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玩转时间的人 > 前世的记忆

前世的记忆

    我打小就认识赢苑,她出身下九流的行当,戏曲世家之后,从小便能唱多种行当,尤其是青衣唱的最好。我们家世代从商,士农工商,我们家也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物。我随父亲从小就开始学习做各种糕点,尤其是奶香味的糕点做的最好,可以说是远近驰名。因此也成为了乡野百姓孝敬达官贵人的首选之物。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战火不期而至,乱军很快占领了我们所在的小城。几天后一股乱军涌入我家,要求我父亲捐资助战,我父亲是一个十分尊崇忠孝节义的人,宁死不从,最后含冤下狱,不久便暴死狱中。家产也被劫掠一空。孤苦伶仃的我随着母亲流落街头,那些富在深山时的远亲,和同甘共苦的朋友,此刻都对我们母子唯恐避之不及。我们娘俩就像腌臜不堪的弃物,被这个小城遗弃在荒郊野外。

    最后,我随母亲在河边搭了一个草棚,作为赖以生存的家。母亲帮人做些针线活,我到街上的铺子做了面点师傅。眼见日子蒸蒸日上,渐次变好。然而福不双至祸不单行。抑郁成疾的母亲也撒手人寰。留下孤单的我饱尝生活的艰辛。

    冬至将至,掌柜的让我做奶香味的糕点,以备冬至之需。我连天加夜的做了几十屉的奶香味糕点都被一抢而空,掌柜的还不时的赞扬我,说我深得我父亲做糕点的精髓。也因此掌柜铺子的生意也变得蒸蒸日上。

    傍晚我正在做糕点,掌柜的喊我出去,说有个小姑娘寻着糕点的味道找到这来了,指名道姓的来找我。我随掌柜的来到门口,赢苑站在门口,手里拿着一个布娃娃,一身戏服打扮,嘴角挂着干净的微笑。看到我,我丢掉布娃娃,举起手里的奶香味糕点,并告诉我,她熟悉这个味道,所以寻着味道就找到这里来了。

    赢苑告诉我,自从我家落难,她四处唱戏的父亲就开始寻我跟我母亲,一直未果。直到赢苑吃到这奶香味的糕点,才找到了我。我跟随着她去了她家,眼前的场景也让我唏嘘不已。原本富庶的家庭竟然也落魄到了这份田地。她父亲病恹恹的躺在床上,解释说乱军也席卷了他的家产。当得知我母亲在抑郁中离世之后,他长吁短叹,老泪纵横的握紧着我的手。浑然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我现在记忆已经全部恢复路口,赢苑父亲的话,我也全然能够回想起来了,声声在耳。

    “我与你父亲多年深交,我们两家都是这个世界的底层人物,但是我们不要在意那些。要好好的过活自己的生活,我已经灯枯油尽,时日不多了,唯一的牵挂就是赢苑,以后就交给你了,也算我兑现了我与你父亲的承诺,我到了地下再次见他,我也能够坦然面对我这个老朋友了。我还有些唱戏的首饰,值上一些钱,你拿去承继父业,再开个糕点店吧!就当是我给赢苑的嫁妆了,你好生待她。等生个一儿半女的,到我与你父亲坟头都言语一声,我们老哥俩也会好生保佑你们的。”

    现在想起赢苑父亲的话,我的内心依旧翻山倒海,我依旧是热泪盈眶。我坐在泉水边,记忆恢复后的我,思绪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婆婆端来一杯水,我一饮而尽,凝视着烟雾缭绕的檀木林,思绪再次放飞。

    我与赢苑一起去了当铺,当掉了所有的首饰,只留下几包香料。我们在城南开了一家糕点铺,同时我们也在掌柜的帮衬下成了家。

    成亲那日的场景,到现在依旧历历在目。赢苑一身喜庆的大红色,盯着盖头,我将她抱进屋子。用尺子掀开了她的盖头,情不自禁的说了句你若非仙,怎堪如此美丽。我这时才明白我身上刺青的意思,才明白为什么赢苑一直把这句话刺到锁骨上。原来这是我掀起她红盖头时说的第一句话,这话堪比最美丽的情话,像一粒种子在她内心发芽,然后深深的将根扎在了她的心脏上。

    我们在掌柜的与几个伙计的见证下,拜堂成为了夫妻。并且我的糕点铺也开了张,我自己也承继父业,成为了糕点铺的掌柜,双喜临门的喜悦感,至今我都能体会到。至此以后,两个十几岁的小夫妻相濡以沫的开始了自己的生活。

    每天我忙着做糕点,赢苑在柜前出售。我们的日子也逐渐变得有滋有味,事情忙完,赢苑总是给我放上一桶的热水,再撒上些许香料,让我美美的泡个澡。我总是很厌烦香料的味道,可她一直却如此如醉的喜欢着,并告诉我,带着一身香气做糕点,做出来的糕点,除了麦芽的香味还会有一种沁人心脾的香味。久而久之,我也就习惯了,也很享受这样质朴而又温馨的生活。

    初夏未至,天气就已经炎热如火。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也积攒一些钱财,我去当铺将当掉的首饰全部赎回,并又给赢苑买了一些别样的首饰和几包香味浓郁的香料。回想到这,我咽了口唾沫,湿润的眼睛开始模糊起来,因为我清晰地记得赢苑看到那些首饰后大哭的样子,而后她了买些上坟用的东西,歇业半天,拉着我去给她父亲上坟,坟前她泣不成声的告诉父亲,她同我已经成家,我待她很好,父亲留给她的嫁妆也已经全部赎回,我们的生活也是日渐好起来。

    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儿子,面容姣好,肌肤白皙,生的十分像赢苑。生活让我更加有了奔头,每天赢苑带着儿子去城外树林采摘野果子。繁重的活全扔给了我,我在后厨做着糕点,还要不时的到柜前售货。

    铺子门挂着一个铜铃,客人进店拉响铜铃,我就丢下手中的活,从后厨出来,用纸将客人所买的糕点包好,递给客人。然后继续回去做糕点,虽然忙了些,但是想到妻儿,我依旧感觉日子很幸福。

    阳光大好的深秋,赢苑带着儿子去树林玩,并在那教儿子唱戏曲。迎面而来的流失贯穿了儿子的胸部,儿子应声倒地,不久便舍我们而去。赢苑成了一个疯子,抱着儿子拼命的往家跑。还疯狂的喊着我的名字。悲痛如同风卷残云一般袭来,瞬间让我崩溃。我咬破了腮帮子,提着菜刀走进

    树林,看见乱军与官军正在厮杀。流失来至于哪方,我不得而知,只能咆哮着往他们扔着石头。

    想到这我哭出了声音,婆婆轻轻拍着我的肩膀,叹息声如同深秋的树林,萧索而又凄凉。我回忆着儿子爽朗的笑声,以及他口齿不清的跟我描述赢苑给他摘取的野果的味道,心如刀绞,而又无可奈何。

    想必此时他的坟头,也应该是野草横生,松柏苍翠了吧!而现在,我呆呆的回想着他下葬那天漫天的纸灰,我才深深的体会到有一种遥不可及的距离,叫生死离别。再无重逢日。此后,我开始迁怒于赢苑,埋怨她经常带儿子去城外玩,埋怨她没有替儿子挡住流矢。我渐次冷漠她,疏远于她。

    赢苑也因为儿子的离开,精神有些恍惚,整天重复的叠起儿子的衣服,然后打乱再重新叠起,郁郁寡欢的她似乎也意识到了我对她的怨恨。每天沉默寡言,不敢抬头看我,也不敢同我说话,只是安静的给我放洗澡水,洒上些许香料。白天早起和面,然后麻木的站到柜前,等待顾客的光临。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赢苑不仅承受着丧子之痛,而且还承受着我的精神折磨。然而她却依旧守在我的身边,悉心照料着我的生活。真的很不容易。我转身凝望着婆婆,哽咽的说不出一句话。我问婆婆赢苑在这住哪的。婆婆指向檀木林,临水而立的一个亭子。我疾步而去,亭子里除了一张石床,几个石凳,就剩下一个长长的石桌,桌子上放着一个檀木盒,里面是赢苑的嫁妆,还有我买给她的几件首饰,其余就是几块已经结块变硬了的糕点。亭子上赫然写着,你如非仙,怎堪如此美丽。我尽量压抑着内心的悲伤,忍住不哭。继续回想着与赢苑的一切。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17/2196282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