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425【见虎城】

425【见虎城】

    谢林的撤军命令造成十分惨重的损失。

    这个时代的军队短兵相接之后,想要从容抽身而出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尤其是双方的士气相差悬殊。在付出两万多人阵亡的代价之后,谢林终于集合全军开始狼狈撤退。然而令他异常愤怒的是,梁军竟然没有立刻追击,让他准备好的后手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仿佛蓄力多时的一拳砸在空气里,  差点让谢林吐出一口老血。

    在西吴开始撤兵之后,长弓军也开始整理阵型清点伤亡。

    唐攸之命令他们在溪山寨外扎营,同时撒出去上千名斥候,负责方圆百里以内的警戒,同时还要追踪西吴大军的动向。

    数十名武将把部属交给副手,齐齐来到中军帅旗之下。

    裴越站在唐攸之身边,为了表示敬意特地拖后半个身位。

    唐攸之注意到这个细节,便露出一抹和煦的笑容,  扭头对裴越说道:“上前。”

    语气虽温和,  内里的意味却不容推辞。

    裴越倒也没有继续矫情地谦让,他上前半步与唐攸之并肩,至少在今日这个大获全胜的时刻他具备这样的资格。

    韦睿等人望见这一幕脸上浮现喜色,长弓军的将领们也未表露出任何质疑的情绪,显然裴越的能力已经征服这些骄兵悍将。

    唐攸之轻咳一声,周遭旋即安静下来,他面色温和地说道:“今日大胜吴军,诸位功不可没,本侯会连夜写就请功奏章,明日一早便送去京都。你们的功劳不会有任何遗漏,相信陛下能看到你们的舍命之举。”

    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显得振奋不已,却也无人大声喧哗,  足以说明唐攸之治军之严。

    稍稍停顿片刻之后,唐攸之忽然提高声音道:“唐临汾,谷芒。”

    “末将在!”

    二人拱手应道。

    唐攸之的目光在唐临汾身上停留片刻,  两人都想起那夜的深谈,唐攸之的眼神里多了几分不舍,  这毕竟是他一手带出来的自家晚辈,帮他执掌着长弓军半数骑兵,历来都没有出过差错。但他也明白对于还很年轻的唐临汾来说,跟在裴越身边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至于谷芒——

    他很清楚裴越和广平侯谷梁之间的关系,相信这二人会相处得十分融洽,故而眼神中多为勉励之意。

    在所有人好奇又紧张的注视中,唐攸之沉声道:“从此刻起,你二人及所领骑兵归于藏锋卫指挥使裴越统率,不得有任何违逆抗命之举,听清楚了吗?”

    唐临汾早已有了心理准备,倒是谷芒微微一愣,不解地问道:“大帅,依照国朝军制,一卫领军不得超过一万三千人。”

    藏锋卫自身便有骑兵八千,再加上八千多长弓骑兵,这个数量显然超出规矩。

    唐攸之淡淡道:“此乃战时权宜之策,等到西境战事结束,本侯会亲自向西府解释,  你们只需要服从命令。”

    二人挺直身躯朗声应道:“遵令!”

    唐攸之这才转身望着裴越说道:“溪山寨会在今夜准备好骑兵五日的干粮清水,  同时后续会将粮草送往固原寨,那里距离虎城不算远,  你可以随时取用补给。”

    见他安排得如此妥当,裴越感激地行礼道:“多谢侯爷。”

    唐攸之笑笑道:“不必言谢。走罢,你随我进溪山寨,一起参详如何写这份大胜捷报。且让将士们歇息一晚,明早再出发也不迟。”

    裴越颔首道:“敢不从命。”

    二人在亲兵的簇拥中走向溪山寨的方向,一众武将望着他们的背影,表情显得十分精彩。

    陈显达捅了捅商羽的手臂,压低声音笑道:“看见没?咱家爵爷就不是普通人!”

    商羽眼中闪过一抹艳羡,顺着陈显达的话说道:“废话,这种事不是和尚头上的虱子?你能不能稳重一点,别在外人面前丢爵爷的脸!”

    陈显达不屑道:“什么外人?没听集宁侯怎么说的?连他自己的侄儿都塞到爵爷手下,还不是看爵爷注定要平步青云?这时候不赶紧拉近关系,将来谁还会搭理他?不过这位侯爷真是个狠人,竟然舍得将所有骑兵都送过来,自己手里一匹马都不留,真是好魄力!”

    他虽然是夸赞之言,但是谁能听不出话语中的嘲讽之意?

    韦睿遽然回首,锐利的眼神盯着陈显达,沉声道:“这些话要是让爵爷听到,你还想不想活?”

    陈显达脸色有些尴尬,却又不敢和韦睿争论,只得嘟囔几句。

    韦睿心中暗叹,很显然这场大胜让整个藏锋卫都有些飘飘然,陈显达这个夯货只是表现得更加明显一些。对于一支刚刚成军不久的骑兵来说,这不是一个好兆头,看来必须要找裴越说一说这件事。

    然而直到次日天明,他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裴越和唐攸之在密室中谈了整整一夜,直到清晨出现在韦睿等人面前,他的脸上挂着倦容,眼神却显得无比凝重。

    没人知道这一夜他和唐攸之谈了何事。

    当阳光从天边探出之时,三名红翎信使带着溪山大捷的奏章八百里快马奔驰,通过西境官道上的驿站,一路换马又换人,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东方的京都。

    与此同时,合计一万六千名骑兵在溪山寨外列阵以待,裴越在和唐攸之告辞之后,领军向西而行。

    韦睿、傅弘之、陈显达、孟龙符、商羽、唐临汾和谷芒各领一部,万余神骏策马于高阳平原之上。

    三日之后,这支军容严整的骑兵终于抵达虎城北面二十里之外,驻足于贝苕江北岸。

    江水奔腾不止,浩浩汤汤,哪怕已经是十一月,依旧看不出半点缓和平静的模样。

    西南方那座世间雄城隐然在望,似乎能瞧见那巍峨雄伟的城池轮廓。

    之前谢林留在此处盯防虎城驻军的那支骑兵早已不见,却不知是被他召回西吴境内,还是早已南下加入张青柏的麾下。

    裴越轻轻舒口气,似乎在这一刻忽然有些犹豫。

    叶七一身戎装,策马来到他身边问道:“怎么了?”

    裴越轻轻一笑,然后示意无妨,扭头看着韦睿等人紧张中带着期盼的神情,缓缓举起右手,然后果断地挥下。

    “渡江!”

    ()

    先定个小目标,比如1秒记住:书客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440567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