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玩转时间的人 > 两小无猜初相见

两小无猜初相见

    我的小窝正在一点一点的从地面上显现出来,我内心充满了期待,在建房子的时候,我结识了两个朋友。他们一个叫丰收,一个叫草花。这名字虽然俗气但也倒有几分亲切的感觉。

    他们年龄与我大小相仿,个子偏矮,体态偏瘦。刚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滔滔不绝的给我讲述了许多他们觉得有意思的事情,他们喜欢去的地方,喜欢吃的东西,这些都是我从未听闻的,不过我倒颇感兴致。当我问他们识字吗?他们都点点头,并且告诉我东村有学社,有教书的先生。我们相互约定,有空一起去玩。

    次日,我在收集盖草屋所用的木料与芦苇。丰收跟草花就来了,他们拿着一节木棍,木棍的前端带有一节一面刀锋一面锯齿的东西。草花兴致高昂的走在前面,笑容可掬晃着一个小物件。

    “给,这是我昨晚雕的佛像。”草花递给我一块玉雕,但是玉质没有我见过的那么通透。

    “你还会雕这个?”

    “她会啊!她经常给我们雕。”丰收这样解释。

    “走,我们去山上玩,我带你去看花,山里的花可好看了。你不用担心你的草屋,他们会把房子给你弄得好好的!”

    我随着草花与丰收沿着山坡一直往西走,约莫走了三个小时,翻过了两个山头,我们来到了一个大湖旁边,这个大湖其实是一个盆地,四周都是山,长时间的雨水,使它形成了一个大湖,大湖的四周长满了各种颜色的花。而那个大湖就像是花心,安静的躺在花中央。

    “是不是很漂亮?我最爱来这里了,每次看到这些花我就莫名的开心。”草花满脸得意的说着。

    丰收却站在一旁笑嘻嘻地吃着刚才半路采摘的水果。而后,我们坐在石头上,看着刚升到半天空的太阳发呆,太阳的周围有许多云,在微风中拉扯散开然后再聚合。

    “李雪遥,你说这世界上有鬼吗?”草花突然扭过头问我,那脸庞像极了强光下的蛇果。

    “这个世界没有鬼,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科学解释。科学解释的意思大致就是合理的解释,不过我来到这后我也开始怀疑了,你听过婆婆说的那些理论吗?”

    “听过,但是不懂。不过她算命很准的。”

    “那你经历过奇怪的事情吗?”

    “恩,肯定经历过。”草花然后滔滔不绝得说着神鬼怪论。

    “丰收,你经历过什么奇怪的事吗?”

    丰收缄默不语,只是悠然的笑着,仿佛没听见我说的话,亦或是根本就不关心这些。他所关心的只是手里的野果甜与不甜。

    我们重新归于平静,全部如同一辙的望着蔚蓝的天际。突然间,天光飞速变暗,我紧张的站起来,草花挥手示意我坐下别动,丰收依旧乐呵呵的凝视着这一切。我看见大湖里的水像长了翅膀一样,无数水滴分散开来,然后飘向天空,太阳慢慢的缩小,模糊成一个点,天空出现沉闷的声响,我望向草花,她一直呼喊说些什么,尽管她就坐在我旁边,我却什么都听不见,然后她再次挥手示意我坐下,并让我不要乱动。

    我抬头望去,白云在灰暗的天空里显得特别的明显,它们迅速被撕裂成点状,然后变成了蓝色。湖水每一滴分散开然后在顶部聚集成一个很小的椭圆。椭圆被慢慢拉大,椭圆周围像是经历了电流一样闪着火花,在整个椭圆被拉扯的过程中天光渐渐变亮,湖水也一股脑的落入盆地重新形成大湖。

    当一起都过去了,我还沉浸在刚才的紧张之中,而草花与丰收仿佛没看见一样继续平静的看着天边。也许他们以前也经历过很多次这个情况,所以他们司空见惯了,不像我这般对于陌生的场景好奇而且恐惧。

    下午的时候,草花提议去沙滩玩。我很好奇山区还有沙滩吗?丰收告诉我在大西山脚下有一个很大的湖,大到看不到边,湖水是咸的,西村很多人在那里嗮盐,那边上就有沙滩。

    当我们到那的时候已然是傍晚了,湖边没有人,草花告诉我是因为现在处于雨季所以没人在这嗮盐。不过不远处可以看见很多草棚与盐池。

    我们提着鞋,赤脚踩在软软的沙滩上,感觉无限的温柔。夕阳西斜,通红的光线将这一切都染成了红色,我们三个并肩走在沙滩上,影子被拖得长长的。品尝着这无限美好好的感觉,我突然心口一阵难受,我想起了那个女孩,她是谁?为什么如此让我耿耿于怀。我想起了我的那个梦,也是在一个大好的黄昏,她走了,留下了一路的哭泣声。

    “今天我们回不去了吧!想回去需要很长的时间,那时候天应该已经黑了,走山路肯定不安全啊!”我问他们。

    “肯定回不去了,走山路肯定是不安全的,尽管我们对这里很熟悉,但也不会冒险夜间赶路,而且也不吉利,会带一些不干净的东西回家,那些脏东西会我们带来灾难的。”

    草花的话让我感觉她很无知,但又有一种更强烈的感觉是质朴与单纯。至于丰收呢,他话很少,但是脸上一直挂着甜甜的笑容。

    “那我们晚上在哪睡?这里这么爱下雨,今天晚上会不会下雨啊!”

    “今晚就住在那边的草屋里。今天肯定会下雨,一阵一阵的。”

    “你们以前也在这住过?”

    “嗯,经常在这住。你看那个草棚就是我跟丰收盖的,里面还放了可以做饭烧水的东西呢!”

    草花指着半山坡的一个草棚说。那个草棚跟别的草棚不一样,它不像是一个家,因为只有顶部和三面墙,面朝大海的这一面全部敞开。里面有一个类似大床的平台,上面铺着一层枯草,再盖了一张厚厚的毛皮毯子。在棚子里左前方有一个泥糊的炉子,上面还放了一个黑水壶。棚子的右前边则有一个方形的木桌子,上面放了几个茶具。棚子里的右后面这有一排木架子,里面稀里糊涂的塞进很多东西。

    我们三个穿上鞋,径直朝那个草棚走去。天光渐暗,回头看夕阳已经沉入海底,西天边只剩下零星的几块橘色的云朵。俨然一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

    我与丰收坐在床上。看着夜幕渐次摊平在海面上。草花在烧水,泥炉子里的烟呛得她咳嗽了几声。虽说已经是晚上了,可是外面依旧可见光亮。满天的星星均匀的镶嵌在这半球型的苍穹里。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星星同时出现在夜空里,每个星星都是这么清晰明亮,一颗一颗的。偶尔可见流星划过夜空,我虽然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但我还是默默的许愿,我希望我能见到那个女孩,我能弄清楚我与她前生后世中所有的牵牵绊绊。当然这个前生后世也就是婆婆所说的纬度空间的转换。

    捧着草花沏的茶暖暖的喝起来,草花坐在我们中间,指着天空对我们说要下雨了,因为她闻到了空气中有鱼腥味。看到我很不解的样子,草花解释到,她也说不清为什么,可是每次在这闻到这种味道都会下雨。

    当我醒来的时候天光大亮,许多不知名的海鸟在海面翻飞鸣叫。丰收蜷缩在床的一角,睡眠正酣。草花依靠在床的另一端,沉睡未醒。红日从我们背后缓缓升起,壮观极了。这一夜我没有做梦,我睡得十分踏实。我伸展了下身体,走出屋外,这带着咸味的空气异常清新,让我每个细胞都重新苏醒,活力起来。

    当我们三个回去的时候,草屋已经盖好,几个村民在帮我做木床、木桌、木凳、茶几、炉灶等生活用品。婆婆也把给我做的垫子、被褥等物品送来。一切都有了个家的样子了。

    “小伙子,你给你住的这个地方起个什么名字啊!”一个在给我打篱笆围墙的人问我。

    听过他们的解释我才知道,为了以后定位所处的位置,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自己的名字,这样一个人的家人寻找他,或者他寻找朋友,给个地名他就能准确的找过去。

    想了许久我给我住的地方取了个名字叫枕竹。原因是我卧室的东下方有一片竹林,我的床放的是东西向,我头朝东睡就像枕着一片竹林,所以就叫枕竹。大家听到后都觉得挺有意思,都嚷着说以后就管这片地方叫枕竹了。

    “丰收帮我一起把这些艾草插起来。”

    草花从溪流东侧边走过来,怀抱一捆艾草。听她说艾草可以辟邪,把那些不吉利的东西拒之院外,同时又可以防蛇防蚊虫,它散发的清香也能让人凝神静气。说完她与丰收就沿着篱笆插起来。

    “雪遥,你最好在院子里也种上一块艾草,就在这旁边再搭一个鸡舍,这样你养的小鸡就会个个肥胖,每天都能下又大又圆的蛋。”

    而后我与他俩又搭了鸡舍、狗舍。又在篱笆院里靠东开垦出一块地。可是问题来了,我没有小鸡与狗,这里的村民虽然淳朴,可以无偿给你安置一个家,他们付出的只是体力,鸡与狗这些财物就不一定了,而且总接受别人的馈赠也终归不是事,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于是我去请教婆婆在这里如何能够自给自足。婆婆告诉我这里没有钱币基本上都是以物换物,想在这里生活基本只有两条路子,一是自己开垦一块地耕织渔猎,第二种是有一项技能,利用这项技能可以生活。

    我问婆婆不论他们来自哪个时代,都应该有相应的货币啊。婆婆解释说,他们是一支作战失败的部队来到这里的,除了带有行军作战的物品,钱财几乎都是留在家里给妻儿老小了,再加上数辈人的传承,仅有的钱币也在时间里消失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17/2196279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