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460【玲珑一指】

460【玲珑一指】

    鸡鸣寨。

    被围困超过二十天,守军损失过半,所幸粮草军械还算充裕,只是不知还能坚持多久。秦贤的甲胄上满是血污灰尘浸染的痕迹,他也懒得收拾,在检查完城内兵卒的状况后, 步伐沉重地登上城墙。

    天气寒冷,薛蒙提着一个小壶,偶尔抿上一口,神情显得分外满足,同时又露出心酸的眼神,因为寨内的酒已经不多了。秦贤严令不准饮酒, 最主要是因为这些酒可以用来帮助清理伤兵的伤口。薛蒙喜欢饮酒, 便悄悄藏了一坛, 每天灌上一小壶,没人的时候就会偷偷来一口。

    看见秦贤的身影出现,薛蒙连忙将小壶藏起来,然后笔直地站着。

    秦贤只当没有看见他的小动作,走到他身边站定,沉声道:“今夜我来守着,你去歇着罢。”

    薛蒙爽朗地笑着,摇头道:“大哥,我又不累,还是你去歇着,毕竟你每天都很操心。”

    秦贤神色平静地说道:“不重要了,过不了多久一切都会结束。”

    被吴军围困的这段时间,鸡鸣寨与外界的联系完全断绝,他们不知道古平大营附近的血与火, 也不知道如今高阳平原上的具体格局。转机出现在数天前, 吴军突然后撤扎营,并且连续几天都没有再攻城, 于是让人喘不过气的包围圈终于开始松动。

    半夜时分,负责守夜的岗哨发现几封从城外射上来的信, 连忙交给刚睡下不久的秦贤。

    信中内容并无机密,即便被吴军发现也没有危险,只是将整个局势复述一遍,从北线战事取胜一直到古平之战,最后提到已经有大批援军抵达,胜利就在眼前。

    薛蒙笑道:“越哥儿真厉害,他现在已经能和各营主帅平起平坐了。”

    秦贤没有否定他的说法,终于露出一抹微笑道:“北线战事打得着实漂亮,所以我很期待他接下来的表现。”

    薛蒙连连点头,刚要说话,便见秦贤忽然冲到城墙边,神情显得十分激动。

    “退兵了!”

    三个字从秦贤口中铿锵有力地喊出来。

    薛蒙和其他将士纷纷向下看去,果然西吴步卒大营出现撤退的迹象。

    这一刻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绝处逢生的喜悦神情,薛蒙格外激动,其实他心里未尝没有一丝伤感,因为鸡鸣寨独力苦苦支撑,裴越南下之后并未选择驰援这里, 就像曾经那样带着两千人踏破吴军阵地。当然他知道裴越不是那种绝情寡义之人,肯定是从大局考虑才没有来鸡鸣寨。

    如今裴越依旧没有出现, 但是鸡鸣寨之围迎刃而解,薛蒙一方面因为自己曾经怀疑过裴越而羞愧,同时也更加好奇这小子是怎么办到这一切的?

    “莫不是藏锋卫就在附近?”他兴奋又不解地问道。

    秦贤心中终于轻松下来,摇头道:“不清楚,但肯定是对我们有利。”

    吴军的动作很快,两个时辰之后,五千兵马负责退后,其余大军开始撤退。

    城墙上的大梁守军发出响彻天地的欢呼。

    “东北方向?他们要去古平大营?”喧嚣的吵闹之中,秦贤依旧保持着清醒的状态。

    薛蒙将小壶中的烈酒一饮而尽,擦擦嘴说道:“大哥,我们要不要追上去?”

    秦贤摇头道:“再等等。”

    又过了一个时辰,视线中再无吴军的踪迹,这时忽然有一队身穿藏锋卫甲胄的百余骑从南面飞驰而来,领头一个年轻小校远远便张弓搭箭,将一封信射上城头。

    见秦贤收到信,那小校在马上抱拳行礼,然后急匆匆地朝着东北方向驰去。

    秦贤拆开信迅速看完,然后递给薛蒙,无比振奋地说道:“吴军必败!”

    满城欢呼声中,他默默攥紧了拳头,无论是谁被人堵在城里揍了几个月都会有火气。

    该报仇了。

    ……

    杜长青在今天早上接到撤退的命令,其实他早就想这么做,只是不敢擅自做主而已。

    如今吴军两大主力分别在虎城和古平大营附近,刀口、五峰和蒺藜三座军寨已经进入坚守状态,此外便只有鸡鸣寨外的三万大军。然而根据张青柏的估计,藏锋卫骑兵至少有两万人,每每想到这个消息杜长青就脸色发黑。

    经过这段时间的攻城战,除去伤亡的人数,他麾下只有两万五千人。

    骑兵对步卒本就占据优势,人数又相差不多,他是真的担心裴越突然发疯,要跟他的部属决一死战。

    好在撤退的命令及时抵达,他终于能缓口气。

    身为一名沙场老将,杜长青经验老道,就算是撤退也不会让人看出破绽。

    五千骑兵负责侦查周边情况,前军、中军和后军之间距离妥当,既能相互支援也不会被人一网打尽。

    黄昏时分,一队轻骑斥候紧急回报。

    “将军,东南面出现敌军骑兵踪迹!”

    杜长青脸色一紧,连忙问道:“多少人?”

    “五六千人左右!”

    “距离大军有多远?”

    “不到三十里!”

    杜长青面色凝重,对于骑兵来说这点距离不算什么,可是对方为什么没有直接突袭?

    “传令下去,全军止步,就地组织防御营地。”他沉声说道。

    “遵令!”旁边的亲兵立刻离去。

    几名谋士对视一眼,最年长的那位小心翼翼地道:“将军,此地距离古平大营还有两百余里。”

    杜长青皱眉道:“我当然知道,但是对方是骑兵,如果没有防御阵型的话,你让我们的步卒如何抵挡?”

    那人迟疑道:“可是对方只有数千人……”

    他不相信在这样的人数悬殊差距下,藏锋卫还敢突袭大军本阵。

    杜长青冷笑道:“你懂什么?其实我早就建议大将军,暂时放弃鸡鸣寨,合兵一处直接拿下古平大营,可是他不听。我明白,鸡鸣寨的战略意义很重要,拿下这里就能将整个南线连成一片,可事实就是必须要做出取舍。”

    谋士不敢再说,紧接着另一队斥候脸色紧张地出现。

    “禀将军!西面三十余里外出现藏锋卫骑兵,人数约在六千左右!”

    杜长青握拳,冷声道:“立刻向大将军求援!”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475588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