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380【一箭双雕】

380【一箭双雕】

    西吴的攻势如此迅捷又猛烈,这是厅内所有武将都未曾意料到的局面。

    从东庆府西北面的长弓大营,到广平府西南面的古平大营,一直往南延伸到金川府清水县城,这一段占据灵州过半边境线的千余里漫长地界上,西吴以将近三十万兵力发动全面攻势, 兵锋直指大梁十处要塞。

    在如今这个通讯非常落后的时代,将战线拉伸到这么长的宽度,在尹伟看来这不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西吴同时对十处军镇发起攻击,意味着他们的兵力会非常分散,三十万大军平均拆分,除掉留在本部的兵力,大梁每处军镇要应对的敌军最多不会超过两万人。

    更重要的一点是,信息的传递具备滞后性,假如大梁集中优势兵力围歼敌方某处军队, 说不定可以在对方得到消息之前完成绞杀。

    想到此处,尹伟的神色依旧不轻松。

    原因有二,第一点是虎城附近出现疑似安阳龙骑的身影,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世人皆知,安阳龙骑拱卫西吴皇宫,是西吴皇帝手中最强悍的军事力量,与大梁的禁军地位相似。假若西吴皇帝将安阳龙骑派来边境,意味着西吴朝廷这次的战略目标不仅仅是虎城,很可能是要打一场灭国之战。

    第二点便是此刻端坐在帅位上神色平静的成安候路敏。

    路敏的资历自不必说,在离京之前没有任何人质疑开平帝任命其为西军临时主帅的决定。尹伟也是这般想的,但是这一路西行他逐渐有些不一样的看法。首先便是京军的行军速度,尹伟确认路敏在刻意压制,如果采取他的策略只带必要粮草一路疾行的话,京军至少可以提前七天抵达灵州。莫要小看这七天的时间, 至少武威侯宁忠不敢在路敏已经到达的情况下前行提兵出战, 古平大营也不会遭受重创,以至于现在只能困守南山寨内。

    其次是路敏进驻古平大营之后的决策, 他要集合京军和宁忠部,再加上虎城守军,与张青柏决一死战。

    尹伟在反复斟酌之后,最终下定决心反对这个决定。

    此刻堂上气氛肃穆中略带几分压抑,路敏环视众人,淡然地问道:“军情紧急,诸位有什么看法?”

    今日在座的除了路敏和尹伟之外,其他皆是北大营的指挥使,他们都明白自己的身份和资历,所以就算有一些想法,也不敢贸然开口。

    路敏不慌不忙地拿起旁边的茶盏喝了一口,悠悠道:“既然是军议,那么大家畅所欲言便是。这里不是朝堂,我也不是御史大夫,不会盯着你们的字句挑刺。”

    尹伟轻咳一声,主动开口道:“大帅,西吴分兵十处,看似来势汹汹,但以他们的兵力决计做不到同时强攻,必然会有所取舍。”

    其余众将暗自松了口气, 他们在面对路敏的时候压力很大,毕竟这是大梁军中第二人,极有可能接过王平章的位置成为西府之主。如今尹伟开口帮他们抗下这股无形的压力,这些原本郁郁不得志的将领自然更加感谢自己的顶头上官。

    路敏将众人反应尽收眼底,他心中冷笑一声,面色平常地问道:“那么齐云侯以为,张青柏和谢林究竟会主攻何处?”

    尹伟沉吟道:“鸡鸣寨是兵家必争之地,我认为张青柏不会放弃拿下此处的打算。”

    路敏朝旁边招招手,片刻之后有两名亲兵抬着一幅巨型地图站在堂下,他对尹伟说道:“请齐云侯详细道来。”

    尹伟起身来到地图旁,伸手点在鸡鸣寨的位置上,沉声说道:“张青柏在击败武威侯之后,之所以没有趁势东进,就因为鸡鸣寨还在我们手中。此处的地理优势不必赘述,也是虎城以南军寨体系的核心,只要鸡鸣寨一日不丢,西吴军队就没法攻击灵州境内。故此,我认为西吴南路军明三实一,南面的西水寨和清水县城这两路是佯攻,主攻方向还是在鸡鸣寨。”

    路敏不置可否,淡然问道:“北面又如何?”

    谷喑

    尹伟沉思片刻,望着地图上长弓大营的防线,缓缓道:“西吴北路军主帅为镇东将军谢林,其人用兵狡诈似狐,尤为擅长迂回奔袭,故此我认为他分兵七路攻击军寨乃是全虚全实之策。若我军防线出现漏洞,他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集合手中骑兵,凭借更快的行军速度形成局部优势兵力,再逐一击破。大帅,长弓大营战力虽强,但是与西吴相比兵力处于弱势,必须要给予支援。否则北面防线被攻破,灵州北面三府便会直接暴露在西吴骑兵的面前。”

    众将纷纷附和道:“尹帅言之有理,还请大帅斟酌。”

    路敏定定地望着尹伟,稍后目光移动到地图上,沉默许久之后开口说道:“文书,草拟帅令。”

    “是。”西侧墙边一名中年文士恭敬地应道。

    “传令长弓大营主帅集宁侯唐攸之,他的职责就是守住北段防线,不得让西吴一兵一卒进入灵州境内。谢林必须要分出一部分兵力监视虎城,所以他的压力不会太大。战场局势随时变化,本帅允许他随机应变,但是决不可违背帅令。”

    “是。”

    “传令金水大营主帅康城伯田景逸,命其派出一卫援护清水县城,只需退敌不可追击,违令者杀无赦。”

    “是!”

    “传令古平大营主帅武威侯宁忠,令其整肃部属,率军往西南前出七十里,在鸡鸣寨东北面扎营。在本帅新的命令到达之前,他不可擅动更不可后退。”

    “是。”

    听到这里,尹伟不禁皱起眉头。

    路敏的前两条命令还算正常,在目前的局势下稳妥应对自然是上策。他身为西军主帅,除了虎城驻军之外其他皆可调派,如何排兵布阵旁人自然不能置喙。 但是第三条帅令让尹伟十分担心,宁忠有多少能力如今已经显露无疑,让他去支援鸡鸣寨并不合适。

    “大帅——”尹伟准备劝说。

    路敏却忽然打断他的话头,神色冷峻地说道:“齐云侯,方才你说长弓大营的压力极大,谢林手中骑兵数量多战力强,那么本帅还有一条命令,让裴越的藏锋卫赶赴长弓大营援护,你意下如何?”

    尹伟朝地图上看了一眼,他虽然在京都时帮裴越说过话,那只不过是为了迎合开平帝的心思,对这个以子欺父毁掉裴戎前途的晚辈,他又怎会在意其生死?更何况藏锋卫是骑兵,去北线战场对付谢林名正言顺。

    他微微垂下眼帘应道:“此举大善。”

    路敏淡淡一笑,颔首道:“那便如此罢。齐云侯,你需要在三日之内整肃京军,随本帅西出破敌。”

    尹伟忍不住问道:“大帅,敢问破敌何处?”

    路敏起身走到他身边,伸手按在地图上卢龙寨的位置,不容置疑地说道:“这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38216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