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国宝神鉴 > 021 我去报个仇

021 我去报个仇

    自己曾经发过誓,要正大光明的打开祖宅的那扇封了十一年的大门!

    自己曾经发过誓,要堂堂正正的把金家的那块失踪的扁重新挂上祖宅门楣!

    自己祖宅,那是四鹏居!

    曾经的巴蜀袍哥总舵把子尹昌衡到了街头就要下车步行的四鹏居!

    曾经的军神蔡锷在锦城的十天,有七天都在这里治病的四鹏居!

    曾经名震西南,名动全国的四鹏居呀!

    如今,要被拆了!

    要在自己这一代被拆了!

    自己却是无能为力!

    自己是早在十一年前就被枪毙而后就被永不解密的人,自己没有能力阻止。

    现在的自己,就连证明自己身份都做不到,又如何能阻止四鹏居的被拆迁!?

    这一刻,金铎只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废物!就连水电站牢头的那条对任何人都摇尾巴的废物狗都不如!

    计划要变了!

    煎好中药,晾到七分冷,金铎拍醒滴答让其一口气喝下。

    点燃蜡烛让滴答坐直,拆掉简陋的铁丝木棍。取出买来的石膏绷带铺开,接连铺了十二层浸水后揉干,又复平铺放上一层绵纸。

    随后金铎将石膏绷带盖住滴答断臂,在石膏上缠上纱布。

    没一会,石膏冷却凝固。滴答断臂终于接续完成。

    “铎哥。你是学医的?”

    “嗯!”

    “那你教我医术嘛。”

    “医术报不了仇。”

    金铎轻声回应,在冰冷坚硬的砖床上垫上棉絮铺上床单。再用绑带绑好滴答断臂。

    “晚上我去报个仇。你看家。”

    “好!”

    晚上十点的锦城,缠绵了半月的雨终于停了。

    清脆的喇叭声穿越夜空,繁华街道流光溢彩,车灯如一盏盏闪亮的手电筒,巨大的射灯在天空划出道道彩虹,整个城市一片多姿绚烂。

    高达百米的九七大厦就像是被人遗弃的老妪,孤独的矗立在最黑暗的角落,默默俯瞰静静哀婉。

    回来第五天,金铎终于吃上第一顿饱饭。

    热腾腾的稀饭配着涪陵榨菜下肚,汗水从额头渗出,热量在体内散开。这一刻的金铎终于有了活着的感觉。

    酒精消毒伤口,结疤的不管,没结疤的缠上纱布。不急不慢擦拭自己全身,将买来的物件归类分好,有的搬上九楼,有的搬上十五楼。

    顶层是最重要的所在,金铎在那里的布置最多。

    夜晚十二点,金铎下楼步行到老区蒋队长老丈人茶楼门口。

    凌晨一点,老板锁了门出来,骑着自行车一路摇摇晃晃去了五块石。

    金铎双手插袋,木然跟上。

    白天的五块石,是锦城人民买豁皮相因捡漏的圣地,到了凌晨,五块石又摇身一变成为闻名遐迩的鬼市。

    五块石的鬼市众所周知,十有五六都是贼赃,剩下的,都是假货。

    曾经有人在五块石鬼市里买到个T42,连同电脑包只花了两百块。

    神奇的是,买家在电脑包里竟然意外发现了两千块现金。

    曾经有人被偷了手机,第二天就在鬼市里花了一百块买了回来!

    在这里,只要你想得到的东西,都有!

    想不到的,更是应有尽有!

    阴雨刚停,五块石鬼市热闹非凡,人流径自比起白天来更要多上几分。

    黑黑的市场中鬼影幢幢,人们三三两两鬼鬼祟祟聚在一起,对着物品评头论足。

    有的刚把一部摩托罗拉拿出来,不到一分钟立刻就被人买走。卖主也在随后快速闪人。

    有的摊贩则背着大包往人堆里凑,向买主大大方方推荐自己的物品。被拒绝以后也毫不气馁,继续窜向下一波。

    还有的摊贩铺上摊子,自顾自忙着自己的事。那摊子上摆满了无数稀罕物件,价格却只有正品的十分之一或者更低。

    好些摊位上还公然摆着写着收身份证的牌子。一张身份证的价格在这里不过就是三十块钱。

    在五块石鬼市里,大声喧哗的人少之又少。买卖两边都形成了极端的默契。看东西很快,给钱很快,闪人撤退也很快。

    “哥老倌要表不?高档货。金劳。”

    转了不到半圈,立刻就有人找上金铎。

    说话间,一只金灿厚实的大金表就送到金铎跟前。

    “不感冒?表走!我这还有……”

    卖主压低声音,不慌不忙捞起长袖,露出右臂。

    在他的右臂上赫然戴满了足足九只手表。

    “欧米茄,阿玛尼,卡地亚,芝柏,都是好货。还有这个……绿水鬼。绝对保真。刚刚从小龙鑫亚里摸出来的,那个老板是港岛大佬……”

    金铎低垂眼眸不理会,那卖主有些不甘心追上金铎:“哥老倌,你要买啥子嘛?我路子广,你要买啥子我都可以帮你搭线。成了你给兄弟一包烟钱……”

    这当口,金铎定住脚步,扯出一张报纸就地铺开。取出一件东西放下。

    旁边推销手表的卖主面色微滞,随即嗤了一口,调头就走。嘴里絮絮叨叨:“龟儿子晦气。老子还以为是凯子,结果连老子都不如。”

    摊子支开没两分钟,就有人过来查看。

    金铎的报纸上只有一件器物。

    一面普普通通的铜镜!

    对于逛五块石鬼市捡漏的人来说,这面破破烂烂的铜镜在他们眼里完全没有任何价值。

    偶尔有一两个人看到这块铜镜,也只敢看看不敢上手,更不敢询价。

    这些人,都是生手。甚至连二把刀也算不上。

    等了好阵子功夫,终于有人在观察好久之后主动上手拿起铜镜。

    上手的人年纪不大不过五十来岁,戴着副厚厚的玻璃瓶眼镜。

    玻璃瓶先用自带的手电筒照射看铜镜背面图案,征得金铎同意后,玻璃瓶不慌不忙取出手套戴上。

    玻璃瓶拿铜镜的手法相当专业,先仔细认真看了红斑绿锈,再看镜面的腐蚀成都,又翻面过来用手磨搓铜镜纹路。

    随后,玻璃瓶小心谨慎将铜镜立起来,脑袋凑到铜镜前看铜镜边缘,再用手触摸棱边。脖子伸长像土狗那般凑到铜镜跟前使劲闻嗅。

    这一切做完,玻璃瓶依旧没停手的意思,反而来了兴趣竟然从包里掏出个门丁尺对着铜镜又是一通比划测量。

    最后,玻璃瓶又从包里摸出个电子秤,秤量铜镜重量。

    磨磨唧唧看了半响,玻璃瓶操着夹生的川普询问金铎。

    “家传的?”

    “你爷爷还是你太爷爷传下来的?”

    “你们家是锦城的还是外地的?”

    接连三问金铎都没搭话,玻璃瓶低低开口。

    “你准备卖多少钱?”

    金铎头也不抬探手出去。

    玻璃瓶愣了愣,忽然明白过来,马上上前探手出来,让金铎的手伸进自己的袖口。

    跟着金铎的手搭上玻璃瓶的手,五根手指指间并拢捏住玻璃瓶的手摇了一下。

    这是袖里谈价!

    袖里谈价也叫拉手比价或是袖里手谈。说得好听一点也叫袖里乾坤!

    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交易手段,至少要追溯到明朝!

    在清代,袖里乾坤被广泛应用在各个行业的交易中。到现在,民间很多牛市也还保留着这种手谈传统。

    金铎比划出价格,玻璃瓶吓了一跳。两只眼睛直勾勾盯着金铎,立刻就要在袖子里跟金铎还价。

    然而,金铎却是无情缩回手。

    当即玻璃瓶就愣住了。

    刚才两人在袖子里手谈价格,金铎开价六万六。玻璃瓶想还价,金铎缩手回来就是告诉对方,六万六是一口价。

    这一下彻底断了玻璃瓶的所有念想。

    六万六属于天花板的天价,就算是在送仙桥几个王牌古玩店里,这样不沾名人名头但来路正规的铜镜最高也就这个价。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48/2196798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