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玩转时间的人 > 舒心的生活

舒心的生活

    我回到戏班已经是傍晚了,我也不知道我是如何走回去的,只知道自己像一个有体无魂的木偶,被某种无形的线提着,一步步走回了戏班。

    赢苑看见我,小跑着过来。她妆未卸,戏服未换。我是从她独特的丹凤眼,天真烂漫的笑容之中认出她的。她双手背在腰后,扬着头,满脸堆叠着笑容。走近我跟前。

    “我还以为你不会回来了呢!每次都是招呼也不打,默不作声的就离开了。班主都气坏了,我跟他撒谎说你出了急疹,怕传染给我们。就一个人去找郎中看病去了。这才把班主给糊弄过去。怎么样?我聪明吧!”

    赢苑洋洋得意的说着,眼角细细的鱼尾纹将粉底挤落下来,露出白净的肌肤。我拿出香料递给她。她欣喜若狂,迫不及待的打开盒子,放进鼻子下面闻了闻。

    “算你小子还有良心。还能记得我喜欢这个。”

    赢苑的话让我十分困惑。我不知道她喜欢香料,她也从未跟我透露出她喜欢香料。或许这次是我歪打正着吧!看着她满心欢喜的样子,我也没有去解释什么。只能木然的站在她身边,聆听着她风铃般的笑声。

    “你的肚子在咕咕的抱怨你呢!肯定你又让它受委屈了。走,我请你吃阳春面。”

    赢苑带我到了附近的一家面馆,要了两碗阳春面。而后,她让我安心的坐着等她,便转身雀跃的跑出去了。

    两碗热气腾腾的阳春面放在面前,我简直是垂涎欲滴。可是赢苑还没有回来,我只能任由肚子咕咕作响,强忍着食欲等她。

    赢苑额头满是汗珠,笑颜如花。她坐到我面前,递过几块糕点和一个煮鸡蛋。我不解的看着她。而她再次挤眉弄眼,让我尝尝。我同上次一样,递过一块糕点,让她同我一块吃。

    我在自己的纬度空间不爱吃糕点,我总感觉它不是过于甜,就是嚼碎了让嘴巴很难受,宛若满嘴塞满了面糊。但是这里的糕点不一样,淡淡的奶香味,嚼起来有点脆。像是烘干了奶香巧克力。

    “赢苑,你很喜欢吃糕点?”

    “说不上喜欢吃糕点。我只是爱吃这家的糕点。你不觉得这个味道吃起来很舒适吗?就像干了一天的活,累的筋疲力尽的你,躺进温热的浴桶,然后舒舒服服的泡个热水澡,此时,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疲惫都慢慢的退出你的身体。你又身轻如燕了,又精力满满了。”

    赢苑说话的样子有些调皮,不像在下九流行当里压抑已久的人。她总是满脸欢喜,精力旺盛,像初春的燕子。

    赢苑细嚼慢咽的吃起来,我则是狼吞虎咽,没一会一碗面就见了碗底。赢苑咯咯的笑起来,然后将她碗里的面拨出一大半到我的碗里。又向老板要了两张饼,里面夹上大葱,放些酱递给我。

    “你怎么知道我吃面的时候喜欢吃饼?你又怎么知道我喜欢把大葱和酱卷在饼里吃?”

    “我猜的。因为我也喜欢这样吃。”

    我们吃完面,吃起了大饼卷大葱。赢苑指着我的嘴角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然后她拿出一张手巾递给我,让我擦掉嘴角的沫子。面铺的掌柜也被赢苑魔性的笑声给逗乐了。他端过来一盘花生,说是免费赠送。赢苑把盘子里的花生用手绢包好,笑嘻嘻的向掌柜的道谢,然后拉着我奔回戏班。

    “我这次最高兴的呢,是你回来了。我还以为你会带着那个,那个季红私奔了呢!转念一想呢,又不会。因为你能豁出命去救福庆,就说明你跟他感情很深,这么深的感情不会允许你带着他的妻子私奔的。”

    赢苑一路上没完没了的说着,尽管我是一个热衷于沉默的人,但那魔性的笑声加上爽朗的语气,并未让人心烦意乱,相反我还很享受她滔滔不绝的说东道西。

    “你的麻疹好了?不会再传染了吧!”

    虞班主站在门口,手里握住一把紫砂壶,不时的往嘴里送茶。看到我,他躲到一边,表情严肃的问我。我木讷的站在一旁。不知该如何回复,但见赢苑用衣袖遮挡住嘴巴,满脸不怀好意的笑着。

    “小苑子,你俩怎么在一快。我告诉你啊。暂时离他远点,以免他将麻疹传染给你,你再养上一段时间的病。我们这戏还唱不唱了。别看他暂且好了,看不见麻疹了,谁能保证他痊愈了,不会传染了?”

    虞班主说完,愤愤的转身离开。宽大的身躯像是参天大树的枝干,包裹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衣,而后他慢悠悠的朝院子里晃去。我与赢苑面面相觑,然后不约而同的噗嗤笑出声音。

    日子渐渐恢复了平静,虽然偶尔还会想起季红,但是我内心的感觉不在那么撕心裂肺了,我知道我在慢慢的放下她。也在慢慢的接受这里的生活。

    临山县的冬天不算太冷,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干燥。当我还以为正值秋浓之时,冬天已经悄悄的来了。县城西边的山群树叶都已经落尽,秋虫也变得哑口无言。偶尔可见三两个不知名的鸟在枝头啼叫。远远望去,俨然一幅古香古色的泼墨山水画。

    我在山上漫无目的走着。手里拿着一截树枝。悠闲的哼着我在戏班学的戏曲。我走到山坡平缓之处,遇见几个孩子,他们手里都提着野兔,远处的荒草疯狂的燃烧着。我拦住那几个孩子,质问他们起火的原因。一个孩子吱吱呜呜的告诉我,荒草烧到他们拦起的土坝边缘就不会继续往前烧了。不用思索,这火肯定是他们抓兔子的时候点起来的。我训斥了他们几句,便放他们走了。

    看着他们手里提着的兔子,我再次想起了福庆,想起了他带我去抓兔子的场景。嘴角禁不住微微上扬。虽然他现在离我很近,我也没有想去找他的冲动。不是碍于季红的存在,而是单纯的不想去。

    “我就知道你在这。我发现最近只要不忙,你都会来这里瞎逛。你是来这里寻宝的还是准备盗墓啊!”

    赢苑手里拿着一件厚厚的羊皮袄子。带着她独有的魔性笑声与爽朗的语气走到了我面前。我盯着她。做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模样,然后也抬起嗓子,咯咯的笑起来。

    “你这找人的技术不亚于军犬啊。在哪里都逃不出你的鼻子。”

    “那当然了。整个戏班谁不知道我赢苑的鼻子是最敏锐的。别说你离我只有几里地。即便是百里开外,我只要一打鼻子,这么嗅一嗅。我就知道你在哪。”

    “就听你吹吧!你今天不用唱戏啊。也跟过来偷懒了。”

    “我再怎么拼命唱戏,挣钱的是虞班主,我还是只有那几个子。还不如偷偷懒,也享受一下悠闲的生活。”

    赢苑说完,闭起眼睛,仰面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然后带着神秘的笑容,笔直的盯着我,像极了达芬奇画笔下的蒙娜丽莎。阳光照在她稚嫩的脸上,清秀至极。

    “你知道吗?听虞班主说明天会下大雪。”

    “他怎么知道的。这天气又不冷,再说阳光这么好,一点下雪的征兆都没有。我不信。”

    “你还别不信。虞班主在唱戏之前,是测算星象的。他家多少代人都是做那个的。他刚跟我们说,今年我们不去别的地方了,就在这里驻扎下来了。以前我们在一个地方唱戏,从来没有超过半年的。他前几天就打算走了,后来发现这几天会有雪,就不走了。他还说,这个雪会下好长时间,还比较大。戏班里还一下子买了好多粮食呢。每个人都出去置办了御寒的冬衣,这不,我也给你置办了一件。”

    我接过厚重的羊皮袄子,搭在肩膀上。若有其事的告诉她,如果明天下雪,我一定会穿上这个羊皮袄子,带她去看雪景。她连忙点头。脸上的笑容随着笑声一起飘散到我心里,像山蜜一样,甜甜的。

    我们并肩,拖着长长身影,徜徉在山林之中。我捡起一片干净的枯叶,插在她的脑后,宛如一只精致的枯叶蝶趴在她的长发上。她走到河边,侧身看着脑后的枯叶,咯咯的笑起来。然后问我像不像武后的发簪。我问她武后是谁,她告诉我武后是戏里的人物,原形是姜武王最宠爱的一个妃子。她脑后总爱插着一个枯黄色的簪子。

    “雪遥,你知道最舒心的生活什么样吗?”

    “衣食无忧,亲人健康,事业有成。儿女双全。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想要的舒心生活不是这样的。是一种很简单的生活。屋外大雪纷飞或者风雨交加。窝在暖暖的躺椅上,听着家人说东道西,看着孩子打闹嬉笑。吃着奶香味的糕点。”

    当赢苑说到吃着奶香味的糕点的时候,她停顿了下来,脸上瞬间划过的伤感像夜空中的闪电,稍纵即逝。随后就被无尽夜色所遮盖住。我不明就里,就没有去问她。只是笑着拍着她的肩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17/219628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