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288【死士】

288【死士】

    齐怀静以前听村子里老人说过,夏日天晴时偶尔也会有惊雷响起,所以在听到城外疑似雷声出现后,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代表着什么。

    其实这也不怪他,西吴人上次大举犯境还要追溯到十四年前,进攻的只是虎城,边关军寨当时并未遭到波及。然而坐在旁边的董大脸色剧变,双手撑地猛然站直,往前扑在城墙上朝西面望去。

    齐怀静茫然地跟上前,然后便看到视线中出现密密麻麻的黑点。

    “那是西吴骑兵!”

    董大怒吼一声,转身飞快跑到城楼下,一脚将还在乘凉的哨兵踹翻,骂道:“西吴人来了,你他娘的快点去通知曹虎!”

    那人目瞪口呆地望着董大,旋即连滚带爬地往城下跑。

    董大直入城楼,三两步跃上楼梯,冲上阁楼奋力敲响示警的大钟。

    悠扬的钟声回荡在刀口寨上空,寨内将士立刻便有了反应。曹虎在大梁军中算不上出挑的年轻武将,但基本的操练也不敢马虎大意,类似的训练以往做过很多次。钟声响起之后,他和各游击哨官们迅速登上城楼,士卒们拿着兵器赶往自己负责的城墙。

    董大从城楼内出来,没有理会脚步匆匆脸色难看的曹虎,径直走到齐怀静身旁,压低声音道:“一会小心点。”

    齐怀静紧张地咽着口水。

    此刻西面那些黑点已经露出真身,当先是两队西吴轻骑,人数各在五百左右,眨眼间便似风卷残云一般来到刀口寨城下。他们从左右两面划出一个半圆,绕到军城的东面。有这一千轻骑断后路,刀口寨的将士绝无可能冲出去送信。

    曹虎目光阴沉,怒声道:“敲鼓,点燃烽火。”

    亲兵领命而去。

    第二通鼓继续响起,寨内的民夫按照各自负责的区域,匆匆忙忙地从库房中搬出守城器具运送到城墙上,诸如滚木礌石和飞钩叉竿。曹虎的亲兵来到寨子中央,这里建有一座高塔,仿造烽燧里的烽火台,白天狼烟夜晚火光,能起到示警的作用。

    灵州边境上这些军寨不仅仅是为了制约西吴的骑兵,同时也能及时有效地防范西吴人的突袭。虽然在夺下虎城后,大梁一样可以派出游骑去高阳平原上侦查西吴人的动向,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大梁游骑很明显要弱于更加精锐和强悍的西吴游骑。

    在这种背景下,军寨的作用毋庸置疑。

    狼烟升上天际之时,西吴军队也完成对刀口寨的包围。

    攻城战立刻打响。

    曹虎藏身于墙垛之后,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城下的敌人。从阵型上判断,西吴骑兵总数大概三四千,步兵接近一万,并未携带大型的攻城器械,只有大概二三十架云梯。曹虎心中松了口气,他并未接到古平大营的将令和提醒,所以面对西吴人的突然进犯略显措手不及,不过对方为了保证进攻的突然性,也没办法携带攻城车之类的器具。

    “弓箭手准备!”曹虎高声怒吼。

    刀口寨内的军力配备为一千五步兵,五百骑兵和五百弓手。这是大梁边境三十七座军寨的统一配置,其中步兵和弓手的主要任务是守城,骑兵的职责是对方大举进攻的时候伺机袭扰西吴人的辎重。

    五百长弓手立刻张弓搭箭,对准城下举盾靠近的西吴步兵。

    董大一手按着齐怀静的肩膀,一手扶着城墙,皱眉说道:“西吴人不对劲。”

    齐怀静不解地问道:“董叔,有什么问题吗?”

    董大沉声道:“他们看起来很有把握,而且没有分散兵力去东面和南面。那两面有城门,按理来说才是他们的主攻方向。就算他们能从这里登上城墙,难道还能穿过寨子去打开城门?”

    齐怀静并不蠢笨,他只是天生不适合在战场上,此刻听到董大的话便醒悟过来。

    他们如今所处的城墙是西面,这一面城墙没有城门。

    按照董大的话来说,就算西吴人能登上城墙,他们难道要穿过整个寨子去打开东面的城门?虽然两面城门外都修建了瓮城,强攻的难度比较大,可是这也比从西面进攻要方便得多。

    “要不要提醒一下曹统领?”齐怀静紧张地问道。

    董大摇摇头道:“没用。”

    齐怀静不懂为什么没用,但此时容不得他胡思乱想,因为西吴人在稍微整饬阵型之后,立刻发起了进攻。

    轻骑压阵,箭如飞蝗。

    曹虎的命令还没出口,从城下飞来的利箭瞬间就收割十几名大梁士卒的性命。

    “放箭!”他恶狠狠地喊出口。

    两方对射,只是片刻的功夫大梁的弓手就被城下的轻骑压制。究其原因,轻骑本身在不断的移动中,想要射中他们很难,大梁的弓手却被局限在空间窄小的城墙上, 即便有墙垛和盾牌的掩护,也根本不是城下轻骑的对手。

    利箭不断从头顶上飞过,齐怀静躲在墙体后方,双手抱着自己的长枪,身体不由自主地发抖。

    没有真正踏上战场的人,很难切实感知到那种行走在死亡边缘的恐惧。

    董大伏身趴在墙垛之间,无视不断呼啸而来的利箭,极其冷静地观察着西吴人的动静。

    西吴步兵列队前进,盾牌手在前掩护,后面云梯已经逐渐接近城墙。

    刀口寨以及绝大多数军寨都没有开挖护城河,对于周长仅仅十余里的军城来说,无论是护城河亦或壕沟都无法阻止敌人登城。

    大梁弓手已经被西吴轻骑彻底压制,即便偶尔射出几只冷箭,也对整个战局影响不大。

    西吴步兵如蚂蚁一般迅疾靠近城墙,十余架云梯拔地而起,顺利地架在六丈高的城墙上。

    董大皱眉看着那些步兵悍不畏死地爬上云梯,根本无惧不断丢下来的的滚木礌石,哪怕被砸落地上摔得粉身碎骨,后来者依旧一往无前。

    他扭头看向右边远处,曹虎正在对身边的亲兵下达命令,其中一人的手忽然缓缓摸向身后。

    “曹虎!”

    董大须发皆张,这一刻他毫不在意从下方飞上来的利箭,宛如怒虎一般冲过去。

    为时已晚。

    那亲兵从身后摸出一柄无比锋利的匕首,在所有人措不及防的情况下,猛然将匕首插进曹虎的咽喉。

    刀口寨统领毙命。

    喜欢庶子无敌请大家收藏:()庶子无敌更新速度最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31143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