

    戛然而止。

    伯洛戈瘫坐在长椅上,混乱的思绪仍在,可他的目光却变得清晰起来。

    “你在回顾过去的时候,会不会产生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伯洛戈问道,“就仿佛那不是自己的故事,而是别人的。”

    老人犹豫了一下,肯定道,“会的。”

    “就像不是我自己一样。”

    老人说着,突然又反问道,“但那难道不是我自己吗?”

    “是啊,那都是构成我们人生的一部分。”

    伯洛戈突然站了起来,他朝着老人伸手,像是要和他握手一样。

    “别想过去的事了,已经发生的就让它发生吧,不要在缅怀中沉沦,而是要……”

    曾经发生的一幕幕在伯洛戈的眼前闪过,他低声道。

    “要做的更好。”

    做的更好!

    老人茫然地举起手,被伯洛戈一把抓住,伯洛戈高兴地对他喊道。

    “我原谅你了,丹尼斯!”

    丹尼斯愣了一下,热泪盈眶。

    ……

    空无一人的卧室内,一道纤细的裂隙凭空绽放,随即它被完全扯开,形成一道贯穿庭室的巨大裂隙,扭曲的空间内,一面沉重的石板砸穿了地板,震碎了玻璃茶几,掀起纷飞的气流,把一切弄乱成一团。

    利维坦慢悠悠地从裂隙里走出,随后曲径裂隙闭合,他大摇大摆地坐在伯洛戈的沙发上,翘起脚,打量着他从以太界搬运回来的石板。

    起始绘卷。

    利维坦掀开头盔上的金色面罩,漆黑的粒子与外界接触的瞬间,一股来自物质界的排斥力就压制着他,他也不反抗,只是端详着石板上早已褪色的画卷。

    “在一切开始之前,一群幼稚的孩童在森林的深处,见到了自天上而来的客人。”

    利维坦突然自言自语了起来。

    “客人说,我可以满足你们一个人愿望,但这需要拿你们最珍贵的东西来换。

    第一个孩子说,他想要至高的权力。

    客人说,就算有了至高的权力,你依旧会死去。

    第二个孩子想要绝对的暴力,这样他就可以打垮那些欺负过他的人,就连权力也可以从刀剑中得到。

    客人反问他,总有些东西是刀剑得不到的,比如生命。

    为此第三个孩子说,他想要获得篡夺的力量,这样无论权力、暴力、生命,他都可以从他人身上篡夺。

    客人便问他,当你夺走一切时,你难道就会满足吗?

    第四个孩子、第五个、第六个……

    孩子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愿望,但都被客人一一反驳,似乎这这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愿望。

    于是客人说……”

    利维坦闭上了眼,他像是能聆听到那时,那位客人所说的话般,那冷漠、没有丝毫情感的语调。

    “那么把我实现愿望的力量赋予你们吧。”

    当利维坦再次睁开眼时,他已经站在了碎裂的茶几上,伸手抚摸着冰冷的石板,他看向石板的末尾,这绘卷的结局。

    “孩子们说,天上的客人啊,尽管拿走这些东西吧。

    于是客人拿到了他想要的,但这时客人才发现,还有一个孩子没有许愿,他只是站在那,哭个不停。

    客人问他在哭什么,孩子说,他为自己血亲的所作所为感到悲伤,为这世界将要承载的黑暗命运感到绝望。

    客人问他,孩子你的愿望什么,他思考了很久,像是下定了决心,对客人许下自己的愿望。”

    利维坦的指尖抚摸着那褪色、模糊的身影,孩童的声音在他的耳旁回荡。

    “他许愿,获得结束自己血亲罪恶的力量。”

    无数的画面在利维坦的脑海里穿插、回溯,万千的思绪互相碰撞、燃烧。

    利维坦的身影开始蠕动,化作漆黑的鱼群消失在了原地,只剩下了轰隆的话语回荡。

    他说道。

    “于是第八人奉献了他自己,把对抗魔鬼的焰火洒向尘世。

    学者们把这拾起的焰火,命名其为——炼金矩阵。”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5669/3216464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