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国宝神鉴 > 420 我也是他的秘书

420 我也是他的秘书

    半百老头有些愕然,笑呵呵叫道:“我不买串。我找劳大师帮忙看东西。”

    “劳大师没空看东西,今天只卖手串。”

    半百老头眨眨眼,掂高了脚左瞄右瞧在人山人海里寻觅金铎身影:“劳大师卖上手串了?您是……”

    徐老太爷高昂脑袋翻着白眼,重重拍击胳膊。

    半百老头低头凑近看了看一字一句念道:“一号摊管理员。”

    “这……”

    徐老太爷桀骜俾睨,指着头顶大大的一号摊招牌大刺刺叫道:“念过书,还识字。老太爷我, 就是小劳大师的大总管。”

    半百老头神情有些古怪,不禁乐出声。

    “笑什么笑?排队去。不排队,今天你别想进去。”

    半百老头也没跟徐老太爷计较,从善如流冲着徐老太爷点头致礼乖乖退出人群。

    就在这时候,旁边一个悠扬动听的声音传来。

    “先生,我可以帮劳大师看看你的东西吗?”

    半百老头侧首望去, 眼前顿亮,身不由己直起腰身:“您是?”

    “我叫裴爱华。是劳大师的……秘书。”

    半百老头顿时鼓大眼珠子,眼睛里尽是迷惘困惑。

    “没见过老外当秘书的吗?我们小劳大师身为甲001,配个外国友人秘书不应该吗?”

    半百老头呵呵点头,倒也不和徐老太爷顶嘴。炯炯目光好奇打量眼前美得一塌糊涂的金发女子。

    “先生,我不会砸劳大师的招牌。我看不懂的,我会找劳大师。”

    听着裴爱华流利的神州话,半百老头赶紧摇头摆手,笑着说感谢打扰的话,转手就将一个文玩盒送了过去并主动开了盒子。

    盒子里边放着个青花小碗,直径不过十公分,直口,圆腹,小圈足,外碗壁绘双勾丛竹两组。

    青花发色很淡且素雅,白中泛青。胎体超薄,施釉莹润,玉光满满。

    这是典型的康雍乾三朝的青花碗。

    苏麻离青进口料在成化晚期就已经耗尽, 清代前期用的都是女儿红故乡的浙青, 非常好分辨。

    伊妮娅只看了底款和圈足便自一口报出:“这是雍正官窑。真品。”

    半百老头很是吃惊,回头看了看跟在自己身后的几个人, 好奇问道:“费小姐,您确定这是雍正官窑?”

    “我确定。”

    伊妮娅拿碗的姿势虽然略显生涩,但嘴里却是朗朗道来:“我们外国鉴定师看清代瓷器会先看底款。”

    “因为当时的神州皇帝思想很保守。他喜欢谁的字,就把字样发到瓷都,让瓷都的写款工照着临摹熟透再在器物上写。”

    “康熙喜董,乾隆崇赵。雍正也好董。底款对,东西就对了一半。”

    “另外还看圈足。”

    “当时的御窑烧造好瓷器出来,会把圈足按照磨玉工序重新打磨。”

    “这两样都对的话,那就对了一大半。”

    珠圆玉润的流利普通话娓娓动听,直把那半百老头惊得目瞪口呆,就连说话都用上了敬语。

    “裴小姐,您……真的确定这是真雍正官窑?”

    伊妮娅抿嘴上翘自信说道:“我确定。如果我鉴定错了,我把我家里那一对黄地粉彩万寿碗送您。”

    那半百老头顿时又惊着了,忍不住回头回望。

    “谢谢裴小姐。我相信您是对的。”

    半百老头身后,一个大鼻矮个混血老头走了上来冲着伊妮娅颔首鞠躬,嘴里道出流利的日不落语。

    伊妮娅立刻用日不落语回了过去。

    那混血老头面露讶色用日不落语和伊妮娅叫交谈,褐色眼眸里的惊讶越发浓烈。

    这个叫沙正清的混血老头除却眼睛之外,其他的跟神州人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沙正清来自港岛省, 祖辈在港岛生活的时间超过了一个世纪。经过几代人杂交,现在算是地地道道的港岛省土著。

    “尊敬的裴小姐,您能再帮我看两件东西吗?”

    “当然!”

    伊妮娅带着两分的幽默:“不过需要出具鉴定证书的话,得向我的老板申请。”

    沙正清连忙叫着没有问题,回头努努嘴,那半百老头立刻挥手叫人抬了个木架子过来。

    木架子中摆着一个青花罐!

    这个青花罐体型硕大,差不多得有半米高度,直口,丰肩,敛腹,平面砂底。罐子上面还有圆形宝珠顶高圆盖。

    这种罐子也叫统领罐。因其宝珠顶盖形似明代统领盔帽而得名。

    那保护统领罐的木架子看起来很新,估计制作时间也就这么几天内。

    看到这个罐子,伊妮娅有些意外。

    罐子非常重,得有二十多斤的样子,这证明他的胎体相当厚重,用料也极其扎实。

    平底底部磨损极其严重,就像是用钢刷刷过无数次,局部地方能看到胎体内部结构。

    在底足周围一圈,有褐黑色交杂的锈蚀痕。证明这东西被长期搁置在阴潮角落。

    罐子的青花发色有浓有淡,有地方黑得发紫,有的地方则淡若不见。

    在罐体各处还能看到无数小颗粒的凸起和青花晕散。

    所谓的青花晕散,指的是青花用料过重,在烧造时候发生的变异。

    简单直白的说,就是一大坨墨汁滴在宣纸上,导致这一处宣纸的墨迹很重很浓。

    里里外外连续看了半响,伊妮娅有些踌躇犹豫,迟迟给不出结论。

    旁边的半百老头看出了伊妮娅的尴尬,面露唏嘘揶揄笑容,客客气气彬彬有礼说道:“裴秘书小姐,要不还是请劳大师掌掌眼……”

    伊妮娅白皙嫩玉般的脸上涌起几点绯红,小声说道:“对不起,我真的看不出来这统领罐,沙先生请您稍等,我去……”

    话还没说完,冷不丁的一个娇憨清脆的女声传来:“劳大师忙着车珠子赚钱,不用打搅他。”

    “我给你鉴定。”

    半百老头循声望去,忍不住赞了声。

    “好乖的女娃。”

    眼前的女孩不过十七八岁,圆圆的苹果脸,润润的眼睛又大又圆,就跟个洋娃娃半瓷实精致。

    她说话的声音带着三分的女乃气,配上一头齐脖短发,像极了邻家小妹,又萌又可爱。

    “你……也能鉴定?”

    沙正清好奇打量穿着朴素的邻家小妹,眼里尽是不信。

    “我当然可以啦。”

    邻家小妹背着个大大的双肩包漫步上来,娇憨柔语:“我也是劳大师的秘书呢?”

    安?

    啥子喃!

    半百老头眼睛凝固,嘴巴张着,满脑子浆糊。

    我才一个月没见着小劳,他就配上两个秘书了?

    这,这,没道理啊。

    小劳不是这样的人啊!

    徐老太爷吃惊叫出声,手忙脚乱戴上老花镜直直看着眼前的又萌又可爱邻家小妹。

    “你也是小劳的秘书?”

    “对啊。”

    萌萌的邻家小妹抿着丰润的嘴唇,纯纯笑容绽放,令人如沐春风。两只圆圆润润的大眼睛闪动着狡黠又灵动的目光。

    “我是……小劳大师的二秘书。”

    “嗯。裴小姐负责国外,我呀,就负责国内。”

    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48/238521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